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4卷三-2004第四期- 詩人詩歌-丹尼爾懷託-獨臂傳道人

丹尼爾懷託(Denial Webster Whittle

獨臂傳道人

詩人詩歌

  丹尼爾懷託(Denial Webster Whittle)出生於麻薩諸塞州的其可畢(Chicopee Falls),他到芝加哥的時候是個青少年。南北戰爭爆發後,他加入聯軍,並且晉升至少校。

  在維斯堡(Vicksburg)的時候,懷託受了傷,並為此切除一隻手臂。然而,住院的那段期間,他第一次開始讀母親給他的聖經。一位醫院的看護士兵因此認為他是個基督徒,於是要他陪一位垂死的士兵禱告。

  懷託見證當時的經歷說:「我雙膝跪下來,把那個男孩的手握在我的手裡。我斷斷續續的說著話,我向主認罪,並求基督赦免我。我確信主當時赦免了我,接著我就懇切的為那個男孩禱告。我為他禱告並祈求神應允的時候,他安靜了下來,緊握著我的手。當我起身時,他已經死了,但他原本憂傷的臉卻顯得非常的安詳。我不得不相信,神用那個男孩帶我回到救主的身邊,也用我來帶領那個男孩信靠基督的寶血並得著赦免。」

  戰爭過後,懷託在愛爾金鐘錶公司(Elgin Watch Company)工作了十年。之後,在慕迪(D.L. Moody)的勸說下,他加入全時間的福音工作,並成為當時著名的傳道人之一。

  懷託寫了兩百多首的詩歌,其中包括「惟知道我所信的是誰」(I Know Whom I Have Believed)(詩歌第259首)。剛開始,懷託曾和詩班指揮兼福音歌手葛利斯(Philip P. Bliss)合作,後來他也和梅格那翰(James McGranahan)一同配搭。

  有個人曾對懷託表示,他不喜歡「我每時刻需你」(I Need Thee Every Hour)(詩歌第286首)這首詩歌,因為他「每分每秒」都需要主。於是懷託寫了以下這首詩歌(詩歌第363首),這首詩歌後來也成為南非的傳道人墨瑞(Andrew Murray)最喜愛的一首詩歌。

我時時刻刻蒙祂愛保守;我時時刻刻從祂得生命;
我時時刻刻在祂前等候;我時時刻刻歸於祂的名。

── Del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