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與職事是一 說健康的話-第二十四篇 認識「職事」的負擔(四)

第二十四篇 認識「職事」的負擔(四)

與職事是一 說健康的話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讀經:
 「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裡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弗三9)
 「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弗四11)
 

活在「職事」今日的負擔裡,來實化神所給我們的託付(續)

神聖的分賜、經綸、和工作

神的經綸是一個生命的見證

  我們說「在生機的身體裡,成為生機的肢體,然後生機的盡職」,這是聯於聖徒們的功用。但是,各地的聖徒不僅有盡功用、盡職的一面,同時也有見證的一面。這見證就是在神聖生命的分賜裡活出神的經綸(弗三9)。

  神的經綸,不是修改出來的,不是教導出來的,也不是幫助出來的。神的經綸,一定是在神聖的生命裡分賜出來的。正常的情形,餵養應該就是分賜;但是往往我們的餵養卻不一定是分賜。有時候我們去看望一個弟兄,照顧一個弟兄,我們以為是在餵養他,事實上我們只是給他一點幫助,他不一定真正的得著生命的分賜,也就是沒有得著餵養。

  我們必須看見,主在我們中間的見證百分之百是生命的見證,而這個生命見證要產生,只有一個可能,就是藉著我們眾人不斷的享受神聖生命的分賜。這個神聖生命的分賜,不僅給我們得著了,還叫我們這班愛主、服事主的人,也能到各處去成為一個分賜生命的人,也能叫其他的人得著這個生命的分賜,結果就產生了生命的見證,而我們所產生的這個見證,就是耶穌基督的見證。

  惟有當我們活在神聖生命的分賜裡,我們才能活出神的經綸;惟有藉著三一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我們才能活出三一神。換句話說,生命的分賜就是三一神作工在我們身上,這個作工的結果,就叫我們活出了三一神:首先是神來了,神給我們享受了,神給我們得著了,神在我們裡面成長了,神聖的生命也在我們裡面成熟了;然後,神從我們身上活出來了,神成為我們的見證了,神也得著我們成為祂的見證了,這個就是神的經綸。

生命分賜的結果就是主的見證

  我們今天說我們是為著主的恢復,我們是為著神的經綸,我們是為著主的見證,但不知道我們是不是清楚主的恢復、神的經綸、主的見證這三者之間有什麼不同?

  主的恢復是聖靈的工作,主恢復的中心就是神的經綸;我們越活在主的恢復裡,我們就越注意生命的分賜;我們越注意生命的分賜,我們就越能活出神的經綸,而成為主的見證。主的恢復是神的工作,神工作的內容是神生命的分賜,這分賜使我們能成為神的經綸,神的經綸的顯出就是主的見證。實在說,主的恢復、神的經綸、主的見證是一個實體的三個步驟。

  今天我們講我們是主的恢復,這樣的認識不光是地方教會的問題,也不光是真理的問題,也不光是弟兄們盡職的問題,而是有沒有生命的分賜的問題。怎麼知道我們是主的恢復?因為聖靈在這裡有運作。我們怎麼知道聖靈有工作?因為在一個一個弟兄姊妹身上經歷了神的經綸,就是經歷了生命的分賜,這個生命分賜所產生的結果就是主的見證。

  每個主日早晨,我們的聚會是不是一個主的見證的聚會?這不好答,因為多少生命是生命,這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一個好的聚會,一個有主同在的聚會,你還不能說這個聚會裡滿了神的經綸,滿了生命的分賜。為什麼呢?因為可能多數的聖徒在會中都是默默無言的,雖是笑容滿面,卻是靈中發死,沒有生命從他們身上流露出來。若是有一個新人來,他就很難藉著這些聖徒得著生命的分賜。

  若是在聚會裡,一個個弟兄接受負擔起來釋放靈,供應生命,那就真的是有主的祝福,滿了神的經綸,能彰顯出主的見證。為什麼是主的見證?因為聚會裡有神的經綸;為什麼有神的經綸?因為聚會裡有神聖生命的分賜;為什麼有生命的分賜?因為聖靈在聚會裡的運作非常的強;為什麼有聖靈的運作?因為我們是主的恢復。我們裡面必須相當清楚,當我們說我們是為著主的恢復,我們一定是活在生命的分賜裡的,我們是活在神經綸的實際裡的,我們也就是主的見證。

