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基督與地方教會─第四篇 新約中異象的三歩(三)




基督與地方教會

第四篇 新約中異象的三歩(三)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使徒保羅一生的三個段落

保羅信主才二十多年。這二十多年中有三年是絕對的追求;有一段時間瘋狂的傳福音;有一段時間完全尋求交通;也有一段時間學習什麼都不作,僅僅更深的有主,也追求主──這個時期他到底有沒有作工,到今天還是一個謎。聖經在使徒行傳裡有這樣的記載,就是在大數那一帶的教會被主興起來(加一21-24,徒十五41);那些教會應該就是保羅在大數的時候傳福音的果子。有人說,他在大數應該是傳了一些福音,但是我們不是那麼清楚。然後他被邀請到了安提阿,在那裡就開始了他真正的職事。

你可以把保羅的一生分作三個段落:第一個階段是學習,第二個階段是盡職,第三個階段是受苦。他的學習是從信主開始,大概是十年的學習;他盡職的時間大概有十二年;然後在主後六十年左右被捕,一直到殉道,這段受苦的時間大概有七到八年之久。所以基督徒生活也可以分為這三大段:第一大段是百分之百的學習,第二大段是完完全全的盡職,第三大段是受苦殉道。我一點不是嚇唬你。一個人沒有受苦的心志,這個人不可能服事主。所有服事主的人,從開頭就要有一個受苦的心志,就是願意為主受苦。

使徒彼得的異象

叫他成了一個打開福音門的使徒

   我們說到異象有三步。

   第一步是彼得所得的異象。彼得所得的異象是基本的──我看見了基督,我看見了教會。但是,這個基本的看見叫他成為一個有能力、有「鑰匙」的人,成為一個可以開門的人。

一面來說,猶太人的門、外邦人的門,只有彼得才能打開;另外一面來說,看見基督和教會的人,就應該是一個出去開門的人。一個看見基督、看見教會的人,他就可以出去為主開門。

使徒保羅的異象產生了教會的建造

但是,基督到底是怎樣的一位基督,教會到底是怎樣屬天的教會,這個就需要保羅來看見。所以到了保羅,這個異象就延伸了,就是異象的第二步。

保羅所看見的是基督的身體,並且看見基督身體的顯明是藉著一處處的地方教會。保羅所看見的,不再是父所啟示的基督──神經綸的中心,保羅所看見的,是這位耶穌死了,復活了,升天了,得榮了,作王了,掌權了。這位在天上的基督,今天就在天的領域裡,成為一個範疇來給我們取用和享受。所以,保羅看見的就比彼得看見的多多了。

保羅的看見產生了一個榜樣

保羅的看見就產生了一個榜樣。記不記得保羅說,「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一16

所以,保羅這一生所有的一切就是我們的一個榜樣:他如何竭力追求,我們就要竭力追求;他如何瘋狂的傳福音,我們就要瘋狂的傳福音;他如何竭力尋求交通,我們就要竭力的尋求交通;他如何隱藏在神聖的領域裡,我們也要學習會隱藏在神聖的領域裡;他如何在一個地方教會忠心的盡職,我們也要學習會在一個一個地方的教會中忠心的盡職。

安提阿教會的興盛

保羅第一次學習忠心的盡職,就是在安提阿教會。安提阿教會的甜美就在這裡:保羅第一次去安提阿,是巴拿巴在大數找到他,把他帶去的。保羅和巴拿巴就在那裡「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徒十一26)到現在沒有人懂,怎麼有人聽道可以聽一年!根據經文,他們應該是天天聚會,,聚到一個地步——聖靈充滿;聚到一個地步——聖徒興旺;聚到一個地步——教會得榮耀、得建造!這樣教會才把使徒們──就是巴拿巴和保羅,打發出去。等他們再回來以後,他們又帶著弟兄們一同盡職。

