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盡你的職事-第八十五篇 新約職事運行的根基(三)-新約職事的運行(三)

第八十五篇 新約職事運行的根基(三)

── 新約職事的運行(三)

盡你的職事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複習的話

  說到新約執事們職事的運行,我們必須注意,第一,新約職事運行的根基,第二,新約職事的運行,第三,新約職事運行時的經歷。基本上,這些的豐富都在哥林多前書裡。

  關於新約職事運行的根基,第一,是憑著神的旨意蒙召,也聯於神的旨意的運行;第二,是聯於地方教會,也只為著地方教會的運行。換句話說,保羅盡職的時候,當他面對一個不健康的教會,他就強調的說,這是神的教會,在這教會中有一班聖別的人,他們也是蒙召的人,所以他們是在神的經綸裡,也是為著神的經綸的。

  在哥林多前書中,你能看見保羅是如何為著哥林多教會,而哥林多聖徒是如何拒絕保羅;在這裡你也能看見,新約執事們的職事是為著地方教會的,地方教會卻不是為著執事們的職事的。弟兄姊妹,你要領會,神在宇宙中所要的,最高的就是基督的身體,這身體顯在一處一處的地方教會中。基督的身體是抽象的,地方教會是實際的;我們的生活是在地方教會中,而地方教會的生活是為著基督的身體的。

  第三,新約的執事也是藉著一處處地方教會,來為著各處蒙恩聖徒的運行。一章二節說,「同著所有在各處呼求我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表面上這封信是為著哥林多聖徒的,事實上從信中得益處的,卻是各處呼求主名的人。從這裡我們要有一種認識,在這新約的職事裡,生命分賜的運行、運作絕不會只限於一個地方,也絕不會只聯於幾位聖徒;一個真正新約職事的運行是會流傳出去的。

  譬如說,你現在還很年幼,長得還不夠,也沒有太多的職事,但是主憐憫你,叫你帶人得救。當你帶了一個人得救,你永遠不知道那個人會帶進多少人得救,會產生多少的果子。就著主來看,一個人的得救是新約職事的擴展,而新約職事的擴展是無限的。當一個人被主得著以後,主若是能藉著這個人得著更多的人,就能產生新約職事的擴展。

與其他執事們一同聯於基督

  第四,是與其他新約職事的執事們,一同緊緊聯於基督的運行。哥林多前書一章二節說,「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給在基督耶穌裡被聖別,蒙召的聖徒,同著所有在各處呼求我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祂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這一節聖經是整本聖經中最甜美的經節之一,在這節裡保羅題到呼求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而這位主耶穌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

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

  「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這是保羅一個很強烈的宣告,來面對哥林多教會中分門別類的難處。在哥林多那裡有人羨慕保羅,就說自己是屬保羅的;有人覺得從亞波羅得益處,就說自己是屬亞波羅的;也有人高舉彼得,就說自己是屬磯法的;更有人只承認基督,就說自己是屬基督的。保羅在這裡只用一句很簡單的話就解決了整個紛亂的局面:我們只有一位主,這位主是我的,這位主是亞波羅的;這位主是我的,這位主也是彼得的;這位主是我的,這位主也是你們的。也就是說,基督是他們的,基督也是我們的;我有基督,他們也有基督;他們有基督,我也有基督;他們享受基督,我也享受基督。

  在跟隨主的路上,特別在新約執事的盡職裡,這是一個非常難學的功課。每個新約的執事都知道,若是他能起來為主釋放一些光,釋放一些負擔,說出一些話語的時候,他是經過多少的追求,他是流過多少的眼淚,他是出過多少的代價,才能產生這個結果。但是也因著這樣的過程,他就不容易接納別人的那一分。就像中國的俗話所說,「文人相輕,自古爾然。」譬如一個畫家可能會這樣說,「我是藉著我多高的天分,是因著我跟什麼人學習,然後花了多少的工夫,才把這一幅畫畫出來;如果別人也有一幅畫跟我的一樣的好、一樣的美,我裡面可是受不了的。」人是不容易接納別人的。