活出神的經綸就是活出三一神

  我相信今天李弟兄在神面前所盼望的,乃是各地的聖徒在神聖的生命裡活出神的經綸來。今天不是講道的問題,不是喊口號的問題,而是神經綸實際的問題。說到神的經綸,我們第一個要認識的,就是我們是主的恢復。因為是主的恢復,所以聖靈有運作;因為聖靈有運作,所以滿有生命的分賜;因為滿有生命的分賜,所以產生我們這班人,活在生命的分賜裡,而活出神的經綸;而這個神經綸的顯出就是主的見證。

  活出神的經綸就是讓三一神在我們身上作工,而從我們身上活出三一神。李弟兄說:父神是源頭,子神是河道,靈神是流出 ── 這是指三一神成為我們的支取和享受說的。按倪弟兄的說法,父神是源頭,子神是享受,靈神是管教 ── 這應該是指三一神在我們身上的構成說的。

  三一神來了,無論是為著是支取、享受,或是為著構成在我們身上,都同有一個目的,就是叫我們得著生命的分賜。若是你今天經過一件事情,沒有得著生命的分賜,那麼你就沒有活在神經綸的實際裡。三一神的一切作為,就是為著生命的分賜。父神成為源頭,是為著分賜生命;子神成功了救贖,成了賜生命的靈,是為著分賜生命;靈神安排一切的環境,也是為著分賜生命。這一切都是為著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身上能有更深的構成,好叫我們得著更豐富的分賜。三一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就是為著生命的分賜,為著神的經綸,叫我們活出三一神。

  有的弟兄,就著外面的環境看,他好像一直是不順的:娶的妻子也不對,租的房子也不對,買個房子也不對,買個車子一直出毛病……,在他身上,每一天都有事情發生。就著他這個人看,他也好像永遠是糊里糊塗,一直是不長進的,就如創世記第一章第二節所說的「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實在說,他的遭遇很讓人同情。可是奇怪得很,這個人經過了那麼多的事,卻只是經過許許多多的處境,而沒有得著生命的分賜。也就是說,原來他是個什麼樣的人,現在還是個什麼樣的人。

  有的弟兄卻一直活在神經綸的實際裡:一說到神,他摸著生命的分賜;一說到主,他摸著生命的分賜;在一切的環境裡,他也摸著生命的分賜。他這個人不斷的活在生命的分賜裡,他這個人就是活在神的經綸裡。

  當你坐在那裡聽我講信息,你也得注意你是不是活在神的經綸裡。若是我越講,你的靈越通暢,你越得著生命的供應,你就是活在神的經綸裡。若是我越在這裡講,你越在頭腦裡轉,「對,不對;該,不該」,你就沒有生命的分賜,你就沒有活在
神的經綸裡。

  我們若要在主的恢復中作一個健康的聖徒,就要有這樣的渴慕:第一,我真是盼望教會興起來;第二,我真是盼望真理傳出去;第三,我真是盼望我能好好的盡職;第四,我真是盼望我這個人天天藉著活在生命的分賜裡,經歷神的經綸,滿有神的經綸的實際。

  有一次,有一個弟兄跟倪弟兄過不去,見了倪弟兄,就罵他,一罵就罵了幾個小時。如果是我,我就把他趕出去。但倪弟兄是一個屬靈人,很有耐性的坐在那兒聽。弟兄在罵他的時候,他住在靈裡,弟兄越責備他,他越住在靈裡。一個大肉體在那裡倒垃圾,這個屬靈的人在那兒聽,在那兒享受神聖生命的分賜,活出神的經綸。為什麼倪弟兄有這種活出?因為他認識神的經綸。他知道神的經綸不是說出來的,神的經綸是經歷出來的。

  今天既然我們都愛主,也愛主的恢復,我們就不應該在是非裡,也不應該在作法裡,我們只應該在神聖生命的分賜裡,也就是在神經綸的實際裡。因為神的經綸就是主恢復的中心,而神經綸的實際就是生命的分賜,藉著三一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而活出三一神。

成全恩賜,延續主的恢復

  要認識「職事」的負擔,首先,我們要認識「職事」負擔的可貴;第二,要會珍賞「職事」負擔的內涵;第三,要活在「職事」現今的負擔裡,來實化神所給我們的託付。而什麼是「職事」的負擔?第一,是要得著教會;第二,真理要廣傳;第三,聖徒要生機的盡職;第四,要活出神的經綸;第五,要成全出恩賜來。