我們不太能領會的,就是為什麼後來在安提阿保羅講道,巴拿巴講道,弟兄們也講道?在我們的感覺裡,保羅講道講得好,巴拿巴講道應該也不錯;但是聖經卻說,「但保羅和巴拿巴仍住在安提阿,和許多別人一同教訓人,傳主的道。」(徒十五35)這就說出保羅、巴拿巴,和弟兄們一同起來厲害的在教會中供應聖徒。第一次是他們兩個人一同盡職,然後他們就被打發出去了(徒十三2-3);第二次是他們兩人帶著弟兄們一起盡職。

弟兄們,這是何等的一幅畫!像我這個七十五歲的老人,再過幾年到八十歲,更是標準的老人了。弟兄們,你想想看,再過五年,如果我們有個情形出來:是我在這裡開特會,卻又是六個弟兄一塊兒講,那是多好啊!可不要五年之後,我這老弟兄在這兒,還得有一個弟兄扶著我上講台,然後,我說,「親…………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主給我一點負擔……」,我希望我五年之後不會那麼淒涼。我願意教會裡都有一大批的弟兄被主興起來。

我們看見,安提阿教會那種榮耀的情形,真不可思議。

安提阿教會的衰落

然而,安提阿教會到後來似乎落下去了。聖經沒有記載安提阿的失敗;但我們很納悶的是,保羅第二次行程結束再回去的時候,聖經為什麼沒有記載安提阿教會作了些什麼?還有,保羅出去傳福音,這樣厲害的為主爭戰,為什麼聖經似乎未記載,安提阿教會給予保羅扶持?你有沒有覺得這是很奇特的事?

為什麼這樣一個使徒,這樣起來厲害的作工了,而打發他出去的教會,聖經沒有記載怎麼扶持他?特別在腓立比書,保羅說,「我沒有別人與我同心,實在掛念你們的事。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二20-21)又說, 「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四15-16)在使徒行傳他也說,「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徒二十34)保羅得自己養自己,還得供應同工的需要。在那整個的局面裡,你會問一個很奇怪的問題,安提阿教會到底在哪裡?安提阿教會到底怎麼了?照理說,安提阿教會打發保羅出去以後,保羅每留在一個地方,他們就應該打發人去看望保羅,然後奉獻財物顧念他的工作,好讓保羅可以專一盡職;但是好像安提阿教會沒有這麼作。我絕對相信,保羅到後來也遭受安提阿教會的遺棄。

也許你要問,這怎麼可能?這是我們所不能明白的。

保羅絕對順從所見的異象

因著保羅絕對順從他所看見的異象,就叫他成了異象加上異象,啟示加上啟示的執事。

   什麼叫異象加上異象?就是我看到一個異象,我忠心於這原初的異象,我就讓主有機會給我看見從這異象之上延伸出來的異象。

但是,大多數人一旦看見一個異象以後,他就享受這個異象,卻不持守這個異象。就如到美國的人很多;有人到美國去就享受美國──享受美國的物質,享受美國的文明,享受美國各種的出產,享受美國的自由,卻沒有體現美國的精神。

弟兄們,你要知道,異象是一件事,享受異象是一件事,為異象爭戰又是一件事。我可以有異象,但是異象往往就成為我的享受,我卻沒有為著它來爭戰。保羅看見了異象,他所看見的就成為他的爭戰,成為他的追求,成為他的奉獻,成為他跟隨主的根據。所以他這一生產生這麼多的勞苦。保羅這樣對他所看見的異象忠心,結果就帶進了第二個異象,就是異象加上異象。

異象加上異象的意思就是:我看見了,我對我所看見的忠心,我的忠心就叫主再給我一個異象;我再向這個異象忠心,這就叫主再給我一個異象。

保羅是異象加上異象,啟示加上啟示。他從天上所看見的主,就是他在地上所逼迫的耶穌;他在光中所認識的主,就不只是地上的耶穌,而是天上的基督。他領會了,如果主在天上的話,祂的一切都是聯於天的:祂的性質是聯於天的,祂的所是是聯於天的,祂的工作是聯於天的,祂的經綸是聯於天的,祂的行政是聯於天的,祂的帶領是聯於天的,祂的祝福也是聯於天的。在祂那裡,一切都是聯於天的,因為祂是天上的基督。弟兄們,你若有這個認識,你這個人就高起來了。

