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教會生活中姊妹健康的規範-第五篇 問題與回答-關於基督徒生活

第五篇 問題與回答 ── 關於基督徒生活

在教會中姊妹健康有效的運作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撒但怎樣來攻擊我們?我們要如何對付?所謂「仇敵所作的只不過是叫生命的流更釋放」,這是真的嗎?此外,如果我們犯了很嚴重的過錯,使我們似乎不能再繼續往前,又該怎麼辦?

  在原則上,惡者會從兩方面來攻擊:第一個是腐化,第二個是痛苦和逼迫。撒但攻擊人,牠會先試著腐化敗壞這個人;如果沒有效的話,牠就逼迫他,使他受苦。即使在主的恢復中,我們也會受到撒但的試誘,陷到敗壞裡面。然而,通常我們很容易蒙拯救,因為我們的良心對腐化非常敏銳,我們一碰到腐化的事物,或不純淨、不聖潔的事物,我們的良心會有很強的反應。原則上,撒但的這個策略在教會生活中沒有多大的作用,因此牠就常常來攪擾我們、為難我們、逼迫我們,使我們受苦。

  受苦會產生兩種結果,就看我們如何來面對。受苦可以使我們破碎,這是正面的結果;受苦也會使我們這個人變得更剛硬,這是負面的結果。同樣的困難或痛苦可能會讓一個人破碎,卻讓另一個人硬了心。有的人經過了苦難,會被破碎而且變得非常柔軟;另一個人經過同樣的苦難,卻變硬了。有時候你聽到一位弟兄講到他如何受苦,一方面你知道主的工作在那裡,另一方面,你也感覺到這個人變硬了,他沒有被破碎。

  我們不要相信自己的眼見,因為我們只能看到今天,不知道將來會如何;我們必須學習信託主,惟有祂知道一切。不管我們經歷什麼痛苦,至終能不能釋放出生命的流,就在乎我們是被破碎了,還是變剛硬了。

  什麼因素決定我們變剛硬或是被破碎呢?就在於我們的受苦當中有沒有尋見主。我們經歷痛苦的時候,有沒有看見主的手?我們經過環境的時候,知不知道如何來尋求主,來與祂配合?如果沒有,即使我們承認這是主作的,但是實際上這個痛苦會使我們變得更剛硬。生命的流能不能釋放出來,就在於我們如何對待痛苦。甚至我們在仇敵的攻擊之下,只要我們在受苦中經歷到主了,我們就會變得柔軟、柔細,我們就會被破碎,這樣就能使生命的流釋放出來。

  還有一個問題:「如果我們犯了很嚴重的錯誤,使我們不能再往前,應該怎麼辦?」假如撒但引誘我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有任何一個過犯大到主不能赦免嗎?不!沒有一個錯誤是太大,或是太嚴重的;沒有什麼罪是主不能原諒的,也沒有什麼失敗是祂不能把我們從其中挽回的。許多時候,姊妹會流著淚交通說,她不能再繼續跟隨主了,她覺得自己不夠資格再和聖徒們一起聚集了,因為她犯了大錯。這樣的姊妹需要聽見這樣的話:「不管你做了什麼,親愛的姊妹,都過去了。你只要取用主的寶血,回到教會生活中來。」沒有一個錯誤是太大,或是太嚴重的。如果你犯了大錯,只要簡單取用主的寶血,然後繼續與眾聖徒一同追求主就好了。

我們是不是有時候需要禁食禱告?

  禁食有它的價值,但是我們不能把它當作宗教的儀式來遵行。我們禁食的原因,是因為對某些事情心裡太有負擔,太過憂慮,以致於失去了胃口。許多時候,這還不光是生理或心理的作用,譬如我們心愛的人在死亡的邊緣,我們還會有心情吃飯嗎?我們會完全失去了胃口。在那個時候,我們只會為著健康和身體的緣故吃一點東西,而不是為著享受食物,這就是禁食。即使我們仍然吃一點東西,但是因著這麼重的負擔,我們實際上就是在禁食。若是我們在教會生活中過了多年,卻從來沒有禁食的經歷,這是不健康的,這證明我們從來沒有為著什麼人或為著什麼事有過很重的負擔。每隔一段時間,我們就該對一些情形有負擔到一個地步,叫我們來禁食禱告。

使我們的心擴大的祕訣是什麼?

  其實並沒有祕訣,不過有一些實行會有幫助,譬如,學習「吞苦水」就是其中之一。你越學習把許多事情吞下去,你的心就越被擴大。如果你被誤會,被誣告,要試著把它吞下去,而不需要受攪擾。要領會,事情可以從許多不同的角度來看,要努力替別人找出原因和理由,但不要替自己找理由。這樣你的心就會被擴大。

姊妹們如何決定要不要全時間來服事主?

  如果主引導你全時間服事,那非常好,你也應該與當地的長老們有交通。全時間的意思就是你所有的時間都是為著給主使用的。我們有兩種不同的全時間服事者,一種只是全時間來學習服事,另一種是接受託付一生全時間。原則上,你一開始來全時間服事都只是學習,你把自己交出來僅僅是為著學習。這就是為什麼李弟兄鼓勵所有的大專生,畢業後都得花兩年的時間去讀生命讀經、讀主的話、進入真理,以及傳福音,兩年之後再決定找工作或是繼續服事。我們當中有很多人全時間兩年,他們知道自己並不是要一生全時間,但他們渴慕花兩年的時間在主的話和真理上下工夫,這是很健康的。

  但是決定一生來全時間服事就需要有主的呼召,必須是主真正呼召了你,而且當你有了主的呼召之後,在你的運作上也要有某種的顯明。起頭你只是渴慕全時間來學習服事,並不需要在意你的運作,來學兩年就是了。但是當你盼望一生全時間來服事的話,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你有沒有功用?你能不能像全時間服事的人那樣來運作、盡功用?如果你不行,那麼你來全時間服事就會感到挫折,甚至你有那麼多的時間卻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運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要想一生全時間來服事,你必須在運作上有顯明。(韜)

(1985/10/5 Tole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