  保羅卻不是這樣領會,他認為一個真正從主來的執事,在他裡面絕對沒有排斥,在他裡面絕對沒有競爭,在他裡面絕對有與眾執事的一。若是我畫了一幅畫,你也畫了一幅畫,我們乃是一同來描繪,一同把一個完美的東西畫出來。所以保羅在這裡就宣告,哥林多人哪,你們中間有人說他們屬於這一位,有人說他們屬於那一位,這指明你們並不認識新約執事的盡職。

神工作的包羅性

  今天我們必須注意,我們需要跟隨前面弟兄的豐富,但是我們也要注意這節聖經所說的,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或者說,基督是我們的,也是他們的。神的工作不只在一個人身上,神的工作不僅在一位執事的身上,神的工作不僅在一個特別的教訓上,神的工作更是藉著基督豐富生命的分賜,而組成在許多執事的身上;然後,神的工作也是根據這本聖經,就是神的話,啟示在許多人的身上。進一步說,主在每個時代都有祂大用的僕人,就好像倪柝聲弟兄和李常受弟兄都是世紀性的僕人,但是當主來用這些僕人的時候,祂是包容的,而不是排除的。

  在新約聖經裡,主使用了保羅,也使用了其他的使徒,這真是一幅很甜美的圖畫。沒有人能夠否認,兩千年來主所用最大的一個僕人就是保羅,因為他把整個新約最中心的部分啟示出來。沒有保羅的職事,人就不能看見神經綸那豐富的存在;神經綸的存在,神經綸的顯出或說明都是藉著保羅所寫的書信而啟示出來的。

主在同一時期興起一些新約的執事

  當主大用保羅的時候,主同時用彼得寫了彼得前後書,也用雅各寫了雅各書。在人的觀念裡,總會以為,「現在是保羅時代,怎麼還有彼得和其他的人?」但是他們的確是在同一時期寫書信的,聖靈也都承認他們的書信,也都把這些書信擺在聖經裡。人天然的觀念喜歡比較保羅的書信、彼得的書信以及雅各的書信,看誰的書信高。但是神會很幽默的說,「孩子們哪!你們動不動就搞分門結黨,喜歡高舉保羅,所以我也興起彼得和雅各來,我也把他們的書信放在聖經裡,讓大家一起來讀。」

  我相信彼得很注意保羅的書信,並且很訝異保羅所得的啟示。他說,「就像我們所親愛的弟兄保羅,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也寫了信給你們;他在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些事;信中有些是難以明白的,那無學識不堅固的人曲解,如曲解其餘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毀壞。」(彼後三15~16)

  保羅在以弗所書裡說到教會說得非常的高。照著我的天然,我若是彼得,我就會說,「主耶穌告訴我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就這樣簡單,那裡像保羅所說的那麼複雜: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神的家,是神的國,是一個新人,又是一個軍隊?」然後我就寫一封信告訴人說,「保羅
寫信寫得過分複雜了,一般人不會了解。請弟兄姊妹讀我的書信就好了;我這個書信簡明易懂,一讀就摸著神的心意,保羅那有我寫得好。」但是感謝主,彼得在他的書信裡不僅沒有排斥保羅,反而推薦保羅和他的著作。

  弟兄姊妹,你要注意,主不僅得著了保羅,主也得著了彼得,主也得著了約翰,在某一個程度裡,主也得著了雅各和猶大。在聖靈的主宰之下,雅各和猶大的書信都在聖經裡,讓我們能從他們的書信裡得益處,我們要為此感謝主。在當時,無論保羅也好,彼得也好,約翰也好,猶大也好,甚至雅各也好,他們有一種共同的情形: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基督是我們的,也是他們的;他們有基督,我們也有基督;我們有基督,他們也有基督。

  我們太容易堅持一個東西,甚至到一種古怪的地步。我曾經到一個國家,在那裡有幾個弟兄堅持主的僕人所講的某一本屬靈書報才是聖靈今日的水流,凡是不讀這本書的就不在流中。(其實這本書是主僕人多年以前所釋放的信息,只不過最近才繙譯出來。)