保羅能完成也能實化神的話

保羅說,我現在看見一個東西,這個東西叫作測不透的豐富,或者叫作追測不盡的豐富。基督有那追測不盡的豐富(Unsearchable riches);也就是說,基督的豐富是unsearchable,是追測不盡的。地上的研究、探討都有盡頭,地上所有的學問都有盡頭,因為這一切是在創造裡的。惟有創造者、造物者,在祂那裡一切都是無盡頭;無論你怎麼追求,祂還是更豐富!無論你怎麼享受,祂還是更多!無論你怎麼得著祂,祂還有更有可以給你得著的!所以保羅就說,我看見了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我就把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所以他傳的不再只是基督作你的救主,而是基督是一切;他傳的不單是基督是一切,更是基督所是的一切都在教會中成為你的實際。

這個時候保羅所看見的真是高!所以他說,我要來完成神的話(西一25直譯)。 「完成神的話」按希臘文可以有兩種解釋:一種解釋是一個作工的完成,另一種解釋是一個實行的完成。作工的完成,英文譯作 “to complete the word of God”;實行的完成,英文譯作 “to fulfill the word of God”。你要知道,神的話是兩面的:神的話一面是一個認識,另外一面是一個經歷。神的話是一個認識,所以我越認識越多,越看見越多,越認識越豐富,越看見越豐富;神的話也是一個經歷,所以我當來經歷神的話,我就把神的話fulfill出來。我們要說,「我願意神的話在我身上不僅是個道理,神的話在我身上也成為一個實際,得著了實化。」

保羅完成了神的話,就成了一個實化神話語的執事,是神所特別製作的一個執事。這個執事把神的話完成了,這個執事也把神的話實化出來了,他活著就是在主耶穌話成肉身的原則裡。主耶穌的原則就是話成肉身。什麼叫作話成肉身?就是所有神的話在我身上都是實際的,從我身上都是能顯出來的。保羅要說,「我是一個墮落過的人,我是一個曾經在宗教裡的人,我是一個曾經逼迫過教會的人;但是在我身上,在神的憐憫裡,我可以把神的話實化出來。」

保羅能根據異象而勞苦,也成為孤單貧窮的人

  因為這樣,保羅就成為一個根據所看見的異象能勞苦、能孤單貧窮的人。勞苦常常是連於貧窮;但你要領會,不是真的貧窮,是即或你很富有,你也沒有機會去享受它。舉個例說,弟兄們常接待我在一個地方休息,要叫我得著安詳。那些地方常常還有一些附帶設施,或有游泳池,或有健身房,或有義大利餐廳,或有咖啡廳,真是應有盡有。這不是很富有嗎?但奇怪的是,我從來沒有享受過!為什麼沒享受過?因為我貧窮;為什麼貧窮?因為我沒時間去享受。別人問我,「你住了一個好旅館?」我說,「是啊。」「那裡有游泳池?」「是啊。」「怎麼樣?」「沒去過。」「那裡有健身房?」「是啊。」「怎麼樣?」「沒去過。」「那裡有很好的日本餐廳。」「是啊。」「怎麼樣?」「沒去過。」「那你到底去過哪些地方?」「哪兒也沒去。我進去,倒頭睡覺;我起來,趕聚會;聚完會,倒頭睡覺;睡完覺,再趕聚會。唯一有享受的,就是弟兄們來找我,大家可以喝茶,一起享受基督的甘美。」這樣,你就懂什麼叫貧窮。

貧窮並不是說一文莫名,但是也可以一文莫名。倪柝聲弟兄有一首詩:「我曾一文莫名,未向人求,相信無憂。」那首詩我唱了會流淚的,我會告訴主,「主啊,我曾多次用到最後一塊錢,不止一次,但從來沒有一文莫名,至少還可以摸出一分。」但是倪弟兄卻有這樣的詩,「有時偶有晴天,經常是有黑雲;我曾閉戶向你唱詩,聲音甘甜,經常不發音韻。」這就是描述他自己的一生!他貧窮,他孤單,可是他富有。

