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尋求基督的權益-第十篇 在啟示中看靈的運行的人

第十篇 在啟示中看靈的運行的人

尋求基督的權益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最美的詩章

  神的工作是滿了炸力,可是又是滿了詩意的。所以神的工作是絕對美麗的。願意你們年老的時候,回味你們的一生說,「主啊,沒有一個人能夠像那些愛主、奉獻、跟隨、持定,以你為大的人那樣美麗的一生!」你在地上發財,是有盡頭的;你作事業,是有盡頭的;就算選上總統,也不過是幾年的時間;然而一個事奉主的人,「永遠」在他的裡面。他好像是大家都輕看的,卻是神所尊重的,好像在人面前什麼都沒有,卻是擁有萬有的。他能看見萬有是為著他的存在,為著他的事奉,為著他的勞苦而來效力,所以他這一生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超然。

  聖經說,我們乃是神的傑作。這個傑作就是一個最美的詩章,一段又一段,一段又一段,一段的經歷加一段的經歷,再加一段的經歷,再加一段的經歷;一種的豐富,再加豐富,再加豐富。所以你回頭看你一生,總有一種說不出的讚美。現在我自己年紀大了,開始領會雅各臨終的時候,怎麼會有力量起來扶著杖頭敬拜神。以前我不太懂,現在慢慢懂了,他要到神那裡去了,他那一種對主的敬拜,這就叫作詩章。他回頭看他的一生,他要說,「神啊,你從來沒有錯過,你從來沒有失誤過,你從來沒有做過不對的事,你從來沒有產生不對的帶領。你在我身上所有的工作,所有的引導,所有的帶領,所有的製作,所有的供應,所有的剝奪,都是根據你自己。所以我這一生太甜美了,因為寫詩的人乃是我們的神,而我這個人竟成為這個詩章的構成。」

  神的工作一面來說,是滿了運行的大能大力,但是總歸起來,又是一個詩章,美麗到不能再美麗了。你能感覺,一切都在這一首詩章裡了。就著個人是這樣,就著教會的歷史也是這樣。神不斷地受打擊,神不斷地經歷挫折,神又不斷地產生詩章新的段落。你好像覺得,我受了一個挫折,但是神現在要開始寫新的一段;你覺得現在受攪擾,但是神要寫出更豐富的詩篇了。這真是美麗到極點了!

  神的工作是極其超越的,祂在這個工作裡的運作是觸動人心的,而且是帶進最高層次的享受的。譬如說,一個三歲的孩子喜歡的是糖果,這樣的享受是很低層次的,等到像我現在七十多歲了,當我來回味主,我來看我今天所經歷、所享受的主,裡面那種甘甜,那種在基督裡榮耀的感覺,那種因著這個享受而產生出來的誇耀,真是叫我覺得,主啊,在地上你竟然能製作出這樣的人生。這的確是美到極處!這個享受是極其超越的。

  只有這樣讓神來作工的人,他才是一個為神作工的人。你若不能讓神作,你也很難為神作,因為真實的工作乃是生命的流露,算得數的事奉總是基督的活出。你要讓神在你身上,有自由來製作你,你這個人就成為一個事奉神的人了。神要將祂自己很精緻的構造在我們身上,好叫我們把祂分賜出去。

主僕人的勞苦

  你這一生的事奉裡,必須與神的經綸是一致的,必須是滿有見識的。主的僕人必須非常有見識,看見現在聖靈有工作了,立刻願意出一個代價,把一切擺上,為著這一個拚進去,好叫神的工作開始有路。或許開始的時候非常的艱苦,經濟非常的艱苦,服事的人也多半是不願意走路的,但是主的僕人就在這樣的煎熬裡,能夠有見識,有計畫,有步驟,有目的的,慢慢把一個工作勞苦出來。

