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與職事是一 說健康的話-第三十六篇 學習「職事」讓所看見的成為教會生活的內涵與服事的實體

第三十六篇 學習「職事」讓所看見的

成為教會生活的內涵與服事的實體

與職事是一 說健康的話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我們的看見要成為我們所在地方教會的內涵

  我們的看見不僅要組成我們,教導、約束我們,也要成為我們所在之地方教會的內涵。

  當我們來帶領教會時,不是用道理來帶領,也不是用教訓來帶領;道理和教訓只會產生要求,只會產生律法。若是律法的要求能達到神所要的,基督就不須要來了。使徒約翰告訴我們:「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約一17)保羅也說:「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白白死了。」(加二21)可見,道理和根據道理而有的教訓,以及教訓所產生的律法的要求,在成就神的旨意上,都是徒勞無功的。

  我們必須在教會中合式的帶領聖徒,也就是必須藉著組織在我們裡面的看見,在話成肉體的原則裡來供應聖徒,在榜樣的原則裡來帶領聖徒。不是客觀的重覆我們的看見,乃是主觀的帶著弟兄姊妹來追求,使主藉著前面弟兄所給我們的豐富,成為聖徒們的看見。這看見在聖徒的裡面,不僅要成為一個能力,也要組織在聖徒們的裡面,進而影響他們的服事和生活。

  只要有人,就會有摻雜,只要有教會生活的地方,就會有肉體。對於這些摻雜,對於這些肉體,我們這些服事者,不能視而不見,不能任由它去,也不能作濫好人來討聖徒的歡喜,更不應該是站在地位上用行政的手段處理。我們要操練讓我們的看見成為所在地方教會的內涵。

我們的看見要成為聖徒們的恩典與實際

  怎麼操練呢?就是操練使我們的看見成為聖徒們的恩典與實際。

  當教會生活出現消極的人事物時,我們必須操練不看消極的,反要一直講積極的。教會中或許有許許多多消極的,但因著你的積極,聖徒們就看不見消極的。當弟兄姊妹帶著消極的情形到你這裡來,你要幫助他們進入主藉著前面弟兄所供應你的豐富,帶領他們也和你有同樣的看見。你所看見的,也要在聚會中、在交通中彼此分享,一同見證,使你所享受的那些屬靈的豐富,在聖徒們身上成為他們的享受,成為他們的供應。這樣,聖徒們就會漸漸的對主以外的人事物失去興趣,只對主所給我們的看見,對主所給我們的託付、生命、生命的事、和真理有興趣。到那個時候,你所在的地方教會,一定滿了豐富,一定滿有主的祝福。

  你一定要認識,帶領弟兄姊妹看見我們所看見的,是一件屬靈的事。因為是屬靈的,所以你要會對主說:「主啊!我所有的看見若要成為我所在地方教會的內涵,我自己要不斷的讓所看見的組織在我身上,我也要讓所組織在我身上的屬靈豐富教導我、約束我。因著我這樣的被教導、被約束,在我身上就要滿了生命和生命的流露。主啊!我還需要你的憐憫,使我所享受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也能成為聖徒們的恩典和實際。」

我們的看見要在教會中產生生命的水流

  你若活在這樣的操練裡,你會發現聖徒們很自然的就被帶到你的看見裡,你的看見自然也成了聖徒們的供應和享受。這種情形就如主所應許的,「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8);在你所在的地方教會裡,就會有生命的水流。

  這個流不是用權威,甚至不是用行政產生的;行政只能幫助這個流流得更合式,但是行政不能產生流。生命的水流,完全是靠生命的流露、生命的灌輸、生命的運作而產生出來的。你要告訴主,說:「主啊!我需要你的憐憫,叫我從前面弟兄所得的幫助,也能成為別人的幫助,叫人裡面產生羨慕。」這是你在教會生活中要學的功課。

  你如果會這樣幫助眾聖徒,在教會中就會有生命的水流,叫眾聖徒有同一個目標,有同一個心志,為著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我們的看見要實化成為我們服事教會與聖徒的實體

  我們每一次來服事聖徒,我們裡面都應該有一個實體,根據這個實體,我們可以有很多的實質(substance)。我們的看見要實化成為我們一生服事教會以及聖徒的實體,這個實質就是我們的職分。我們的職分就是我們的看見實化在我們身上的一個實體,這個實體成為我們服事的資本(capital)。這個實體不是道理的,不是知識的,不是教訓的,這個實體是我們所看見的真理、我們所經歷的生命在我們這個人裡面的組成。

  我們的事奉是要有資本的。那麼什麼是資本呢?資本就是你在主面前藉著主僕人的幫助,不斷的有高的、深的看見,也藉著你不斷的追求,最後成為你的一部分,成為你的實體,這個就是你的資本,你的職分。

