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與職事是一 說健康的話-第七篇 學習有「職事」的靈(二)

第七篇 學習有「職事」的靈(二)

與職事是一 說健康的話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讀經:
  「我們宣揚祂,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教導各人,好將各人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裡面大能的運行,竭力奮鬥。我願意你們曉得,我為你們和那些在老底嘉,甚至所有在肉身上沒有見過我面的人,是何等竭力奮鬥。」(西一28至二1)
 

是叫聖徒得成全的靈

  職事的靈,也是叫聖徒得成全的靈。

  為主說話時,我們要學習有職事的靈,不僅在整體的一面,要有叫主恢復得益處的靈;在一處處、一地地,也要有叫聖徒們得成全的靈。

申言是為著成全人

  不論在你為主說話的時候,或者尋求負擔的時候,你應該相當考慮,你這樣為主說話,會給聖徒怎樣的成全。

  一個不會成全人的人,就是一個不配為主說話的人。一個真正為主說話的人,當他為主說話時,沒有不成全人的。不會成全人的人只能講道,不能為主說話。

  講道和為主說話大不相同,講道是將就這個道,為主說話是為著一個目的。

  今天我們不是講一篇道給人聽,今天我們是要來為主說話。

  如果我所要的是講一篇道,我就蒐集一些材料,把這些材料堆積起來,組織起來,作成一篇很美麗、很動聽、也很豐富的道,講給人聽。講完以後,人得著幫助、或不得著幫助,這不是我的事,我只負責將道講出去。

  但是,為主說話不是這樣。

  為主說話是有負擔的,為主說話是有目標的,為主說話是有真理的,為主說話是有內涵的,為主說話是有啟示的,為主說話也是有靈感的。

  更重要的是,為主說話是為著來成全人的。

  在一個地方,有一個很有名的傳道人,有一位弟兄在他那裡聚會。後來這位弟兄摸著我們中間的豐富了,也參加李弟兄十天的訓練。他後來說了一句話,他說,「奇怪了,為什麼我聽李弟兄講道,他講得很輕鬆,我也聽得很享受?以前我聽那位名傳道講道,講的人很累,聽的人也很累。」

  為什麼講的人很累,聽的人也很累?

  原來那位傳道人講道,常常放了很多哲學的東西在裡面,哲學的東西一放裡面,道就高了。他一開口,就是亞里斯多德怎麼說,蘇格拉底怎麼說,這樣,道就高了,道也就變得超然了。但是這個道不一定能成全人。

有成全人的靈,作個成全人的人

  為主說話一定要成全人。

  所以你若是為主說話,你要有一個成全人的靈,而你自己要學習作一個會成全人的人。

  今天在主的恢復裡,主得著很多的人,他們能盡各種的功用;但是我們最缺少的,就是一班人能成全人的人。

  在我們中間有最屬靈的使徒,那就是李弟兄,我們大家都是他成全出來的,我們都是李弟兄的果子。

  李弟兄不僅帶很多人得救,他也成全出很多人。今天許多地方教會的負責弟兄,和那些愛主的聖徒們都能見證,他們都曾得到李弟兄的幫助。

  為什麼人一經過李弟兄,就不一樣了?為什麼李弟兄的道對人這麼有幫助?因為李弟兄這個人是成全人的人。

  不能成全人的人,他們的說話都是講道。

  有的人一為主說話,他是以道作中心;有的人一為主說話,他是以人作中心。有的人因著人的需要可以犧牲道,有的人因著道的完美可以犧牲人。

  有的人為主說話,只在乎他今天道講得好不好,人怎樣他根本不在乎。講完道以後,他就為著他的道沾沾自喜,「我今天這個道講得真好,這篇道可是給我講出來了,這篇道可是給我講活了!」至於人得幫助與否,他沒有什麼感覺。

  一個申言者,一個為主說話的人,最忌諱的就是以「申言」作中心,而沒有領會,他的申言若不能成全人,他的申言就只是講道,就失去了申言應有的價值。

  我們怎樣培養我們自己,在我們申言的時候,主能夠藉著我們的申言來成全人?訣竅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裡,我們一直注意成全人。