  他的勞苦又是滿有生命分賜的。就好像保羅的勞苦,保羅說,主給他的託付是要一直到地極的,也就是西班牙,但是他不是坐飛機到西班牙,他是從安提啊,到居比路,到路司得,到馬其頓,然後到亞該亞,再回到亞細亞,之後到羅馬,末了到西班牙去。在這過程裡有鼓舞,也有折磨,有神的祝福,也有神許可的迫害,但是他的負擔和持守是不變的。他裡面的負擔不變,他知道他是作什麼的,他的運作是能夠讓靈自由的。他的持守是不變的,他所有的工作和他一切的經歷,都是聯於基督和祂的定旨與目的的。

產生同伴、屬靈人和地方教會的見證

  你要學習,在為主作工的時候,要像一個種子一樣。服事主永遠是在種子的原則裡的。我們不是去找戲台唱戲,別人搭好了台子,別人找來觀眾,你成為主角,就去唱戲給人聽。這樣的服事大家都喜歡,卻很少人樂意像一粒種子一樣,埋在地裡死了,但唯有這樣才結出許多的子粒來。

  由於你埋在那裡,就能產生同伴。一個人會不會服事,和產生同伴是百分之百相關的。你的服事好不好,就在於你有沒有同伴。如果你在一個地方,三年五年,非常忠心,從早忙到晚,但是還是你一個人,那你的服事有問題,因為最多一年,你的同伴應該就產生出來了。

  首先你不能沒有同伴,第二要產生一些屬靈的人。你服事一段時間以後,在你所服事的人中間就開始產生屬靈的人。神不要我們一個人屬靈,神是盼望我們像種子一樣埋在地裡,藉著我們的服事產生屬靈的人。你們大家這樣的追求,都非常的好,但是你們中間必需要有屬靈的人,要不然和社會的社團沒有什麼不同。獅子會的會員跟你們一樣,也是看望,也是把人拉到獅子會裡,也是叫大家捐錢,也是開會想作一些事。我們若是不屬靈,我們就是在一個基督教的社團裡。我們不能在社團裡,我們必需要在神的憐憫裡,成為一班屬靈的人。

  末了,主也要藉著我們產生許多地方教會的見證。你無論到哪哩,都是一個種子,要把自己埋到弟兄們中間去。千萬不要擺高姿態,絕對不可以講,我是受過朱弟兄培養的,只可以講,我是朱弟兄啟蒙的,因為你們以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十個月你們所學的東西,是需要在長的時間裡,來把它實化出來的。絕對不要說我們是跟隨朱弟兄的,也不要和人辯論朱弟兄是對還是錯,神不要這些。神願意你把自己埋在一個地方,埋在弟兄姊妹中間,開始餵養他們,服事他們。過了一兩年產生同伴,再過一兩年出了幾個屬靈的人,再藉著屬靈人的移民,產生教會的見證。這個就是神的工作。

在啟示裡看靈的運行

  一個屬靈人最高的操練,就是在啟示中來看靈的運行。你要看見你是和聖靈同工的,聖靈有運行,聖靈有工作了,你就能配合聖靈的運行,配合聖靈的工作。你的服事越來越高的時候,你這個人必須越要在靈中,滿了靈中的鑑別力。你來看與神同工,為著基督的權益爭戰的事,就完完全全是聖靈的工作,也是屬靈的事。

  首先,你要看見神是靈,一切神聖的事物都是屬靈的,一切神聖的工作也都必須是屬靈的。神是靈,所以教會的實際就是靈;不僅是靈,教會也是話成肉身,所以還有我們這班人。你要看見,教會中一切的事都是屬靈的事,一切神聖的事物也都是屬靈的,一切神聖的工作也必須是屬靈的。從外面看,你是預備一個餅,預備
一個杯,實質上它是屬靈的事。從外面看,你是為一個弟兄受浸,實質上它是屬靈的事。從外面看,你不過是作一個招待,實質上它是屬靈的事。如果是你有這種認識了,你整個的人就有一種屬靈的提升。

  你們做飯的時候,也得屬靈。切一切菜,喊「哦主啊」,切切豆腐,「阿們」,再切塊肉,「哈利路亞!」煮完飯以後,就讓主的靈充滿,不要講,「做好了來吃啊。」要滿了靈!我們中間有一種好習慣,就是凡事「感謝讚美主」,凡事「阿門」,因為一切都是屬靈的。這不是一個口號,這是我們中間的實際。要看見在教會生活沒有一個服事是為著服事的 ── 排椅子是屬靈的;招待是屬靈的;帶詩歌是屬靈的;釋放信息是屬靈的;受浸服事是屬靈的;財物服事是屬靈的;所有一切的事都是屬靈的。凡不是屬靈的,就沒有教會的實際,就變成一種的事務。

