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健康的教會事奉者-第二篇 健康教會生活的支柱

第二篇 健康教會生活的支柱

健康的教會事奉者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第一篇是說到什麼是教會,第二篇是說到教會生活的顯明。現在我們說到健康教會生活的支柱。這個支柱說起來很簡單:第一、有教會的使者。第二、有主的話。第三、有聖徒。第四、有聖靈。認真說,教會就是基督,基督就是那靈,所以,教會生活是完全聯於靈的。你怎麼知道一個地方教會健康不健康?第一、有沒有好的帶領弟兄?第二、教會生活裡有沒有主的話?第三、弟兄姊妹長得好不好?第四、有沒有聖靈的工作和帶領?

  一談起教會生活,你要記住四個東西:第一、有好的帶領弟兄,就是教會的使者。第二、在教會生活裡,滿了主所釋放的話。第三、有許多健康的聖徒。但你注意,如果使者很軟弱,話很稀少,就很難有好的聖徒。就算一個人蒙恩了、得救了,那個生態環境也不能叫他的潛力長出來。教會的見證,完全在於聖靈,也根據於主的話來帶領。只有主的話是不夠的,是必須有靈加上話。我願意告訴你,對國家來說,我們盼望有好的領導,好的內涵,好的國民,好的憲法;對教會來說,我們盼望有好的使者,有豐富的話,有健康的聖徒,然後這一切又是在聖靈的帶領之下的。

有異象、話、生命、經歷的教會使者

  神所要得著的健康教會的支柱,第一就是使者。教會的使者如何,教會就如何;帶領的弟兄如何,教會生活就如何。一個地方的教會生活,和那裡的帶領弟兄是非常、非常相近的。弟兄啊,教會和教會的使者是不可能分開的。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教會使者呢?第一,他有異象,有託付。異象(vision),就是看見。我們在靈中摸著主,我們就看得清楚了!帶領教會最怕的,就是有一班人一點沒有看見,只在一起湊熱鬧。有的弟兄很喜歡他的家庭小排,因為他們在一起吃飯,談個人生活,談軍國大事,談完以後,就宣佈散會 ── 從頭到尾,也沒有基督,名為教會,實際卻是墮落。所有在教會中帶領的,在分區中帶領的,第一個要問:我們是不是有清楚的異象?因為有異象,我們就產生了託付。有異象的人,一定是一個有託付的人。有異象的人,就是有看見的人;因為有看見,就讓這看見在我們身上成為託付,而這託付也叫我們屬靈起來,叫我們起來說:「主啊,我願意屬靈的為著教會!」

  一個教會的使者,不僅要有看見,也要讓這看見成為託付,更讓這託付成為屬靈的實際。這樣的教會使者,就是教會的祝福。弟兄們哪,你不是要服事主嗎?要服事主,就要有異象,異象成為託付,託付叫你屬靈;這時候,你就能合適的來帶領教會了。

  什麼叫託付?就像父母對兒女,就是一個託付。我們一抱兒子的時候,馬上有一個擔子就出來了,「他要怎麼讀大學?要不要讀研究所?能不能長得很好?」因為,他是我們的兒子。然而,祖父抱孫子,只有享受,沒有託付。教會生活裡沒有祖父,沒有一個人可以說,我只有享受,沒有託付。有看見,就有託付;有託付,就得勞苦,屬靈的勞苦。只有這樣的人,才是一個合適的教會的使者,不然,就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掉到坑裡去。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教會使者呢?有異象、有託付,也熱切愛主。這一關大概是宇宙中第一關,人很難過得了。為什麼很難過得了?因為,愛的新鮮、愛的熱切,常常是跟著屬靈年日走的。人越年幼,愛得越熱切;人越年長,愛得越平凡。帶頭的人第一個難處,就是不愛主。長老愛主是神蹟啊!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天天為主忙,忙到一個地步,不知不覺,就和主的關係越來越遠。然後,我們還講道給人聽:你要愛主!為什麼教會的情形常常不健康?就是我們的資歷久了,我們愛主的年日久了,我們跟隨主久了,主對我們就不再是一個熱切的情人,而是一個老年的伴侶。除非我們熱切的愛主,我們不能帶領聖徒們熱切的愛主。哦,這一說,負責弟兄們都要悔改,都要告訴主:「主啊,你要拯救我們哪!」為什麼呢?「我們蒙恩這麼久了,我們信你這麼久了,我們跟隨你這麼久了,主啊,求你叫我還能熱切的愛你!」如果所有的負責弟兄天天告訴主,「主啊,我還能熱切的愛你,我還願意熱切的愛你,我還敢熱切的愛你,」教會是何等有福啊!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教會使者呢?第二,他在主的話上有裝備。主的話對他是活的;不僅是豐富的,而且是活潑的。第三,他對生命的事有認識。什麼叫對生命的事有認識?你和人在一起,沒有是非抓住你,沒有對錯抓住你,沒有好壞抓住你,你只懂生命的事。懂生命的事,就是遠離是非的。換句話說,生命就是生命,不是善惡知識。

  還有,懂生命的事的人,他是著重在能看見生命的工作。如果你一看見一個青年,你就說,他若找一個好職業,他一定可以奉獻許多錢財給教會,將來我們可以蓋大會所,這就說出,你這個人不懂生命的事。一個懂生命的事的人,他一看見聖徒,眼睛就亮起來,因為他看見基督的繁增,他看見神在地上可以有的一條出路、一個管道,他看見神在教會中可以有一點祝福,這就叫生命的事。

