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健康人生的關鍵─第二篇 在耶穌基督裡得著完美的救贖和救恩


健康人生的關鍵

第二篇 在耶穌基督裡得著完美的救贖和救恩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一個人一生存在的喜樂和價值,在於他人生的關鍵。在你的一生中,有些事物是神所安排的,有些是需要你去揀選的。你若揀選的合適,你就會成為一個非常有福的人。人生中有很多關鍵,對你一生的影響都很大,而真正嚴肅的,是聯於「永遠」的關鍵。

神造你,叫你活在地上,是要你得著永遠。用有限的人生,得無限的榮耀;用有限的年日,得永遠的福樂,這些都是關鍵的事。神創造人,是要人裡面滿了神,外面彰顯神、代表神,好來征服、管理一切受造之物。人的價值的確崇高。

約翰福音三章16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世人」在希臘文裡就是世界,它是以神所造的人為中心,為一切的總和。雖然人墮落了,神却賜下祂的獨生子,叫我們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也叫我們不再是墮落的舊造,而成為在基督裡的新造。

將獨生子賜給我們,作為無限支取的實質

神的救法不光是赦免我們,也叫我們有所得著。舉例來說,有的人靠借貸度日,債務多到還不清。他的債主是好人,憐憫他的處境,赦免他所有的債務,並給他一筆資金,教他如何作生意,傳授生存的技能,讓他不需再借錢,還可以活的很好。我們和神的關係亦然。我們是罪人,是欠債的債戶。神不僅赦免人所有的罪,甚至把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成為人取之不盡的資源。這超乎人的想像。神把獨生子賜給我們,就是把神自己給了我們,使我們成為有神的人。

不僅神有赦免,神還給人無限支取的實質,就是神自己進到人裡面,成為人的生命,成為人的拯救,成為人的供應,成為人的享受,成為人的能力,成為人的祝福,成為人的一切。有神,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我們的神不是今天給你這個,明天給你那個。我們的神是開「專賣店」,祂只「賣」神的兒子。祂要給,就把神的兒子賜給你。所以聖經說,神愛世人,愛到一個地步,把祂的兒子給了我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而得著永遠的生命。因為得著永遠的生命,我們就成為新造。

不是改良舊造,是活出新造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林後五17)許多基督徒會禱告:「我從此以後不發脾氣,要日行一善。」這就是盼望主耶穌改造我們。然而主所在意的不是你作好事,祂要你活在新造裡。

什麼是新造?舉例說,移民到美國的中國人,最大的困惑,是兒女永遠不了解你,你也永遠不了解兒女。你買醬油,根據經濟實惠的觀念,一買就是一大桶,可是小孩看見了,或許會問:「為什麼不買小瓶呢?商店每天都開著,用完再買,既方便又新鮮。」你就回答:「可以省一點錢。」他就問了:「省錢作什麼?錢不是越賺越多嗎?」這種代溝是來自兩個截然不同的觀念。下一代在新的環境中成長,所以生活方式和老一輩完全不同。他們過的是全新的人生,每一點都和上一代不同。

神不要我們改良,神要我們活出新造。舊造是指神原初所造的亞當。亞當墮落、失敗了,人就活在罪、世界、捆綁裡,人也活在掙扎、虛空、無知裡。神卻說:「你要出來,不要住在舊造裡,要住在新造裡。在新造裡,一切都是新的。」所以聖經的末了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啟廿一5)也就是說,神把一切都作成新的了。

弟兄姊妹,你有一個舊造的肉身,帶著一個舊造的魂;但你的靈因為生命之氣已經活過來了,所以你有一個新造的生命。在你的生活裡,不要注意舊造,要享受新造。

新造的十個特點

新造的特點是什麼呢?

在新造裡有十個特點:罪得洗淨,被稱為義,得著生命,經歷大能,成為聖潔,歸入羊群,有靈的供應,作見證人,以神為樂,滿有盼望。這就是新造的人生──從罪得洗淨開始,過一個以神為樂、滿有盼望的生活。

在新造裡,我們經歷救贖和救恩。救贖,是神把我們救回到與祂和好、使祂滿足的情形裡;救恩,是神把祂自己構成到我們身上。救贖,是神看著你,根據祂的律法和所是,祂就可以完全滿足;救恩,是神把祂自己給你,至終使你得以將神彰顯出來。

一、罪得洗淨

我們的罪得著洗淨,是因主耶穌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叫我們可以向祂活著。一個人一信耶穌,他就和主同死了。受浸,是藉水把他埋葬;當他從水裡上來的時候,在預表上他就與主一同復活了。所以受浸不是一個儀式,而是宣告一個事實:「我受浸了,我和主耶穌同死了,我與主耶穌同活了,我的一舉一動都有新生的樣式。」

希伯來書一章3節說,「祂成就了洗罪的事」。我們的罪不僅得了赦免,而且被神「忘記」了。你對神說,「神啊,求你赦免我的罪,我剛才發的脾氣真大!」神要說,「從你生下來,我就知道你的脾氣很大,但是你的罪已經被赦免了,而且被洗淨了。」你信主的那一刻,你所得著的赦免是一生之久的,過去的罪和將來要犯的罪都被洗淨了。一次得救,就得著一生的赦免。

既然如此,基督徒為什麼還要認罪?認罪不是為著神,認罪乃是為著你,好叫你和主有好的交通。主是已經赦免你了,但你還要認罪。我們的神滿有憐憫,不管你多失敗、多軟弱、多跌倒,耶穌基督的血都能洗淨你一切的罪。你接受主、相信主、求告主、承認主是你的救主時,你的罪都得赦免,也都得洗淨了。