  一個沒有豐富、沒有實體的人,一輪到他要服事話語了,他就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拚命畫重點、作講稿;急得尋求主,說:「主啊,求你帶領我。」但是,一個健康的服事者,在他身上一定有一個實化的實體;這就好像練拳的人,練到最後,練出他的形了;也好像寫書法的人,寫到最後寫出他的體了。前面弟兄的信息,並非你聽懂了就是你的了,也不僅是你有一個看見了,你就能來服事。不,你要服事人,就要問你的形在那裡,你的體在那裡。

實體不變,傳講的方式因人、因事、因地而異

  一個有豐富、有實體的人,無論他用什麼題目,用那一卷聖經,用那一節,他的傳講都可以因人、因事、因地而異;但是他裡面的實體不會改變。

  有些東西,你對美國人講和對中國人講,完全不一樣。美國人簡單、純真。譬如我要賣蒸汽壓力鍋給美國人,我只要告訴他這鍋會叫,美國人馬上買,根本不研究怎麼用,光會叫就太有意思了,就想買一個回去叫,回去以後再研究這個鍋是作什麼用的,你一推銷就可以叫他認購。對中國人就不同了,他若不是看到利及三代,他絕不買。所以你要從他的孩子講起,這鍋子對他孩子有什麼好處,或者問他家中有沒有老先生,牙齒好不好,有沒有小兒子、小孫子,有沒有牙齒。然後告訴他,「我這產品最合乎你了,煮出來的東西,沒有牙也喜歡,有牙也喜歡。」你看,東西是一個,實體是一個,推銷的方法,或者說傳述、傳講的方法卻不一樣。對這個人這樣說,對那個人那樣說;對這個會眾這樣說,對那個會眾那樣說,都不一樣。弟兄姊妹,你們得學實體不變,傳講的方式因人、因事、因地而異!

  今天不是你有多少靈感,你禱告得著多少幫助,或者主怎麼帶領你的問題,今天是到底你有多少實體的問題,你這一生追求的規範,都在這個問題上。你這一生跟隨、追求主,一次次得光照,一次次得啟示,主的僕人一次次把這神聖的豐富向你開啟,也灌輸到你裡面,這些豐富到底在你身上組成了多少實體?這個實體才是你真正服事的資本。

  你可以因著看見而有動力,但動力會
過去;你可以因著看見而產生組成,但組成會沖淡。我見過這樣的弟兄,我見過許多很有生命也很長進的弟兄,有些豐富的確是組織在他們身上。但是經過幾年之後,我再見到他們,神聖的組成在他們身上好像沖淡了;不僅沖淡了,好像不見了。若是你所看見的成為一個實體了,它就不一樣了,它永不離開你。就好像一個人學騎自行車,一旦學會了,不管他多久沒有騎,他的平衡感還在,只要他一上自行車,腳一蹬,車就走了。

  這個實體不僅是那在你身上的負擔和看見的組成,它也是藉著你生命的成長、真理的認知,再藉著你不斷活在主面前,不論是你個人的生活也好,或是團體的教會生活也好,在所遭遇的事上,都主觀的經歷基督,也聯於弟兄姊妹所產生的組成。

  我們都知道,三一神就是一位,三一神的經綸就是一個,但是你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都有祂的豐富,都有祂的講究。今天組成在你身上的實體也是這樣,無論從那一個角度看,都有它的價值,你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可以看見各種不同的風采。不只如此,你也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方法,把你裡面實體的豐富傳輸、傳講、供應出來。

根據實體而有的往前和服事

  這個實體在你身上的組成有多少,就說出你能夠往前多少。在特會訓練中,常聽到弟兄姊妹這樣作見證:「感謝主,「職事」的豐富給我們了,所以我們今天得著了。我們不僅得著了,我們也要像爬樓梯一樣,我們要爬得更高。」不錯,我們要爬得更高。但是你要知道,你要爬得更高,你必須有一個實體,你需要一個真梯子。

  今天在主的恢復中,聖徒們對於「職事」的豐富大多都是在畫梯子,只可看,不管用;也就是說,我們口述這些豐富,我們傳講這些豐富,卻顯不出這些豐富在聖徒們身上該有的實際和果效。當然傳講這些豐富是有它一定的價值,只要我們口述、傳講,它就能幫助我們。但是要達到我們所看見的也能成為我們所在地教會的內涵,那就差遠了,因為這些豐富還沒有組成在我們身上,還不是我們的實體。所以當我們說「我願意爬得更高,我願意更往前」的時候,我們裡面要有一個認識:我必須先有一個非常扎實的組成,扎實到一個地步能成為我的實體。

