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5卷四-2005第一期- 認識生命-神的目的是要作我們的生命

神的目的是要作我們的生命

認識生命

  按照聖經,神的目的是要在祂的兒子主基督裡,並藉著祂的靈,作我們的生命。這就是為什麼聖經一開始就擺出生命樹(創二9)。神造人以後,立刻將人擺在生命樹跟前。從那時候起,與人有關的問題就在於他如何對待生命樹。人若正確的對待生命樹,他在神面前就是正確的,否則他就是錯的。在聖經末了,啟示錄二十二章,我們在新耶路撒冷的中心再次看見生命樹(1~2)。在整本聖經中,諸如詩篇、約翰福音、以及使徒保羅的著作,都清楚的給我們看見,神的目的是要使基督作我們的生命。至少約翰福音這一卷書清楚的告訴我們,基督來了,是要叫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十10)。

基督自己是我們的生命

  基督來了,不僅是要叫我們得生命,並且是得著祂自己作生命。在今天的基督教中,沒有多少關於生命的教導。若有人來到我們中間,也許會說我們很奇特,天天只談論生命。他們也許不明白我們為什麼不談其他的事。這給我們看見,今天基督徒中間對生命沒有多少真實的認識。據我所知,近來只有一本有價值的書論到生命,就是應多馬(Major Ian Thomas)寫的「基督的拯救生命」。我喜歡這個題目。然而我雖然喜歡「拯救的生命」這個辭,但我不喜歡加上「基督的」一辭。在新約聖經中,我們找不到「基督的生命」一辭,因為基督自己就是生命。我們應當區分基督的生命和基督作生命的不同。說基督的生命也許沒有錯,但人們可能領會基督的生命是一回事,基督又是另一回事。這是對基督的生命錯誤的領會。基督的生命一點不差就是基督自己作我們的生命(西三4)。

受訓練以明確的認識生命的事

  我們人如何能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雖然我們有這生命,但我們可能不清楚重生就是我們屬靈的出生。這就是說,我們的光景很可憐,背景很貧窮。這短缺乃是我們生命長大的難處,也指明我們不能幫助別人。我們也許大體的聽過許多信息,但也許不知道如何將這些事付諸實行。即使我們已重生,也能大體的談論福音,但我們可能不知道確定的路去幫助人得重生。在我明白重生以前,也處在同樣可憐的光景中。我可以與人談論基督教的教訓,但我不知道如何幫助人得救。然後有一天,主帶我過了一個關之後,我才學習到要幫助人得救是容易的。

  許多姊妹不但能籠統的談論烹飪,她們也有明確的方法,知道該用多少分量的麵粉、糖和其他東西,並用一定的時間烤成蛋糕。我也可以籠統的談論作菜,但你若要我烤蛋糕,我甚至不知道如何點火。對一件事我能大略的知道一點,但我並不是確定的知道那件事。這例子說明今天基督徒的難處。有人可能說,重生的路就是接受基督,或接受基督到我們心裡。但我們如何接受基督?這就如同說,做蛋糕的路是將蛋糕放進烤箱,但我們放什麼進烤箱?我們可以放一糰麵到烤箱裡,作成一個蛋糕嗎?籠統的教導是不夠的。(待續)

── 摘自李常受弟兄,《生命經歷的實際功課》,台灣福音書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