  有一個姊妹找到一個職業,在一個禮拜堂裡管帳。那個禮拜堂規矩很好,每一年年初,每個人都要寫奉獻條,今年要奉獻多少。到了年底他們要追帳,他們會給你一封信,你今年答應奉獻三千塊,現在只奉獻三百,你還欠教會兩千七百塊。我們聽起來覺得不可思議,但是這樣作法很實際,聖徒學得也滿多的,但是有一點,就是不屬靈。沒有什麼禱告,也沒有什麼照顧探望,完全是律法式的。年初你說要奉獻多少,年底拿錢來。這個不行。教會是屬靈的,一切的事都是屬靈的。神的心意是叫我們一生所有的事都是屬靈的:釋放信息是屬靈的,交通見證是屬靈的,幫助一個人是屬靈的,在教會中服事是屬靈的。神是靈,一切神聖的事物都是屬靈的,一切神聖的工作也都是屬靈的。

屬靈的工作是永遠的

  你也要看見,只有聖靈的工作才是永遠的,因為聖靈是永遠的。聖靈開始了這工,就要完成這工,保羅說,「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一6)所以一個健康的工作,應該是聖靈起頭的。我們要求主顯明祂的預備,叫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屬靈的,也都是聖靈開頭的。

  聖靈的工作是永遠的。如果有一個工作不是以聖靈為起頭、為過程,也不結出聖靈的果子,無論外表多蓬勃,人數多繁增,教訓多豐富,都沒有長存的價值。歷史上不斷的產生大復興,最有名的威爾斯大復興,那時候全城的酒店完全關門,才不過三十年,所有的酒店又都開門了,這個復興只持續了很短的時候。為什麼呢?蓬勃是很容易產生的,聖靈的果子卻是不容易結出來的。

  你要注意,看見一個聖靈的工作,你要感謝主的聖靈起頭了,但是過程和果子也必須是聖靈,要不然沒有什麼意思。如果不是聖靈在這裡做,如果不是聖靈在我們身上做,如果不是以聖靈為過程,結出聖靈的果子,蓬勃的過程,人數的增加,豐富的教訓,到後來都要過去的。所以保羅說,「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林前十三8)這些東西只是神所用的一個過程,但如果是屬靈的,終久會留下來的。譬如,蓋恩夫人十字架的經歷,勞倫斯的和主交通,這裡有個東西是屬靈的,他們走了,這個屬靈的豐富到今天還是在聖徒們的中間。馬丁路德看見了因信稱義,叫我們可以讀聖經,到今天還是留了下來。我也相信,倪弟兄很多的豐富會存留下去的。

  但是有一些其他人的書,我一頁都讀不下去,讀起來感覺就是講道。我去看約翰衛斯理的住處,外面有他的雕像,下面有一句話說「世界就是我的講台」,真不得了!我看他住的地方很簡單,很狹窄的一個三層樓,不過一進那個房子你能覺得主的同在。可是另外一面,你讀他的東西,還比不上他的弟弟查爾斯衛斯理寫的詩歌。換句話說,任何東西都會在時間裡被淘汰的,但是只有屬靈的實際能夠長存下來。聖靈的工作是根據神和祂的定旨、計畫,也藉著基督和祂的成就而顯出的(約五17)。聖靈一切的工作,必須是聯於神那個經綸的,必須是聯於基督的成就的。

聖靈的水流

  聖靈的工作就像是一道水流。創世記第二章有一個很甜美的描述,有一道水流從園子當中流出來。我們後來很強調,在地上只有一道水流;你能不能在流中,就決定你的健康程度。但是你要注意一件事,是有一道水流,但這一道水流分成了四道,所以神的工作是一個水流,但是又不像你所想的,你不在其中就死了,不是你進去,是它流過來。

