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筵宴所-屬靈豐富-生命- 011 人性的美德

人性的美德

筵宴所/生命 011

  「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彼後一4)

  當神聖屬性的構成在人身上顯出來的時候,就叫作人性的美德。有時候,我們常對人說,你要活出人性的美德來,事實上,這句話很可能是律法上的要求。譬如說,「你要愛人」,這話誰都會講,但是人不一定可愛。一面,你想要幫助一個人,又不一定覺得他值得你的幫助。另一面,你覺得他值得你的幫助,而你去幫助他,那可能是你對他的喜好,這種幫助也不能說是真實的。

保羅的例證

  有時候我也想到保羅這個人。你看,他為著一個娶繼母的弟兄,寫信給哥林多召會,說,「這樣的人,受了多數人的責罰,也就夠了,你們倒不如饒恕他,安慰他,免得這樣的人或者憂愁太過,就被吞滅了。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證實你們的愛。」(林後二6~8)我實在不懂,保羅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在這個人身上?就著啟示來說,沒有人比保羅更高;就著作工來說,沒有人比保羅更強;但他為什麼不多花點時間去陪提摩太,反倒是去管這個人?請問你們,這位弟兄回來之後能作長老嗎?不可能。那麼,到底是為什麼?

  我無法形容這處聖經對我的影響有多大。保羅還能關切這樣一個人,說出這樣的關切不只是他的作工,也不只是他的服事,這樣的關切,實際上就是他這個人。換句話說,神聖的屬性在他身上成為一種構成,叫他這個人滿了實質的愛。

(摘自  羅馬書中的生命經歷,第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