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4卷三-2004第七期- 字義-「人成為神」與教父們(一)

「人成為神」與教父們(一)

字義研讀

引言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人在「人成為神」這個題目上已經有許多不同的論述。一些歷史學家認為,「人成為神」乃是早期教父們所共知的想法,但也另有些學者貶低、甚至不願去探討它在早期教會中的重要性。

  威廉(Williams)在他的著作(Deification人成為神,106頁)中說到,也許對「大部分的西方基督徒,「人成為神」一詞已產生很大的疑惑。」沃思(Walls)在他論及人成為神的文章中(161頁),徹底的摒棄了經文中關於「將神性授與人」的根據,理由是因著基督的獨一性,和人類的受造及墮落。當他將此題目付諸歷史時,他認定這是異教徒的主張,是希臘的神話,是東方文化的諂媚,或是羅馬皇帝的自稱為神。他隻字未提的是,在早期教父們中,這是一個普遍的想法。

  相反地,萊旭(Lash,148)卻找出了歷史和聖經的根據。他說:「人成為神是基督徒正統的目標。」(同上)他也持守著「人有可能藉著恩典而像神、神化、或成為神」的看法(同上)。萊旭指出,人成為神並非「被吸取進入神裡面,因為這個成為神的受造之物仍然保有獨特的自己(remain itself and distinct)。」

尼西亞(Nicene)

  第二世紀的教父愛任紐(Irenaeus)和第四世紀的教父亞他那修(Athanasius),兩人都是現今神學所研討的對象。愛任紐是教父中第一位堅信人能有分於神聖的生命的人(Williams,愛任紐,214)。他被薛夫(Schaff, 2:751)稱為是「尼西亞前期教父中最正統的一位」。亞他那修在他一生中所熱衷的一件事,就是要「辯證基督的神性」(Moyer, 21)。薛夫(3:886)更標出亞他那修為「正統之父」,因其寧願不斷的受流放之苦,而不願屈服於亞流(Arian)皇帝而在信仰上妥協。

  愛任紐及亞他那修都教導神成為人的旨意,是要使人能有分於神聖的性情。話成了人子,使我們能成為神子。祂穿上人性,使我們能得著神性。祂是神,且成了人,為使人能成為神。

  人成為神的觀點,也可以在提阿非羅(Theophilus)、希坡律陀(Hippolytus)、並俄利根(Origen)等人的著作中看見。事實上,在「所有早期的教父(主要地位)」(Harnack, 3:164註)的著作中都能找到,如迦帕多先(Cappadocians),亞波里那留(Apollinaris),敘利亞的以法蓮(Ephraem Syria),以彼芬尼(Epiphanes),和區利羅(Cyril)和索弗尼斯(Sophronius)等,及後來的希臘及俄國的眾神學家(同上)。在十世紀末,聖西面(St. Symeon)也寫下「那在性情上是神的祂,同那些藉著祂恩典而成為神的人有交通。」(Lash, 148)

── James Reetzke

參考書目

  1. Harnack, Adolph. History of Dogma, 7 vols. Trans. by Neil Buchanan. New York: Russell and Russell, 1958.
  2. Lash, Symeon. “”Deification”” in The Westminster Dictionary of Christian Theology. Philadelphia: Westminster Press, 1983.
  3. Schaff, Philip. History of the Christian Church, 5th ed., rev., 8 vols. Grand Rapids: Eerdmans, 1910.
  4. Walls, Andrew F. “”Deification”” in Baker’s Dictionary of Theology. Grand Rapids: Baker, 1960.
  5. Williams, Roman. “”Deification”” in The Westminster Dictionary of Christian Spirituality. Philadelphia: Westminster Press, 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