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基督與地方教會─第三篇 新約中異象的三歩(二)







基督與地方教會

第三篇 新約中異象的三歩(二)

(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使徒彼得的異象

使徒彼得的異象,是藉著啟示而得的基本異象,這啟示的異象叫他成了打開了福音的門的使徒(太十六13-19,十七1-5)。今天我們是誰呢?我們是「西門」,我們是「巴約拿」,我們是「彼得」,我們也拿著天國的鑰匙。彼得是開門的,我們也可以與神同工。弟兄們,你要記得,你得了一個新名字,叫「西門巴約拿,彼得」。「西門巴約拿」說出我是聽而順從的聖靈之子,「彼得」說出我是一個經過神的變化、建造教會的石頭。這就是那個初步的異象所該產生的情形。

我們有了異象,就有了基督;我們有了異象,就有了教會。我們看見了基督,我們也看見了那啟示在我們靈中的基督,這就成為我們建造教會的磐石。你的啟示有多少,你的建造就有多少;你的啟示有多廣,你的建造就有多廣;你啟示的基督有多高,你的建造就有多高。這個絕不是作一些屬靈的事而已,絕不是產生一個帶領而已,這些都不是我們該作的。我們該作的乃是:大家都有主;大家都有從聖靈來的對於基督的認識;大家都能說:「神對我們說了話了,我們看見了主了,我們也聽而順從了,我們因著聽而順從也成為聖靈之子了,我們也成為建造的石頭了。我們要把自己投身在教會的建造裡,讓主得著一個生機的居所!」

建造是一件奇妙的事。建造就是OikodomeoOikos就是家庭,Domeo就是建造;Oikodomeo就是神的家的建造。所以,這個建造乃是在一個神聖生命的同在裡產生的成長。認真說,這個成長的本身就叫作建造。你說,我們要建造教會,我就回答你:你長吧!你的長就是教會的建造。你長得越多,長得越好,長得越豐富,長得越屬天,長得越有主,長得越有基督的啟示,你建造的實際就越豐富。不是你作多少,不是你勞苦多少,而是你長了多少。弟兄們,建造不是一個工作,建造乃是在神聖生命裡,根據神聖的啟示而產生的成長;這個成長就是建造──你的成長就是你的建造,你的成長就是教會的建造。

所以弟兄們,你們要注意,彼得所作的和他所得到的啟示,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有的;每一個人都是因為父把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啟示在我們裡面,我們才會信主,我們才會跟隨主,我們才能有主,我們才能以主為大。就在這個時候,主就告訴我們,你要聽而順從;你不僅聽而順從,你要成為一個有靈的人,要成為聖靈之子。你是一個聽而順從的聖靈之子,你就是西門巴約拿。當你聽而順從的時候,你所得著的基督、啟示在你裡面的基督、你所看見的基督,就成為那一塊建造的根基,你就成為一個活石,被建造在這個根基上。這是最基要的。

所以我如果問弟兄們,我們是誰呢?我們大家都要說,「我們是西門巴約拿。我的名字就是聽而順從的聖靈之子。」這樣,主就可以說,「我還要告訴你,你是彼得,你要成為一個建造教會的石頭;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你所得著的基督啟示上。」你所得著的基督,在啟示裡給你得著的基督,就成為你建造的根基。

使徒保羅的異象

我們再往前到新約中屬天異象三步中的第二步,就是使徒保羅的異象。保羅的異象和彼得的異象不一樣在哪兒呢?使徒彼得的異象,好像比較「不主動」,是神來了,神把基督啟示給他,基督把教會啟示給他而有的。他的責任就是西門巴約拿,主就稱他為彼得。好像彼得是被動的──是神來了,祂啟示給我基督;是基督來了,祂啟示給我教會;是神來了,祂叫我看見了主;是主來了,祂叫我看見了教會生活,所以我就認定了基督和教會。但是,保羅的異象不是神來了,而是他來了;他來了,就把神帶來了──當然還是從神來的,只要是異象都是從神來的;但是這個異象的產生乃是保羅來了,他就把神帶來了。

彼得的異象是藉著啟示而得著的基本異象,使徒保羅的異象是屬天豐盛的異象。彼得的異象叫他成了一個打開福音之門的使徒,保羅的異象叫他傳揚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產生了教會的建造(徒九1-15,林後十二1,西一25)。保羅是用基督的豐富來建造教會,而不僅是一個基本的看見;也就是說,這個建造往上走了。

