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4卷三-2004第五期- 教會歷史-博地弗(Bourg-de-Four)教會

博地弗(Bourg-de-Four)教會

瑞士復興運動的發源地

教會歷史

  在主恢復的歷史中,十九世紀是一個黃金時期。倪柝聲弟兄曾說:「十九世紀來了一個大復興,把居間階級除掉了。……來了一個大恢復……這個就是非拉鐵非。」倪弟兄認為,在愛爾蘭和英格蘭的普里茅斯弟兄會運動和這個恢復有關連。他說:「十九世紀乃是一個完全的復興。……1827年,在愛爾蘭都柏林有一班人,其中包括柯寧(Cronin)、葛福(Groves)等人,……不久後,一位前聖公會的牧師達祕(N.J. Darby),也開始參加他們的聚會。」

  根據史唐(Stunt)教授的研究,瑞士復興運動(Swiss Awakening)影響了在英國的弟兄們運動。他認為,瑞士的復興產生了一個真實的地方教會,那就是位於日內瓦附近的博地弗(Bourg~de~Four)教會。博地弗教會和英國普里茅斯弟兄會有許多相似之處;而瑞士的博地弗教會開始於1817年,比1927年開始的弟兄會早了十年。

瑞士復興運動

  瑞士日內瓦是十六世紀約翰喀爾文(John Calvin)盡職的中心。但是在十九世紀初時,當時的教會已被牧師聖職公會(Venerable Company of Pastors)所控制而淪為政治組織,傳講的是社會道德而不是基督救贖的工作。然而,神特別在年輕學生們中間,興起了一班積極尋求主的人。他們因為教會死沉的光景,極其受摩爾維亞弟兄們的吸引。

  1741年,新生鐸夫(Count Zinzendorf)到日內瓦訪問,學生們的聚集就開始了。摩爾維亞弟兄們的教訓重在主觀的經歷,但是缺乏聖經真理的開啟。許多渴慕尋求的學生們在這些單純的信徒中間,暫時得著安身之處。這就是瑞士復興運動的發源地。

  到了1816年,蘇格蘭傳教士勞勃賀登(Robert Haldane)到日內瓦佈道。賀登「教導這些學生聖經的真理,把經歷聯於聖經的根據。」1817年初,約有二十至三十位學生固定的和勞勃賀登一起研讀聖經,許多人得著了得救的證實和赦罪的把握。這個聚集使他們滿得鼓勵,於是他們開始傳講,人因信基督就能白白的得著救恩。

  牧師聖職公會的人卻沒有正面的來看待這個賀登查經聚會,反而因著學生們的復興而感到受威脅。1817年5月3日,公會發布了一項命令,禁止他們傳講基督的神性、人的原罪、恩典的效能,以及其他有關聖經真理的題目。神學院的學生必須先簽署這項協議才能進行期末考,他們若不同意,就不能在教會中被按立為牧師。有一些學生因著拒絕這項命令而被禁止到任何地方盡職,並被革除神職人員的身分。從此以後,他們在法定教會之外開始有了聚集。

  他們從未想要退出,但是教會無法容忍他們,將他們開除。5月3日的法令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博地弗教會的特徵

  這些憤憤不平的信徒在數月的商議後,決定於1817年10月5日開始有擘餅聚集,這就是當地教會的開始。因為沒有法定的神職人員,這樣的聚集在政府看來是不合法的。史唐教授描述了這個鄰近日內瓦的小教會 ── 博地弗教會的特徵是:

遵行新約的原則

  效法使徒在新約所建立的榜樣是主要的目標,在教會中也只設立長老和執事。

實行全體事奉

  除了話語職事之外,擘餅聚集採取一種開放的形式:在教會中實行所謂的「全體事奉」,不僅需要特別的職事,也需要讓所有有恩賜的弟兄們在獻上讚美、禱告或感謝上盡功用。

合一的見證

  擘餅聚集也應該是信徒在基督裡合一和弟兄相愛的見證。

接納所有的信徒

  博地弗教會接納所有的信徒,包括國家教會的成員。他們宣稱:人若承認他是罪人,也相信神顯現於肉體,耶穌基督是他的盼望,是罪人唯一的避難所,他的生活也與信仰一致,就是本教會的一員。

一地一會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個教會宣稱地方的立場 ── 在一個城市只有一個教會。最特別的是,博地弗教會追尋宇宙教會在主的桌子前合一的彰顯。主使他們感覺,一個地方只能有一個教會。

背負「特別的使命」,但不與其他教會隔離

  博地弗教會宣稱:我們認為每個地方教會都不能是隔離的,也不能在眾教會中成為宗派。然而,每個教會也不應該與其他教會(在實行上)完全劃一,以至於失去了當地的特色和獨立性。我們相信每個教會都該照著主對他們的帶領,而完成其特別的使命。

有傳福音的負擔

  這個小教會對傳福音有一個健康的負擔,他們差遣了許多人到法國及海外各地傳福音。1835年當英國弟兄會的領頭弟兄葛福(Anthony N. Groves)呼召人加入印度的福音工作時,他曾到博地弗教會召募宣教士。

  早在英國第一個弟兄會聚會的前十年,這個瑞士的復興運動就產生了一個真實的地方教會。當普里茅斯的領頭弟兄韋格蘭(George V. Wigram)初蒙恩時,他曾在博地弗教會聚會了一段時間。1835年,葛福訪問博地弗教會,達祕也在1837年訪問他們。有一位瑞士的弟兄在1836年訪問普里茅斯時,曾說他找到了「與我們同樣接納所有基督徒的教會」。從歷史來看,博地弗教會所持守的原則似乎比普里茅斯弟兄會更明確。

── Nigel To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