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生命經歷-7 如何區分啟示與感覺

如何區分啟示與感覺

問答:生命經歷 7

問:

  如何區分啟示和自己的感覺?有時覺得自己從來沒有得著聖經的啟示,只是跟隨前面弟兄的看見,這算不算啟示?

答:

  這問題實在不錯。只要你有心跟隨主,啟示會控制你,自己的感覺則會變。有時候我們摸著一個東西,若這是啟示,就會留在你裡面,也會控制你。有時候你會軟弱,會暫時忘記,但是當你一回到主面前,一碰見主,這啟示馬上就回來了。你自己的感覺是常常會變的,常常一走就不再回頭了。

  啟示和感覺這兩者的分別,一個是生命上的摸著,一個是情緒上的感動。譬如說,父親愛兒子,孩子愛父親,這是生命的事。有時父親很氣孩子,或是孩子把父親忘了,但是這個愛不會離開。就像我父親已經離開人世間好幾年了,可是我還是會想到他,還會想著應該在他人生最後幾年給他更好的照顧。父子之間的親情是一件在生命上啟示的事。

  我們自己的感覺就有點像青年人談戀愛,一下子愛上一個人,愛了幾天就把人忘了。這就是自己的感覺。感覺來了,覺得很濃厚;但是分別一段時間,或是發生了一點事,感覺就淡了,甚至就消失了。

  我們能認識自己不是作禮拜的,而是跟隨主的,這一定要有啟示。有時候我們會自以為有啟示,這也不要緊。當年史百克弟兄來幫助我們,說到基督是一切,許多人就見證自己聽到聲音說,我已經與基督如何如何了。這樣的啟示,有的是出於主的,有的是自覺的。我們也不要小看這種感覺,起碼會在教會裡產生一個追求基督的空氣。到後來,一個真有看見的人,他的看見就控制他的一生;沒有看見的,感覺也就慢慢淡了。

  即或人有了真實的啟示,也需要合適的去培育。啟示雖然不會過去,但是沒有培育,作用也不明顯。你越根據啟示而活,牠在你身上產生的衝擊就越大。有了啟示,還必須好好活在神面前。你要知道,啟示是會一直成長的;你要一生住在這個啟示裡,讓啟示加上啟示,異象產生異象。這就是啟示的成長。

  如果前面弟兄幫助我們,供應我們,這算不算啟示?這就要看你是接受「洗腦」,還是進入真理,這必須要讓時間來證明。凡是接受「洗腦」的人,過了一段時間會感覺不對。我們在教會裡要灌輸,不要洗腦,不要用口號說法征服人,不要給人戴帽子,要不斷的把神聖屬靈的事物灌輸給弟兄姊妹,叫弟兄姊妹有領受。這種神聖的灌輸,就會叫人進到啟示的實際裡。

  我們要小心,不要看到弟兄作一件事,就給人戴帽子,「這是你的己」。或許那真是他的己,但是你又怎麼知道你說這句話不是你的己?這就是給人戴帽子。不要隨便在教會生活裡講,「你沒有對付你的天然,你沒有對付你的肉體,你從來沒有學過功課。」弄到後來,你給我一個帽子,我給你一個帽子,誰都不敢動了。若是這樣,我們的人才就不能產生了。

  在主的恢復中,有心願的人真多,但真正產生職事的卻不多。大家的心願都很強,但為什麼這麼多的好弟兄不能長出來。我的感覺是:在我們灌輸的時候,同時也給人一種恐懼,叫人不敢發展。

  西方教育的好處就是鼓勵人發展,會打球,就好好去打;會讀書,就好好去讀。真正是行行出狀元。但如果你對一個會打球的孩子說,「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那他絕對不能在打球這方面有發展。當你灌輸一些神聖事物給人時,你同時要提醒人,我們是墮落過的人,所以我們有我們的己,有我們的天然,也有我們的肉體。但是不要人一動,或是自己有一點運作,我們就開始分析:這是天然?還是聖靈的帶領?這樣一來,人就沒辦法發展了。

  所以你若想跟隨前面弟兄的看見,就好好的走。如果走不下去了,就好好的禱告。即使發現走錯了,回頭再來過就好了,總比躺在那裡發死要好。(韜)

(2006/4/22 多倫多成全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