  成全人是今日主恢復的一個大的需要,而今天主的恢復就缺少成全人的人。

  在東方是這樣,在西方也是這樣,無論在那裡,情形都很相近:你很少看見一班人,他們異象很清楚,生命的經歷很豐富,真理的裝備也很踏實,而作工的中心卻都是在人身上的。我們最缺少的,就是一班成全人的人。

  今天講道的人真多,開特會的也不少,但不知怎麼一回事,人一講道以後,就都上癮了,人請一請,跑一跑,就野了。在我們中間,稍微老練一點、功用顯明一點的,都喜歡跑。幾大洲一跑,就覺得是服事主了。

  我告訴弟兄們,天下沒有這樣服事主的。很少人注意,我的身邊到底長出了幾個人?有哪些人是我把自己和我的命給他們的?

  弟兄們,我們常常以為申言是講道。不,申言是為著聖徒得成全。你沒有成全人的負擔,你永遠不會申言。

  你要講什麼題目,從聖經裡你可以找出很多材料,可以讀出很多屬靈的豐富,可以讀出很多今天的負擔,也可以找出很多的名詞。有了這些,你就可以講很好的道,但是,主沒有辦法用你。

  因為神所要的不是那些道,神所要的是藉著那些道而被祂得著的人。

  不是你講什麼的問題,而是問你:
  人在哪裡?

  人若沒有被神得著,無論說什麼、作什麼,都是假的。神所要的不是那些道,神所要的是藉著那些申言而被神得著的人。

  所以弟兄們,你要為主申言時,你要學,我一定要會看人,會注意人。

  有弟兄對我說,「朱弟兄,你不要老是覺得自己不行,你那兒也有幾千人,有幾十處教會。」這話也都是真的,真是有幾千人,有幾十處教會。但是,在我的感覺裡,不是幾千人的問題,也不是幾十處教會的問題,而是我們在這裡服事這麼久,到底我們成全出什麼樣的人?

  若不能成全人,所有的道都是假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自己現在不太願意跑。以前李弟兄也講,「我都跑怕了。」那時,我不知道他什麼意思,現在我有一點懂,到處跑就是到處去講道。

  老實說現在我也怕講道了,講道作什麼?所以我現在很容易沒有負擔,作什麼都沒有負擔。要不是看見人,我是沒有負擔的;若不是因為你們,現在我對華語的追求也沒有負擔。看見你們,負擔又來了。為什麼呢?不是講的問題,是人的問題。

  你這個人要藉著申言來得著人,你就一定要操練你自己成為一個成全人的人。你要領會,申言不是要征服人,不是要遷就人,乃是要為著主的恢復,更是要把人成全出來。

是在生命的職事裡供應生命的靈

  申言者要學習有職事的靈,這不僅是有生命的問題,更是有生命的職事的問題。

有生命和有生命的職事不同

  生命和生命的職事不一樣。
  我是一個有生命的人,不一定是一個有生命職事的人。

 
 人得救就有生命,什麼時候他的靈釋放了,他就有供應。有弟兄講道是靈感式的,他一站上去,每個人都捏一把汗;一旦講出來了,有時還真叫人裡面喜樂。但是你要他再講一次,就講不出來了,因為那不是他的職分,那不是一個職事。

  一個人有靈,就有生命,有生命,就有供應。但是一個真正的申言者,不能是靈感式的,一定要是組成的。不能說,我今天靈感很豐富,我講得特別好。下一次靈感沒有了,情緒不對了,就講不好。

