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筵宴所-屬靈豐富-成全- 006 滿了神,也滿了人的保羅

滿了神,也滿了人的保羅

筵宴所/成全 006

  「……豈不應當哀慟,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挪開?」(林前五2)

  「我……多多的流淚,寫信給你們……這樣的人,受了多數人的責罰,也就夠了,你們倒不如饒恕他,安慰他,免得這樣的人或者憂愁太過,就被吞滅了。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證實你們的愛。」(林後二章4~8)

  你來讀保羅書信的時候,給你感覺這個作者是人,又好像是神。就著他裡面來說,他是滿了神;就著他的活出來說,他是滿了人。

  當他說到神的經綸,說到神聖的負擔,他是滿了神的。譬如,哥林多召會一塌糊塗,讓保羅實在頭痛。在他們中間有人不尊重長老,擅自娶了他的繼母,這時保羅很兇的說,「……豈不應當哀慟,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挪開?」(林前五2)又說「……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麼?」(林前五6)甚至於到末了,他就說,「若有人不愛主,他就是可咒可詛的。」(林前十六22)你敢不敢告訴一個基督徒,你不愛主就是可咒可詛?此時此刻,保羅是在神裡、摸著神而說出這樣的話。

  後來在哥林多後書裡,保羅說,「我……多多的流淚,寫信給你們……這樣的人,受了多數人的責罰,也就夠了,你們倒不如饒恕他,安慰他,免得這樣的人或者憂愁太過,就被吞滅了。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證實你們的愛。」(林後二章4~8)在哥林多前書的那個保羅完全是「神」,而在哥林多後書的這個保羅又絕對是個人,是在神聖屬性構成裡的一個滿了人性美德的人,所以在保羅的書信裡滿了神,也滿了人。

(摘自  羅馬書中的生命經歷,第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