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學習-第十五篇 認識聖經-一本神對人說現今的話的書(十二)

第十五篇 認識聖經 ──

一本神對人說現今的話的書(十二)

讀經學習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神現今豐富的主要項目

  聖經是一本神對人說現今的話的書,並且它也是能把主現今的豐富活化在我們裡面、組成在我們身上的說話。換句話說,聖經對你說的話不會離開主現今給我們的看見。主現今的豐富有六個主要的項目,就是神、基督、那靈、教會、神的經綸和聖城。認真說,這六項就是神整個經綸的主要項目:神、基督和靈是聯於神的,教會、經綸和聖城是聯於我們的。所以全本的聖經是說到神,也說到人;神所有的說話不會離開神,也不會離開人。說到神,是著重在祂的所是、所願和所成就的;說到人,是著重在聖靈藉著神的話在我們身上的工作。

神在祂自己裡說話

  說到神說話的原則,第一個,神是在祂自己裡面說話。你若是有神的說話,這個說話一定不是憑空而有的,而是神在祂自己裡面來說的,或者是你摸著神的自己所得著的。對於許多聖徒來說,最大的困擾就是不知道前面的路該怎麼走:從這個角度考慮,人有一個打算;從那個角度考慮,人又有一個打算。你要記得,神如果帶領你,祂是在祂自己裡面來帶領你。祂對於你所作的事並不太感興趣,反而祂會告訴你,「你若先求我的國和我的義,這一切都會加給你。」祂的國就是祂自己,祂的義也就是祂自己;你若得著了主,主就會在祂自己裡面來對你說話。所以你一定要學習親近主,並且要和主非常的親密。不僅這樣,你還要學習尊主為大;也就是說,當你親近主的時候,你要的是主,而不是一到主面前,你就問主,「主啊,我是回去,還是留在這裡?我是找職業,還是全時間服事你?」若是你到一個小城去傳福音,帶二、三十個人得救,就叫你心滿意足,這就說出在你身上沒有神的說話。

  為什麼你這樣熙熙攘攘,忙東忙西呢?因為沒有神的說話。為什麼你安於現況呢?因為沒有神的說話。為什麼你這樣安排自己的一生呢?因為沒有神的說話。神的說話是在你和基督有了接觸的時候才有的。沒有主,就沒有話。你若是和主有很好的交通,在你裡面自然會升起一種感覺,這種感覺就是主的說話。

主的說話帶領你到祂的裡面

  主不僅在自己裡面對你說話,這個說話也會把你帶進主的裡面。當你親近主、覺得主很甜美的時候,主是會向你說話的。這時候你要對主說,「主啊,是的,我願意聽你。」你的順從就把你更多的帶到主的裡面。

  弟兄姊妹,你要相信在這地上最愛你的是主自己。在教會生活中,雖然弟兄姊妹都愛你,但是都不能像主那麼的愛你。無論如何,最愛你、最關心你的還是主自己。你要和主建立一個生命的關係,叫主在祂自己裡面向你說話,祂的說話能在各方面給你最合式的帶領。所以你若從聖經裡讀出一些話語,這些話語必須要聯於主自己,也必須要把你帶到主的裡面。

跟隨主需要主活的說話

  你若要跟隨主,就需要主對你說活的話,這些話在你裡面,或者成為一個啟示,或者成為一個帶領,或者成為一個加力。雖然有時候你裡面不清楚怎麼往前,但是話一來了,你就清楚了;雖然有時候你裡面覺得軟弱,但是話一來了,你就會剛強起來;什麼時候話一來了,你裡面就會被拔高,你就會得著更多的啟示;這些都是藉著主在祂自己裡面的說話作出來的。你若是告訴主說,「主啊,我到底應該全時間呢?還是應該帶職業呢?」一面來說,這樣的禱告沒有錯,因為沒有一個人生比全時間服事主的人生更好,也沒有一個人生比全時間服事主的人生更甜。但是另一面來說,無論你要作什麼,你還得要主自己對你說話。沒有人可以叫你全時間服事主,沒有人可以說服你全時間服事主,也沒有人能負你全時間服事主的生活的責任。全時間服事主是主自己帶領的,是主自己來吸引的,也是主自己在祂的說話裡來呼召的。我們若有主的帶領,有主的吸引,有主的呼召,也讓主在我們身上有一些主權,叫我們願意全時間來服事祂,這樣的人生就是地上最高的人生。

  弟兄姊妹,在你所作的每一件事上,你若是很有把握的說,「這是主要我作的,因為是主祂在自己裡面向我說了話。」這樣你就沒有後悔。即使將來非常艱苦,你仍然能堅定的說,「主,是你要我作的,我不後悔。」即或將來很順暢,你也能對主說,「主,是你要我作的,我不後悔。」

信靠主的說話遠超過環境的引導

  弟兄姊妹,你若要成為一個一生愛主、服事主的人,你這個人要大起來,要高起來,要有開闊的胸襟,要活得有價值,也要活得有尊榮。若是要過這樣的生活,你自己必須有主的說話。主若沒有親自對你說話,這樣的生活你是活不出來的。在你所作的每一件事上,你都要讓主的說話來帶領你。