  這個水流分成四道,四是人的數字,換句話說,這個流出來的時候,可以完全滿足人各方各面的需要。這道河有時是白白地湧流,是能叫你生長的,這就是比遜。(創二11)有時是澎湃的,就是基訓(13)。你有了難處,你過不去,不知道怎麼辦了,神就來帶你過去,祂來流經你,產生一個澎湃的情形,叫你能夠經過你的環境。有時是大有能力的,是希底結;有時是馨香甘甜的,是伯拉(14)。這個水流的表現雖然各有不同,卻都是為著神的經綸。

  基督徒的甜美就在這裡,不是你找流,是流來找你。當你學習在靈中,當你學習在主面前,當你學習在教會生活裡,當你學習與主一致的時候,這個水流就來了。無論你在什麼情形裡,水流都能滿足你的需要,這是聖靈工作的原則。你經歷了這一切,經歷了在流中的成長,經歷了在流中的超越,經歷在流中的大能,也經歷了在流中的馨香甘甜的餵養,你就會觀察聖靈的工作。

  聖靈來做事,有的時候是比遜,有的時候是基訓,有的時候是希底結,有的時候又是伯拉。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就是這水流流的越多,所產生神聖的所是越豐富,也就是金子所預表的(創二12)。不僅如此,這道水流也能改變人的所是。在神的眼中,我們都是古實人(13),無論你是精明,是可愛,是完美,在神眼中我們都是黑的。這個水流來了,流經古實,就叫我們的所是改變了。你經歷了靈中的成長,你經歷了靈中的蓬勃超越,你經歷了靈中大能的運行,你也經歷馨香甘甜的餵養,這一切叫你不僅有神聖屬性的構成,也叫你這個人有了改變,你再不是以前的你,你是一個讓神全新構造出來的你。

  神在你身上的改變,就叫你有能力來看神在人身上的工作。你若是讓聖靈在你身上不斷地作工,那麼聖靈在任何人身上一有工作,你一眼就看出來。聖靈在你身上若是沒有作工,你什麼都看不出來。記得倪弟兄舉過一個例子,有一個姊妹一邊禱告認罪,一邊就哭了,有弟兄就講了,「哈,那個姊妹禱告的時候,竟然哭起來了。」為什麼?因為這個弟兄從來沒有在神面前流過淚,從來沒有在光中看見他自己,從來沒有真正的認過罪,所以他不明白這位姊妹為什麼要哭,他不領會聖靈的工作。你要告訴主,「我願意與聖靈的工作一致,我願意看見聖靈的工作。因此求主讓這個水流先來經過我,叫我成長,叫我超越,叫我經歷你的大能,享受馨香甘甜,產生改變。」如果你是這樣一個聖徒,無論聖靈在任何人身上工作,你都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珍賞,你懂得怎麼和聖靈的工作來配合。

  今天是新約的時代,聖靈的水流從寶座流經教會而流出來。就像在以西結書裡,水從聖殿的門檻
流出來所預表的〔四十七1~5節〕。今天聖靈是要藉著教會流出來,哪裡有健康的教會見證,哪裡就有神聖的水流。教會越健康,教會的見證越剛強,神聖的水流就越豐富。所以你們都得學習成為一個能產生水流的人。無論到哪裡去,我不僅自己經歷水流,藉著我也能產生水流。

  每一個地方教會都應該是水流產生的所在,不要因為人多、人少而產生掛慮,要問我所服事的這個教會,能不能產生一個健康的水流?它可以是叫人成長的,是可以幫助聖徒超越的,是可以改變聖徒的,也可以叫聖徒滿了馨香芬芳的享受的。如果是這樣,你無論在哪裡服事,你能看見聖靈的水流,你能經歷聖靈的水流,你能產生聖靈的水流,也能和聖靈的水流同工,你就是一個會看屬靈的事的人。

觀察聖靈的工作

  一個奉獻給主的人,必須是在靈中看見聖靈工作的人,他能產生各面的運作。有的時候是猛烈的復興,有的時候是柔細的餵養,有的時候福音的興旺就像瀑布一樣,有的時候又是滿有試煉,像深谷的溪流。但是這些都是水流,都是聖靈的工作。