  一個真正為主申言的人,是一個有膏油的人,是一個有生命組織的人,所以這個人就成為一個有生命職事的人。

  一個有生命職事的人,才能把生命供應給人;若沒有生命的職事,就沒有辦法供應生命,或者說,他只能碰巧供應生命。

要有一個供應生命的靈

  但是,一個有生命職事的人,他若輕看這分職事,不尊重這分職事,沒有讓這分職事合式的在神面前盡職,他也不一定能供應生命。

  你要知道,人有了生命的職事,若是他的靈不行,不注意、尊重這個職分,不學習活在生命裡,不學習活在生命餵養和豐富裡,在他供應的時候,他還是會缺少那個生命的供應。

  所以我們要有一個靈,是把生命供應給人的靈。但是在我們把生命供應給人的過程裡,我們要求主憐憫,求主不斷把生命的事,組織到我們身上來。

  為主說話一點也不簡單。

  我若是個隨便的人,在日常生活裡,沒有讓神聖的生命不斷的把生命組織到我身上來,那麼,當我起來申言,是不可能有生命的供應的。

「職事」生命的組成

  你要認識,你跟隨主、事奉主,盼望主把你組織成一個為主申言的人,就是組織成一個話語的職事,你就要有一個生活,就是不斷的注意活在神聖生命的約束裡,讓這個神聖的生命把你組織成一個生命的職事的生活。

  若沒有這樣的組織,你就沒有辦法為主說話,就算你已經禱告了,也認罪了,也悔改了,至終不過像巴蘭的驢子的講道,主也用,但是道講完以後,就完了。神用完了,就放到一邊去了。

  為主說話要小心,問題不是有沒有說話的人,而是說話的人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我們裡面要有一種認識:為主說話是不簡單的。

  我們需要告訴主:
  主啊,若是我要為你說話,要把生命供應人,那我這個人真需要你的憐憫。求你在我身上組織那一分生命的職事,叫我這個人有神聖生命的構成,叫我這個人成為生命豐盈的人,叫我這個人滿了生命的感覺,滿了生命的顯明,也滿了生命的見證。叫我這個人不僅活在生命裡,也叫人看得出、聞得出在我身上那神聖的生命。

  你若是一個這樣服事主的人,你再為主說話時,你尊敬自己,看重自己的分,不輕看自己,然後你與主聯調的來為主說話,你的話就能建造教會,就能成全聖徒,也能供應聖徒合式的生命。

是扶持、引導聖徒們的靈

  為主申言時,我必須有一個靈,我的靈是一個扶持、引導聖徒的靈。換句話說,我所傳的道、我所釋放的信息和聖徒們永遠不能脫節。

話與聖徒不能脫節

  什麼時候你講的話和聖徒脫節了,這話就沒有扶持、沒有引導。

  我每次為主說話,我的話是聖徒們的享受,這就是扶持;我的話是聖徒們在生活中可以引用的,這就是引導。我是一個學習為主申言的人,我要注意我絕不能只講高深的話。

  這不是說沒有高深的話,而是說,你要根據會眾的需要、根據聚會的情形來說話。

  一般而言,我要說能夠扶持、引導聖徒的話:聖徒們聽了我的話,得著了安慰;聽了我的話,得著了激勵;聽了我的話,得著了鼓舞;聽了我的話,裡面能再得力量;聽了我的話,裡面被開啟;聽了我的話,裡面也不再茫然。

  也許我是講以弗所書第一章,完全是真理的話;也許我是講教會,也許我是講神的經綸,但是我這個話裡面,對聖徒滿了扶持,滿了引導。

  我不是把「神的經綸」當作一頂帽子,拿來扣住人,不是要人死,就是要人活;不這樣看見「經綸」的,就得出去……。

  弟兄們,能坐在你身邊的,都是你的弟兄,你何必要將他罵走呢?

  他看不見神的經綸,你去扶持他,你去引導他,你去幫助他,你罵他幹什麼?沒有這種扶持、引導聖徒的靈,我們不可能建造教會,任何的真理到我們的手裡,我們不小心,都會拿牠來破壞教會,不能建造教會。

  不錯,各種的聖徒,有各種的背景,有各種的看法,但是我還得陪他們。你為主說話的時候,不要跟聖徒脫節,不是說不要往上走,但是不能講得他完全不懂。

話是為著扶持、引導聖徒

  神的家就是神的家,基督的身體就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不單是在我們中間。今天在克里夫蘭,在各個公會聚會的弟兄們,不也是基督的身體的肢體嗎?