  不僅這樣,你還要信靠主的說話,遠超過環境的引導。我曾經有這樣的經歷。早期我剛剛移民美國的時候,和我一同聚會的聖徒們中間,生活安定的並不多,我自己的經濟也很艱苦,所以我去找一個職業來養家是很順理成章的。希奇的是,當我正要接受某一個工作的時候,我裡面非常的不順當,甚至有一種強烈的感覺,好像主在那裡說:「不要!」所以你不要太相信環境。無論你遇見順利的環境,或是不順利的環境,你都要問自己,「我碰見主了嗎?在這件事上,主對我說話了嗎?」若沒有主的說話,在我們身上只有本能的成長,卻沒有人位的成形。若沒有碰見主,我們怎麼能活在基督的人位裡?若沒有碰見主,我們只是活在本能的需要裡。所以弟兄姊妹,我願意提醒你,無論你作什麼決定,這個決定必須是主在祂自己裡面對你的說話,而不是在你這個古怪的心思裡所想出來的花樣。

主所說的話不能離開祂的所是、所願和所成就的

  如果你覺得主對你說了話,這個話是會和祂的所是、所願、所成就的聯起來的。祂的說話會告訴你,到底祂是什麼,到底祂要什麼,到底祂成就了什麼;主是不會在祂的所是、所願、所成就的以外來說話的。若是有人因著高薪而搬到沒有教會、沒有弟兄姊妹的地方,卻口口聲聲說是主的帶領,這個人根本不認識主的說話,因為主的說話是不能離開祂的所是,是不能離開祂的所願,也是不離開祂所成就的。

主對我們說話的過程和結果:主的說話在人身上有吸引、生發愛、也帶著靈感

  主對我們說話的過程一定是活的、是新鮮的、是帶著供應的,並且是富有吸引的、生發愛的、滿帶著靈感的。當你來讀經的時候,我首先要問你,這些話對你活不活?這些話在你身上到底有沒有產生靈感?若是你在這些話裡得著了餵養,也被這些話吸引,這些話在你裡面就會生發一種愛,叫你愛主,也叫你愛弟兄和姊妹。這時候你不僅有了主的話,而且這些話在你身上也產生了靈感。

主的說話激勵我們跟隨和追求

  當主的說話在你身上有吸引、生發愛、也帶著靈感的時候,這話就會在你身上產生跟隨和追求。我無論讀聖經,或是為主說一點話,有時候我裡面會覺得,「主啊,我沒有這個實際。」但是有時候我裡面也會覺得,「主啊,太好了,我一定要有這個實際。」你若是對主的話有這樣的反應,這個話在你身上就活了。許多時候我們對於外面的道理和作法滿了感覺,但是在愛主、愛聖徒的事上卻沒有什麼感覺,這說出在你的讀經裡沒有主的說話,在你的禱告裡也沒有主的說話。若是主對你說話了,這些話在你身上應該是滿了吸引的,甚至吸引你到一個地步,叫你自己裡面很有靈感,叫你的生活不規條化、也不習慣化;這些話在你身上也能生發出愛來,叫你覺得,「主,你太好了;哦,弟兄姊妹,你們太可愛了;哦,聖徒們,你們太寶貴了。我實在寶愛聖靈在教會裡的工作。」

主的說話產生奉獻,改變我們的存在和勞苦

  在主對我們說話的過程裡會產生啟示,這啟示會叫我們奉獻。也就是說,當你在主的話中得了啟示,你會對主說,「主啊,我現在看見了;因為我有這樣的看見,我願意奉獻自己,來竭力奮鬥。」不僅這樣,當你在主的話裡有看見,這看見就叫你整個的生存改變:以前我只是作工的,現在我是服事人的;以前我只是注意講道的,現在我是在人身上勞苦的,也是在神的經綸裡奮鬥的。

主說話的過程是以祂現今的豐富為基礎,為規範,卻又是滿有活力的

  主說話的過程也是以祂現今的豐富為基礎,為規範,卻又是滿有活力的。主所給我們的豐富,是兩千年來屬靈豐富的總和。這兩千年來一切聖靈工作的豐富,都藉著主的僕人們給我們看見了。你必須以這些豐富作基礎,但是不要把它們當作教條來背,也不要當作道理去教訓人,卻要滿帶著活力來分賜、供應這些豐富給人。譬如說,當你說到「經過過程之三一神」這個真理的時候,因著你是一個滿有活力的人,這些話就像瀑布一樣從你裡面流出來了,叫人裡面覺得這個真理真是可享受的。

在主現今的啟示裡更細緻、更明確、更拔高、更實化、更能取用和經歷的說話的

  主說話的過程也是在主現今的啟示裡更細緻、更明確、更拔高、更實化、更能取用和經歷的說話的。換句話說,這些真理在你身上不僅成為可取用的,也成為可經歷的。譬如說,我們最近講基督人位的成形,雖然講得很辛苦,但是你越聽,你裡面越覺得榮耀;你越聽,你就把這些話聽到你裡面去了。這時候主的話在你身上,無論是主觀的,無論是客觀的,都成為更拔高、更豐富的話了。

  我還要再說,當你來跟隨主的時候,無論你作什麼,你一定要告訴主,「主啊,我要的是你,我求你在你自己裡面來對我說話。」當你在話中碰見了主,你裡面自然就生發出主的說話。然後你就能照著這些話好好的來跟隨主。求主憐憫我們。(韜)

(2000/12/14am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