主僕人的職事是產生「一」的職事

  當時我的流淚勸他們,「弟兄們,你們要認識,主僕人的職事是生命的職事,主僕人的職事是建造的職事,主僕人的職事不是產生分裂的職事,主僕人的職事是產生「一」的職事。」弟兄們,我們若不認識「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這節聖經,我們就會落到一種非常狹窄的情形裡。弟兄姊妹,你要學會背哥林多前書一章二節,一旦你進入了這一節聖經,你整個基督徒的一生就會有說不出來的寬廣。

  我們這個人是何等的可憐,我們對屬靈的人事物總是滿了自己的定意和安排。求主向我們說話,喚醒我們,光照我們,讓我們看見我們不能堅持己見,我們必須學習在主的帶領裡來接納一切屬靈健康的事物。

  保羅在這裡說,我們不挑選任何的人事物,我們也不必歸於任何的人事物,因為我們所有的就是主,是基督,是廣大的基督,是包羅萬有的基督,並且這位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他們有基督,我們也有基督;他們有主,我們也有主。這是何等寬廣的心態。

  人所定意的都不可靠,人所認定的也都不可行,人的難處在於喜歡找一個事物是讓他可以誇耀的。譬如說,人找事的時候,就要找一家有名的公司,挑一個出色的老闆,來成為他的誇耀。同樣的,人在服事主的時候,也喜歡高舉某一個地方,或跟隨某一個名人來成為他的誇耀。你要知道,這樣的自誇說出人的心胸是何等的狹小可憐。

  「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當我們有主的時候,我們要說,「主啊,謝謝你,他們也有主。」當別人有主的時候,我們也要說,「主啊,我敬拜你,我們也有主。」在人的個性裡總喜歡歸屬基督之外的人事物,來作為自己的誇耀,但是我們這些有基督的人,卻不需要以其他任何的人事物來標榜自己;我們所歸屬,所標榜的只有基督。

  在這裡,保羅似乎對哥林多人說,當我來服事你們的時候,我是在新約的職事裡服事你們。不僅這樣,在新約的職事裡,也有另外一班人來服事你們。我和這班新約的執事們是在基督裡緊緊的聯在一起的:我和亞波羅沒有問題,我和彼得沒有問題;亞波羅和我也沒有問題,彼得和我也沒有問題;所有的問題是你們自己搞出來的,主僕人之間一切的問題都是你們的肉體製造出來的。

  在哥林多前書末了(十六12),保羅勸亞波羅去哥林多,亞波羅不願意去。或許在屬肉體的人眼中,屬保羅的人就會說,「亞波羅不服權柄;」屬亞波羅的人就會講,「不,亞波羅真有智慧,他知道什麼時候來才有益處。」然後這兩邊的人就吵起來了。

  其實事情可能是很單純的,或許保羅就是很簡單的說,「亞波羅,你和弟兄們一塊去吧。」亞波羅也可能就很簡單的回答,「我現在不去,只要他們把我當作話題,我就不去。」這裡沒有對錯的問題,而在於各人對事情的反應。人對事情的反應是與人的個性有關,也聯於個人從主的領受;有的人一遇到艱難就退了,但對於有的人來說,環境越艱難,他越要擺進去。你在這裡讀不出來保羅對亞波羅有任何的怒氣,反而你看見他是滿有信心和把握的說,「幾時有了機會他必去。」(林前十六12)

  保羅的心實在是何等的寬廣。有些人恐怕會批評亞波羅不在「流」中,怎麼連保羅叫他作的事,他都不作。但是保羅似乎是說,「我太了解這位弟兄了,我對這個弟兄是滿有把握的,我願意告訴你們,今天雖然他不來,但是他以後會來的,因為他是愛你們的,他也是為著你們的。」保羅和新約的執事們之間那種甜美的關係,也真叫你敬拜主。

執事們之間的健康關係

  從保羅的榜樣裡我們可以認識,服事主的人之間健康的關係是單純的,是無我的,是在十字架的死裡的,也是在復活裡的。

是完全單純的

  首先,要服事主,我們需要是一個單純的人。你看,保羅和同工們之間是完全單純的,在他的領會裡,基督是彼得的,基督也是我的;基督是我的,基督也是亞波羅的。

  「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保羅在這句話裡面是何等單純,沒有任何目的,沒有任何揀選,沒有任何高舉,也沒有任何貶抑。他似乎是說,「主啊,我有你,我得你,我裡面是何等的滿足。主啊,當別人有你,別人也得你,我裡面也是何等的敬拜你。」

