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3卷二-2003第八期- 福音開展-鮮血鋪成的烏干達之路

鮮血鋪成的烏干達之路

烏干達福音開展特別報導

烏干達福音的起頭,證實了死亡不能拘禁復活的生命,逼迫也不能擊敗福音。
主工人的犧牲和殉道者的鮮血成為教會的種子,為烏干達鋪上了福音的道路。

  通往烏干達福音的道路,是由主工人們的犧牲,和殉道者鮮血的代價所買來的。

  1857年著名的探險家和傳教士 David Livingstone 回到英國,凝聚了前往中非傳福音的力量。第一個有回應的是報社記者 Henry M. Stanley, 他在非洲的內陸找著 Livingstone 時說了一句名言:「Dr. Livingstone, I presume.(你應該就是 Livingstone 博士吧。)」因著和 Livingstone 的相遇,Stanley 成了基督徒。

  1874年當 Stanley 再到烏干達時,他描述這個地方是「非洲的明珠」,在那裡他遇見了統治數百萬人民的獨裁者 Mustesa。Stanley 向他傳福音,這位國王回答說:「我像一個坐在黑暗裡的人,只盼望有人能教導我如何得看見。」這位國王的請求出現在英國的報紙上 ,Stanley 呼求說:「哦,哪裡有一位敬虔又有實務經驗的傳教士能來到這裡?」短短的八天之內,就有數千英鎊的捐款為著烏干達的 福音工作,同時神也為著祂自己的需要,預備了一位「敬虔又有實 務經驗的傳教士」。

  蘇格蘭人 Alexander Murdoch Mackay(1849~1890)是一個工程師,也是一個傳教士。在他聽到烏干達那裡有敞開的門,便自願前往,當時他年當二十七歲,被指派帶領一個八人的宣教團隊。

  Mackay 非常明白犧牲是必須的,1876年4月25日他在行前的信息中說,很可能每隔半年就會有一個人犧牲,「但是當這樣的消息傳來時,不要失望,只要立刻送人過來補上遺留的位置」。他的話日後得到了證實,兩年之內就有兩位死於熱帶疾病,兩位被殺,另外兩位因著健康情形不佳,不得不回到英國。Mackay 本人則留在非洲長達十四年的時間。

入 門

  一抵達非洲的東岸,Mackay 就施展他在工程方面的專長,他督導完成了長達230英哩(350公里)通往維多利亞湖的公路工程,之後又造了一艘船,以便能航越非洲的大湖抵達烏干達的北岸。1878年Mackay 終於到達了 Kampala。

  當地人對於他展示的機械技巧和科技奇蹟大表驚奇,然而帶進新科技並不是去烏干達的目的,他主要是為著宣揚福音。他寫道:「無論我們使用什麼方法,主要是為著福音的門預備道路。」他禱告:「神啊,賜我為著靈魂焚燒的熱忱,我來豈不是為著要把將死的人帶到拯救的基督面前?」

阻 礙

  在那裡有許多福音的阻礙,阿拉伯的商人早已帶來了回教和可蘭經。Mackay 到達一年之後,一群天主教的「白神父」也從法國帶來他們自己的宗教教訓。國王在這些不同的團體中猶預不定,Mackay 向Mustesa 王見證說:「我不願意拿我的地位來交換你手下兩個大臣所有的財富和尊榮,……為什麼?因為他們所有的尊榮都會消逝,靈魂也會失喪,……我卻知道主耶穌這位神的兒子拯救了我的靈魂,因此我擁有了永不毀壞的屬靈財富。」

  然而國王還是不願意放棄他腐敗的生活方式。無論如何,福音還是逐漸的結出果子。經過四年的勞苦, Mackay 於1882年為頭五個信徒施浸,當中第一個相信主的是個年輕的男奴。此後信主的人數穩定增長,然而烏干達教會卻要經歷到「火中的浸」。

火中的浸

  烏干達的獨裁者 Mustesa 王於1884年突然去世,繼位的是他的兒子 Mwanga,這個新統治者是個凶暴殘忍的偏執狂。阿拉伯人使他相信這些傳教士都是歐洲來的間諜,要來奪取他的國家,因此 Mwanga 決定禁止基督教信仰。Alexander Mackay 在這段大屠殺期間繼續留在烏干達,身為一位工程師,他的價值太高了,因此保全了性命。可是迫害開始時,三個陪伴 Mackay 身旁的非裔信徒首先為主殉道了,他們口中唱著詩歌,被送上行刑的火堆。

  1885年,新上任的英國國教主教 James Hannington 從英國來訪。他們一行人沒有接到 Mackay 的警告,Hannington 後來為國王派來的回教徒監禁並殺害。他殉道前,對那些國王的手下說:「去告訴你們的主子,我用我的鮮血買得了通往烏干達的道路。」

