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大陸交通-約翰一書-第二篇 神是光,神是愛

第二篇 神是光,神是愛

大陸交通
約翰一書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神是光 ── 在光裡彼此有交通

  約翰一書一章五節說,「神就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信息。」七節又說,「但我們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這說出我們彼此能有交通,乃是在於是不是有神、有光。

  有一位我們尊敬的弟兄,他還活著的時候,有一位弟兄指罵他,別的弟兄就很氣憤,想去替他討回公道,就問這個老弟兄。老弟兄就很有意思,他說:「你們見了他,還得記得他是個人,他也是個基督徒。他若是個神所造的人,你就要尊敬他;他若是個弟兄,你就要愛他。」他還說,「盼望你們中間有人有這個負擔,常常打電話去跟他交通,把他挽回過來。」這位老弟兄真是特別,他真是一個在光中行的人。

彼此有交通,罪就得洗淨

  在光裡我們就彼此有交通。什麼是光?神就是光;我們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我們彼此就有交通。這個交通有一個特點,越交通越覺得靈中喜樂,越交通越覺得重擔脫落,越交通越覺得裡面的壓力消除,越交通越能抵擋撒但的欺騙。

  你有沒有這個經歷呢?有的時候,你可能在家裡才跟你的姊妹發過脾氣,你很沮喪,就在馬路上低著頭走路。忽然撞見一位弟兄,這位弟兄也許就問了,「弟兄,你怎麼了?」也許你什麼也不敢說。弟兄就說,「感謝主,上個主日聚會,我們在唱詩歌,我們越唱越有主。我們唱「享受主,享受主,享受祂的豐富」,唱著、唱著,大家就喜樂起來了。」然後你們就一起唱起來了,你們就開始交通了。就這樣交通、交通,奇怪了,你裡面就有感覺了,「我要回家向我姊妹認罪去。」這就是光來了。弟兄姊妹,你有沒有類似的經歷?

  再舉個例子。有位弟兄對你說,「弟兄,和我一起去聚會罷!」你心想,「今天有個很好的連續劇,是講孫悟空的。」就編個理由,說,「我腳痛。」但你還是被勉強去聚會了。你覺得很委屈,就一邊聚會一邊想著,「你們這些基督徒到底在搞什麼?」可是奇怪了,大家唱詩,你也唱詩;大家禱告,你也阿門;大家講信息,你也注意聽。就這樣唱唱、聽聽、阿們阿們,希奇的是,你的裡面就活過來了。你有沒有這個經歷?我願意給你們一個訣竅:什麼時候你失敗了,你軟弱了,你沒辦法跟隨主了,你覺得不像樣了,你覺得軟弱到極點了,你裡面發死了,就快快去聚會!為什麼呢?因為在聚會中我們彼此有交通,神兒子耶穌的血就洗淨我們一切的罪。也就是說,我和你交通、交通,我覺得真享受主;你也跟我交通、交通,我也覺得真享受主,享受到末了,我們一切的罪都得著洗淨了。

  也許一個多小時以前,你和你的太太吵架,太太被逼到一個地步,把碗都摔到地上,幾乎把你趕出門了。可是當你和弟兄們來在一起唱唱詩,禱告禱告,聚個會,讀幾節聖經,奇妙的事就發生了。我們雖然只是幾個人的聚會,但是因為我們彼此有交通,神兒子的血就洗淨我們一切的罪。你好像還沒有認罪,就得著洗淨了。你本來因著和太太吵架很難受,在聚會的過程裡你並沒有認罪,你沒有說,「主啊,赦免我這麼可憐的罪人,天天欺負妻子」,也沒有說,「主啊,你要救我」,你只是和弟兄交通、交通,交通到末了,覺得有主的同在,好像罪的擔子就失去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在光中彼此有交通。

在光中就認自己的罪

  如果只有你一個人,怎麼辦呢?你還是可以活在光中。八節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你若說你沒有犯過罪,就是騙自己了。但是,無論你犯了什麼罪,無論你犯了多嚴肅的罪,神就是光,當神的光來照你的時候,叫你感覺,「哎呀!我是一個罪人哪!」結果,我們就認自己的罪了,九節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神是愛

  神不僅是光,神也是愛。神在運作、行動的時候,祂是光;神來給人摸著、享受的時候,祂是愛。

  什麼是「所是」?舉例說,我到這個地方來,吃到的都是海鮮;而我每一次到北方去,就是吃肉。南方人吃海鮮,北方人吃肉,這就好像是人的所是。我今天若跟這裡的弟兄們說,咱們今天晚上吃碗牛肉麵吧,弟兄們馬上就要說,「不,吃海鮮好。」這就是這裡弟兄們的所是。我如果跟北方人講,咱們吃碗牛肉麵吧,他們馬上就會說,「走,咱們就去吃牛肉麵!」這就是北方人的所是。

