事奉─2009.10北美大湖區華語負責弟兄交通─第五篇 與所承受的異象相吻合的事奉

2009年十月北美大湖區華語負責弟兄交通

與所承受的異象相吻合的事奉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到底怎樣才能避免教會受到摧殘?你若是有兩個點不注意,你會很容易成為教會的難處,使整個教會迷失了方向,甚至導至教會四分五裂,聖徒得不著合適的成長。這兩個點是什麼呢?第一個,就是你所有的勞苦和帶領,與你所承受的異象必須吻合。保羅說:「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廿六19)許多負責弟兄,你不能說他違背異象,但是你能感覺他慢慢偏離了主所給我們所命定的路,他的路走得不太對,和我們的異象不吻合。第二個,就是我們自己,我們對己的認識不夠。

差不多教會所有的難處都是從這兩者來的:一個就是帶領和看見不一致,另外一個就是己。人的己是一個難處。就算你的帶領和你的看見是一致的,但因著你的己沒有在主面被暴露過,沒有受對付過,或是你對你的己不夠有警惕,你對你的己不感到害怕,這就產生對聖徒不必要的摧殘。

一、不以屬於基督的事物取代基督

你怎麼知道你的勞苦和異象不吻合了?第一個,就是你把屬於基督的事物取代了基督自己。譬如說,我願意發展教會,這個心願是屬於基督的。如果是主來帶領、是基督自己來帶領,就很甜美了;如果沒有基督,而我要來發展教會,這一個就是以屬於基督的事物取代基督自己。

當教會走下坡的時候,人會有很多的反應。但是你要注意,沒有任何一個反應完全是對的,因為一個真實愛主、走主道路的人,他不是憑反應而跟隨主。他不是看見什麼是錯,什麼是對;他是看見一個異象,他對這個異象產生一個執著。就算天地都改變了,他也不會改變,因為他所有看見了。凡是從反應出來的行動,像是「我們教會人數不加,讓我們用些方法作成一個大教會」,你就知道有問題。

有些教會人數不增,長老的反應是:「我們要發展為千人教會(Mega Church)。」我是一個主的僕人,這些教會差不多都是我多年勞苦的,我都沒有說話。我沒有說話的原因,就是我很注意我的自己,我唯恐我的己牽扯在裡面,產生了判斷,不知不覺讓聖徒覺得受壓抑,或者讓聖靈的工作受了限制。然而就我的觀察,這些長老的反應沒有一個真正有果效的。你說長老們有沒有主?也不能說沒有主;真是有主嗎?也不能說真有主,但是弟兄們的心願總是好的。所以你要注意,不要以屬於基督的事物取代基督自己。

負責弟兄為著某一樣屬靈的成就,結果叫人得著基督之外的事物,從基督被帶開,聖徒所受的傷害不是你所想像得到的。弟兄們,我們在一處處地方教會服事的時候,我們的異象是很清楚的:我們是為著基督,我們是為著教會。你怎麼知道你為著基督,你為著教會?就是在過程中,你不以屬於基督的事物取代基督自己。要很小心,往往我們在服事的過程中,不一定是把基督給人,而是把一個個屬於基督的活動給人。

負責弟兄應該有構想。負責弟兄沒有構想,那你負什麼責?你既然是負責弟兄,你就應該有構想。但這構想的合理化、這個構想的正常化,必須和你從主那裡所領受的、所看見的異象是吻合的。不吻合的時候,這些構想就是粗野的思想(wild thought)──所作的是為著主的,結果在過程中完全沒有主。

很少人有一種在基督面前的超然。你要學:不論全天下說什麼,我對主的認定很清楚,我不在基督之外追求屬於基督的事物,我不嘩眾取寵、叫人歡喜。但是,你也不要孤僻。你要有主,要向主活著,在基督裡把教會治理得健康。

