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基督的身體與地方教會-第十二篇 基督身體的生活與建造

第十二篇 基督身體的生活與建造

基督的身體與地方教會
卷三 基督身體的實化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林前一2:「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召會,就是給在基督耶穌裡被聖別,蒙召的聖徒,同著所有在各處呼求我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祂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

  加一2:「並一切與我同在的眾弟兄,寫信給加拉太的眾召會:」

  啟一11:「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寄給那七個召會:給以弗所、給士每拿、給別迦摩、給推雅推喇、給撒狄、給非拉鐵非、給老底嘉。」

導言

  基督身體的實際無論有多高、多好,都是奧祕的、抽象的;基督身體的實化乃在於地方教會。眾地方教會是把我們帶進基督身體裡的必要手續。當我們重生時,我們就成為神人,卻不是成熟的神人;乃是在地方教會中,我們才能經歷生命的長大、變化與成全,使我們成為被成全的成熟的神人,來建造基督的身體。

綱要

一、基督身體的生活(林前十二)
 1. 必須是在地方教會中
 2. 不是自治的、聯治的、組織的,而是生機的
 3. 必須是有次序的
 4. 必須是包容的
 5. 必須是相調的
二、基督身體的建造(林前十二27)
 1. 聖徒重生時,就成為神人,但還不是成熟的神人
 2. 聖徒是一班在地方教會中經過重生、聖別、變化、被成全的神人
 3. 是被成全之神人,憑著裡面神聖的生命所過的團體生活

  基督的身體是生機的、屬靈的;基督身體的見證,卻是藉著一處處的地方教會顯出的。基督只有一個身體,這一個身體有許許多多、成千成萬成的顯出,這成千成萬的顯出,卻又是一個見證。就是見證基督自己。

  一個地方教會作為基督身體的見證,必然要有一個個體的存在。這個個體就是一個個的地方教會,沒有地方教會就沒有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是奧祕的,是藉著一處一處的地方教會顯出來的。

  眾地方教會是帶進基督身體的手續。神所要的是基督的身體,而基督身體的顯出是藉著地方教會;沒有地方教會,基督的身體就沒有見證,聖徒們也得不著成長。事實上,眾地方教會是將聖徒帶進基督身體的實際手續。因為惟有藉著地方教會,基督的身體才能彰顯出來,聖徒們才能成長,聖徒們的功用才能顯明,聖徒們的恩賜才得以成全。看見基督身體的人定規寶愛地方教會,因為知道惟有藉著地方教會,基督身體的實際才能顯出來。地方教會是實化基督的身體不可或缺的手續,是一個重要的手續,也是一個不可忽略的手續。有人說基督的身體才是神所要的,地方教會不過是一個手續,並不重要,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就好像人活著不是為著吃飯,吃飯不是目的,而是一個手續,那麼是不是人就不要吃飯了呢?不行,因為不吃飯人就死了,人也無法達到他生存的目的。)

  基督的身體健康的顯出,乃是顯在一處處地方教會中。所以每一個地方教會帶領的弟兄們,無論你所在的教會大也好、小也好,都需要有一個感覺,「主啊,我們雖然小、人數也不多,但我們就是基督的身體在我們所在地的顯出。」也許我們是在一個很小的教會作帶領弟兄,但是我們需要有一種高的認知:我所服事的這個小教會,就是基督身體在這裡的顯出。

  我為什麼要講這個呢?因為這些年,我們中間有非常高深的啟示,但到後來卻也產生了一個副產品。我不能說好壞對錯,因為任何事都有過程,在過程裡沒有對錯。譬如,一個兩歲的孩子很調皮,這個沒有對錯。十幾歲的孩子很想尋找他的自我,這個也沒有對錯。一個二十幾歲的青年人想結婚,這個也沒有對錯。這些都是過程,但每一個過程都有因著它的成長所產生的一種特別的情形。

  這些年間,我們看見這麼多高深的東西,我們中間就產生了三個很特別的東西。第一個,就是在聖徒心目中,不再注意地方教會,而只注意基督的身體;不太領會基督的身體是抽象的,地方教會才是實際的。我們開口身體,閉口身體,身體到底在哪裡?若是講身體講太多了,一不小心就沒有身體了,你就飄浮在空中。所以,你要為基督的身體活著,就一定要活在地方教會裡面。