  今天在主的恢復中,最需要的就是恩賜。這是我們中間最具關鍵的點。

主恢復的延續在於職分,在於恩賜

  李弟兄曾說過,「主的恢復是主的恢復,主會延續」。但是我們要知道,這個延續有一個原則,這原則就在於職分。我們不能輕看職分。職分這一件事在我們中間注意得不夠多,所以我們有時候會顯得貧窮,或者有時候,稍微有一點分量的弟兄就忙得不可開交。事實上不該這樣,我們中間有心願的人很多,但是,好像無論什麼樣的行動都缺少有那一分的人。我們需要主的憐憫,在祂的恢復裡能產生出一班有恩賜、有職分的人。

  這裡的恩賜不是指哥林多前書十二章所說「聖靈所賜給個人的恩賜」(林前十二4,7),而是指以弗所書四章所說到的神賜給教會的恩賜(弗四11)。這裡的恩賜乃是指基督身體的恩賜;不是一個個的個人有恩賜,而是一班人被組成為神的恩賜,這班人就是使徒,申言者,傳福音的,牧人和教師。

  今天主的恢復能不能延續,不在於人的心願如何,也不在於人是否接受過各種的訓練;主的恢復能不能延續,完全在於主能不能得著一些恩賜,主能不能得著許多的使徒,許多的申言者,許多的傳福音者,許多的牧人和教師。

  主給祂的恢復、祂的身體有這五種的恩賜。這些恩賜就是教會見證的支柱。使徒多,教會興起得就多;申言者多,教會的行動就多;傳福音者多,教會生機的擴展就多;牧人多,聖徒們的成長就多;教師多,教會生活中的真理就豐富 ── 我們要曉得,許多真理豐富的主的僕人,是把牧人和教師歸成一類。

  今天在主的恢復中,主得著李弟兄,他是個大使徒,但在他之後,主還須要得著更多的使徒們,來興起一處一處的地方教會。

  主的恢復要得著延續,還需要很多的申言者,能把主的負擔說出來,好產生推動力。一個好的申言者,他為主說話的時候,他的話產生帶領,就帶著羊群往前去了。

  除了使徒們和申言者們,主也必須得著傳福音者,好使教會得著生機的擴展。主還要得著牧人,好好的餵養聖徒,叫他們一個一個都有健康的成長。

  在這五項裡,最難得的是教師。比如說,倪弟兄是一個大教師,李弟兄也是一個大教師,是主在今時代興起的大教師。他們的真理太豐富了,他們從創世記一直到啟示錄,其中無論大的真理,小的真理,一點一點都闡述出來。感謝主,在我們同工中間,也有幾位在教師的恩賜上很顯明,為主說話很像個教師,慢慢的也能把真理釋放出來。

  若是主憐憫,五十年以後,在我們這些人中間產生了一些恩賜:其中有使徒,是興起教會的,也是斷定真理的;也有申言者,是藉著他們的豐富與負擔,來帶領、推動教會往前的;也有傳福音者,能帶著聖徒把福音廣傳出去;也有牧人和教師。如果我們中間有眾恩賜一批一批的被主興起,被主得著,主的恢復就有可能再往前和延續。

  我願意你們這些青年人都有一種盼望,「我要蒙神的憐憫,我渴慕成為這樣的恩賜」。若是你們感覺,「我愛主就好了,我在地方教會很顯明,聖徒們也都很愛我」,這是沒有出息的人說的沒有出息的話。

  你們必須有成為恩賜的雄心壯志,因為主的恢復能不能延續,能不能擴展,完全在你們身上;換句話說,就是看主能不能憐憫你們,在你們中間有工作,得著許多的使徒,申言者,傳福者,牧人和教師。如果你天天只以前面弟兄的笑容和稱許為滿足,那主在你身上就沒有路了。是的,我們必須珍惜前面弟兄對我們的關懷、照顧、愛護,但是,我們也必須有一個雄心,願意成為祝福主恢復的恩賜。

  主盼望得著一班人來延續祂的恢復,這一班人是有生命的,是有真理的豐富的,是對基督滿有主觀的經歷的,這樣的人也就是主所要得著的恩賜。

渴望青年人成為恩賜

  有一次李弟兄在一個大型聚會裡說道:「我事奉主這麼久了,但是從我們中間被成全出來的人很少。」從這句話裡,我們能知道他是很願意有人被成全的。

  有一天,他跟我在一起,他看看我這個青年人,似乎覺得很滿意 ── 是從台灣來美國的,既不愛世界,也願意為著主的恢復站住、爭戰。他就問我:「朱弟兄,你有沒有結婚的對象?」我說:「李弟兄,有的。她是一個好姊妹,既愛主,又愛教會。」李弟兄坐在椅子上,突然就往椅背一靠,閉著眼睛,口裡說著:「感謝主!感謝主!」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像主的僕人這樣愛青年人的心?

