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析妳的行為

不分析妳的行為

 03/18/2010

         當我們在教會生活裡學習盡功用時,必須認識一個重要的原則,那就是:建立合適的規範要比合適的行為更為重要。

 跟隨健康的規範

         行為是遵循規範而產生的,因此我們不該太過注意我們的行為,反倒應當注重我們的規範。許多姊妹擔心自己是不是在靈裡,事實上我們應該只問,根據教會生活健康的規範,我是否盡功用?不必太去分析自己,只要跟隨健康的規範,不要把注意力放在行為上。

        舉例來說,早晨我們可能讀經、唱詩、享受主的同在,可是之後我們又回去睡覺,或是看報紙,這是我們的行為。無論如何,這裡有一個很好的規範,就是每天早晨來到主的面前。也許某一天我是在肉體裡唱詩、讀經,但親近主的這個規範卻是健康的。

        親愛的姊妹,我們應當注重生活的規範,過於注重我們的行為。作為一位姊妹,妳應該運作,應該盡功用,從這樣的規範中,妳自然會產生出許多的行為。妳只要確定自己是在一個合適的規範裡就好了。在正確的規範中就會產生合適的行為。

 盡功用是一個規範

         例如,有些家庭的孩子有每天洗碗的規範,這個規範比行為更重要。他的規範就是每天餐後去洗碗。如果孩子只是興致來了才去洗碗,那麼他只是有好的行為,並沒有好的規範。不管自己的心情如何,每天晚上都去洗碗,這才是一個好的規範。

        在聚會裡盡功用是一個規範。姊妹們應該在不同的聚會裡盡功用,不應該只靠弟兄們。這樣的操練能保守我們活在健康的規範當中。在教會生活裡,我們常常根據自己的情形來盡功用。我們太去分析自己,如果覺得自己「好」,就盡功用;如果覺得自己「不夠好」,就不盡功用。事實上,我們應當建立盡功用的健康規範,而不管我們覺得好不好。重要的是去建立這個規範。

 不讓感覺控制行為

         親愛的姊妹,當妳在教會生活中運作的時候,不要讓妳的感覺控制了妳的行為。撒但這個控告者會用各樣的方式來控告妳,因為姊妹天生敏感。所以我要對姊妹說,要注意妳的規範,而不要太注意妳的行為,這樣妳才能從控告裡得釋放。

        這不是說,姊妹們當完全忽略自己的行為,而是說,要注意自己的規範過於行為。只要規範對了,即使有時候犯錯,也沒有關係,不用把它當作大問題,只要繼續跟隨這個規範,繼續在聚會中盡功用,在教會裡服事,妳就會得到主的祝福。

 根據規範而活

         譬如,某一天晚上有聚會,可是早晨妳和丈夫吵架,一天都很受控告。撒但對妳說,「妳已經失敗了,還聚什麼會呢?」可能妳因此就不去聚會了,這就是太過敏感。妳要記得,仇敵會利用我們的敏感來控告我們。然而,我們應該持續的留在健康的規範之中,即使有失敗,還是應該繼續往前。我們的行為可能會出錯,但只要我們的規範是正確的,只要我們住留在生命的享受中,就能夠從定罪中蒙拯救。

 參閱:《給妳,親愛的姊妹》pp. 20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