一個富有的人,是窮人;一個有主的人,是富有的人。也許你富有,但你要感覺你貧窮;你要知道,富人、窮人都只有一個胃,富人吃一隻雞腿就飽了,窮人只能買一隻雞腿吃,吃了也就飽了。你要領會,當保羅清楚看見這樣的異象的時候,他根據異象勞苦,並且孤單、貧窮。

保羅能忍受宗教意識形態的逼迫

我們知道,在保羅的一生裡,開頭找他麻煩的是猶太人。猶太人找他麻煩還好辦,但最後找他麻煩的、給他痛苦的卻是雅各。雅各建立了那個時候的運作中心,幾乎把保羅整個的工作完全摧殘掉了。

保羅第一次行程到了加拉太,在那裡帶了很多人得救。後來他寫信給加拉太眾教會的信,寫得多可憐!他說,「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加三1)又說,「你們謹守日子、月分、節期、年分。我為你們害怕,惟恐我在你們身上是枉費了工夫。」(加四10-11)我們看見,他第一次勞苦過的那些教會,完全都給耶路撒冷拿去了。那時,在耶路撒冷產生了一個意識形態:一定要受割禮,一定要守安息日,一定要成為猶太教裡面的一個新興的分支。這就是耶路撒冷的信仰,是雅各的信仰──主耶穌是救主,這個絕對不會錯,但是信耶穌之外,你們也不可以離開神給我們的猶太教。所以你們要在猶太教裡過基督徒的生活,你們要受割禮,你們要守安息日,你們要謹守日子,月分,節期,年分,你們要做一切該做的事,像猶太人一樣。

所以保羅才有那麼嚴肅的話,「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加六15)保羅也作見證,「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二2)弟兄們,我如果來講加拉太書,我會流著眼淚講這些經節,你會知道保羅裡面有多沉痛──我到你們中間傳給你們的是耶穌基督,你們所接受的是耶穌基督;我告訴你們主為你們死,你們也接受了為你們死的基督;我告訴你們寶血洗淨你們的罪,你們也接受了寶血洗淨你們的罪;但是今天你們信了耶穌以後,你們還要加上割禮,你們還要加上安息日,你們把基督丟棄了!

保羅這一生沒有好日子。我們可以想像那一幅景像:當使徒保羅到一個地方傳福音,傳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人就信耶穌了。他一傳完,就走了;但是,從耶路撒冷出來的屬雅各的一班人,他們似乎是專門在牆角聽人聲音的,專門跟縱人的,立刻就來了,對那些信主耶穌的人說,「我告訴你,剛剛保羅講得真好;但是我願意告訴你,保羅傳的是不夠的。還有一個東西你一定要有,我拿聖經給你看……」因為那個時候沒有新約,只有舊約,所以一打開聖經,就是你們要守律法,你們要守安息日,這要成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這就給這一班人有憑據,說,「這是神所說的話,永遠不能更改,所以你還得受割禮,你還得守安息日。」所以這一班才得救的基督徒立刻就變成信耶穌的猶太教徒了。然後,保羅到另一個地方再傳,那班人又跟來了;保羅傳道:「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人也信耶穌了。保羅走了以後,他們又來告訴人,「我告訴你,剛剛那個保羅講得真好,你們得了幫助,我也得了幫助。我現在告訴你,保羅的時間不夠,如果他有時間,他根據聖經還要告訴你,你一定要守安息日,一定要受割禮,一定要守節期,月分,年日。」

我相信連安提阿教會也被這一般人奪去了,要不然安提阿與保羅到後來怎麼會這麼生疏?哪有一個教會把同工打發出去,出去以後好像就失踪了?好像同工都是「真屬靈人」──我們把他信託給主,他們的經濟,主負責;他們的健康,主負責;他們的需要,主負責。我有點信,等保羅第二次行程再回安提阿時,他什麼都不能做了,聖經只記載他回安提阿和弟兄們同住了幾天,又回到以弗所去,以後就再也沒有回安提阿去。為什麼再也沒有回去過?因為再也不能回去了。