二、不以工作取代見證

第二,不要以工作取代見證。工作不需要大,見證需要強。什麼時候我們以人數的增長為主,以工作為主,以發展為主,就不知不覺把主的見證丟失了。

有一位屬靈的弟兄說過:「我寧可我們只有幾十人,可是什麼都清楚,有看見,有異象。」你要知道,這句話是一個屬靈人講的話。我今天也要說,我們從來也沒有想到發展工作,我們只有一個負擔,就是福音能夠廣傳,教會能夠建立。如果主的手興起環境攔阻我們,我們就接受主的攔阻。只要是生命的東西,怎麼都流的出去;不是生命的東西,你把閘門開得再大,它也沒水出來。有生命,就算把閘門關得緊緊的,水一直往上漲,總會漲到它關不住的時候。

我們在服事的時候要認識,一面,我們是很注意人數,很注意教會的成長,很注意人數是不是減少;但是另外一面,你要注意,我們絕不能落到一個地歩,把聖徒當作作工的對象。我們是把基督給人的,每一個聖徒都是我們愛的對象,我們沒有權利把人當作一個數字。你不能對一個弟兄說:「感謝主,你是我今年得著的第一百二十六位。」你為什麼要作這種事?每一個弟兄都是你寶愛的對象。如果你合適的培養他,他自然會把生命流露出去,福音自然會廣傳。傳福音有沒有方法?有方法。很多事都有方法,但方法不能取代基督。沒有主,活在方法裡,就是失敗。你注意方法,不知不覺就把生命的東西失去了。

三、不以傳統取代靈的帶領

第三,不要以傳統取代靈的帶領。教會最怕什麼?就是很多事情變成習慣。有一帶地方有好幾個教會,每個聖徒都是非常愛主的,可是每個教會都有她的傳承,而且堅持她的傳承,彼此不往來。弟兄們,你要注意,傳承會傷害你。你要學習讓靈自由。

一個服事主的人,他要羨慕不受限制,沒有傳統。他要能說:「主不論怎麼帶領我們,只要合乎真理,只要合乎我們的異象和託付,都可以。」比如,有的人禱告一定要加上一句「奉主的名禱告」,不加就不行。他聽見別人不說這句話,他就過不去。其實禱告就是禱告,哪有奉了主的名就是真的,不奉主的名就是假的?哪有這種事?但是我們這個人太容易活在傳統裡。

還有,擘餅怎麼擘,方式也不一樣。喝主的杯也是,是用一個大杯,你喝一口,我喝一口,還是倒在小杯裡傳遞?我還聽說有的地方每人發一個湯匙,舀出來喝,各種喝法不一樣,這些都是傳統。我也知道有一個教會,聚會一定先是兩個人禱告,再是兩個人講道,最後是一個人作見證。我告訴你,一到這種情形,你就完了。聚會應該完全的活潑,教會的帶領應該完全的活潑。你要說:「聖靈怎麼帶領我們,我們就怎麼跟隨。雖然我們尊重主所給我們的傳承,但我們沒有傳統。」

我不知道弟兄們懂不懂這裡所說的?主所給我們的,我們很尊重;弟兄們這麼多年的實行,我們也很尊重;但即或是這一個,它也不是我們的約束。譬如,姊妹的蒙頭,今天你到很多地方去,你還會看見姊妹蒙頭。有的蒙頭帽很難看,戴上去好像戴一個冠冕一樣,很古怪。新人來到聚會中,假如她是一個女的,心裡就想:「我若是信耶穌,要戴你們這個帽子,那我不信了。」所以,總還得為著福音的緣故,不能讓一個一個姊妹看起來古怪,結果新人不敢信耶穌。

四、不以你的地位、你的豐富取代生命的流露

你要注意,不要以屬於基督的事物取代基督,不要以工作取代見證,不要以傳統取代靈的帶領。還有,不要以你的地位,或者你的豐富,取代生命的流露。有一位弟兄對我說:「我們中間受苦最多的,或者給我們限制最多的,就是權柄。」他不贊成權柄。其實我問你,如果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怎麼會沒有次序?如果有次序,怎麼會沒有權柄?就好像我的手順服我的胳膊,這很自然;我全身順服我的頭腦,這很自然。但有的時候我們會不知不覺以「地位」作為權柄。