  什麼是三一神的所是?我們三一神的所是,就是神的自己。神的素質是靈,神的運作是光,神的所是是愛。神就是愛,所以約翰說,「神在我們身上的愛,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約壹四16,恢復版)

  我開頭愛主的時候,我覺得我跟隨主是主的榮耀,我就狂傲的禱告說,「主啊,像我這樣的青年人,竟然不要世界,只要跟隨你!你不覺得好嗎?」禱告完了以後,就覺得很得意。看看那些愛主的人,要嘛,就是家庭主婦只會作飯;要嘛,就是公務員只會上班。哪像我還是個學生,這麼年輕有為,就把自己奉獻給主了?像我這樣的人,這麼愛主,主應該覺得真好,覺得真滿足。但是走走,越走越覺得不對勁,覺得自己很壞,以前還沒有這麼壞。我保證我愛主以前絕沒有愛主以後這麼壞,為什麼?因為我愛主以前,從來不會反省自己的好壞,既不反省,就覺得自己還不錯。但是,愛主以後就不一樣了,因為不願意自己不好,就總覺得自己很壞。

  我信主以後,一面說,我的母親因著我的見證也得救了。但另一面,我的脾氣老是不好。有一天我母親就說,「孩子啊,你的脾氣要改一改呀!」我就生氣的說,「我不要你講,我當然知道要改,我改不了嘛!」媽媽就說,「你看,你信耶穌信成什麼樣子了?脾氣越來越大。」我不是隨便講的,你真愛耶穌以後,你就發覺你的難處真多,是不是這樣?每當這個時候,我總有一個感覺,「主啊,我不是要求你赦免我,因為我知道我所有的罪都能得著赦免。但是,像我這樣的人,不配叫你來愛我。我是什麼樣的人?我是這麼一個有脾氣的人,我是這麼一個任性的人,像我這樣的人,怎麼能有用啊!」就在這個時候,我就有個感覺,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因為神就是愛。

  弟兄們,你有沒有感覺,主啊,我實在不能愛你,我也不夠資格讓你來愛。像我這樣的人,這麼軟弱,這麼有限制,這麼沒有出路;像我這樣的人,好像是一個不叫人尊重的人;但就在這個時候,我可以告訴主,主啊,謝謝你!你何等愛我。你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當我好的時候,你愛我;當我不
好的時候,你愛我。我覺得何等可珍貴啊!當我好的時候你愛我,我覺得我是配得的。當我不好的時候,你還照樣愛我,我裡面是何等的滿足!所以這裡說,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因為神就是愛。

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

  然後約翰就說,「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約翰寫書信寫得太好了;在約翰福音,他說,神是靈;然後在約翰一書,他說,神是光,神是愛。神的所是就是愛。所以,人遇見了神,就遇見了愛;碰見了神,就是碰見了愛;享受了神,就享受了愛;接觸到神,就接觸到愛;與神交通,就是與愛交通;住在神裡面,就是住在愛裡面。當基督在你身上活活潑潑地顯出來的時候,愛就活活潑潑地給你得著了。所以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

  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這麼喜樂。我要說,因為我住在愛裡面,也就是住在神裡面。我的一生真是太奇妙了。你知道嗎?我是壞消息天天有,永遠不停止。我還不知道為什麼我這輩子這麼「倒楣」,無論做什麼,都有人感覺不對。但是奇妙就在這裡,我是住在愛裡面,就是住在神裡面。有時候我跟神也會抱怨幾句,因我也是個人,常常抱怨的話還未講出口,神就說,「你有我不夠嗎?你既然有我就夠了,還管這些做什麼?」弟兄們,人家罵我什麼,我根本不在乎,我要學習做一個有主的人,我要住在愛裡面,就是住在神裡面。

  我記得我寫的一首詩歌說,「我切慕,哦主,筵宴你愛裡,讓你愛將我遮蔽。你以愛為旌旗……。」弟兄們,你要羨慕作一個住在愛裡面的人。住在愛裡面是熱的,不是冷的;住在愛裡面是活的,不是死的;住在愛裡面是滿有感性的,不是理性的;住在愛裡面是滿有情操的;住在愛裡面是充實的。我告訴你,愛是奇妙的,愛來的時候是超過人想像的。當你洗臉的時候,就會喊,主耶穌啊,主耶穌,當你做其他事情的時候,你也會喊,哦,主啊,主啊!弟兄姊妹,你們知不知道,主就是喜歡我們這樣住在愛的裡面?我與主談戀愛談了五十多年,今天還在談戀愛,我與主越談越愛,越愛越多,因為我是住在愛裡面。直到今天,我仍然愛主耶穌,而且愛得比以前更多、更好、更深、更實際。