  很多弟兄姐妹只要說一句話 ──「我是為著職事的」,他就可以做任何事。這是很可怕的。這裡的「職事」是什麼意思?很多人以為「我是為著職事的」就是「我是為著李弟兄的」,這是錯誤的觀念。你要知道,李弟兄是你們的。「保羅是你們的,亞波羅是你們的,磯法是你們的,你們是基督的,」這是對軟弱到不能再軟弱的哥林多教會所講的話。神特別製作一個哥林多教會,允許全世界所有的難處都聚集到那個小地方。為什麼呢?是為了給我們作榜樣。這麼一個沒有見證、很羞辱主的教會,保羅對他們說,你們知不知道,在主面前你們是最崇高的。所以,你不要說你是屬保羅的。要知道,保羅是屬你們的。你們就像一個小孩說,我比較愛爸爸,或者我比較愛媽媽,其實爸爸也是你們的、媽媽也是你們的。所以保羅對他們說,保羅是你們的,亞波羅是你們的,磯法是你們的,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屬神的。事實上,說我愛職事,我是為著著職事,這沒有錯,的確我們大家都是為著新約的職事;更實際地說,我們大家也都是為著李弟兄這一份職事在這裡盡職、在這裡爭戰。我們知道李弟兄的這份職事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也就是建造眾地方教會的職事。

  但是難處在這裡,有很多弟兄說,我是為著職事的,我是跟隨職事的,因此他們就可以攻擊長老、不聽長老、不在教會中,不聽教會的話。矛頭一指就說別人,「你不是跟職事的,我是跟職事的。」在我們中間就不知不覺製造出分裂來。這是我們中間第一個大的難處。

  我們一不小心就採取了獨立主義,我是向職事負責的,所以我就超越一切,誰也不能說我,我可以打開一本書告訴你,這是職事說的,然後誰就都沒有話講。每當我聽見有人打開一本書說,這是職事說的,我就告訴他,在另外一本書裡職事也有不同的說法。就連這本聖經,幾乎所有實行的點,都有不同的經節告訴你不同的講究。聖經是多面的,主的僕人給我們信息的豐富也是多面的。我們不能因著說向職事負責,就把屬靈其他方面都抹殺了,這就不免太過於主觀了。此外,我們也不能有平頭主義,認為我們大家都是接受主的僕人帶領的,所以我們大家都得一致。

  啟示錄很強的說到新耶路撒冷,她是基督身體的終結,是神經綸的中心。主的僕人有一句話說,「以基督為中心,以基督的身體為路線,以新耶路撒冷為目標,全由那賜生命的靈來完成。」現在我就來問你了,「以基督為中心」,你有沒有以基督作人位?基督的身體是抽象的,認真說,你要「以基督的身體為路線」,你就要活在地
方教會中,但是你不可以活在「地方教會宗派」中。當地方教會宣告獨立,說,我們是地方教會,是主帶我們這樣,而不顧到眾教會的感覺了,那個地方教會就變成地方宗派了。一個地方教會一面要向主負責,一面要顧到眾教會的感覺,這樣才能帶進新耶路撒冷。

不是自治的、聯治的、組織的,而是生機的

  我們要如何來過地方教會的生活呢?我們就要認識「基督身體的生活」。

  基督身體的生活,就是地方教會的生活,並不是自治的 ── 不能是一個民主政體;也不是聯治的 ── 不能有總會或母會;更不是組織的 ── 不能有總部。

  今天在我們中間,有人總覺得美國某個地方就是我們的總部。尤其我們的下一代,他們總是覺得某個地方就是我們的總部。每一次聽見這個,我就想:我們到底在做什麼?我們講生機的身體,我們講地方教會,講來講去,怎麼還讓人覺得我們有總部?要知道,我們不是組織,我們是沒有總部的。

必須是有次序的

  基督身體的生活也是有次序的。你在教會生活裡要學習有次序,學習在神聖的生命裡彼此交通、供應並順服。

  我們中間第二個難處,就是感覺大家都是平等的。譬如,你們很可以告訴我,「朱弟兄,你什麼都沒有」,這話是對的;「凡是朱弟兄你有的,我們也都有」,這話也是對的。因為我們都是李弟兄養大的,既然都是李弟兄養大的,我知道的你也知道,你知道的我也知道,我懂的你也懂,你懂的我也懂,所以我們大家都平等,這也有道理。一個剛蒙恩的弟兄,來參加錄影訓練,看見長老作筆記,他也作筆記,他就有感覺了,「咱們大家都一樣嘛!」就好像我在一九五四、五五年,第一次參加李弟兄的訓練,我那時就很注意張晤晨弟兄他們作不作筆記。很希奇,他們也作筆記。李弟兄講道,連張晤晨這麼大的前面弟兄還要作筆記。但是主憐憫,我沒有感覺我和他是一樣的,我感覺他的筆記一定跟我的不一樣,他是記該記的,我卻可能記了許多不該記的。