  從前我們有一個交通聚會,每個週六晚上都來在一起,大家自由作見證。有一次,一位長老帶著一位弟兄站起來了,這個弟兄傻傻的,也不講話,甚至連衣服都穿不好。但是長老替這位弟兄作見證說,我們的弟兄也不是那麼清楚,也不太能說話,可是他最近和長老交通,他有心願要把自己奉獻給主。這個長老很有眼光,他說,「這個弟兄是很受限制的,但是我們感覺,主要藉著這個弟兄這樣的奉獻,在我們中間產生一個奉獻的水流。」之後果然就發生了,有許許多多弟兄姊妹奉獻。很長一段時間,每一個聚會都是一個家庭一個家庭的奉獻,長老一次一次的為他們按手禱告,整個教會就因著這一個弟兄復興起來了。

  聖靈的工作是不斷的,完全看你們服事的人,有沒有能力發覺這裡有聖靈的水流。也許是在一個聚會裡,有一首詩歌叫大家非常的摸著,因為大家有這樣的摸著,這一首詩歌就成為一個交通的題目,就成為一個生活的題目了,就成為好幾個星期裡每一個聚會的詩歌,因此就產生一個聖靈的水流。很多人因著這首詩歌得著復興,很多人因為這首詩歌愛主,很多人因為這首詩歌奉獻,很多人因為這首詩歌產生出一個新的屬靈生活。所以親愛的弟兄,請你記得,一篇信息,一首詩歌,或者一個弟兄的心願,都可以帶進很多聖靈的工作。但是服事的人就要完全沒有成見,要非常的靈巧,才能觀察聖靈的工作。

  會觀察聖靈工作的人,就會發覺到處都是聖靈的工作。有時候弟兄找你有一次禱告,那一個禱告可以帶進一個流;有時候幾個弟兄一起讀經,那個讀經所得著的享受可以帶進一個流;有的時候主在一個初蒙恩的人身上有一點工作,那個工作可以帶進一個流。一個會服事主的人,是一個不斷地在教會生活裡產生聖靈工作的人。

  一個能在啟示中觀察聖靈工作的人,他能觀察聖靈在不同的時候有不同的運行。有的時候你感覺門是開的,有的時候你感覺非常的艱苦。有的時候你感覺到處就是祝福,有的時候你又感覺好像神收回祂的手,無論怎麼勞苦都沒有收穫。你若是一個屬靈的人,就會知道聖靈在不同的時候有不同的運行,也能根據所看見的產生各面的負擔和運作。聖靈的工作非常強烈的時候,你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聖靈的工作不明顯的時候,你有許多的時間禱告。聖靈的工作非常興旺的時候,你把全人投入,也帶著弟兄姊妹全人投入;聖靈工作不明顯的時候,你也能學習忍耐。

  保羅說了,「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提後四2)得時就是聖靈的工作強,不得時就是聖靈的工作不顯明。無論在什麼時候,我們務必要作一個服事主的人,也能根據所看見的產生各面的負擔和運作。有時候負擔是廣大的,有一種大量的收割;有時候負擔是專注的,就是陪著一兩個弟兄。有時候因著聖靈的工作而滿了喜樂,有時也會在聖靈的工作裡滿了忍耐。

  一個屬靈人最高的操練,就是會在啟示裡觀察聖靈的工作。我願意和弟兄們說,雖然現在我們外面非常的艱苦,但是我裡面總是很喜樂。我看見聖靈在許多地方的工作太明顯了,有弟兄願意出很大的代價來一生服事主,這是很不簡單的。我絕對信主會因此興起一批的全時間,興起幾千的聖徒,主在這些地方會有強烈的工作。弟兄們,我盼望你們要回去多多禱告,盼望主在你們當地的工作是明顯的,主的祝福是明顯的,主的帶領是明顯的。不要叫我們作一班主日聽道的人,而是一班為著主的見證擺上站住的人,這樣,你會看見主的見證會在當地興旺起來。求主祝福我們!(韜)

(2007/6/26pm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