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4卷三-2004第九期- 字義-愛任紐對「人成為神」的教導

愛任紐對「人成為神」的教導

字義:「人成為神」與教父們(三)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約一14)

愛任紐小傳(主後130~200年)

  關於愛任鈕,我們除了從他的著作中作一些推論,一般傳記中很少記載他的生平。一般人認為他出生於小亞細亞,而且是位於當時受極大逼迫的士每拿(Smyrna)。他和他的好友佛羅林那(Florinus)一同從士每拿的監督波利卡(Polycarp,使徒約翰的門徒)那裡接受了初期基督徒訓練。愛任紐藉著波利卡,與使徒時代有了聯結。在他寫給離開這信仰的佛羅林那的信中,他回憶他們從前在波利卡腳前受教的日子(史帝文生,Stevenson,125~126頁)說:

  這些(你現今持有的)意見,並不是那些在我們以先作過使徒門徒的長老所傳給你的。在我還是個小孩子時,我在亞細亞南邊看見你與波利卡同在……,我也清楚記得當時的情景……。我可以告訴你當時這位蒙福的波利卡習慣坐的位子在那裡。他講論,他的出入,他這一生的人品,他肉身的外貌,他與約翰並其他親眼看過耶穌的人的講論,他是如何的記得他們的話語,也從他們那裡聽見關於主的事,以及祂大能的作為和教導。在波利卡接受這些見證人的教導以後,他又是如何地把每一件事都聯於聖經。

傳福音者

  愛任紐在羅馬讀書,之後為著福音的緣故搬到高盧的里昂市。根據貴格利(Gregory of Tours)的記載,愛任紐幾乎福音化了整個里昂市,又差遣傳教士到法國其他地方。主後117年,他接續帕堤納(Pothinus)作了里昂的監督,當時帕堤納在皇帝馬可奧熱流(Marcus Aurelius)的執政之下殉道。里昂市在十二世紀時因著成了殉道的教會 ── 瓦勒度派教徒的發源地(薛夫,Schaff,卷二750頁)。愛任紐是用高盧南部的一種方言賽爾特文來傳講福音,他稱這語言為「化外人的方言」。

  根據科司頓(Quasten,卷一288頁)的記載,愛任紐在人中間為著和平所做的努力,實在把他名字的意義「和平的,或製造和平者」(Eirenaios)活出來了。突然間,他從人群中消失了,以至人們對他的死訊都不清楚,也有未經查證的傳說認為他是殉道而死的。

基督教神學之父

  科司頓(卷二294頁)覺得愛任紐「值得被稱作基督教神學之父」。照薛夫的判斷(卷二751頁),他是「尼西亞前期教父中最正統的一位」。他著作中最傑出的作品,就是五卷《反異端》,他非常強烈的為信仰抵檔智慧派(Gnosticism)。他在所有寫作的教父中,首先完全的應用了當時的新約(福音書和幾乎所有的使徒書信),也率先表明舊約與新約一致(同上,卷二751~752頁)。

  在教會歷史後續的幾個時期裡,「愛任紐的著作常常被人引用,因著他的神學指向基督教的主流(或正統)思想。」(布柔爾,Brauer,44頁)根據威廉斯在「里昂的愛任紐」這篇文章中所說的,愛任紐是「清楚的發表「神有分於人的生命,為要使我們有分於神聖的生命」的第一個基督徒作者。」(214頁)後來,亞他那修在這一點上有進一步的發展。

  愛任紐提到的另一點,就是「人的靈、魂、和體。人是由體和魂所組成。但人的完全卻是靠著接受那同時稱為人的靈和神的靈的靈。」(布柔爾,43頁)

愛任紐的教導:話成肉身的神

  愛任紐教導的主要特色,是他嘗試回答「神為什麼要來成為人」這個問題(阿特利,Ottaly,卷二217頁)。

 1. 神與人調和

  在「話成肉身」中,「神子成了人子」(愛任紐,卷三18:3頁)。在這聯結裡,「一個神聖的人位開始了其屬人的存在」(阿特利,卷一213頁),也帶著所有「人的限制」(同上,卷一214頁)。這是這位神人「神性和人性最完全的聯結」(哈那克,Harnack,卷三287)。「話成肉身」就像愛任紐所形容的,是造物者與其造物的調和(卷三16:6頁)。