  今天很可惜,在很多地方教會中,許多聖徒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感覺 ──「我們是平等的」,他們甚至常常問長老,「你說的這些話,李弟兄有沒有說過?」這個要不得。因為第一,我們必須活在地方教會中向教會負責,因為向教會負責就是向基督負責。第二,教會中永遠有次序:有年長的,有年幼的。永遠有照顧人的和被照顧的,有供應人的和接受供應的。所以,你說,「我向職事負責,我就可以越過地方教會、否認我所在的教會」,這件事做不得。

  有人說,我們大家都是接受職事幫助的,所以我們大家都是平等的。甚至到一個地步,傳信息的弟兄在上面講,下面一個弟兄就把書打開核對核對,看看字有沒有變動。這個不是在生命裡、也不是在基督裡,這可不得了,這簡直是活到律法裡去了。

  第三個難處就更嚴重了。有人說不僅我們是平等的,我們也是平頭的。平頭就是,你可以做這麼多,我也可以做這麼多;你講三分鐘,我也講三分鐘,每個人都是三分鐘。親愛的弟兄,每個人的份不一定都是三分鐘。一個家庭吃飯不會都吃得一樣多:爸爸吃得少一點,少年人吃得多一點,三、五歲的孩子就吃得更少一點。你不能說,我們大家平頭,每人一個饅頭,結果有人吃不下、有人吃不飽。家庭的運作也是一樣。父親做他的一份,年紀大的孩子做他們的一份,年幼的孩子做他們的一份,不能平頭。

  有些地方教會,負責弟兄多講一點,就有弟兄問他,你憑什麼多講?負責弟兄也真老實,一聲「對不起。」就坐下去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肉體、天然,我只知道這好像不太對。換作我,就會起來講,我為什麼多講?因為主要我多講。主若要你多講,請你下次也來講。我們不僅請你講,還請你開特會。請不要用這些似是而非的口號欺騙自己,地方教會的建造是非常實際的。

  我們要很注意這三個東西:第一個,我們不可以說,因為我們向職事負責,就可以不顧我們所在的地方教會,因為建造是在地方教會中。第二個,我們不可以說,我們大家都是平等的,因為都是接受李弟兄訓練的。這話理論上是對的,因為在身體中每個肢體都是平等的,但事實上每個肢體的功用是不一樣的,各個在盡功用的時候也是不一樣的。李弟兄帶訓練時,各人的領受也都是不一樣的。第三個,我們也不能平頭;你做這麼多,我也做這麼多;你講三分鐘,我也講三分鐘。我們一平頭,不知不覺就把地方教會的豐富抹殺了。

必須是包容的

  基督身體的生活更是包容的,是必須能接納所有蒙恩的信徒的。所以弟兄們要注意,所有在宗教裡、在宗教狂熱裡的人,都會對別人的信仰產生排斥,都不能接受別人的信仰。一面說,我信了主,我不接受別的神,這是對的;但另一面說,我信了主,我若排斥其他信主的,這是不可以的。李弟兄在他職事的晚期一再提醒我們,我們是包容的,必須能接納所有的基督徒。

  因此,你碰見基督徒,千萬不要問他,「你是屬什麼會的」;你甚至不要問他,「你讀那個版的聖經」;這些問題都是叫人產生分裂的。聚會就是聚會,讀經就是讀經,不要造成分裂。聖經版本雖有不同,基督卻是一個;讀恢復版的,要讚美神給你最好的;沒有讀恢復版的,也不表示他沒有主。我們要會懂得用別人所用的聖經版本和跟他一同讀聖經,然後再一同追求到恢復版的豐富裡。不要和人一見面,恢復版就變成「恢復棒」,用來定罪別人不懂得用最好的聖經。