  我剛到美國時,有一次,我和弟兄們送李弟兄去機場,我們跟他說再見的時候,他突然把我拉到一邊去,從口袋中掏出一把錢,塞在我手裡,說:「朱弟兄,這是主給你預備的。」那時我在經濟上非常有需要,但是我也知道,那個年代大家都很艱苦,李弟兄也艱苦。我手裡拿著錢,裡面很感激的說:「主啊,謝謝你!」從這裡我領會了一個年長弟兄對年輕弟兄的那種盼望 ── 這樣的年輕人,我願意幫助他,願意扶持他。

  早期他到克里夫蘭來,一散會,他會約我去散步,從聖經到時事,什麼都談。起初,我還以為他有散步的習慣,直到有一次散會後,我說:「李弟兄,散步去吧。」他說:「我今天不散步了!」我說:「你不是說散步是很好的運動嗎?」他回答說:「對我來說,講道是最好的運動。」他就回房間去了。為什麼不散步呢?大概是他覺得我有些東西過了關了,也有點清楚了,所以就不散步了。

  一個帶頭的弟兄,總是盼望藉著他的幫助,能成全出一班有生命、有真理、有經歷的人成為教會的恩賜,來延續主的恢復
。以弗所書說,神所賜給教會的恩賜,有使徒,有申言者,有傳福音者,有牧人和教師。主的僕人們心裡所盼望的就是成全出這些恩賜來,成為主恢復的延續。主恢復的延續就是根據有沒有成全出這些恩賜,如果這些恩賜沒有被成全出來,主的恢復也不容易有真實的延續。

我們要成為祝福主恢復的恩賜

  今天在主的恢復裡,主的僕人是豐富的,並且是極其豐富的,但是整個恢復的情形,在各地的教會裡,恩賜卻非常的缺少,也太貧窮。今天若是沒有恩賜被成全出來,主的恢復就無法得著延續。今天我們愛主,願意學習服事主,但我們還必須成為祝福主恢復的恩賜。要成為祝福教會的恩賜,必須注意三件事:注意生命的認識和成長;注意真理的裝備;注意生命和真理的經歷。

  注意生命的認識和成長。在你們年幼的時候,我願意勸你們,一定要好好的學習生命的事,學習靈的事。首先,你要不斷的活在靈裡,要不斷的聯於主,並渴慕裝備你的靈,讓你的靈中常常是豐富的,常常是有膏油的,是一個滿有神聖生命成長的人。

  注意真理的裝備。不只如此,你還要很認真的來讀主的話,在主的話上下工夫,用各樣的智慧,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你的裡面,並且要很認真的讀生命讀經,也熟識主從歷世歷代以來所給祂教會的豐富。

  注意生命和真理的經歷。你還需要豐富的經歷,經歷豐富了,才能服事主。

  主須要得著這樣一班有生命、有真理的豐富、對基督滿有主觀經歷的恩賜來,好成為主恢復的延續。盼望我們在這三方面都能被成全。

活出生機體的見證,滿了生命和真理

教會生機的見證在於生命、真理

  什麼是生機?怎麼看出教會是個生機體?我們要知道,活,是一件事;一個個肢體是生機的,是一件事;整個教會是生機的,又是另一件事。我們在主的恢復中,見到在很多教會裡,一個個聖徒非常的健康活潑,卻非常欠缺那種為著主的恢復的見證,這就是只有生機的肢體,卻沒有教會生機的見證。

  為什麼只有生機的肢體,卻沒有教會生機的見證?因為缺少生命與真理。生命會帶進交通,真理會帶進一的顯出。一個教會有生命,一定滿了交通;一個教會真理清楚了,也一定是竭力保守那靈的一,自然就顯出了生機身體的見證。

