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學習-第一篇 認識聖經-一本靈的書、一本啟示的書、一本神對人所寫的情書

第一篇 認識聖經 ──

一本靈的書、一本啟示的書、一本神對人所寫的情書

讀經學習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要讀好聖經,必先認識聖經

  關於讀聖經,你若想好好讀經,你必須先要認識聖經。你若不認識聖經,就很難作一個讀經的人。有的人把聖經當作「護身符」,以為放一本聖經在汽車裡,就不會出車禍;放一本聖經在枕頭旁,就不會作惡夢。有的人把聖經當作「引導書」,每天早晨用指頭一指,指到那一節,那天就去作那件事。若是有一天你指到「他(猶大)……就出去吊死了」(太二七5),那該怎麼辦?這都是因為大家不認識聖經。還有人把聖經當作履行宗教責任的一部分,每一天都花時間讀一段聖經。我們要為這樣敬虔的態度感謝主。但是你要領會,讀經和讀經完全不一樣:法利賽人天天讀經,結果就把主耶穌釘了十字架。釘主十字架的、逼迫保羅的,正是那些搞聖經字句的人。所以我們要清楚,對聖經的基本認識不夠,很難把聖經讀得好。

聖經是一本靈的書

  聖經到底是怎樣的一本書?第一,聖經是一本靈的書。主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聖經是一本靈的書。每次打開聖經,你裡面一定要知道,我要

  從其中得著靈。每次打開聖經,你的靈就對聖經的靈有回響,你的靈就碰見聖經的靈。因為聖經就是靈,沒有靈,什麼都沒有。摩西所說的話就是律法,別人對你所說的話也可能是教訓,但是主對你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因為聖經是一本靈的書,什麼時候你打開聖經,接觸了聖經的豐富,而沒有摸著靈,沒有享受靈,沒有得著靈的供應,沒有支取靈的餵養,你就沒有真正的讀經。我害怕你們為著讀經展示,找註解、寫綱要,想要給大家一個好的印象。但是你得注意,有的人雖然講得不好,但是他的說話滿有感覺,這說出他讀經的時候還得著了靈;反之,你雖然講得頭頭是道,所寫的綱要甚至可以出書,人卻沒有從你的說話裡得著靈,這個就不對了。即使你聖經追求的綱要作得再好,我們讀了都得幫助,可是整個的過程對你來說是個思考的過程,是個研讀的過程,而不是一個靈的過程。若是這樣,你讀經的這段時間對你的價值就不高。聖經(Bible)的意思是「The book」,是「那書,惟一的書」。「那書」是什麼書呢?「那書」是一本靈的書。

聖經是一本啟示的書

  第二,聖經是一本啟示的書。所以會讀聖經的人,一定會從聖經裡得著許多啟示。聖經裡一切啟示的中心就是基督,因為神除了基督之外沒有別的興趣,祂不會把其他的事啟示給你。但是這位基督是豐富的、具體的、可經歷的、可享受的。所以,當啟示來的時候,從內涵來說,它是把基督啟示給你。我得著啟示,我就看見基督;我得著啟示,我就得著基督;我得著啟示,我就能經歷基督;我得著啟示,我就能和基督產生生命的關係。

  因為聖經啟示這位主,我們越讀經,越認識自己;越讀經,越看見主;越讀經,越看見主的心意;越讀經,越對主有把握。

聖經啟示的中心就是基督

  聖經裡一切啟示的中心就是基督,因此所有的啟示都是聯於基督的。譬如說,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所以對於罪,你需要啟示。如果你這樣說,「你們既然人人都講我是罪人,那我就是個罪人吧。」這話邏輯上說得通,推理上說得通,但是沒有啟示。一個沒有啟示的人,可以說自己是罪人,也可以因為別人的說服,承認自己是罪人,而接受了主。但是他基督徒的道路很難走得好。因為缺少啟示,人不知道什麼是罪,沒有看見罪,也不認識罪。他不認識罪的權勢,不認識罪的可恨、可惡,不認識罪的可怕,不認識罪運作的力量,更不認識主對付罪的果效。如果在罪的事上沒有啟示,你和主的關係,不可能是健康的。

  我們曉得聖經乃是啟示基督。但若沒有啟示,我們的讀經就變成「基督扯經」。反正聖經的中心就是基督所以一打開聖經,就什麼都扯到基督身上。例如:「起初」,就是基督;「神創造」,就是基督;「天地」,就是基督;「地是空虛混沌」,是為了帶進基督;「淵面黑暗」,是為了叫我們得基督。這不是啟示,這是「基督扯經」。