倪柝聲弟兄有一次和著王載弟兄爭,誰可以給人施浸,結果和受恩教士安排王載施浸,她的理由是他的年紀比倪弟兄大。後來,有一個年紀比倪弟兄小的弟兄也給人施浸,倪弟兄就問:「這次為什麼不是我施浸?」她就說:「因為那個人是他帶得救的。」還有一次,是倪弟兄自己帶一個人得救,他想:「這次該輪到我了。」結果也沒讓他施浸。他去找和教士:「這次為什麼不是我施浸?」我不能想像倪弟兄會為這事爭來爭去的,但青年人還是青年人,倪弟兄那時只有二十歲。和受恩教士的回答很有意思:「我喜歡這樣。」這就是權柄。

這個故事在我裡面攪擾我很久。我年輕的時候聽這故事,很阿們;後來服事教會久了,就想:「今天有幾個人敢講『我喜歡這樣』?」比如,我請一個青年弟兄作一件事,他說:「讓我禱告禱告。」這個「讓我禱告禱告」通常就是打你一個耳光,就是你講的不算數,我要禱告禱告才算數。我就回答他:「你不要禱告了,就這麼定規,這樣我就安心了。」馬上我心裡也不平安,就告訴他:「也可以吧,你禱告禱告,求主帶領你吧。」為什麼呢?你要注意,雖然我是個年長弟兄,有權柄囑咐青年人,即或是這樣,我也要很謹慎。

倪弟兄在《權柄與順服》裡講了許多篇信息,說到權柄有多重要。末了的一篇就說,要不作權柄。你要學習不作權柄。長老不需要完美,長老也不可能完美,我們有誰是完美的?但是一個服事主的人,若是以教會為念,以聖徒為念,他就得領會,權柄不是一回事。你有沒有權柄?有權柄;但是,若是你著重的講權柄,你的權柄就傷害了你自己,因為所有的權柄都是根據順服而來的。一個百分之百講權柄的人,他必須是一個百分之百順服基督的人。我們都得承認,我們向著主沒有這麼多的順服。也因為這樣,我們也沒有這麼多的權柄。

弟兄們,你要注意,什麼時候教會中權柄用多了,責罵多了,傷害一定多。我年輕的時候對人很兇,如果今天有人問我:「朱弟兄,你服事主這一生,最後悔的是什麼?」我就會說:「我最後悔的,就是我年輕的時候作了權柄。」我有沒有軟弱?我是有很軟弱的時候;我有沒有失敗?我也有失敗。我不為這個後悔嗎?這些都不重要。不管我有什麼軟弱,都不重要了。但是你想想看,我若很厲害的責備一個弟兄,責備完以後,弟兄沒有了,或者弟兄沒有膽量再愛主了,或者沒有不再有跟隨主的豪邁了,我豈不是把聖靈的工作摧殘掉了嗎?

聖經中有沒有責備?也有。保羅的話很兇:「你要講明,勸戒人,用各等權柄責備人。」(多二15)聖經是說用權柄責備人。還有,「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弗五13)我年輕時最喜歡這一類經節,我把人一罵,就罵到光中了。可是不知道為怎麼,我把人一罵以後,人就不見了。這就是說,我並沒有夠多生命的度量,卻作了這樣的事。

所以你要學習,不要以你的地位或者你的豐富取代你對聖徒生命的供應。你和聖徒們在一起的時候,你要說:「我是供應你們的,我就是你們的奴僕,我就是你們的僕人,我願意在一切事上服事你們,在一切事上幫助你們。我願意把我自己傾倒出來,叫你們得益處。」這是服事主的祕訣。到了必要的時候,主會量給你一個權柄,你也還是得用。但是,當你用這個權柄的時候,你是很謹慎的,唯恐和主之間產生不一致。你和主之間沒有產生一致的情形,而用了權柄,這個時候的權柄就傷害人了。

你要注意,任何一個帶領若是過分的強烈,聖徒當中是出不了人才的。一個健康的服事,它會讓很多職事冒出來。我們要很認真的告訴主:「主啊,但願在我們中間,權柄這件事是一個輔助,而不是一個實行。我們寧可長老之間滿了愛,長老對一處處地方教會滿了愛,而不是用權柄管轄你的會眾。」

我認識一位弟兄,他多年忠心服事一班弟兄姊妹,他沒有在上,他一直是在下。這些弟兄真愛他,並不是因為他是教授,教授多的是;也不是因為他年長,年長的多的是;而是因為這麼多年來,在他身上沒有什麼叫作權柄,只有無條件的為著聖徒擺上。這可是不得了。還有一位弟兄,開六個小時的車,把中學生送到一個地方聚會,自己開車回去;幾天以後,再開六個小時的車把他們接回來。我問你,有幾個長老肯這麼作?