  但是你要懂,我不是指公會,我乃是說那些弟兄們。他們沒有在一的立場上,也沒有看見生機的聯合,也不懂生命的交通。所以你有責任去扶持他們,引導他們,而不是去定罪他們。聖經不是很清楚的說「向誰多給,就向誰多要」嗎?。

  我以一九九五年夏季訓練為例。

  「歌中之歌」這一套信息,是講到聖徒們和主的愛的關係。你聽了信息之後,是否告訴主,「主啊,我要到陡巖的隱密處,叫我在那裡,容我得見你的面貌,聽見你的聲音?」(歌二14)還是天天就是喊啊,喊啊?

  你要知道,每一篇我們聽見的信息,都是主將來問我們的依據,主要問我們:你到底在幹什麼?

  我用李弟兄這個訓練作例子,這次歌中之歌有沒有激勵你?起碼有一個東西讓我很吃驚,是我以前沒有注意到的,就是好像聖徒對主的欣賞不多,主對聖徒的欣賞真多。

  開頭是書拉密女講了一些話,「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所以眾童女都愛你,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歌一2~4)講了一大章,以後就很少說話了。到後來,才又說,「我是沙崙的玫瑰花,谷中的百合花」(歌二1),以後就沒有什麼話了。

  那次訓練回來,我真不知道怎麼辦。我就在想,「主啊,你在這卷書中所有對聖徒那些奇妙的描述,能不能用在我身上?」

  主若今天來看我,若來問我,「王女啊,你的腳……,你的頸項……」(歌七1~7),我想我是沒有什麼可以給主看的。

  我跟隨主四十多年了,我今天沒有辦法告訴主,「主啊,你這些話都是對我講的,我今天真是像書拉密女」。也許我還可以告訴主,「我就是牆,我就是塔,我的兩乳像其上的樓」(歌八9~10),因為我到底還帶領過教會。

  但是中間是最要命的一段。主若真對我說,「我的佳偶,求你在陡巖的隱密處,容我得見你的面貌,得聽你的聲音」(歌二14),到底我能不能告訴主,「我願意不顧一切,到那個地方去。我願意和你一同,在你升天復活裡,經歷你的死,經歷你復活的大能」?

  弟兄們要領會,這些道不是給你重述的,道是為著扶持你的。

  李弟兄講這些話,是為著扶持我們、引導我們。我們為主說一些話,也是扶持聖徒、引導聖徒。我們
這樣說話的目的,為著要叫聖徒們得著成長。

沒有定罪的靈,只有扶持、引導的靈

  我們不能只預備一些道 ── 即或是高峰的道;然後就將這些道講給人聽;縱然講給人聽,人也不一定懂;但是好像不說這個語言,你就不能被眾人接納。

  每個社會都有這個選擇性,你屬於這個社會,好像你就要會說它的話,才能被接納。今天在教會生活中似乎也是這樣。

  弟兄們,我用這些話來提醒大家,不要在我們中間有「你會說這個話,你就屬於我們了,不會說這個話,就不屬於我們」的情形。若不小心,這會成為宗教 ── 有高峰的啟示,卻沒有活的基督。

  雖然我們一定要教導人學說我們的話,但是我們不可以說,「你不會說我們的話,你就不屬於我們」。

  譬如說,我們多年講「經綸」講慣了 ── 這是個語言的問題,實在說來「經營」就是「經綸」。

  早期我們用「經營」,因為和合版的繙譯也是「經營」;後來我們改作「經綸」,整個主的恢復用「經綸」。這個語言很要緊,所以只會講「經營」,不會講「經綸」的,就過時了。那過時怎麼辦?你要學習會扶持他,教導他,幫助他認識為什麼不是「經營」而是「經綸」。

  「經營」是重在過程,「經綸」是重在整體。我「經營」一個事業,我的「經綸」卻是發展出一個企業。「經營」是我作一件事,「經綸」乃是指整體的規劃和作業說的。不是我們喜歡換詞彙,而是用「經綸」這個詞彙,更能表達主給我們看到的東西。

  你要教導這些,你就要有一個扶持、引導聖徒們的靈。求主憐憫。(韜)

(1995~1996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