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追求操練-6 六個問題

六個問題

問答:追求操練 6

問:

朱弟兄:您好!

  我是一個弟兄。想問幾個問題:

  1. 怎樣讓聖經的話實際構成在我身上?以前是碰到一句有享受,就停留,很不錯,但不是每天都碰得上;現在是死記硬背,碰上就碰上了。該如何?
  2. 怎樣能讓基督的生命更多在我身上?呼求主名嗎?讀經禱告嗎?雖有享受,總覺浮淺,怎能替換我原有的生命?我要的是紮實的成為我自己的,至死不變的東西。
  3. 怎樣才能對弟兄姊妹有負擔?
  4. 基督人性的美德難道真比良知更好嗎?我看《以利亞與以利沙》,您對以利亞求火燒死兩個五十夫長和他們的一百人也覺不解;您的磁帶裡也說到您一生都記得小時看見逃荒的兩兄弟,大的餵小的。主也說「動了慈心」。我總覺得這中間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過去是「動了慈心」,良知良能,不得已也。現在好像有點虛偽了:「我用基督的愛來愛你!」我好像良知真不如以前強了!(我是指對別人的苦難,對親情,對不公道的事。對罪惡那是要強一點了。)難道還不如致良知?請您舉幾個例子,說明基督人性美德的超越以及如何活出這些美德。
  5. 另外我覺得把「召會」改成「教會」不符合真理。我們並不是信宗教。不能為了接納而放棄真理。
  6. 還有我覺得克里夫蘭網站上也可以放一些不是朱弟兄的資訊(也許有而我沒仔細看),因為既然年輕人要盡職,就該給他們一個園地。

  請原諒我有些話太直接。您是我尊敬的弟兄,並且比我父親還年長。謝謝您。

答:

親愛的聖徒,

  謝謝你所提的六個問題,我只能在這裡簡答:

  第一、要讓主的話實化、構成在我們身上,是需要花時間來讀聖經的。在過程中我們享受聖經,從聖經裡得餵養,主也可以藉著聖經的每一句話對我們說話。我不敢說死記硬背不好,若是你懂得如何操練靈,在死記硬背的過程中厲害的釋放靈,你也可以享受主的供應。但是無論我們死記硬背,也不能取代聖經的本身。我們必須像彼得所說的,像才生的嬰孩一樣,切慕那純淨的話奶,好得著生命,得著滋潤,也得著供應。也許我們對聖經的解釋不清楚,但是一個像你這樣摸著過靈的人,總能在神的話中得著幫助。若是我們有一些材料必須死記硬背,也不可以因著材料而失去聖經本身。到底聖經還是神的話,材料是神的話的發表。

  第二、如何讓基督的生命更多的在我們身上?這是一個大的問題。請記得,得救的時候,我們得著的是生命。在生命的成長上,積極一面我們看見主是生命,主的話是生命,並且一個真實地方教會的生活必須是以基督為內涵,滿了生命的群居生活。此外,主也藉著在祂神聖主權中的安排來牧養我們,叫我們得生命,你若注意這四樣,頂容易的就能讓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身上成長。消極一面我們不可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這世界是撒但權勢下的系統,一般來說是指罪惡的世界;但是,最叫愛主的人吃力的乃是宗教的世界,也就是以宗教的行為、組織、教訓、實行,取代了基督作實際的世界。一個認定基督、住在基督裡竭力追求、也不愛世界的人,是有機會得著紮實的成長。

  不僅這樣,屬靈的成長不僅是一件生命的事,也是一件啟示的事。保羅是一個啟示加上啟示,異象加上異象的人。他學會持定他所得的啟示:他不僅住在啟示裡,也根據啟示竭力追求奮鬥,叫他被主帶進更高的啟示裡,而產生更高、更屬靈的生活。親愛的弟兄,你從起初得救時所得著的啟示 ── 基督與教會,盼望你能堅定持守,叫你能有更紮實的成長。

  第三、如何對聖徒們有負擔?教會生活是一個生機的生活,聖徒們的關係是一個生機的關係,這是和以色列人照著神藉著摩西所頒布的律法、條例,過群居的生活不同。若是我們不小心,就會把教會生活作成這一種群居生活,也就是回到舊約裡去了。感謝神,弟兄姊妹和你同作肢體,你要在基督裡愛他們,照顧他們,這對一個捨己的人是頂自然的。你也要常常到弟兄姊妹中間去,陪他們一同禱告、追求,同得鼓勵,同受安慰,你越操練過這樣的生活,你越成為一個對聖徒滿了負擔的人。

  第四、基督人性的美德,定規是遠勝人的良知的。基督人性美德的構成是在時間裡的,它的顯出是聯於我們在神面前的健康度。一個屬靈的人不一定是一個能滿足人各種需要的人,但是一個在靈中活基督的人,對人卻能有堅定不移的愛。在成長的過程裡,我們不能對屬靈的事過度分析:到底這是基督人性的美德?或者是我的良知?聖經並沒有這樣的教導。即使當使徒們和保羅交通到照顧窮人的事,也沒有要求他必須在基督人性的美德裡來照顧窮人,保羅在這件事上也只是簡單的說,「這也是我本來熱誠去行的。」(加二9~10)親愛的弟兄,盼望我們不在心思裡來看屬靈的事,只單純地愛主,也流露主的愛。若是在一些事上失敗了,我們求主的寶血洗淨我們,繼續走在主的道路上。

