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如何作弟兄-第二篇 作弟兄與作工人相對

第二篇 作弟兄與作工人相對

如何作弟兄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前一篇信息我們說到:作弟兄乃是神所命定給我們最高的地位;我們也提到:在身體生活裡我們的正常身份,就是弟兄(與工人相對)、肢體(與轄制者相對)、僕人(與主人相對)、主的朋友(與雇工相對)。

作弟兄比作使徒還難

  作弟兄是神命定給我們最崇高的身份。這個領會對我們應當是一種保護。但許多人卻忽視他們作弟兄的身份,轉而去尋求別的、他們所認為更高的地位,例如使徒、長老、或「盡職的弟兄」。很少有人領會:作弟兄比作一個到處走動的使徒、長老、或講信息的弟兄都要難。大部分跑來跑去開特會的人並未興起教會,他們所傳講的也還不一定真是他們的 ── 看起來彷彿是他們的,但其實他們可能只是把所知道的、聽來的再講出去而已。這樣的人如何能盡弟兄的功用呢?(當然,作一個像保羅那樣的使徒,的確是教會生活裡最高的運作,因為他從零開始,他興起聖徒和教會。今天一個健康的使徒也一直在尋找飢渴的人,好興起他們。但那些到處跑來跑去的人,則是一個特會接著一個特會地開,他們不過是利用別人的果子來作自己的工。他們所釋放的每一篇信息,都叫他們忘了自己是弟兄,反倒以為自己是什麼重要人物。)

  或許對凡是已經在教會生活中服事一段時日的人而言,盡長老的功用比盡弟兄的功用還要容易。最終,對愛主的人來說,最難學的功課、最大的試驗,都在於他們是否能夠在主的恢復裡繼續作弟兄。許多人在主的恢復裡待了幾年,就已經失去了作弟兄的知覺。這樣的人雖被稱為弟兄,卻不再能照著神所給他們弟兄的地位運作了。

  你們不瞭解,我內心為著你們青年弟兄感到多麼害怕。當我看到你們開完特會回來、高亢興奮時,我看到的卻是你們可能中了毒。你所做的大可以為你帶來名聲,但要那些並不需要付代價 ── 你講道的會眾不是你興起的,你的盡職全是從前面弟兄那裡得來的。而你呢?坐飛機去,當地長老們到機場接你,然後在聚會裡你就往前排一坐,講起你的道來了。當你回到自己的所在地以後,你怎麼甘願只作個弟兄了呢?

  最近有一位弟兄交通了一些點,是關於他所在地的教會該如何站住的問題。他是當地方教會的長老,所以他有權利這樣交通;然而,當他發現他所說的話被印刷、出版、並分送到其他教會時,他竟然也同意了。他怎麼會有這樣一種心態呢?因為他常旅行各地開特會,對著別人所興起的會眾講道,他自己則從未興起過什麼。但他卻竟然覺得自己理所當然可以這麼運作!

  我在主的恢復裡已經三十六年了,但是一直到這幾年,我才學到這個功課。最近我在某一個地方教會的經歷,對我頗有幫助。通常我若到那地去,一定會有人到機場接我;但這一次,當我到達時,沒有人來接我。我必須自己搭計程車去住宿的地方,而我也沒有鑰匙進去。從前我在那裡的時候,大家都很尊敬我;但這一次,他們看著我,卻質疑我是否「在流中」。這樣的事並不會試驗你的使徒職分或長老職分,它試驗的乃是你願不願意單單只作一個弟兄!在這幾年之前,我還說不出今天的話來,因為我還未受試驗 ── 我是否在教會中能只作弟兄。

長到我們重生的身份裡去

  我們這個人就是喜歡特別。在我們的觀念裡,作弟兄只不過是教會生活「入門」的身份而已。但事實上,它是最高地位,且是你最難完全達到的。有多少人能長成他出生時原本可能達到的情形呢?就拿我們所在的這個城來說吧!在幾百萬人口中,又有多少人長出神造人時所給人的那種人性呢?但其實每一個人出生以後,都應該要長成神造人時所希望的樣子。雖然許多人作了工程師、政治人物、大學教授……,但有幾個人是真正長出了他們所應當長成的光景呢?你生為人時所應該長成的,才是你最難以達到的。