有一個弟兄,有一天我打電話給他,想到他那裡看他。他就說:「好,我安排一個弟兄來接你。」請注意這個「安排」。我電話掛了,坐在那兒想:「他還不是一個長老,怎麼會安排一個弟兄來接我?」這一個「安排弟兄來接你」,就是他的致命傷。如果他改成另外一種說法:「對不起,我上班,沒有時間,我會請一個弟兄來接你。」就不一樣了。「我安排」和「我請」,你知道這中間的差別有多大嗎?同樣一件事,可是心態完全不一樣。請,是一個很健康的心態;安排,是一個層次裡的心態。這一件事我一輩子不能忘,就是因為「安排」這兩個字。我問我自己:「我沒有作過這樣的事?」好像主很不喜歡我們享受我們的身分和地位。主似乎是說:「教會是我的,聖徒也是我的,你不過是我的僕人,你是來服事他們的,你在自己裡面享受什麼?」

五、不以屬靈的名詞取代屬靈的實際

再下面一點,不要以屬靈的名詞取代屬靈的實際。你要知道,什麼時後教會以屬靈名詞掛帥,教會就完了。幾乎每一個基督徒團體都有他們的詞彙。你不要小看屬靈的名詞,它是我們的執著。這個東西沒有了,我們的信仰就沒有了。問題是,用什麼方法,不把我們所執著的變成一個道理,而是讓它變成一個實際,供應在聖徒中間?這不簡單。

我在教會生活中久了,發現年長弟兄也會吵架。有一次,我看見兩個年長弟兄吵架,而且吵得很厲害,吵到後來,誰也吵不贏。在這個時候,他們講一句話:「主耶穌來,審判台前見!」我一直都不懂,主耶穌來了,你不是已經歡樂到極點了,還會管這件事?你不要以為屬靈人是這麼完美的。那時我是個年輕弟兄,不敢講話,只能看他們吵架。只是我不太懂,因為在審判台前沒有人敢見誰。真正到了審判台前,你不是羞愧得要死嗎?你還要見誰呢?還有,主耶穌再來的時候,你不是歡喜得要命,你還關心這些事作什麼?主耶穌再來時候,我還記得住你欠我十塊錢沒還嗎?老早都沒有了。主耶穌果真來了,我們都要高呼:「全是神的憐憫!」

所以你要注意,我們習慣製造「屬靈的帽子」──你的己沒有受對付,這是你的肉體……你要注意,越是屬靈的人越要小心不說這些話。當我說「你是肉體」的時候,我請問你,我服事主這麼多年,愛主這麼多年,難道我的肉體不存在嗎?我不也是個肉體嗎?我說「你的己沒有受對付」,難道我沒有己嗎?我說「你的所作所為盡是天然」,當我說這句話的時候,我難道不天然嗎?在教會中越少運用這一類的屬靈名詞越好。你要認識你的己,你要認識你是個肉體,你在主面前永遠要謙和,你要作一個住在主憐憫裡的人。你要領會,你和弟兄們同樣需要主的憐憫。

負責弟兄越能夠不作權柄,少作權柄,多聽弟兄姊妹的交通,放下身段,就越好。我願意告訴弟兄們,你要小心,在教會中服事,一不小心我們慢慢會有一個姿態出來。就好像許多弟兄見了我會有點害怕。當然,一個年長的弟兄,我們尊重他是應該的。我們在地方教會服事久了,也是會把自己服事出一個叫人尊重、懼怕的情形來。越是在這個情形裡,你越是要謹慎。我們要注意,所有屬靈的名詞的使用,都應該用在積極上,不要用在消極上。你在用屬靈名詞的時候,要有屬靈的實際,要有生命的流露跟著。沒有生命的流露跟著,沒有屬靈的實際跟著,你不要用,用了沒好處。