  我再以賣蒸氣鍋為例。我今天要賣這一個鍋,這個鍋首先必須在這裡。如果我連鍋都沒有見過,或者我沒有鍋,只有看見鍋的圖樣,我怎麼可能賣這個鍋?就是別人要買,我也沒有東西可給。因此我必須先有個鍋在這裡。同樣的,今天我如果要把基督供應出來,把基督拿出來幫助人,把我所看見的,把我所得著的啟示、異象、光照、豐富、真理都供應給聖徒們,那麼這些豐富必須在我身上,一次一次的經過我這個人,結果叫我這個人得著一個實體,這個實體才能實化在我的服事裡。

  李弟兄在大陸的時候,在他身上的實體就已經很顯明了。數十年來,他沒有離開這實體,這實體也越來越擴大。因為他沒有離開過這實體,所以他自己說:「我二十年以前、卅年以前寫的詩歌,現在再唱,仍舊是今天的負擔。」為什麼仍舊是今天的負擔?因為他二、卅年前就有那個實體!但那時候沒有今天這麼清楚。

  我剛愛主時是在臺北市教會,別人就告訴我:「李常受弟兄的職事就是神人調和。」那時候我根本還不太懂什麼叫作神人調和。神是什麼我不懂,人是什麼我也不懂,但「神人調和」這個名詞我還記得很清楚。後來李弟兄就有「神人二性品」的發表。那時我們講主耶穌的降生是「把神性帶進人性裡」,但是講「把人性帶進神性裡 ── 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就還不是那麼明亮。但是你看,他的實體已經在那裡了,他這個人已經非常豐富了。這幾十年,你看著他這實體不斷的擴張,不斷的擴張,而主給他的看見也越來越豐富,這些東西就實化在他的服事裡。他在服事的時候,是完全根據他所得著的這個實體。

  我們再說慕安得烈。慕安得烈就有一個實體,他的實體就是「與主交通」。對他而言,只要能把人帶到與主的交通裡,他怎麼講都可以;在他來說,一切都在於和主交通。雖然後來他對聖經真理的認識,終究沒有我們中間今天認識得深,但無論怎樣,這是他的職分,他的職分曾經幫助過千萬的聖徒。

真實的事奉,就是在聖徒身上來實化我們所得著的實體

  所以你要認識,當你來事奉、來為主說話時,你的事奉、說話,就是在聖徒身上來實化你所得著的實體。這個發表很特別。但你要領會,當你來事奉的時候,你乃是根據於你裡面的實體;當你來為主說話的時候,你越講,就越把你裡面實體的實際,傳輸供應到聖徒身上。這就是在聖徒身上來實化你在主面前所得著的那一個實體。

  你要告訴主,說:「主啊!我的看見要實化成為我一生服事教會的實體。我不僅是看見,這看見不僅在我身上產生動力,也在我身上成為我的組成。不僅產生組成,這組成也要藉著我不斷的追求,成為我的一部分,成為我的實體。」

  這個實體是拿不掉的,這個實體要控制你的一生,控制你這個人,叫你這個人沒有辦法離開你所看見的。這就是使徒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所作的見證;他說:「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二六19)在使徒保羅的身上,他不僅看見了,這個看見也組成在他身上成為一個實體,控制他的事奉和生活。並且他也藉著運行在他裡面的大能,把這個組成在他身上的實體,實化在聖徒身上(西一28~29)。

  今天我們中間若出現了一個好弟兄,通常會有很多人想幫助他。也許有人告訴他說:「你要跟隨主,你一定要去開展。」也許另一個人告訴他說:「你一定要參加特會訓練。」也許再有一個人告訴他說:「你什麼都不要,只要有主就夠了。」再有一個講:「天天讀經、禱告就是最好的祝福。」你有沒有聽過人這樣的交通?這些交通說出他們都是一些沒有實體組成在他們裡面的人。

  你學習服事主,不論你的帶領多強,你都必須給每一個人有禱告、有尋求主的空間。不可以到「你如果不怎麼樣,就不是好弟兄,就不在主恢復的主流中」的地步。如果是這樣,我們就不需要主了。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這就說出,我們中間很少有弟兄領會:我們的事奉乃是根據我們的實體,我們的服事乃是把我們的實體藉著各種不同的途徑實化到聖徒裡面。這個才是最高的事奉。

  我們都要告訴主,說:「主啊,求你憐憫我,我這一生只盼望我裡面實體的顯現,實體的增多,實體的豐富,我絕不願作一個傳講道理的人。我渴慕作一個對神的經綸、對神的旨意、對神的運作滿了認識的人。主啊,憐憫我,我羨慕能被你製作成滿了神聖生命和神聖真理的組成的人,我願意我這一生成為一個有實體的人。當我來事奉的時候,我乃是把我的實體實化到聖徒裡面。」

  當你能把你的實體實化到聖徒裡面時,你就是一個讓所看見的成為教會生活的內涵與服事的實體的人。(韜)

(1995~1996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