這異象是為著愛神、事奉神的人的

這個異象是給誰呢?這個異象是為著那些愛神、事奉神的人的。你要注意,基本的看見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有的;但是,神心頭所要的,乃是那些愛神、事奉神的人,他們就是神的祝福。就如孫子叫爺爺,這一聲會給作爺爺的帶來何等滿足的祝福!你有沒有想到,你也可以這樣來祝福主?或是你跟主的關係只是一個公事的關係──主啊,你安排我作什麼,作長老嗎?你安排我作什麼,帶教會嗎?你安排我作什麼,服事青少年嗎?你到底要安排我作什麼?都不是這些!神所要的祝福,乃是你愛祂,乃是你事奉祂,乃是你奉獻給祂,乃是你告訴祂:「主啊,你叫我給你什麼,我沒有;但我要說,我是屬於你的。」主就會告訴你:「當你把你自己給我,當你說你愛我,當你說你是我的,當你說你樂意事奉我,當你說你願意把自己的一切都讓給我的時候,你真是我的祝福!」

所以弟兄們,誰能夠得著更高的異象呢?只有一種人,就是他裡面有一種認識:不再只是神怎麼啟示我,而是我願意好好的愛神。因著我好好的愛神,我也就會事奉祂;但是無論我作什麼,因著我這樣的愛祂,我就給祂機會來對我說話,來向我顯現,來與我同在,來叫我更多認識屬天的事。

這異象是屬天的,有天上來的光,也有天上來的聲音

使徒保羅就是這樣。他本來名叫掃羅,成為使徒以後就叫保羅,所以聖經才說掃羅又名保羅(徒十三9)。掃羅的意思就是to demand,就是「我要」,「我要求」,「我要達到」,「我願意得著」,所以他這個人是很特殊的。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掃羅應該見過主耶穌,也看見主耶穌所帶的十二個門徒和那些跟隨主耶穌的人,他們都是漁夫,或者是加利利的人,或者是迦百農的人,沒有一個受過教育,他們說的希伯來話或許也沒有人能懂,可能他們的穿著也很土氣。保羅那個時候是「法利賽人中的法利賽人」。當時全以色列人中,法利賽人只有五千,他就是這五千人中的佼佼者。換句話說,保羅就好像我們所說的貴族中的公爵。你可以想像,保羅穿的衣服,保羅身上所披戴的經文帶子,保羅走路時的神氣,會是什麼樣子。保羅在人中間出入來往的時候,大家見到他,心裡總生出無限的仰慕。

那個時候,保羅看耶穌,耶穌長得很平凡,沒有什麼叫人覺得羨慕的,後面還跟著那些衣衫不整的漁夫!當時在聖殿裡,所有出入來往的都是正正派派、規規矩矩的人,現在卻來了這麼一批人,衣服穿得古怪極了,講的希伯來話沒有人懂。所以保羅對他們有一個印象:這一批人沒出息,這一批人沒有盼望。他實在不懂,眼前這一位說話行事都滿有智慧、也有能力的耶穌,為什麼帶著這麼一批亂七八糟的跟隨者?為什麼不帶幾個像樣的學生?所以有一天主耶穌死了,保羅就鬆了一口氣,因為從此聖殿就安靜了。從前一年三次大家來過節,這班人也來,穿著既古怪,講話也古怪,而且人數越來越多;現在耶穌死了,一切終於安靜了。

但是,奇怪就在這裡,主死了以後,別人又說祂活了。你說保羅服氣不服氣?怎麼可能有這個事?死了就死了,哪有死了又活過來的道理?人不僅傳說耶穌活過來了,而且突然之間幾千個人信耶穌了,這「教派」興旺了。

保羅是一個愛神的人,是一個要神的人,是一個為著神的權益站住的人,但是他並不認識主耶穌;因為不認識主耶穌,所以他根據摩西、根據最傳統的教訓、根據最傳統的教導、根據最傳統的規矩來逼迫神的兒女們。那是慘烈的。他捆綁他們,送他們進監,鞭打他們,羞辱他們,逼迫他們直到死地。也許保羅組織一班人,專門在街角打聽,一聽哪裡有人呼求耶穌,馬上就去抓。所以,保羅後來說,「在罪人中,我是一個罪魁。」(提前一15)保羅絕不是誇口。他要說:「我知道我如何觸犯了神,我知道我如何得罪了基督的身體,我知道我如何殘害了神的教會,我知道我如何與神心頭的願望是何等不一致,在罪人中我的確是個罪魁!」

你要記得,犯罪是有癮的;無論是暴力,是偷竊,是賭博,都是會上癮的。我想保羅也是這樣,他傷害基督徒,打擊基督徒,摧殘基督徒,殺害基督徒,就上癮了!在耶路撒冷作得不夠,再出去作;還不夠,最終到大馬色去,到任何地方去,只要是求告主名的人,他就要把他們抓起來。