六、要看見自己的沒有

再往下一點,你要看見自己的沒有。假如你沒有看見自己的沒有,你很容易傷害教會。

七、不要想在教會裡發展

第七,不要想在教會裡發展。摧殘教會最厲害的,就是有一班人在教會中想要發展。凡是想要在教會中發展的,到後來他自己受傷害,教會也受傷害。

弟兄們,你要注意,你在教會中是沒有前途的。所有在教會中服事的人,都要像一粒麥子埋在地裡死了,結出許多的子粒來。有一個弟兄對和受恩教士有這樣的評語,他說:「有這麼多的傳教士到中國來傳福音,但是和受恩是獨一的一個把自己埋在中國死了的人。」她是死在中國。事實上她作工的年日不久,她到福州開始作工,到死時只有十九年左右。如果是這樣,你要相信,她頭九年是非常苦,沒有果效,可是她就埋在那兒。後來有倪柝聲弟兄那一批青年人到她那裡,門就開了一點,她就有一點在工作上、服事上的喜樂,也成全一些人。所以我們要學習,不要把教會當作可以發展的地方。特別是全時間的同工。

八、不要在教會中注意有什麼地位

另外,你也不要在教會中注意自己有什麼地位。你一有這個盼望,你就完了。長老要注意,青年人對你的笑臉都是可厭的。負責弟兄要注意,青年人願意你多注意他一點,你都要很小心。我們培養人,是根據於基督;我們對人的成全,是根據於基督;我們鼓勵聖徒發展,是根據於基督。在我們中間,沒有什麼叫作前途,沒有什麼叫作地位。

九、要有屬靈的同伴,不要有特殊的交通

然後,你要有屬靈的同伴,不要有特殊的交通。特殊的交通帶給教會的傷害非常大。你要有屬靈的同伴,任何人孤立了都不行。負責弟兄也不能孤立,聖徒也不能孤立。弟兄姊妹一直要有屬靈的同伴,但是不要有特殊的交通。特殊的交通是什麼呢?就是有一個特別的口味是相同的,有一個特別的享受是相同的,有一個特別的目標是相同的。這個東西一出來,就是教會的難處。

教會怎麼被帶進死亡的光景裡呢?有了這特殊的交通,教會就死了。而且我願意告訴你,當屬靈的同伴之間到後來不再是屬靈的關係,而是有一個特殊的交通的時候,一旦產生難處,就很難挽回,這樣的弟兄差不多就沒有了。

對一般人來說,特殊交通的產生很容易。比如,我們都是浙江人,或者我們都是從中國大陸來的,或者我們都是從台灣來的,或者我們是從台灣的某個城市來的,都很容易產生特殊的交通──特別的口味相同,特別的性情相同,特別的看見相同,對真理特別的認識相同,特別的作法相同。弟兄們不能沒有同伴,但是弟兄們不能有特殊的交通,因為當這個特別交通建立起來的時候,只要有一句不健康的話,馬上可以產生一片動亂。

譬如,一個教會中有五個弟兄有特別的交通,他們之間特別的親密。有一天,其中一個弟兄突然說一句話,這句話說出來以後,其他四個人馬上附和,這五個人就變成一股力量,在教會中產生難處,甚至整個教會都受虧損。所以你要認識你自己,要怕你自己,要說:「主啊,我真是害怕出頭,我害怕作一些不是你所作的事。」

十、不要以意見取代見地

還有,不要以意見取代見地。我們常常說: “Don’t be opinionate.” 就是不要有意見。你要注意,意見是不可以有的,但是,如果一個長老或一個負責弟兄不能接受聖徒們的見地,他一定孤,他變成獨夫了。到這個地步,當然就不美了。在教會中要學習辨別──這一個是意見呢?還是見地?見地是一定要尊重的。如果聖徒們到後來都不敢講話,教會就完了。一個健康的教會,連剛剛蒙恩的聖徒都可以講話。但是你要注意,他講的不該是他的意見,應該是一個見地。

