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真理應用-4 什麼是聖靈的浸?

什麼是聖靈的浸?

問答:真理應用 4

問:(J.W.)

親愛的朱弟兄:

  謝謝主常藉著你說話使我得幫助!

  我在教會生活中多年,一直有一個疑問, 是關於「受聖靈的浸」的問題。

  在行傳中,我們可以很明確地看到當時的信徒(不論是猶太信徒或外邦信徒),在信主接受主作生命,或者說接受素質的靈以後,均有一個很明確的時間接受「聖靈的浸」(其發生時間可在受浸時, 也可或長或短在受浸前或後)。連保羅遇見了以弗所信徒,第一件事也是問他們受了聖靈的浸沒有?表示這不應該只是真理上的認識(如:救恩的穩固),而是基督徒身上一個很明確的經歷。可是假如保羅問我同樣的問題,我的確沒辦法肯定地回答。

  長久以來,我們中間的教導認為過度強調「聖靈的浸」恐流於「靈恩運動」,失之偏頗,而認為應平衡看待聖靈兩面的表顯。就真理上,我們的確強調平衡;但是就實際情形,我們似乎有意無意地忽略「聖靈的浸」。我並無意也不敢論斷什麼。只是覺得若這是主應許給一個正常基督徒該有的正常經歷,我不想失去而已。另外,我也常覺得自己所說的,往往是超過自己所是的;神在我身上實際的彰顯,總是遠遠不及我所說所認識的真理。雖然在禱告中也可以摸著主、讀經也可以有亮光、聚會也可以有享受……,但我深處總覺得還是有某種缺欠。請問朱弟兄,我們是否需要一種專一求聖靈澆灌的禱告?

  謝謝弟兄的幫助!

J. W.

答:

親愛的 JW 弟兄

  既然聖靈的浸,是聖經明確的事例,我們就該對它有合適的尊重,但是請你注意,聖靈的浸主要有三方面,在行傳第二章,主為了產生祂的身體,藉著聖靈的浸,把猶太人浸入祂的身體裡,但是那三千得救的人,聖經記載他們受了聖靈的恩賜,並沒有說他們都受聖靈的浸,也就是像使徒一樣被聖靈充滿,按聖靈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此後第四章又有五千男丁信入主,但聖經也沒有記載他們都受聖靈的浸。然後在行傳十章哥尼流家中,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為了把外邦人浸入基督的身體裡,好叫猶太人和外邦人同為一個基督的身體,然後在行傳十九章,保羅來到以弗所,在那裡遇見幾位門徒,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對他說,「我們連聖靈都沒有聽說過。」這是因為他們接受了亞波羅的教訓,亞波羅只傳講約翰悔改的浸,所以當他們接受了保羅的福音,受浸歸入主,保羅就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這是一個特殊的事例,來印證受浸歸入主,與約翰悔改的浸不同。

  神恩賜的各面是為讓我們來取用的,但不能成為我們的信仰,也不能成為我們所堅持的實行。林前十四章給我們看見,保羅說方言比眾人都多,但他從來不傳講方言。他有說方言的恩賜,卻不強調方言,因為方言不能構成教會聚會的中心,也不能成為聖徒追求的目標。如果有人說方言,是為了叫他得益處,得復甦,叫他更愛主,更追求,但是沒有一個人可以根據方言建立教會,也不能把說方言當作教會主要的實行,否則我們會因著方言產生排他性了。所以保羅說,「豈都是說方言的嗎?」

  倪弟兄在一篇名叫「行神蹟是自自然然的」的信息說到,信心是自自然然的,行神蹟也是自自然然的。行神蹟的人,從來不覺得他在那裡行神蹟。我想借用這個原則來說,說方言也是自自然然的。我們若是會愛主,親近主,認罪嘆息,也向主傾心吐意,我們頂容易在靈裡充滿膏油,享受素質的靈的實際,而得著聖靈的充滿。當我們這樣純潔的向著主,若是我們需要突破,需要能力的話,經綸的靈也會降在我們身上,叫我們有聖靈澆灌的情形。但是請你注意,聖經從來沒有說,你們要追求方言,也沒有教導要羨慕方言,但聖經的確說,我願意你們說方言,但馬上加上一個詮釋,更願意你們申言(林前十四5)。

  感謝主,給你一個愛主、追求主的心,也羨慕在基督裡的成長。但願主保守我們都長得好,成為一個與祂心意一致的人。

你的弟兄,朱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