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大陸交通-約翰一書-第三篇 教會生活的成長

第三篇 教會生活的成長

大陸交通
約翰一書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教會生活的成長

  約翰一書二章十二至十三節說,「孩子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因著祂的名得了赦免。父老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青年人,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小孩子們,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恢復版)約翰寫這封書信時,已是一個老年人了。所以當他來說教會時,聖徒們在他眼中都是「孩子們」。

  我們常常想,我們若是有這麼高的啟示,讀過多少遍聖經,講過多少篇道,參加過多少前面弟兄的聚會,受過多少的訓練,周遊過多少國家,那我們真是了不得啊!但是這位老約翰卻說,「孩子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因著祂的名得了赦免。」約翰和我們完全是兩個天地,一個是生命的天地,一個是知識的天地。在生命的天地,就認識無論我有多成熟、多老練、多豐富、多有,在神面前有多少的經歷,有多少的啟示,有多少的看見,我還是個孩子;也說出我還可以成長。也許我覺得我已經長夠了,神說沒有這回事,還要再長;我說我已經夠老練夠成熟了,神說沒有這回事,還要更老練。弟兄們,你永遠還可以成長,永遠還可以更成熟。

  當約翰寫信給教會,說,「孩子們」時,也就是說,教會啊,你還可以長,教會啊,你還需要長,教會啊,你還應該長,聖徒們哪,你們還應該往前,主的僕人們哪,你們還應該進步,沒有什麼叫作「我已經長好了」。所以當約翰寫信給教會的時候,他說:哦,教會哪,你們知不知道,你們都是孩子們哪。孩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得了赦免。

「孩子們」的三班人

  一面說,全教會都是孩子們,整個教會是一個組成孩子們的實體;教會還可以長,還可以往前,還可以有看見,還可以有更多的啟示,還可以有更多的亮光,還可以有更多的追求,還可以有更多的得著。另一面說,這班孩子們中又分為三班人:一班叫作「父老們」,一班叫作「小孩子們」,一班叫作「青年人」。

父老們

  對父老們,約翰就說,「父老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所以父老的責任就是堅持基督,認定基督,帶領教會只跟隨基督,只要基督,只講基督,不讓任何在基督之外的事物攙雜進來。這就是健康的父老。在教會生活中父老們要說,「當我監督教會,當我帶領教會,我是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

青年人

  對青年人,約翰就說,「青年人,我剛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神的道住在你們裡面,你們也勝了那惡者。」(約壹二14)如果青年人都剛強,你看教會美不美?這班青年人要說,我們是勝了那惡者的。為什麼勝了那惡者?因為我們剛強,因為神的話住在我們裡面。

小孩子們

  對小孩子們,約翰就說,「小孩子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什麼叫認識父?父的特點就是,你要什麼給什麼。也就是說,無論在什麼時候,你都可以到神面前來要。也許你要常埋怨說,我在教會中已經這麼多年了,卻還不是父老。我卻要說,不是父老也好,你像小孩子多好。你若認識父,你要什麼,祂就給你什麼。主答應小孩子們的禱告,就比答應父老們的禱告容易多了。小孩子說,主耶穌啊,我要這個,主就給他;要那個,主也給他。你們知道嗎?所有初蒙恩的人,就是教會中的小孩子們。他禱告什麼神就給他什麼。所以約翰說,「小孩子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

這三班人要成為教會的祝福

  教會裡有父老們在這裡,使我們不致把教會搞得離開基督,因為父老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教會裡也有一些青年人,這是教會的盼望,這是教會的將來。教會裡還有一大堆小孩子,可以向主要這個,向主要那個,主都聽。這就是一個健康成長的生機的教會。

  所以弟兄們,我何等盼望在你們這裡有好多弟兄們出來,願意好好追求主的話,認真追求主的話,花時間追求主的話;也讓主的話構成在你們裡面,成為一處一處地方教會的祝福。要叫主的話住在你們裡面,將來到全地去開展神的福音。弟兄們,一個生機的教會就是我們的盼望。在教會生活裡,我們都是孩子們,我們都要長!另外在教會生活裡,我們有父老,我們有小孩子們,我們尤其有這麼多的青年人,他們勝了那惡者,他們剛強,神的話住在他們裡面。感謝主!(韜)

(2006/8/20pm 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