  終有一天,你會驚訝地發現,要在主恢復的教會生活裡作弟兄是多麼不容易啊!反而是作個往來各地的所謂「使徒」要容易得多。等到你開始來來去去開特會時,你就要相信我所說的話了。然而照我自己的經歷看來,試驗並不是在我往來開特會時出現的;乃是當我回到了我所在地的教會時,試驗就來了!那個時候我就很受提醒 ── 我該想一想我是誰!當你到處講道、頗受歡迎時,你會覺得自己非常得勝;乃是當你回到了家裡,才會顯明你到底是誰。

  教會生活裡最難的運作,就是作一個正常盡功用的弟兄。如果有人問我,我必須坦白地說,在教會生活裡經過這麼多年,我沒有看到多少正常盡弟兄功用的弟兄。一般而言,一個弟兄要不就是妄自菲薄,而不能正常地盡功用;要不就是高看自己,也不能盡正常的功用。不論是哪一個原因,都叫他不能盡一個弟兄的功用。人似乎真不容易合適對待自己的所是,也不容易長成我們所真正該長成的。

  然而,神已經使你在教會生活裡成為聖別的弟兄、真實的弟兄。這乃是你所能達到的最高地位。不過,你所經歷的「往前」似乎是先作弟兄,然後你就作長老,接著你成了小使徒 ── 接下來,真正的成長才要開始。你從一個使徒長成長老,再從長老長成一個正常盡功用的弟兄。

全時間服事主以後,就不容易「只」作弟兄

  我曾經以為作弟兄是最初階、最簡單不過的事。但現在我知道了,作弟兄非常不容易。當你帶著所有的豐富與經歷走進一個聚會裡,卻被對待如同眾弟兄中間的一個,這的確叫你很難接受;你有許多在主面前屬靈的成就,卻不被人看重,這也真會叫你難以忍受。

  我年輕的時候,當時全時間的同工大約有一百四十多人。到了今天,其中許多人已經在主恢復之外的基督教裡作工了。(今天許多的華語基督徒團體中,最好的工人原則上都是從我們中間出去的。)另外也還有幾個仍在主的恢復裡忠心勞苦;其中有幾位就是當時幫助過我的人。其餘超過一百位的全時間者,都離開了主的工作。當然,他們去帶職業並無不可,但是其中也不乏有人離開了主的恢復,有些甚至失去了正常基督徒的生活。他們曾經叫我們要愛主、要好好地過教會生活;但不久之後,他們自己卻離開了!他們之所以如此,正是因著他們把服事主當成一個職業。

  你可以說你在服事主、你是照著負擔行;你可以說主非常喜悅你 ── 但這些可能只是你說說而已。實際上,你可能是把全時間當作一個職業:你叫人數增加、你幫助人愛主、你叫人奉獻、你使人受成全。你們這些全時間的每天聚在一起,計畫如何得著大學生、如何開特會……。唉,但也許有一天,你也會離開主的工作。問題是:你離開以後仍然是弟兄嗎?悲哀的是,那一百多個離開工作的全時間者,大部分後來連會都不聚了。為什麼?因為有一件最難的事他們做不到,那就是
作弟兄!任何弟兄跟我們聚了五年左右的會以後,要作使徒都不難。你們當中許多人也都可以把特會開得很喜樂。但說也奇怪,一旦你往來各地、開特會、講信息以後,你就很難再作弟兄了。

若要合適地運作,就需要知道如何作弟兄

  唯有當你知道如何作弟兄時,你的使徒職分或長老職分才會盡得恰當。我還沒有見過一個長老,不知道如何在聖徒中間作弟兄,而能運作有果效的;此外,我也沒有看過任何一個真正興起教會的使徒,不知道怎麼在聖徒當中作弟兄、盡職操練的。

特別訓練的危險

  任何特別的訓練都足以殺死你。它有本事叫你覺得自己不再只是弟兄了。如果明年我們交通如何作長老,後年我們針對使徒職分有一些訓練;接下來的第四年,我們的追求就可以休息了 ── 因為你們全都會死光了。你要知道,甚至只是一點點的學習,都有可能叫你多多少少不作弟兄了。

  那些在教會生活裡什麼都不懂的人,似乎反而還比較容易長存,因為他們所知甚少。無論是在台北教會還是美國的眾教會,那些擺出一點時間、有一點學習的人常常會受誘惑、想盡辦法要使自己提升到高於作弟兄的地位。那就是為什麼我要常常警告此地的全時間弟兄們。一旦你開過幾場特會、你到過幾個地方去幫助教會,你走起路來都不一樣了。到頭來,你所有的學習都叫你成為一個無法接受幫助的人。我們都需要注意這一個點。在教會裡,再沒有比作弟兄更高的地位了!求主憐憫我們。(韜)

(1984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