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多,赦免也多

彼得、彼得

主對西門說:

「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她用眼淚濕了我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擦乾。你沒有與我親嘴,但她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熱切的親我的腳。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她用香膏抹我的腳。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愛得多;但那赦免少的,他愛得就少」(路七44~47)。

主耶穌所指的那個西門,用今天的話說,就是那些覺得自己能力很強、作事有成果、服事有果效的人。這樣的人,他對主的愛是少的,所以他享受罪的赦免相對的也就是少的。

事實上,這兩個人都是罪人。

什麼是罪?

墮落的、敗壞的是罪;與神有距離、不敢見神的也是罪;在一切行事為人中,沒有神在其中的,從某一方面說,也是罪。

這個女人有一大堆不名譽的罪跟著她,西門則是有一大堆隱藏的「罪」跟著他;這個女人有一大堆墮落的罪跟著她,西門則是有一大堆文明的、宗教的「罪」跟著他。

不同的是:

一個身分高敢請主吃飯,一個身分低只敢俯伏在祂腳前。西門以為請主吃飯就夠了,但女人卻逮住機會把她的所是擺上,把她的所有擺上,把她的榮耀擺上,也把她的真我流露出來,為著享受她所愛的主在她身上的那個赦免。

<<彼得,彼得 pp.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