人很難認識神救恩的豐富。你三歲犯的罪,神赦免了;你八歲犯的罪,神赦免了;你考試作弊的罪,神赦免了;你考試沒有作弊,卻看不起別人比你優秀的罪,神也赦免了。你以前犯的罪,神赦免了;你將來要犯的罪,神也赦免了。你年輕時候犯的罪,神赦免了;你老年要犯的罪,神也赦免了。神洗淨了人的罪,哈利路亞!信耶穌的人可以大聲的宣告:「我的罪得著了赦免,神洗淨了我的罪,成為基督徒真好!」

假如有人問我,「弟兄,你為什麼常常快樂?我實在找不出你應該快樂的理由。」我就回答了,「在基督裡的平安,叫我非常喜樂;在基督裡的盼望,叫我非常喜樂。當我想到我的人生有主,就叫我非常的喜樂。」你也許要說,「那你一定是不犯罪了!」不,我們都是罪人。往往事情一來,我們這個人的本性就暴露出來了。但是主說:「我洗淨你一切的罪。小的罪我赦免,大的罪我也赦免;以前的罪我赦免,將來的罪我也赦免。」一個信耶穌的人,是一個罪得赦免的人。

二、被稱為義

不僅罪得赦免,而且我們被稱為義。我們因著主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被稱為義(羅三24)。神看我們,是一個被稱義的人。這就好比一個欠債的人見了債主,想到自己的債務,心裡總沒有平安;但是有一天債主說:「你所欠的錢,我都不要了。」這是赦免。然後債主又說:「我們永遠是最相愛的弟兄。」這是稱義。他再見到債主的時候,不覺得羞恥,而且可以親近他,因為債主已經接納他了。

所以,稱義是什麼?就是神已經接納你了,沒有誰再能控告你了。

三、得著生命

不僅如此,主來了,是要叫我們得生命,而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這生命是zoe的生命,是神聖、永遠的生命。基督徒最大的特點,就是他們不僅是一班被稱義的人,也是得著生命的人。他們有主住在裡面,在他們裡面有神聖的生命。

今天,主耶穌在天上,也在我們裡面。今天,主耶穌在我們裡面,也作了我們的生命。我是一個有主的人,我就是一個有生命的人。我原來的生命是會凋殘、衰弱的,但如今住在我裡面的生命是永遠的,是不會被打倒的,是與神一致的,這生命就是神自己,是把神彰顯出來的生命,是使我活出屬天生活的生命。

比方,有時候我看到狗,就有一種說不出的同情。狗對主人的忠心是堅貞不變的,不管你富有、貧窮,牠只盼望跟你在一起。你一回家,狗就跑到你旁邊來,坐在你身邊。你若摸牠幾下,牠就受寵若驚。你吃飯,牠就坐在你脚邊,盼望你給牠一點骨頭。你給牠骨頭了,牠就非常滿足。你要出門,牠就跟在你後面,一直到大門口。你說,「回去!」牠立刻露出失望的表情。狗的確忠心。但是狗永遠有一個問題:「主人,為什麼我這麼愛你,對你這麼忠心,以你為滿足,我卻總不能真正成為你們家中的一份子?」你就要回答了,「你只有狗的生命,沒有人的生命。所以無論你多好,你還是一條狗,不是我的家人。」

很多基督徒一到禮拜天就去作禮拜,奉獻錢財,作點好事。他很少領會,神所要的不只是這些。不是作禮拜的問題,是生命的問題。你是一個生在神家中的兒子,不是一個隻養在神家裡忠心的狗。你一信耶穌,主耶穌就作了你的生命;祂作了你的生命以後,就要叫你得著更豐盛的生命。

人的生命只能豐富到一個地步,到一種情形以後就不能更豐富了。五歲的生命,是跑來跑去的生命;十五歲的生命,是打打鬧鬧的生命;二十五歲的生命,是想建立人生的生命;三十五歲的生命,是為著目標而爭戰的生命;六十五歲的生命,是退休的生命;七十五歲的生命,是越來越衰殘的生命。人的生命沒有辦法無止境的豐盛下去。但是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而且得的更豐盛。

我十七歲信耶穌,如今,在信主五十六年以後,我這肉身的生命從最有盼望變成沒什麼盼望,但是在我裡面主耶穌的生命卻越來越豐盛。從來沒有一天,我感覺生命枯竭了;從來沒有一個時候,我感覺生命衰殘了。這內住的生命是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屬天,越來越得勝,越來越蓬勃。

四、經歷大能

基督徒這一生太好了!外面的人雖然會損壞,但是裡面的人却一天新似一天,因為這一個生命是豐盛的生命。這個生命不是軟弱的,是有大能的;這個大能是復活的大能。基督在我們裡面,不是軟弱的,乃是有大能的。

什麼是復活?就是不受限制。沒有一樣東西能捆綁這生命,也沒有一樣東西能限制這生命。這生命是大能的生命,是復活的生命,是在復活大能裡的生命,是勝過死亡,勝過限制,勝過環境,勝過為難,勝過軟弱的生命。無論你有什麼缺欠,這個能力都勝過它。讚美主,這就是新造!

但願我們告訴主:「主啊,我願意活在新造的裡面。」在新造裡,我們的罪得著了赦免,我們被稱為義,我們得著永遠的生命,我們也經歷生命的大能。哈利路亞,讚美神!基督徒真是一班蒙恩的人。(韜)

20095Montreal華語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