  不能包容別人、接納別人的就不是教會。要接納愛主的,也接納不愛主的;要接納跟你說同樣話的,也要接納有意見的;要接納各種各樣的人。不管他是浸信會的,還是長老會的,只要是聖徒就應該包容;不管他是在流中還是不在流中,只要是教會就應該包容。誰在流中誰不在流中,誰跟隨職事誰不跟隨職執事,這些話都是分裂教會的,你怎麼可以在教會裡把弟兄姊妹分門別類?我們只有一個身體,是一個奧祕的身體,是一個屬靈的身體,所以必須接納所有蒙恩的信徒。

必須是相調的

  基督身體的實際必須是相調的。基督身體的實際是基督、是靈、是生命、是滿有生機運作的、是復活、是基督作人位的,是在地方教會中的、是被成全的神人、是團體生活的、是相調的,這些實際按著次序一步一步的往前,是從基督起首,相調為終。換句話說,沒有基督,就沒有相調;有基督而沒有相調,就美中不足;只有相調而沒有基督,基督的身體就只有空殼子,沒有實際。

  基督身體的實際既然是藉著地方教會實化的,而地方教會的生活又是一個相調的生活。所以保羅說,神調和這身體,是叫那些沒有體面的人更多得著體面。有體面的人,就是生命成熟的人、恩賜顯明的人、功用顯明的人,更需要把他們的豐富調到聖徒中間去,好叫整個的地方教會都成為豐富的。不體面的加上體面,彼此相顧的結果,就沒有分裂。所以每一處的地方教會,必須是一個聖徒相調的地方教會。

基督身體的建造

  基督身體上肢體的活出,必須是在地方教會中,所以每一個地方教會
都是基督身體的顯出。保羅對哥林多人說,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彼此作肢體。這裡請我們注意兩件事,第一,既然一處處地方教會都是基督那生機的身體所顯出的見證,所以在一處處的地方教會裡,都不能注重人的成份,而必須滿有神的成份。我們在重生的時候,就成為神人,但是我們要在地方教會中被變化,好成為一個成熟的神人。也可以說,我們一得救的時候就有了神聖的生命,而成為一個與神聯結的人,但是我們還要在一處處地方教會中得著生命的成長而成熟,好叫我們成為成熟的神人。

長成成熟的神人

  若是一處處地方教會中,相對成熟的神人越多,地方教會的見證就越健康。所以,一處處的地方教會是叫聖徒們得滋養、得成全、在生命中成長、成熟的地方。地方教會一面來說是主的見證,是基督身體的見證,顯在聖徒們所在的地方。另一面來說,每一處地方教會,應該是叫聖徒們從主所領受的恩賜得著成全的地方,叫聖徒們的生命得餵養、得成長的地方。這生命的成長就是建造。

  基督身體的建造不是作出來的,是生命長出來的,也是恩賜被成全出來的。這個成全是恩賜的成全,這成全的過程卻是一個生命成長的過程。恩賜的成全不能是一個方法,也不能是一個技術,恩賜的成全是生命得成長的結果。

  基督身體的實際能顯在一處處地方教會中,是因為在一處處地方教會裡有許許多多的聖徒,他們不僅重生了,而且他們的性情得聖化,他們的心思得更新,他們的認知和認定得變化或聖化了;因著他們神聖生命的成長,他們的生活也有了變化,基督在他們身上也得以成形,他們甚至被模成而顯出神兒子形像的見證,他們成為一班等候主再來,好叫他們被榮化的人。

重生、聖別、更新、變化、模成、得榮

  在一個健康的地方教會裡,也就是滿有基督身體實際的地方教會裡,聖徒們是一班等候主再來的人。不僅這樣,他們的運作也得著了成全;他們是一班有裝備的人,他們的生命是豐富的,他們的真理也是豐富的,這兩面的豐富都顯明在他們的運作上。無論從哪一面、從哪一個需要來看,他們都能成為一處處地方教會的祝福,他們是產生基督身體實際的人。

  這身體的建造是藉著一班經過重生、聖別、變化、被成全的神人,他們是以基督的生命為元素被構成的,是藉著基督的增長而得以在生命裡長大的,也是憑著基督的生命漸漸被變化的,以至他們的舊造被基督自己作為新造的元素所取代,更是藉著基督的生命而被建造的。他們不僅有構成,還要長大;不僅有長大,還要變化;不僅變化,還要建造。所以基督身體的建造,是以基督為元素、是在基督裡成長、是在基督裡變化,而產生的建造。

