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信徒為人-1 基督徒不應該有「是非觀」嗎?

基督徒不應該有「是非觀」嗎?

問答:信徒為人 1

問:(E 姊妹)

  我是國內的一個姊妹,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基督徒不應該有「是非觀」嗎?我以為:我們是有「是非觀」的。主說,我是「真理」,主在這裡說的是不是以「真理」的方式來發表自己,祂是唯一的「是非觀」?一個沒有「是非觀」的人,就不存在「不活在是非裡」。一個沒有「是非觀」的人,也不存在「放下自己的是非觀」。「是非觀」和「活在對錯是非中」是有區別的才對。我真不相信,我的主心中是沒有是非觀的。

答:

  親愛的姊妹,主在何西阿書六章六節說:「我喜愛憐憫,不喜愛祭祀……。」說出這位生命的神是有喜愛和不喜愛的事。當我們著重的說到生命的時候,並不是說人就離了善惡知識,所以保羅說:「你要注重宣讀、勸勉、教導,直等到我來。」(提前四13)但是我們要注意,今天在聖徒們身上一切的「反應」,並不重在反應的結果,乃是重在反應的源頭。我們到底是看見了對錯呢?還是在生命裡看見一切與神和神心意一致的人事物呢?不僅這樣,在我們的一切應對裡,也要注意這一切是否出于我們己的流露 ── 包括我們說「沒有是非對錯」,也包括我們說「有是非對錯」。

  我們的主來服事我們的時候,祂是在一切神聖屬性裡活出人性的美德來服事我們。祂所說的是人的話,卻是有愛、光、聖、義,以及許多神聖的屬性作為祂話的根據,這也是我們在教會裡生活的原則。

  親愛的姊妹,我願意勸你,寧可作一個把自己的一切傾倒給聖徒而不求回報的人。請記得,沒有一件是非能建立教會,「是」不能,「非」也不能,然而在愛裡所流露的生命,卻能叫聖徒們得滋養、得建造。這其中所要出的代價,就是我們把自己擺在十字架上。

  最後,我願意以《長成新耶路撒冷》一書中關于「城門」的一段話來勉勵你:「教會生活裡有的弟兄刺你,傷害你的時候,你要歡樂的用神聖生命的分賜來包裹他。他可以傷害你,就說出你需要蒙拯救。他能傷害你,就說出他需要蒙拯救。你要說:『主啊,我們要一同來蒙拯救。』這就是門。」

朱弟兄 2004/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