就在他往大馬色的路上,他看見一個大光──這就是啟示。有一個啟示來了,有一個異象來了,在這個光中他聽見了聲音,「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徒九4)他看見了一個光,他也聽見了聲音;但是,其他和他同在的人只是旁觀,他們不懂保羅為什麼突然間說,「主啊!你是誰?」「主啊!你要我作什麼?」(徒廿二8-10

異象叫保羅認識基督和祂的身體

保羅為什麼突然間仆倒在地?因為他看見一個東西了!保羅為什麼從地上爬起來之後,需要人拉著他的手,把他帶到大馬色去(徒九8)?因為他突然間眼睛瞎了。保羅仆倒在地,他聽見聲音,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他就回答,「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然後當他從地上爬起來的時候,他的眼睛就瞎了(徒九8)。你沒有看見主,你明亮得很,你什麼都清楚;你一看見主以後,第一件事,就是你的眼睛瞎了。什麼叫作看見異象?看見異象,就是突然之間瞎眼了。

我不知道你現在能不能想像那個圖畫?當主一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保羅一下就想起聖殿那一班人來:「那在聖殿裡帶著一些人,穿著不像樣,講的希伯來話是人不懂的,就是這個耶穌。那個耶穌是我當時所輕看的、所藐視的、所覺得不行的。之後,祂的跟隨者起來傳福音了,起來帶人得救了,起來呼求祂的名了,我還逼迫他們,我還摧殘他們。現在,祂竟然在天上了!」你能不能想像這一幅圖畫?

就在這個時候,保羅領會了:我所肉眼看過的耶穌,現在死了,也復活了,也升天了,也得榮了,也在天上作王了。我原來在肉眼所看見那個平凡的耶穌、我看不起的耶穌,不僅死了,而且復活了,在天上了!

然後,他會想:「我什麼時候逼迫過祂了?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我和祂是井水不犯河水的。雖然我看祂不起,因為我看祂像黃河一樣,都是泥巴;我這個井水可是甘泉,好極了,可是我沒有逼迫祂。」聖經沒有任何的記載,題到使徒保羅作過任何的事情,來摧殘主和他的十二個門徒。但是奇妙就在這兒:「我什麼都沒有作,但我的確逼迫了基督徒。當我逼迫信耶穌的人的時候,主說,你所逼迫的就是我,你逼迫基督徒就是逼迫我,你打擊基督徒就是打擊我,你傷害基督徒就是傷害我。」

現在保羅不僅看見,他以前肉眼所見的耶穌死了,而且復活了,而且升天了,而且得榮了,而且作王了,是天上的主了。他也看見,這一個在天上的主得著了一個生機的身體,因為當他面對基督徒的時候,他所面對的就是基督。所以弟兄們,你們要小心,傷害一個基督徒,就是不知不覺的傷害了主。

所以,保羅裡面就有個感覺:我看見基督了!怎麼樣的基督呢?復活的基督!怎麼樣的基督呢?在榮耀裡的基督!怎麼樣的基督呢?屬天的基督!怎樣的基督呢?今天在天上掌管一切的基督!當這位基督向我顯現的時候,是光向我顯現了。同時,現在我看見了,基督徒就是基督!因為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而我逼迫的就是信耶穌的。

感謝主,我們這班信耶穌的人就是耶穌。我們永遠不會是救主,我們永遠不會是三一神;但是我們有神的性情,我們和主耶穌有生命上生機的關係,我們有神聖的生命進到我們的靈裡,住在我們的裡面,叫我們有一種崇高的所是。這個所是叫我們聯於主,所以人逼迫了我們,就是逼迫了主。

看見了異象,人就瞎了

保羅那個時候的確看見一個東西,這個看見一定不平常,以致他一切的追求都消失了。他原是一個非常有雄心的人。如果在天主教,他一定要當教皇。現在他突然感覺:我瞎眼了,我看不見教皇了,我什麼也看不見了;我只看見主,我在我的靈裡看見主了,我把所有的雄心、野心都丟下了!