盲目的潮流跟隨者

  在所有的時代裡,當所謂的潮流、運動或風氣產生的時候,因為缺少啟示,大家都變成盲目的,看不見了,使勁的跟著潮流走,結果,瞎子領瞎子,一同掉到坑裡。你們要注意,這些不僅不是出於啟示的東西,而且它們會叫人作出非常不合邏輯的事。這就如希特勒、墨索里尼和史達林的跟隨者,他們都作了不計其數的不合邏輯的事。為什麼人會相信並且跟著潮流走?因為人不是活在啟示裡,而是活在潮流裡。

藉著啟示,我們能認識並經歷基督的身位和工作

  弟兄姊妹,當我們說到基督,基督的身位,基督所成就的一切,以及基督和我們有關的一切,每一點都是需要啟示的。你怎麼會愛主呢?你要說,「因為主藉著祂的話向我顯現;我在讀經、禱告的時候,藉著主的話,我得著啟示。這個啟示叫我對主有一種認識,叫我願意把一切都撇棄,歡喜快樂的來跟隨祂。」聖經啟示的中心就是基督,但不是理論的基督,道理的基督,講說的基督,而是能在我們身上產生運行和功效的基督。

聖經是一本神對人所寫的情書

  第三,聖經是一本情書,是神對人所寫的情書。情書乃是讓彼此相愛的人來讀的。神愛人,神來追求人,神要得著人,並且寫一本情書給我們,這本情書就是聖經。在聖經的開頭,神要找一個對象,祂就造了一個對象;在聖經的末了,神娶了那個對象。在聖經首尾之間,神不斷的藉著一切的人事物來告訴人,「人啊,我真愛你。」聖經是一本情書,不愛主的人是讀不懂的,並且讀起來也是肉麻兮兮的。

神和人的宇宙羅曼史

  神造了人,當人墮落時,神就來呼喊:「人啊,你在哪裡?」人離開了神以後,神來呼召人,來尋找人。然後神告訴人:「人哪,你不要追求東、追求西,你要追求我。最有價值的追求就是我啊!」為此神寫了律法,這是情書的一部分。然後神又說:「人哪,你不要自己活,不要自己住,你要和我住在一起。」為此祂吩咐摩西造了帳幕。帳幕說出在神的心意裡神人同居的生活。神和人住在一起,人也和神住在一起。然而,人拚命的東躲西逃,不肯要神,神就興起許多的申言者,呼召他們回到神的身邊。「回來吧,回來吧」,這話說出神追求人追求得非常的辛苦。

  在舊約裡神追求人有四千年之久,還是沒有追求成功。祂只好自己來成為一個人。藉著這一個人,神把祂的愛給我們看,把祂的所是給我們看,把祂的所有給我們看,也把祂的心意給我們看。弟兄姊妹,你所要嫁的丈夫,就是這個甜美的人,祂就是我們的主耶穌。

  
無論如何,大家還是東奔西跑,各搞各的,不願意到神面前來,所以神在新約裡追求人還是追得很苦啊。因著神一直追求不到人,神寫了羅馬書。這本書告訴人,「你已經因信稱義了,現在你需要在生命裡長大,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這也是情書的一部分。

  末了,神所有的書信都說到神在追求我們的時候,對我們一切的供應和保護。至終神在啟示錄裡叫我們預備整齊,與祂成為婚配。

要在愛情裡來讀聖經

  因著聖經是一本情書,所以讀聖經的人要在愛情裡來讀。如果不在愛情裡來讀聖經,就是搞神學。研讀神學的價值並不高。同時,神學家都不是情書的收信人。感謝主,我們都是神情書的收信人。也許聖經裡這一句我不懂,那一句我也不懂,因著我愛主,這些話對我就滿有感覺。聖經說出我們和主之間愛的故事。這故事的末了,出現了新耶路撒冷。換句話說,到末了,神追到了我們,並且祂與我們聯調合併,成為新耶路撒冷。

越愛主的人,越能讀經

  聖經是一卷情書,所以越愛主的人,越愛主的話;越愛主的人,主的話就越能向他開啟;越愛主的人,讀經越有味道;越愛主的人,讀經越覺得主的話有何等的豐富。

  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都作愛主和主的話的人。我們要告訴主,「主啊,我愛這本情書。這個情書說出你心頭的願望,你在我們身上的呼召,你的所是,和你的所要。這本情書說出,至終你來成為一個人,實實在在的追求我們。這本情書更說出我們在靈中與神彼此相愛的一切故事。感謝你把這本書給了我們。主耶穌,我們永遠愛你。」(韜)

(2000/8/30am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