  這位暴君之後將他對基督教的怒氣,轉向了他自己的百姓,首先他從自己的皇宮下手。在他隨從中有許多的年輕人以及酋長的兒子們都信從了福音,不願有分於他不正常的舉動,因此令他十分的憤怒。

  1886年5月25日,Mackay 寫道:「長久以來在我們每天所預料的事終於發生了,有命令下達要逮捕所有的基督徒。求主憐憫祂這些在苦難中的黑皮膚兒女。」在一天之內,王室中就有三十二位年輕 的信徒殉道於火堆之中。他們臨死前,都還在呼求神。行刑者從來沒有見過有人這樣冷靜、勇敢的面對死亡,他說:「即使在火堆中,他們仍舊大聲向神禱告。」

  Mackay 這位傳福音者受到很深的打擊,他寫著:「我們的心碎了,許多的基督徒被殺,其餘的人四散了。我們的生命受到了威脅,每天都可能是最後的一日。我們是孤單、被棄、悲傷又苦痛。」他 因著那些他所帶領信主

之人的被害非常哀傷,他寫道:「因著疲憊、焦慮,又缺乏睡眠,我幾乎要崩潰了。多次巨大的憂傷臨及我,我發現自己像孩子一樣的哭泣。」但是他仍舊勞苦不息,他寫道:「我繼續拖著沈重的腳步往前,繼續教導、翻譯、印刷、行醫、作木工。讚美主!烏干達語的馬太福音已經出版,並且迅速的流通了。」

  接下來的一年,超過二百位烏干達基督徒和天主教徒因著他們的信仰而死,這是「在基督教歷史中最可怕的殉難之一」。Mackay 印刷發佈了一封信給這些受苦的信徒們,信中寫著:「在古時,基督徒因著耶穌的緣故被人憎恨、追趕、驅逐、逼迫,就如今日一般。親愛的弟兄們,不要否認我們的主耶穌,到了那最後最大之日,祂將不會否認你。不要停止為著我們受苦的弟兄和不信的人多多的禱告,願神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賜你們往永遠生命的通路。」

  在那段整肅期間,在死刑的威脅之下,仍陸續有人信主。殉道者的血成了教會的種子,那些殉道者的態度叫人開始詢問信仰的事,尋求的人明知有生命的危險,仍舊趁著夜間去找傳教士,詢問如何能得救,並且要求受浸。在逼迫開始的頭兩個月,就有二百二十七個人受浸。因著殉道者堅毅的態度,歐洲人也改變了他們對烏干達信徒觀感,問道:「這些人是誰?為何他們能如此勇敢的為信仰捐軀?」

收 穫

  逼迫只能在神容許的時間之內進行,暴君 Mwanga 的政權終於在1889年被推翻,他雖努力想要重得政權卻未成功。十年後這位廢君為英國政府逮捕,被放逐到非洲海岸外的塞息耳。

  逼迫止息了!這個逼迫的止息給烏干達帶來
了收穫的季節,從被逼迫的信徒中產生了大量的傳福音者,福音迅速的傳開,1890年烏干達就有一萬兩千多名的基督徒。Mackay 看到了他勞苦收穫的起頭,他於1890年死於瘧疾,當時他正將約翰福音翻譯成烏干達語。

  烏干達福音的起頭證實了死亡不能拘禁復活的生命,逼迫也不能擊敗福音。同樣的事實於1970年代再度在烏干達被證實,當時瘋狂的暴君阿敏(Idi Amin)當政,殺害了許多的基督徒及無辜的百姓(Hefley pp.431~9),主工人的犧牲和殉道者的鮮血,的確為烏干達鋪上了福音的道路。


1980年到烏干達的傳教士

參考書目

  1. Ellis, James J. Path-Clearers in Central Africa:The Life Stories of Alexander Mackay and Fred Stanley Arnot. London:Pickering and Inglis, 1930.
  2. Fahs, Sophia Lyon. Uganda’s White Man of Work:A Story of Alexander Mackay. Dayton:Foreign Missionary Society, United Brethren in Christ, 1907.
  3. Garlick, Phyllis L. Six Great Missionaries. London:Hamish Hamilton, 1955.
  4. Harrison, Eugene Myers. Blazing the Missionary Trail. Chicago:Scripture Press Book Division, 1949.
  5. Harrison, J. W. The Story of the Life of Mackay of Uganda, By His Sister. London:Hodder and Stoughton, 7th edition, 1898.
  6. Hayes, Ernest H. Mackay the Road Maker. London:Livingstone Press, 1926.
  7. Hefley, James C. & Marti. By Their Blood-Christian Martyrs of the 20th Century. Grand Rapids:Baker Book House, 1979.
── Nigel Tomes

雲彩語錄

「弟兄,如果你要進到那個省分,你必須用你的膝蓋跪著進去。」── 戴德生

「用神的方法來作神的工,永遠不會缺乏神的供應。」── 戴德生

「我所有的朋友就是這一位,但祂是全足的。」── William Ca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