有見地的人,就是我們所說有見識的人,他看一個東西能夠看得很準,能告訴你下一歩該怎麼走。你怎麼知道一個教會健康不健康?如果好多弟兄都有很好的見地,教會就健康;如果一大堆弟兄姊妹滿了各種的意見,教會就完了。意見多了,會到一個地步,叫你動都不能動。什麼是意見?你講一篇道講長了,人就說:「你怎麼講這麼久?」你講一篇道講短了,人就說:「供應不夠。」你無論作什麼,人都有意見,那你還要不要活?可是另一面,當弟兄們不再有意見以後,就沒一個人有頭腦了,沒有一個人有人位了,大家都說:「你怎麼帶,我們就怎麼跟,我緊緊跟隨。」我每次聽見這話,我都恨不得打他一個耳光,要他醒過來。

頭腦是很特別的,不用就沒有了,你要一直用它。你要在教會中好好帶領教會,你就要注意,不能把所有人的想法都抹殺掉。你要會分辨,這是一個意見還是一個見地?如果是一個見地,任何負責弟兄都要學習尊重,因為這一個有見地的人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有智慧的人才會有見地。就算是剛蒙恩沒有多久的人,如果他是有見地的,你都要學習尊重。另外一面,意見對教會是一種摧殘。

十一、不要以一件事物取代了整體的能力

還有,你不要用一件事取代了整體的能力。教會是在往前的;在往前的過程中,會發生很多事,而且很有時候是不幸的事。這不幸的事發生,就看你怎麼應對。

譬如說,你帶一個人得救了,你發覺他跟異性住在一起,你就:「你們快結婚吧。」後來你才發覺,他們不能結婚,因為其中一方或是兩方是有婚姻的。這個時候就顯出負責弟兄的智慧了。負責弟兄若是有智慧,他或許不定罪他們,而是說:「你們以前無知,但以後不要像現在一樣住在一起了,因為你們沒有可能結婚。你們分開比較好,教會生活是你們心靈的安慰。」這件事就過去了。但若是不小心,這就變成話題:「怎麼得了,教會中有淫亂的事!」還有,曾經在某一個教會中,莫名奇妙的一個弟兄就自殺了,這是一個很悲傷的事件。這種事一件一件的來,結果使得教會沒有能力往前走。

你帶領教會,你就要注意,沒有一件事是你可以不顧的。一個人自殺了,你怎麼能不顧?他的家人,你怎麼能不安慰?和他熟識的弟兄姊妹,你怎能不安慰?有人和異性住在一起,他又是背後有婚姻的,你怎麼能不勸他們?但是教會還得往前走,不能被這些事弄垮了。教會是一直有負擔的,教會是一直往前的。你不帶領教會往前走,你就被這些東西綁去了──今天綁一個,明天綁一個,撒但就是用這種方法折磨教會。

十二、和弟兄們在一起,越能幫助他們有啟示越好

最後一個,就是你和弟兄們在一起的時候,你越能幫助他們有啟示越好。每一次你講道,你都要叫聖徒摸著一個實在的東西;每一次你帶領,你都要叫聖徒摸著一個實在的帶領。不要叫他們只得著了知識,不要叫他們只得著了教訓,而沒有得著啟示。你怎能知道教會是主的見證?因為你看見,這一班人是在基督裡有啟示的人,他們的認識很清楚,他們的看見很清楚,他們知道怎麼走前面的路。

聖徒應該要有啟示。我的大哥得救以後,參加一個聚會,散會後他說:「這個不得了,如果有一天你們這一班人上街頭的話,天下都要被你們震動了。」這就是說,弟兄姊妹是活在一種啟示裡──我們是這樣為著基督的,我們是這樣為著教會的,我們是這樣為著主的見證的。一旦有了這種情形,聖徒們自然就健康。你服事聖徒,不要光為著解決難處。當你帶領教會往前的時候,你的負擔要很清楚:我盼望我所服事的聖徒都能住在啟示裡。這樣,你就能很健康的帶領教會往前。(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