  你要知道,教會中所有的事都是屬靈的,因為是屬靈的,一個作長老的弟兄,或者作使者的弟兄,一定要懂生命的事。當人跟他交通的時候,他是滿了生命中的反應,他很快就能知道人在哪兒,很快就知道怎麼能幫助人。

  第四,他對於神手工作的經歷也是豐富的。這是說,神在他身上有很多的製作。有時候他真坎坷,有時候他真艱難,這都是神在他身上的工作。第五,他也是接受過執事們的成全。一個好的使者,一個好的責責弟兄,他是一個經過成全的弟兄。哦,這不是一件小事。成全叫我們這一份合適的盡出來,但接受成全常常是我們最不願意的。

  誰是一個健康教會的使者呢?他是熱切愛主的,他是話語得裝備的,他對生命的事是有認識的,他在神的手裡是有經歷的,他也接受過執事們的成全,末了他是會運作的。曾經有一位長老,聚會一到九點,就提了包包,往家裡衝,為什麼呢?趕回去看連續劇。你想,這樣的話,他怎麼可能在教會中有運作?他的心根本就不在教會,他的人根本也不在這裡。每個教會的使者,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我願意在教會中服事,我這個人乃是完全擺在主所量給我的運作裡面。

有活潑、啟示、供應、帶領的話

  一個好的教會、好的見證、好的教會生活,還需要第二個支柱:有活潑、啟示、供應、帶領的話。

  這是說,教會生活好不好?長老好不好?帶領弟兄好不好?教會生活中的話是不是豐富?每一個健康的教會,都需要有一些在為主說話上受培養的人,他們能夠起來為主說話。他們的話有這四個特點:第一、他們的話很活潑。第二、這話裡有啟示。第三、話中要有供應。
我們為主說出活潑的話來,從屬靈那一面看,它帶著啟示;從聖徒的需要看,它帶著供應。若沒有啟示,沒有供應,話活潑也是不夠的。有的弟兄講話非常活潑,但沒有啟示;或者口才非常好,但聽完以後,人裡面感覺很空;有的弟兄起來為主說話,說了一小時以後,人裡面非常的飽足 ── 因為他的話是活潑的,他的話中有啟示、有供應,而這啟示和供應就會產生帶領。

  教會是要一直行動的,教會是要成長的,教會是要往前走的,任何的行動、任何的成長、任何的行走都需要帶領,所以這話是有帶領的。

  一個健康的教會必須是有主說話的教會。我們要一直問:主對我們這個教會,對我們的會眾有沒有說話?神的言語若是稀少,燈光就黑暗了。燈光的意思就是見證。神的言語稀少,見證就昏暗了;神的話語少了,教會就衰下去了。

  話語供應的生命度,決定教會的往前,這往前又是藉著話語的帶領。我們學習為主說話,但是,這話有一個生命度,有的話說得非常高,因為說話的人,他的領域是高的,層次是高的,屬靈的認知是高的,屬靈的經歷是與主聯起來的。他有一個高的生命度。有的弟兄也為主說話,說到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大家不能往上走。不知道為什麼,他說了話,甚至於話裡也有基督,可是,聽久了以後,人好像吃了迷藥,就只會聽這種話,「神愛你呀,基督愛你呀……」這種話人聽了之後,層次上不去。

  你要注意,我們為主說話,生命度要非常的高;我們的生命度越高,聖徒就越被提升 ── 他們對主的認識,對基督徒的認識,對教會的認識,對生命的認識,對聖經的認識,都被拔高了。我願意告訴你,健康的話語,最主要的不是為供應,最主要的是為提升。提升一定是從供應來的;人不得供應,提升不上去,而供應提升的結果,一定是產生帶領。你要注意話的三面:話是供應你的,因著供應,叫你高起來;因著供應,叫你能夠接受一種帶領。

  聖徒們是需要話語的餵養的,這餵養是藉著話語的供應。

  聖徒們是需要長進的,這長進是根據於話中的啟示、光照和帶領。話給你啟示,話給你光照,話給你帶領。什麼是啟示?啟示給你神、神的經綸和基督。什麼是光照?光照給你看見神的所是,也給你看見你的所是。啟示叫你有認定,認定神,認定神的經綸了;光照叫你知道你所信的主是誰。

  今天教會的難處在哪兒?就是有光的人不多,熱心的人很多。你注意一件事,你越住在光裡,你越看見你自己;你越看見你自己,你越是在神面前感到一種敬畏,感到你的缺少。一面來說,弟兄姊妹應該熱切,應該交通關於教會的事,也很願意談教會的事;但另一面,如果不是主的話給你光,叫你看見你自己,人無論怎麼談,益處都不會太多。健康的交通是在光中的,是光叫你看見你自己。

  我年幼的時候,有過一次禱告,我說:「主耶穌啊,你得著像我這樣一個有為的青年人,難道你還不開心嗎?」那時候,好像覺得愛主是給主一個面子,所以才有這麼糊塗的禱告。慢慢地,我改了,「主啊,你得著我這麼可憐的罪人,你是何等的有憐憫哪!」為什麼改了呢?光來了!有時候,我們把罪看作一個行為,「哎喲,我發了脾氣,我犯罪了!」但是,神把罪看作一個人位,「不!不是你發脾氣犯罪,是一個犯罪的人在發脾氣,是一個罪人在發脾氣!」是脾氣把我們這罪人的所是暴露出來。

  我告訴你,光來了,首先叫你認識神,看見神的可愛,神的可寶可貴;然後,叫你看見你自己,「主啊,我是何等需要你的憐憫」;末了,光就給你帶領。無論是關於個人的帶領,或是關於教會的帶領,都是需要光照的。

  教會是有行動的,這行動是藉著話中明確的負擔產生的。(韜)

(2008/2/15pm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