  我可以舉幾個實際的例子。譬如說,彼得的良知叫他願意為主捨命,彼得在良知裡的本能叫他拿起刀保護主。但是親愛的弟兄,你有沒有看見,在主復活以後彼得改變了。他不僅經歷也浸透在基督人性美德的裡面。他曾經極為尊榮到一個地步,人看見了他就好像看見了主。他曾經極有能力的傳講主的福音,成千上萬的人因而信主。但是在主神聖的主權裡,主剝奪了他自信、自賞的一切。即或在耶路撒冷,他也失去了當得的尊重,以至於當神的手把他從監牢裡釋放以後,他還不知道主藉著天使所做的事是真的(徒十二),因為他失去了對神早先的信靠。一面他失敗了,另一面確定的是他成長了。所以在安提啊,他可以默默的忍受保羅的斥責(甚至在眾人面前)(加二11~14)。他在耶路撒冷失去了盡職的機會,卻在巴比倫默默的服事主。你讀他年老時所寫的書信,你可以看見他不再是血氣方剛的彼得,也不再是像年輕人那樣豪邁的彼得,卻是一個謙和、滿有人性美德的彼得。

  我們再來看保羅這個人。他為神大發熱心,嚴嚴地照著摩西頒布的教訓認真執行。他是一個極力逼迫、殘害聖徒和教會的人。然而他在大馬色的路上碰見了大光,認識了主耶穌,並且受了浸,在大馬色和耶路撒冷豪邁的傳福音(徒九1~20)。神在祂的主權裡帶他回大數去,後又到了安提啊。這整個過程叫他成為一個滿有基督人性美德構成的人。每逢我們讀他的書信,我們能碰見一個有血有淚的使徒,更能碰見一個滿有基督人性美德的主的僕人。到末了,他對提摩太說,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提後一15)。這時候,他沒有咒罵、抱怨、辯駁,卻是頂謙和的囑咐提摩太,把他從前所拒絕的馬可帶來,也看見馬可在傳道服事的事上與他有益(提後四11)。你看,這是一個何等能交通於基督苦難的人。基督人性的美德沒有叫他有任何的顯揚,卻叫他
在這兩千年來,成了無數聖徒的幫助。

  第五、你提起把召會改成教會是不合真理的,我願意和你交通:

  1. 我從來沒有禁止任何人用召會一詞,我自己在合適的時候也會用召會這個詞;

  2. 我們所敬愛的李弟兄把教會改成召會時,並沒有在英文裡作同樣的修改。他的英文恢復本還是用 church(教會),甚至也沒有引用達祕弟兄的版本,把 church(教會)改成 assembly(會眾)。為什麼?因為教會或召會的希臘文是 ekklesia,意思是蒙召出來的一個個體,我們可以譯作蒙召的會眾。在舊約七十士譯本裡,這個字首先出現在申命記四章十節,「你為我招聚(ekklesia 的動詞)百姓、我要叫他們聽見我的話」神要摩西召聚會眾,在祂面前聚集。在新約使徒行傳十九章三十二節,這個字也譯作聚集的人或會眾,「聚集的人、紛紛亂亂」,表明在保羅的時代,這個字一般的用法可以當作會眾。

  Ekklesia 這個字繙作蒙召的會眾有兩層意義。第一,這會眾的每一個構成分子都是蒙召的;第二,他們每一個都是會眾中的一分子。我們若是以「蒙召的會眾」來繙譯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二節,「使祂向著蒙召的會眾作萬有的頭……。」這就達意了。今天我們的限制是語言的不足,以及不謹慎的使用。ekklesia 並不重在「會」,而是重在「眾」,所以這個字繙作教會或召會都不夠達意。不僅這樣,今天我們許多人往往把地方教會當作特殊的會,一不小心,也會當作特殊的宗派,而稱作召會。我相信,這不可能是我們所敬愛的李弟兄的原意。

  親愛的弟兄,深願主在我們中間得著一班弟兄們,他們對神的呼召,以及他們在恩典裡的所是有確切的認識,也能看見宇宙生機蒙召的會眾,就是祂的身體,並看見這奧祕的身體是顯在一處處當地蒙召的會眾當中。我們並沒有放棄真理,也尊重那些用召會這個發表的人。我們仰望神賜給我們更高屬靈的領悟力。

  第六、你提議在克里夫蘭網站上給年輕人一個盡職的園地。謝謝你在主裡的建議。事實上,克里夫蘭網站也有其他弟兄們的資訊,包括 J.R. 弟兄,N.T. 弟兄,以及林峰名弟兄等的資訊,我們正要放一些同工們所作的初信資訊。

  盼望你能繼續為這個網站代禱,求主藉這個網站更多地祝福神的兒女們。

你的弟兄,     
朱弟兄 2006/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