保羅是迦瑪列的門徒(徒廿二3)。我相信迦瑪列就是那個時候猶太教的領袖。換句話說,在那個時候的猶太教,主掌、支撐整個猶太教信仰的就是迦瑪列,他講的話人人都聽。例如,當猶太人要逼迫教會時,迦瑪列就說,「我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任憑他們吧!他們所謀的、所行的,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徒五38-39)馬上所有的人聽從了他的話。由此就看得出來,他是個一言九鼎的人物。保羅就是他的得意門生。所以,保羅是滿了雄心壯志,他一看見迦瑪列,就會想,「遲早有一天我也要坐在那他的位上。」但是主來了,主給他遇見了,主給他摸著了,主向他開啟了,他眼睛就瞎了。

我很喜歡這個瞎眼。有時候,我們的眼睛真是明亮,天天看人怎麼發財,天天看人怎麼升官。但是,一個真正看見異象的人,就什麼都看不見了;即使他仍在作生意,他也看不見生意了。保羅的看不見,叫他有一種急迫,而從裡面產生出一個強烈的要求:「我一定要知道這一位主到底有多豐富!現在我知道,地上的耶穌成為天上的基督了;現在我知道,我所看不起的耶穌現在是作君王的主了!我看見這位天上的主,我要知道祂到底是誰!我曾看見祂在地上,現在我看見祂在天上。我知道祂復活了,我知道祂升天了,我知道祂得榮了,我知道祂作王了,我知道祂是天地的主;但是這一位天地的主到底是怎樣的主,我願意好好出一個代價來認識祂!」

一個愛丈夫的妻子,她也是瞎眼的,結婚之後,就再也看不見其他的男人了,而只專注於她的丈夫。保羅也瞎眼了。瞎眼真好。有的弟兄眼睛太雪亮,知道該作什麼,知道怎麼作才會賺錢。你若瞎眼了,你專注的就不是錢,你專注的是主。即或你作一點事業,那不過是你生活的一個過程。一個瞎眼的人,他賺錢和愛主是不衝突的。他可以起來說:「我對一切是瞎眼的,沒有一樣東西吸引我,沒有一樣東西佔有我,沒有一樣東西得著我。得著我的乃是主自己!」

保羅看見主了,摸著主了,天上的異象向他敞開了,他就三天三夜不吃也不喝(徒九9)。為什麼呢?因為他要尋求,他要知道,向我顯現的這一位主,到底是如何榮耀的一位,是如何可愛的一位,是如何有價值的一位,是如何君尊的一位,是如何可以得著我全人的一位?這實在是寶貴。

異象叫保羅認識教會生活

就在保羅眼瞎的時候,主也憐憫他,差遣一個敬畏神的人,名叫亞拿尼亞,去為保羅按手(徒九17)。「亞拿尼亞」的意思就是「主的雲彩」,就像希伯來書所說的,「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來十一1)。這一班見證人與神的心意是一致的。亞拿尼亞是主的雲彩,是與神的心意一致的;這一個與神心意一致的人,主來向他顯現,說,「往直街去,在猶大的家裡,訪問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禱告,又看見了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進來按手在他身上,叫他能看見。」(徒九10-12)亞拿尼亞原是不願去,他說,「主啊,我聽見許多人說: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聖徒,並且他在這裡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徒九13-14)意思是,別人躲都躲不掉,你還叫我去送死嗎?但是感謝主,亞拿尼亞去了。

保羅所得著的異象是屬天的:有天上的光,有天上的聲音,叫他認識基督。現在他又認識了基督的身體──教會。在這裡,他看見了,我們的主是經過了受死、復活、升天、得榮的一位。現在保羅也在他加深的異象裡──這是異象的延伸──看見亞拿尼亞。他所看見天上的光,就是人所不能見的主,現在變成一個可見的人。在他瞎眼的時候,他在異象中看見一個人,亞拿尼亞。美妙就在這兒,這個人按手在保羅身上,保羅一抬頭就看見這個人(徒廿二13)。他先是瞎眼看見的,後是明眼看見的;瞎眼看見的這個人,就是明眼看見的這個人。這代表什麼?這說出一個很甜美的事,就是當你信了主,有了異象以後,你什麼都不能看見了,但是你不能不看見弟兄姊妹。如同保羅:「當我瞎眼、一切都看不見的時候,我看見了亞拿尼亞,他是神的雲彩,圍繞著我,叫我從他這裡得著幫助。」  

亞拿尼亞就開了保羅的眼睛(徒九17-18)。這一個經歷就變成他加深的異象,他就認識了教會生活的可實行性。天上的基督就是地上的亞拿尼亞,天上的基督就是地上的教會;當我愛天上的基督的時候,我就愛地上看得見的弟兄姊妹;當我為著基督而活的時候,我就是為著教會而活。

保羅因著看見異象,這異象就在他身上產生了六步的運作:

