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基督的身體與地方教會-第十九篇 七星(二)-存在是滿有目的與價值的

第十九篇 七星(二)── 存在是滿有目的與價值的

基督的身體與地方教會
卷三 基督身體的實化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啟一20:「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召會。」

導言

  一個服事的人一定要注意三個東西:第一,你有一個怎樣的存在?你為什麼活著?第二,你怎樣裝備自己,好叫你成為一個在主手裡有用的人?第三,你怎麼運作,好叫你的服事有果效、有祝福?

綱要

三、和神的定旨相配
四、和神的經綸相配

和神的定旨相配

  第三,你是與神的定旨相同的。別人問你,為什麼活著?你要會說,「神要什麼,我就為那個活著;神盼望什麼,我就為那個活著;神願意達到什麼,我就為那個活著;神裡面有什麼期待,我就為那個活著;神的定旨是什麼,那個定旨就成為我人生的目的。我活著是與神的定旨相同的。神為什麼存在,我就為什麼活著;為什麼有神,就為什麼有我。我的生活存在是為著神的定旨、神的目的、神的計劃、神的經綸,在此之外我無所求。」唉呀,什麼人能說這樣的話,什麼人就是一個屬靈的人啊!

和神的經綸相配

  再者,你必須與神的經綸是一致的。神的定旨是在神的經綸裡實化出來的。神的定旨是一個方向,神的經綸是一個生活。我們是根據神的定旨來活在神的經綸裡面,我們也是根據神的定旨而有一種在神經綸裡的生活。

  我們常常開口講「經綸」,經綸似乎變成主恢復中耳熟能詳的口號了。不會講神的經綸,就很容易不知道聚會在幹什麼,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講經綸。因此常常出現這種情形:我講的你知道,你講的我也知道;我講的我不懂,你講的你也不懂。但是因為我們都常講,所以大家都以為懂了,那就到此為止。中國人有一句話「適可而止」,最能描寫此情此景。一切都適可而止,不必深究。

  神永遠的經綸是什麼呢?就是叫人和祂一樣,在生命上、在性情上,但是不在祂的神格上。這個我也會背,你也會背。但是什麼叫作生命?什麼叫作性情?什麼叫作神格?你知不知道?你有沒有去問?今天這個真是我們的難處。我們喊得太多、享受得太少,講得太多、經歷得太少。

神新約的經綸

  現在我願意就「經綸」這兩個字很簡單地說。神的定旨是祂的旨意,而經綸是在旨意裡的生命分賜。神在每一個時代都有祂的經綸。在新約的時代,祂的經綸就是祂神聖生命的分賜。今天我人生的目標該是和神的旨意相合的,我的生活乃是活在神聖生命的分賜裡的、是與神聖的生命相調和的。

  我們的神是一個有定旨的神,因為祂有一個定旨,所以祂有祂的目的的。在已過的永遠裡,祂就有定旨;在將來的永遠裡,祂要達到祂的目的。所以如果畫一個圖,你把過去的永遠與將來的永遠湊起來,就是一個圓圈。在過去的永遠與將來的永遠之間有一條線,那就是時間。神是無限的、永遠的;然而,祂讓一些東西在時間裡發生了,這發生是根據什麼呢?是根據神的旨意而有的計劃,這計劃的實施乃是在祂的經綸裡。神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經綸,現在我們是在新約時代的經綸裡。而新約的經綸又是什麼呢?它是一個生命的分賜。因此,我們的存在、計畫要和神新約的經綸相配。雖然今天我們是在時間裡,但是原則上我們應當活在這樣一個永遠的異象裡面。

我們真實的情形

  我在東馬看到很多人做木材生意。那裡的人要說,「我的經綸是以木材為中心,以造紙廠為路線,以賺錢為目標,這一切全憑我的能力來完成。」你看人是不是這麼活著?有些地方的人也許要說,「我的經綸是以股票為中心,以運氣為過程,(因為股票上上下下,玩股票都是過後才明亮的,所以是以運氣為過程),以賺錢為目標,這一切全由胡鬧的我來完成。」

  有幾個人敢講:我的生存就是神的生存,我的目的就是神的目的,我所要的就是神所要的,神所要的就是我所要的,我這一個人和神是完全配合起來的!這樣一個人是高的。也許你是一個教授 ── 是以上課為過程,以拿薪水為目標,(許多教授不是誤人子弟嗎?)所以,你其實就不需要相信神了。拿薪水的人不太需要有神,因為他的生存已經拿定了。只有全時間的人才知道什麼叫作有神。你說,「這話也太過了。我做生意垮了幾次,就是因為我有神,才有今天的我呀!」那我就問你了,「你好不好就天天垮、天天有神,你敢不敢呢?」到後來你還是得說,「主啊,你高抬貴手吧!你叫我發點財吧!」

  有幾個人敢講:我的存在是以基督為中心,以基督的身體為路線,以新耶路撒冷為目標,然後這一切全由賜生命的靈來完成!所以親愛的弟兄,你要學了,你要說,「主,我需要你的憐憫。我不願意活一輩子,結果和你卻相差極遠。我也愛你了,我也奉獻了,我也跟隨了,我也出代價了,我也擺上了,弄到後來我什麼都有了,聖經也熟悉了,也做到長老了,若是我全時間的話,現在已經是使徒了,已經可以到處開特會了,各種屬靈的事我都見過了。但是,結果怎麼樣呢?我的存在和你的存在卻沒有配起來。」

  這可不是小事啊!我們很注意過程,可是神要說,「不!你的存在是不是一個滿有目的的存在?你的存在是不是一個滿有價值、與我的存在相配的的存在?」

  親愛的弟兄姊妹,求主憐憫我們,叫神如何存在,我也如何存在;我是與神的定旨相同的 ── 神要的是什麼,我要的也是什麼。我是與神的經綸一致的 ── 今天我這個人的存在,乃是一個在神聖生命分賜裡的存在!若是你能這樣,你就能說,「主啊,謝謝你的憐憫,我這個人真是有價值的。」(韜)


默想:

1. 神的定旨
2. 神新約的經綸

禱告:

  「主啊,我只要你所要的,你為什麼存在,我也為什麼存在。」

操練:

注意要在神的價值觀裡來看自己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