  我們須要滿了生命,滿了真理,好顯出教會生機的實際。

生命帶進彼此的交通

  一個生機的教會一定是滿了生命的;因著滿了生命,就會帶進彼此的交通。在主的恢復中,什麼時候聖徒們中間的交通缺少了,或者當地聖徒和外地聖徒的交通缺少了,那個生機的實際就立刻會受到限制。

  舉例說,你怎麼知道克里夫蘭教會是活潑的生機體?因為她滿有生命。你怎麼知道她滿有生命呢?因為聖徒們都喜歡彼此有交通,也喜歡和其他地方的聖徒們有交通。一個人的生命軟弱了,就不願意人來攪擾;一個地方教會生命的情形不夠,交通就會缺少。但是,一個有生命的人就喜歡交通;同樣的,一個有生命的教會,聖徒們都樂於看見各地來的聖徒,而且也都樂意花代價到各地去與聖徒們有交通。這就是健康生機滿有活力的教會生活!

真理使我們保守那靈的一

  不僅這樣,一個生機的教會也是滿有真理的。因著有真理,就知道主的身體就是一。沒有任何事比這個「一」更重要、更實際;因著有真理,也知道「一」是屬靈的,不是作法的。

  因此,怎麼在靈裡維持這個「一」?乃是根據我們對真理的認識。我們若對真理的認識很清楚,我們就能竭力保守那靈所賜的一,「一」在我們身上成了首要關心的事。

一地一地金燈台顯出一個生機的見證

  全球眾教會應該有一個生機體的實際,滿了生命和真理,並且藉著一地一地金燈台顯出一個生機、活潑、有建造、成熟的見證。

  到末了,你雖然會看見教會的見證顯在許多的地方,也產生了許多主的僕人,但無論是這些恩賜也好,眾地方教會也好,都只為著一個目的,也只為著一個見證,就是這一個生機體的實際,彰顯在眾地方教會裡。

  你能不能想像,若是有一天,台灣的眾教會,菲律賓的眾教會,德國的眾教會,和美國的眾教會,完全是一,那是何等的美啊!是「一」,因為這「一」的見證是生機的,有生命,也有真理。當一處處教會滿了生命,就會竭力尋求交通;不會稍微得著什麼,就說自己有;雖然有真理,也絕不高舉單獨的啟示;這絕對會產生眾教會中間的「一」。眾教會中間的「一」比一切都重要。

教會預備好迎接主的再來

  我相信主再來之先,在眾教會中間會有一種聖靈的工作,好像新婦在妝飾自己,預備好等待新郎。這個工作,在今天是藉著主僕人們的勞苦,以及前面弟兄們給我們的帶領,好使眾教會羨慕在生命裡彼此的交通。所以,任何一個長老過分關注自己的所在地,都是不健康的;任何一個工人過分關心他們當地的工作,也都是不健康的。因為真正金燈台的見證,一定是滿了生命的,既是滿了生命的,就一定滿了交通。

  我們要注意這個交通。我們要與「職事」是一,要進到「職事」的負擔裡,就一定要注意生命中的交通。這個交通,不是作假,不是拉關係,而是很自然的。若是你見到弟兄姊妹,裡面很自然的就很有感覺,很自然的整個心是向著他們而去的,那就說出你是滿有生命的,因為你是一個滿了生命交通的人。

  一個人要知道他是否活在生命裡,就看他是不是一個與人交通的人,因為交通見證人裡面的生命。一個活在和聖徒們交通裡的人,就是一個活在與主交通裡的人;一個活在與主交通裡的人,一定是一個和聖徒交通的人。這交通就見證這生命,這生命同時也在見證裡持守那靈的一。一個個個人是如此,一個個教會更是如此。

  「認識職事的負擔」這六點,不是李弟兄講的,而是我在旁邊觀察的心得。我真是願意主憐憫我們,特別我願意告訴弟兄們,你們不要輕看自己,你們要向主禱告,求主一定要在我們中間得著一些恩賜,有使徒,有申言者,有傳福音者,有牧人和教師,他們是一班建造教會的人,也是一班祝福主的恢復的人。

  求主憐憫我們,得著我們這一班人,不顧一切的為著基督,渴慕成為祝福教會的恩賜。只有藉著這樣一班的恩賜,各地教會的生命才會豐盛,真理才會清楚,眾教會之間才會活出一個非常甜美的情形,好迎接主回來。求主祝福我們。(韜)

(1995~1996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