  這位一直與人類同在的「話」,根據父的喜悅,與祂自己的造物聯結並調和,且成了肉體,這位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愛任紐(卷三18:1頁)更深的將「話成肉身」形容為「話……與祂自己的作品聯結,甚至祂自己成了一個人」。

 2. 神顯於肉身

  「話成肉身」是「神最完滿並全備的彰顯。在基督這位神人身上,那不能看見的成了看得見的、那無限的一位限制了自己、神與祂自己的造物聯結、神在這活的人身上彰顯祂自己。」(阿特利,卷一212頁)對愛任紐來說,「歷史上的基督乃是神的啟示」,這也是他教導的起點(同上,卷一211頁)。

  愛任紐(卷四20:5頁)比較了「話成肉身」之前和之後的神,他說「神,(雖然)超乎人的領略,並且不被局限,也不能看見,竟將自己變成看得見、又能理解的。」愛任紐(卷三16:6頁)也提出了「話成肉身」(神的彰顯)這一點的重要性。

  不論從那個角度來看,祂是人,是神所做成的,使祂得以將人帶進祂裡面,不能看見的成了看得見的,不能領會的成了可以領會的,那不覺痛苦的成了會受苦的,話就成了人。

 3. 人命定的成全

  愛任紐在短短的一段話語裡,總結了神造人以及藉著話成肉身成全祂旨意的永遠定旨。他說:「神的話……成了跟我們一樣的,使得祂能帶我們成為與祂一樣的。」(愛任紐,卷五前言)

  在創造裡,我們因為人是照著祂的形像所造,而能領會神對人計劃的顯出(巴圖貝克,Bethune~Baker,131頁)。這也代表著神在永遠裡的定旨所對人的命定。這起初的命定,乃是藉著「話成肉身」而得著了「完全得勝的成就」(阿特利,卷一15頁)。

  「耶穌基督……作為一個人來說,是第一位達到了這一直擺在人前頭的定命。」(巴圖貝克,131頁)雖然「話成肉身」推翻了「墮落的功效」(阿特利,卷一213頁),卻不是「決定於人的墮落」(巴圖貝克,131頁),而是決定於神在祂創造中起初的計劃,就是要將「祂自己與人性」聯結,「好使祂能使人成為神,並保證人能得著生命的產業。」(同上,131頁)

── James Reetzke

參考書目

  1. Bethune-Baker, J.F. An Introduction to the Early History of Christian Doctrine, 4th ed. London:Methuen & Co., Ltd., 1929.
  2. Brauer, Jerald C., ed. The Westminster Dictionary of Church History. Philadelphia:Westminster Press, 1971.
  3. Harnack, Adolph. History of Dogma, 7 vols. Trans. by Neil Buchanan. New York:Russell and Russell, 1958.
  4. Irenaeus. Against Heresies, in Ante-Nicene Fathers, vol. 1. Ed. by Alexander Roberts and James Donaldson. Edinburgh:T. & T. Clark, 1885(reprinted 1989).
  5. Ottley, Robert L. The Doctrine of the Incarnation, 2 vols. London:Methuen, 1896.
  6. Quasten, Johannes. Patrology, 4 vols. Westminster, MD:Christian Classics, 1950, 1986.
  7. Schaff, Philip. History of the Christian Church, 5th ed., rev., 8 vols. Grand Rapids:Eerdmans, 1910.
  8. Stevenson, J., ed. A New Eusebius:Do
    cuments Illustrative of the History of the Church to A.D. 337. London:SPCK, 1957.

  9. Williams, Roman. “”Irenaeus of Lyons”” in The Westminster Dictionary of Christian Spirituality. Philadelphia:Westminster Press, 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