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3卷二-2003第十期- 字義-心思的更新(一)

心思的更新(一)

字義研讀

讀經:羅十二;多三5

Anakainoo, AnakainosisAnaneoo 的意義

  Anakainoo「更新」,來自 kainos(性質上的新),是一個動詞。這個字在新約中出現兩次,一次是在哥林多後書四章十六節,說到我們裡面的人日日在更新,還有一次是在歌羅西書三章十節,說到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這兩處的「更新」都是被動語態。

  Anakainosis「更新」,是 anakainoo 這個字的名詞形式,在新約中也出現過兩次:羅馬書十二章二節說到心思的更新;提多書三章五節,說到我們雙重的救恩 ── 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

  Ananeoo「更新」,來自 neos,(時間上的新,新鮮),新約中只出現過一次,在以弗所書四章二十三節,說到在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

心思的重要性

  根據神的創造,人有一個思想的器官,就是心思,藉此人能思想、明白、記憶、考慮、想像、推理和理解。

  聖經也說到人的心思「乃是一個戰場,撒但和邪靈就是在這裡與真理爭戰,也就是在這裡與信徒自己爭戰。」(倪柝聲,屬靈人,下冊卷八)保羅說這個爭戰的目標,就是要將人的思想擄來順從基督(林後十5)。然而撒但弄瞎了人的心思(林後四4),這樣的心思可能是肉體的心思(西二18,羅八7),叫人在悟性上昏暗(弗四18),在心思裡與神隔絕、與神為敵(西一21),而且也成了虛妄的(弗四17),剛硬的(林後三14),以及敗壞的(林後十一3)。

  身為基督徒,我們的心思必須得著更新,活出一個完滿的生命,「叫我們不只在生活上足以榮耀神,並且會在心思上榮耀神。」(倪柝聲,屬靈人,下冊卷八)

  倪柝聲繼續指出心思更新的重要性:「神對於祂兒女的心思,不只要他在悔改時改變一番而已,乃是要他完全更新,好像透明的水晶一般。……信徒應當知道他的老頭腦也是舊人中的一部分,神要我們完全脫去。……未更新的心思在靈性上是死的,裡面所發出來也都是死的。多少信徒雖然誇口其聖經知識的高深,其神學理論的美好;但是,在有眼睛的人看來,不過都是死的。」(倪柝聲,屬靈人,下冊卷八)

  聖靈也要求信徒有更新的心思。倪柝聲說:「信徒的心思乃是聖靈的出口。……聖靈光住在靈裡是不夠的,祂必須從靈裡發表出來。發表人的靈的,就是心思。」(同上)

── James Reetzke

我們若要隨從靈而行,沒有別的,
不過就是藉著靈所管理的心思,
來思念察看靈的事而已。
這意思就是我們的心思必須先更新過,
成功為一個屬靈 ── 被靈管理 ── 的心思,
然後藉著這心思來注意一切靈的事 ── 靈的動靜。
這樣就可以隨從靈而行。

──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