叫保羅成為一個全心追求屬天基督的人

這異象叫保羅成為一個到亞拉伯曠野全心追求屬天基督的人(加一17)。保羅看見異象之後,就到亞拉伯的曠野,在那裡全心研讀主的話。我相信在那一段時間裡,他把他所認識的舊約聖經,從《創世記》到《瑪拉基書》再完全讀過,把裡面關於基督的預言都找出來,我相信他一定有非常豐富的得著。保羅所看見的異象,叫他成為一個追求的人──我看見亞當就是基督,我看見夏娃就是教會,我看見那個亞當所穿皮子的衣服就是救贖,我看見只有基督是神所喜悅的祭物……差不多有兩、三年的時間,他有這一種的追求,來認識我們的主到底是怎樣的一位。保羅看見異象之後,第一件事就是願意知道主是怎樣的一位,願意知道主有多豐富。

叫使徒保羅成為一個瘋狂傳福音的人

這異象也叫使徒保羅成為一個為著屬天基督的見證,在大馬色瘋狂傳福音的人(徒九22)。瘋狂的傳福音是一個祝福。什麼叫作瘋狂呢?所有超過常規的就叫作瘋狂。聖經中有人形容主耶穌,是用「癲狂」這個字。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眾人聚集到祂那裡,祂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所以人說祂癲狂了,也就是超過常規了(可三20-21)。

保羅傳福音是超過常規的,傳到一個地步人要殺他。他在大馬色傳福音,人要殺他(徒九23);到耶路撒冷傳福音,人也要殺他(徒九29);他只要一傳福音,人就要殺他,因為他傳福音是超過常規的,是瘋狂的。

叫保羅成為一個尋求基督身體交通的人

這異象也叫保羅成為一個到耶路撒尋求基督身體交通的人。保羅到耶路撒冷去,他要見彼得,他要見使徒們,好尋求基督身體的交通(徒九26-28),為著他所看見的來得一個印證。

叫保羅成為一個住在屬天的範疇裡的人

這異象叫保羅成為一個隱藏在大數、住在屬天的範疇裡享受基督的人。保羅在耶路撒冷傳福音,人又要殺他,弟兄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就打發他到大數去(徒九29-30)。照說,這時候的保羅應該是完了:「我這樣追求主,我也這樣傳福音,我也尋求交通,結果卻是人要殺我,所以我沒有辦法跟隨主了。」但是他卻很坦然的留在大數,歡歡喜喜的等待並且享受主。

怎麼證實呢?因為後來巴拿巴來找他;找著了,就把他帶到安提阿,他馬上就盡職了(徒十一26)。這就說出,中間這一段時間不算短,也許兩年,也許三年,也許更久的時間。他留在大數,但他一直是一個有主的人,他一直是一個享受主的人。這個異象叫保羅有一種說不出的安然。

叫保羅成為一個在地方教會中與弟兄們一同勞苦的人

  使徒行傳十一章說,「……巴拿巴……往大數去找掃羅,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24-26節)這說出,這異象也叫保羅成為一個能在安提阿,與弟兄們同在地方教會中,為著神的見證一同勞苦的人。

叫保羅成為建造教會的恩賜

這異象更叫保羅聯於屬天的基督,使他成為建造教會的恩賜,在新約的職事裡盡他的職分。

你怎麼知道你看見異象了?就是這六個點:第一,我有追求;第二,我傳福音;第三,我尋求交通;第四,我會安息在基督裡;第五,我能在地方教會中好好的盡職;第六,我讓主在我身上把我構成一個屬天、屬靈的職事,這個職事叫我成為眾聖徒中一個極大的祝福。

弟兄們,每一個愛主、事奉主的人都要有這六個東西。你要學習有這個宣告:「我這一生要有六個操練:第一個,我要竭力追求;第二個,我要成為一個瘋狂傳福音的人;第三個,我願意成為一個尋求交通的人;第四個,我願意作一個會隱藏並且安息在屬天豐富裡的人;第五個,我願意作一個在地方教會中,與弟兄們為著見證而一同勞苦的人;第六個,我願意成為建造教會的恩賜,在新約的職事裡盡我的職事。」這就是你的一生。

弟兄姊妹,這六點就是你愛主、事奉主的一生,你一生都不可以離開這六個點。並且,你如果看見異象,成為一個聯於屬天的基督的人,成為建造教會的恩賜,也在新約的職事裡盡自己的職分了,那你是非瞎眼不可。沒有瞎眼,就絕沒有這六點。還有,你也要學習會隱藏、安息在基督的豐富裡面。更重要的,就是你要好好把你所在的地方教會建造起來。最後,你要能被打發出去,在眾教會中間盡你的職事。但願這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的宣告。但願我們都能說,「主啊,願意我所看見的異象控制我的一生,叫我至終能夠成為一個祝福眾地方教會的恩賜,來盡新約的職事。」(韜)

2009/3/2pm香港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