  這建造絕不是一個作法。不是我說我要和你建造,我們就建造了;不是你說你要和我配搭,我們就建造了。不,沒有這回事。建造必須是以基督的生命為元素、以基督的生命為成長,然後讓基督的生命來變化;那個變化的本身就是建造,你越讓神來變化,你就越被建造,這才是基督身體的建造。

被成全的神人所過的團體生活

  再者,一處處地方教會中聖徒們的成長,不是個人的,而是團體的;不是單獨的屬靈,而是團體的見證。地方教會的生活是一個團體的生活,是一個和聖徒們彼此餵養、彼此相愛、彼此扶持、彼此供應、彼此鼓勵、一同成長的生活。聖徒們藉著在團體生活中的成長,也得著成全,這成全並不是為著他們個人的,乃是為著會眾的需要,

  所以,有了基督,就有靈;有了靈,就有生命;有了生命,就有生機的運作;有了生機的運作,就帶來復活;一個活在復活裡的人,就是一個以基督作人位的人;藉著這些實行,聖徒們要在地方教會中成為一班被成全的神人,最後藉著相調,將我們眾人帶進基督身體的實際裡。

  總的來說,基督身體的建造不是一個物質的建造,乃是一個生機的建造。不是使徒們建造在一起,而是同一個神聖的生命,藉著使徒們不同的盡職,而叫聖徒們得著各面的供應,產生了生命裡的認知和成長,叫教會得著建造。也就是說,使徒們要成全聖徒,然後聖徒們再建造在一起。

  基督身體的建造,顯在一處處地方教會中也是這樣。不是幾個不同的長老一同來建造,而是眾長老享受同一個生命,或者年長弟兄們享受同一個生命,而顯出不同的份,產生不同的供應和餵養,叫聖徒們得著多面均衡的培育和成長,這成長就是建造。(韜)


倪柝聲弟兄信息選錄

  神的心如果有那麼大,我們也得有那麼大。我們要學習有個夠大的心來包括神所有的兒女。什麼時候你說「我們」而不能包括神所有的兒女,你就是最大的宗派,或者站的地位不是弟兄相愛,而是高舉自己。……

  弟兄相愛就是說,所有的弟兄我們都得愛。他有軟弱是另一個問題。我說神的兒女非受浸不可,但是不能說他沒有這樣作就不是弟兄了。他浸到水裡是重生,他沒有浸到水裡也是重生。千錯萬錯,都是我的父親錯生了他(求主赦免我如此說)。不錯,有機會的時候,要同他讀聖經,要讓他知道太監和腓利下到水裡去(徒八36~38),主耶穌從水裡上來(太三16)。聖經的受浸是人下去,人上來,不是兩根指頭下去上來。但是我們不能說,他還沒有作這件事,所以他還不是弟兄。弟兄的根據是生命,不是受浸。雖然我們相信受浸是對的,但我們不是浸禮會。交通的根據是血,是聖靈的生命,不是知識,連聖經的知識也不是。最大的問題就是有沒有神的生命;他如果得了重生,他就是弟兄。相愛只有站在這個地位上。什麼時候我們把其他的東西拿進來,加上幾個條件,就是宗派。……要看見和我同樣的弟兄才相愛的,就是宗派,就違反了弟兄相愛的見證。感謝神,我們都是弟兄。每個被寶血贖回的人,都是弟兄。你自己的那一分出來,定規是驕傲。「我們才對,你們這些弟兄不對;」但是餅要包括所有對的和不對的弟兄。……

  並且我們要知道,愛整個的教會,只因著他是弟兄就愛他,才是愛弟兄。如果在全體的弟兄中,只有局部的弟兄我們愛,只有我們範圍內的弟兄我們才愛,就這愛弟兄不是愛弟兄,乃是愛分門別類。我們若不脫離這個門戶之愛,我們就不能愛弟兄。門戶之愛不只是不對的,並且是錯的。愛門戶乃是愛弟兄最大的攔阻。

(倪柝聲,《教會的正統》,台灣福音書房,頁106~110)

詩歌:大本詩歌第598首

默想:

1. 地方教會與身體生活的實化
2. 身體生活的「包容性」

禱告:

  「主啊!我渴慕有身體生活的實際,因此求你叫我不輕看地方教會的重要。在教會生活裡叫我生命長大、接受成全、並能接納你所接納的每一位。」

操練:

1. 操練接納基督所接納的每一位聖徒。
2. 不用「你是哪個會的?」「你讀什麼版本的聖經?」或「你用什麼追求材料?」等來製造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