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5卷四-2005第一期- 與主交通-活在與主交通裡

活在與主交通裡

與主交通:從約翰壹書看與主交通 1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約翰壹書是一本生命的書,也是一本說到與主交通的書。與主交通是基督徒生活中最重要的認識和操練。實際上,整本約翰壹書都說到與主交通的根基。

辯論沒有用

  當約翰寫這封書信的時候,福音已經相當的傳開了,因此,得救的人很多。但許多的異端也隨之興起。有的否認基督是有肉身的,說祂只是靈;有的否認耶穌是基督,說祂不是神的兒子 ── 例如智慧派、多西特派(Docetists)、塞林則派(Cerinthians)等,他們將關乎基督身位(即關乎祂的神性和人性)的異端教導人(聖經恢復本,約壹二18註3)。如果你是約翰,你怎麼來面對這些問題?也許我們都想指出這三派的錯謬,辯護證實耶穌就是基督,是話成肉體的救主,為真理打那美好的仗。

  約翰也為這些神聖的真理辯護,但辯護真理似乎不是他的主要負擔,所以他的辯護顯得很簡單,譬如,說到否認基督的神格時,他說:「誰是說謊的?不是那否認耶穌是基督的麼?否認父與子的,這就是敵基督的。凡否認子的就沒有父,承認子的連父也有了。」(約壹二22~23)這些話既有真理又有生命,既簡單又中肯。

  為什麼他的話這麼簡單?因為他知道辯論沒有用,解釋也沒有用。他知道,真實的益處,在於幫助聖徒學習作一個活在基督裡、與主有交通的人。當他為真理辯護時,他不重在講述,而重在人與主的關係。他認為,人和主的關係健康了,一切就都健康了;人和主的關係不健康了,就算一切都弄清楚了,還是沒有用。所以,他只是簡單的作他和主之間的一些見證,也藉著這些見證,產生了人和主應有健康關係的教導。

認識基督,認識教會

  無論教會有多麼紛亂,無論教會有多麼墮落或失敗,無論異端教訓有多麼猖狂,當約翰來幫助聖徒們活在與主交通裡時,他只著重兩方面:第一方面是認識基督;第二方面是認識教會 ── 基督的身體(包括使徒們和信徒們)。

  什麼是認識基督?首先,你要認識祂的所是。祂是神的兒子,祂也是基督(約壹四15;五1,5)。然後,你要認識祂的所成。祂是藉著水與血來的一位(約壹五6),祂也為我們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約壹二2)。所以,你要學習會認自己的罪(約壹一9)。末了,你要認識祂的所作。今天這位主就像膏油一樣,住在你裡面,不用人教導你,乃有這膏油塗抹在凡事上教導你。你要照著這膏油塗抹所教導的,住在主裡面(約壹二27)。

  你要知道,這位主是你的救主,要解決你一切消極的難處。這些難處有來自於許多異端的紛擾,這一派、那一派,或來自於人把神當作一門學問來研究,所產生各種教訓的紛擾。這些都是消極的事物。

  請你想想,神若成為一個「神學」,祂對我們就不可能成為神了。我們若把神當作學問來研究,也就違背了約翰的教訓。約翰的教訓很簡單,他問我們:你有沒有主?你有沒有基督?你有沒有三一神?你認不認識祂到底是誰?你有沒有看見祂成就了什麼?你有沒有看見祂今天在作些什麼?

  與主交通的經歷,最基本的在於看見這位主的所是、所成和所作,這就是一個基督徒該有的健康情形。這些認識就是你與主交通的根基。若沒有這根基,你與主的交通事實上就是一種「沒有主」的交通,好像僅僅在辦一件公事,僅僅在作一件屬靈的事。這種交通徒具形式,失去了焦點。(韜)

── 摘自2002年4月華語十個月追求親近主週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