  人很難單純,因為人非常容易受外面人事物的刺激。譬如說,這裡有一個特會很好,我們感謝主;當我們聽到在另一個地方也有很好的特會,我們裡面會有感覺,「天下那有這麼多好特會?若是你們的也好,我們這個好不就不夠好了嗎?」再譬如說,我們常常聽人說,「我在流中,你不流中;我跟職事,你不跟職事。」這說出他正在高舉自己,貶低別人,這個人已經完全不單純了。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許多的難處都是從人的不單純產生出來的。

  弟兄姊妹,我們應該緊緊的「跟隨職事」,我們也應該在「聖靈的水流」中,因為這是神的心意,這是神在新約裡的經綸。但是當我們說這種話的時候,我們裡面是不是單純的?當你說,「我緊緊的跟隨,而你跟隨了沒有?你有沒有在流中?」到底我們是真的跟隨職事,是真的在流中,還是我們以「跟隨職事」、「在流中」的口號來表示我們比別人特殊,我們比別人高?我們要留意,一不小心,因著我們的不單純,我們所喊的這些口號會在眾教會中間製造許多的難處。

  人是主觀的,你如果盯著一個人看,怎麼會看不出毛病?一個人頭髮擦了油,你就說,「哎呀!你看他油頭滑面;」他頭髮不擦油,你就說,「你看他不修邊幅;」他穿了西裝,你就說,「你看他道貌岸然;」他不穿西裝,你就說,「你看他隨隨便便。」弟兄姊妹,若是主憐憫我們,叫我們能將我們的眼目從人的身上轉向主,我們不知道要有何等的成長!求主使我們像保羅一樣的單純,單純到一個地步,我們只有基督。

完全是無我的

  「基督是他們的,基督是我們的。」這不僅說出一種的單純,也說出一種的無我。一個「無我」的人總是有一個包容的度量
,一個「有我」的人很難容得下其他的人事物。譬如說,你和弟兄們一同起來申言,你裡面很快會有感覺,誰講得好?若是你聽見人稱讚別的弟兄,你裡面恐怕就翻騰起來,「我今天講得這麼好,為什麼弟兄們都不欣賞?那位弟兄只不過說那麼幾句話,別人怎麼那麼欣賞?」你以為別人的主多一點,別人的主好一點,你自己的主就沒那麼好。你一有這種情形,「基督是他們的,基督也是我們的」的實際就不在你身上了。

是完全在十字架的死裡的

  一個主的僕人一定是活在十字架的死裡的。我是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的;如果我動了,如果我裡面的己開始有一點要求了,我就能立刻告訴主,「主啊,我是在十字架上,我死了;因為我死了,所以我只有基督。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是完全在基督的復活裡的

  「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這句話是豐富的,它給我們看見一個跟隨主的人必須有的四樣東西:一個主的僕人是單純的,是無我的,是在十字架的死裡的,也是在復活裡的。盼望每個在新約職事裡的人,都能有保羅這種認知上的寬廣,叫他能說,「主啊,當我們來跟隨你的時候,基督是弟兄們的,也是我們的;基督是我們的,也是弟兄們的。」

  求主叫我們永遠不要產生排他性,永遠不和任何人相爭。我們總要認識,我們的主是大的,是寬廣的。一方面,主藉著前面弟兄們給我們一切的看見,我們要完全的尊重和珍惜;主藉著祂的僕人們給我們的啟示和供應,我們一定要活在其中。另一面,我們總要有一種健康的認識: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基督是我們的,也是他們的。我們需要向主禱告,「主啊,謝謝你,你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主啊,憐憫我們,賜給我們單純,除去我們的「己」,讓我們更多經歷你的死與復活,使我們能有一個像保羅一樣寬廣的心。」(韜)

(2001/6/8am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