整個耶路撒冷的宗教意識形態控制了所有聖徒,叫聖徒不能有基督,叫聖徒不能愛基督,叫聖徒不能跟隨基督,叫聖徒不能單單的仰望基督,叫聖徒在基督之外加上守律法,就把整個教會帶得墮落了。

所以你要注意,保羅到末了,他的話就很可憐了,他說,「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提後一15)兩年多以前,他才寫信給腓利門。我們每個人都要承認,腓利門書是整本聖經中最甜美的一卷書。書中的那個靈,書中的那個愛,書中的那個愛的交通,在你讀的時候會叫你有說不出來的感動,也會因聖徒之間能夠這樣的相愛而叫你流淚。兩年多以前,他才寫信給以弗所教會,以弗所教會可說是帶頭的教會。等他寫提摩太後書的時候,亞西亞的眾教會都離棄了他。你再想想,三年以前他才告訴亞基布,「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西四17)三年以後,不一定每個人都出賣了保羅,但至少每個人都出賣了自己的良心。當弟兄起來鬥爭弟兄的時候,那種如狼似虎的凶悍,真是可怕極了。那時,整個教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墮落,保羅所面對的是宗教意識形態的逼迫。

保羅能寬廣的包容主的僕人們

雖然是這樣,保羅能非常寬廣的包容主的僕人們。

我們覺得希奇,亞波羅是他徒弟的徒弟──他帶了亞居拉、百基拉;亞基拉、百居拉帶了亞波羅(徒十八26);後來大家卻把亞波羅拿來和保羅比較──有的喜歡保羅,有的喜歡亞波羅(林前一12)。如果我是保羅,我就寫封信告訴哥林多人:「你們這些人瞎了眼嗎?亞波羅是我的徒弟的徒弟,你們還把他當寶貝?」但保羅沒有這麼做。他說:「亞波羅算什麼?保羅算什麼?無非是執事……」(林前三5)後來有一次亞波羅經過一個地方,保羅就寫信給提多,說亞波羅會經過你那裡,他經過的時候你要接待他,而且走的時候你要拿些錢給他,叫他沒有缺乏(多三16)。這是什麼樣的一個主的僕人!他可以寬廣到一個地步──誰都可以和我同列。

保羅能謙和的和各種主的僕人同工

保羅也能謙和的和各種主的僕人同工。保羅和彼得同工,最明確的就是主後六十四年,保羅打發馬可到歌羅西(西四10),然後同年彼得寫一封信,說,「……我兒子馬可也問你們安!」(彼前五13)。所以我非常相信,保羅寫了信,交給馬可,叫他帶給歌羅西的聖徒,然後馬可就把歌羅西這封信帶給彼得,彼得讀了以後就寫了彼得前書。在彼得寫彼得前書的時候,彼得說,「我親愛的兒子馬可」。馬可真是佔盡風光,他既是保羅的同工,又是彼得的兒子。

到了保羅第二次出外行程的時候,巴拿巴和他為了是否帶馬可同去吵了起來(徒十五39),結果二人分開,各自出去勞苦。後來兩個人又在安提阿見面,保羅卻一點沒有排斥巴拿巴。保羅所服事的教會就是巴拿巴服事的教會,他在哪裡勞苦,巴拿巴就可以到他勞苦的地方去勞苦。感謝主,保羅後來因著異象而受的逼迫,因著異象而有的寬廣,都叫我們不能不敬拜神!

保羅至終能在異象中殉道

所以,他至終也能成為一個為著主殉道的人。

保羅成了一個根據異象能勞苦、能孤單貧窮、能忍受宗教意識形態的逼迫、能寬廣的包容主的僕人們、能謙和的與各種主的僕人們同工,至終也能在異象中殉道的人。你羨慕不羨慕?我們沒有一個人夠資格作保羅,但是我們能夠說,「主啊,謝謝你給我們這一個榜樣,我們願意住在這個榜樣裡面!」(韜)




2009年三月香港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