住在神裡面的,神也住在他裡面

  基督徒的一生就是住在愛裡面的一生;住在愛裡面,就是住在神裡面。當你這樣住在愛裡面、住在神裡面,神也就住在你裡面。哦,基督徒的生活太好了,我有神,神有我,我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我裡面。但是,又不是化學的結合,也不是物質的結合,像兩塊鋼板死死的焊接起來。不,我告訴你,我們和主聯結起來,是一個甜美的關係。你可以告訴主,「主啊,我愛你,我好愛你!」主也會告訴你,「我就住在你的裡面。」你能告訴主,「主啊,有你我好滿足。」主也要告訴你,「我就住在你裡面,作你的滿足。」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

愛裡沒有懼怕

  然後,四章十八節說,「愛裡沒有懼怕,完全的愛把懼怕驅除,因為懼怕裡含有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成全。」你知不知道你為什麼你怕神?因為你不會享受愛,你要知道,在愛裡是沒有懼怕的。我舉一個例子,當一位弟兄和一位姊妹剛開約會的時候,姊妹總是很緊張,總要將自己好好妝飾一番。為什麼?因為有懼怕;深怕弟兄覺得自己難看。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沒有懼怕?等到愛成熟的時候,就沒有懼怕。現在作姊妹的每次見自己的丈夫,不用梳頭,也不用把臉弄得乾淨。現在姊妹來看自己的丈夫的時候,也覺得自己的丈夫不一樣了,他的丈夫以前一見面就站得筆直筆直,而現在呢?駝著背走路也無所謂了。

  弟兄姊妹,人的關係是這樣,我們和主的關係也是這樣。我們剛剛信主、剛剛愛主的時候,也是有很多花樣。例如,我犯了罪了,我就等兩天後再禱告,因為兩天以後,也許主耶穌就會把我所犯的罪忘掉了,那時我就可以禱告了。這就是我們在「打扮」。現在到了我這個年齡,我就常常說,「主啊,我就是我,我到你面前來沒有懼怕,因為你老早就知道我是誰了。這完全的愛已經把懼怕除去了。你愛我愛到一個地步,把你給了我;我愛你愛到一個地步,把我給了你。我們彼此愛得深刻,把所有的懼怕都除去了。在我們中間沒有刑罰,真好!主啊!你不打我,因為你愛我!如果你果然需要管教我,那是因為你愛我,不是要刑罰我。」

  「愛裡沒有懼怕,完全的愛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含有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成全。」你為何仍有懼怕?因為你還不懂主如何愛你,你還不懂如何來愛主。你知不知道,主愛你到一個地步,把所有的一切都撇下,為要來得著你?你不知道,主愛你到一個地步,為你流血、為你受死,要作你的救主?你知不知道,主愛你到一個地步,祂把一切都給了你?你知不知道,主愛你到一個地步,當你每一次對祂說,主,我愛你,主裡面就是喜樂?我寫了一首詩,說,「但我卻知道我的心聲,你又是何等的愛聽,我的愛語、嘆息,都能在你裡,震動你情心,卻不能震動得盡,卻不能震動得盡。」每次我跟主說,主啊,我愛你!每次我在主面前一個嘆息,主啊,我需要你。我的愛、我的嘆息,都能在主那裡,震動主的情心。但是不能震動得盡,因為這個愛太高、太廣、太深、太闊,太完美,結果,我們在愛裡是沒有懼怕,完全的愛是把懼怕除去。

不愛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

  四章二十節說,「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為什麼人會「恨他的弟兄」?因為他活在宗教裡。宗教叫人狹窄,而神叫人寬廣;宗教叫人自以為是,神叫人有愛中的接納。這裡說,「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的。」你恨弟兄,你就不可能愛神;你不愛你所看見的弟兄,你就不愛沒有看見的神。舉個例子說,我從來沒有見過你們,也許有一些弟兄我見過一、兩次,卻從來沒有哪一位和我坐下來單獨的好好交通。但是有一件事很奇妙,就在我為主說話的時候,就在我們在這裡一同享受主話的時候,你有沒有覺得我們之間有一個愛的交流?你有沒有感覺在這裡有愛?我們彼此是相愛的,我們沒有宗教,我們沒有宗教的意識型態,我們只有基督,我們只有在基督裡的相愛。這實在是一件奇妙的事。

  主可以替我作見證,我的良心也可以作見證,直到現在,所有那些用各種方法反對我的弟兄,我照樣愛他們。有的我已經給他們騙了數次了,我還是愛他們。我總是想,誰叫我這麼傻受騙?他們是主所愛、所得著的,我怎能不愛他們?如果主可以愛他們,我憑什麼不愛他們?這裡有三位弟兄,各個都不一樣。我請問你,這三位弟兄,誰最可愛?答案是,神如果每一位都愛,我也得每一位都愛。如果神愛他,我就不能不愛他。我不能有其他的選擇。弟兄們,我們一定要在神的愛裡彼此相愛。(韜)

(2006/8/20pm 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