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碎渣兒-II-013 保羅!保羅!

保羅!保羅!

碎渣兒 013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掃羅行路,將到大馬士革,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使徒行傳九章3~4節)

保羅的人生因主的顯現才開始

  保羅的人生是怎麼開始的呢?不是從他出生那一天,乃是從他得著主的顯現和呼召才開始的(徒七2,九3)。保羅自己作見證,主對他說:「你起來站著,我向你顯現,」(徒二六16)這個「顯現」的英文是 Appear,希臘文是 optanomai。Vine’s 和 Kittle 這兩本希臘文字典解釋說:

  Vine’s:看見(optanomai)的字根有「眼睛」的意思。Optanomai 在被動式用作「被看見」或「顯現」。在客觀方面,是指與所看見的人或事有關(林前十五5~8);在主觀方面,是指與一個內在的印象或是屬靈的經歷有關(約三36)。

  Kittle:古希臘文和七十士譯本都少用此字,在新約中是指……復活裡的顯現。

  這個顯現和呼召是什麼意思呢?你所知道的這位主變得實際了,就叫作「顯現」;你所知道的這位主在你身上產生了影響,就叫作「呼召」。有個聖徒叫馬太,是寫馬太福音的作者,他以前是個財迷,主耶穌去見他的時候,他正坐在稅關上數錢,對主理也不理;但是,主一對他說,「跟從我。」他一看見這位主,立刻覺得,「哎呀!這不是我聽到的主耶穌,這個主耶穌特別!」他就起來蒙了呼召,跟從了耶穌(太九9)。有一首詩說:

  每當你向我敞開胸襟,我的心立刻起共鳴。
  你慈手撫我身,我就立刻能對你訴衷情,
  如何能傾訴得盡,如何能傾訴得盡。

  弟兄姊妹,你信耶穌、作禮拜直到今天,有沒有一次主將祂的胸懷向你敞露一下呢?主向馬太一顯現,一向他敞露胸懷,他就放下他的錢罐子,起來跟從了耶穌;他能夠說:「主啊,你一顯現,我的心就立刻起共鳴!主啊,你的手一摸我,我就覺得我真是愛你!主啊,你太豐富了,我如何能傾訴得盡!」

  馬太得著主的顯現,同樣的,保羅也是。使徒行傳九章17節,亞拿尼亞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這個顯現改變了保羅的一生;是從那一天以後,保羅的人生才真實的開始了。

  那一天是怎樣的情形呢?

保羅是在迫害基督徒的路上遇見主

  我們知道,保羅從前名叫掃羅。這個掃羅素來迫害基督徒,他來到大祭司跟前,向他求文書給大馬士革的各會堂,若是找著基督徒,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就在他將近大馬士革的時候,忽然有光從天上四面照著他,他就在這光中得著主的顯現(徒九1下~3)。請你注意,這個顯現不是在肉眼上的看見,乃是在大光中的一個看見。是看見在大光中的這個人,保羅的一生才完全改變了。

  從理論上來說,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保羅應該也在,保羅應該在肉眼裡看見過主。我們相信,像保羅這樣一個嚴謹、受教的法利賽人,不可能過節時不上耶路撒冷,同樣的,主耶穌一到節期也上耶路撒冷。所以理論上來說,保羅應該在肉眼裡看見過主。保羅看見過主,但是他看主看不順眼,為什麼不順眼?因為他沒有啟示,他也太驕傲。你知道,年輕有為的人不喜歡看見別人有跟隨者,他喜歡看見人愛他,人來跟隨他。保羅在耶路撒冷看見這麼多人跟隨耶穌,而跟隨祂的那些人又都不像是成材的人。那個時候,保羅就感覺不痛快;後來,他看見這些人的數目大為繁增(徒六7),就更加不痛快,想除掉他們。他第一個殺誰呢?司提反。

  他殺司提反殺得很詭妙。司提反被捉拿到公會去,在那裡當眾伸訴的時候,講了一篇道;他那一篇道,越講就越刺激那些在公會裡的人。這時,保羅就鼓動人脫下衣服,用石頭打他。眾人就大聲喊叫,摀著耳朵,齊心擁上前去,把司提反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又把衣裳放在保羅的腳前(徒七57~58)。司提反就這樣被打死了。聖經說,「掃羅也喜悅他被害。」(徒七60)這是第一個被保羅所殺的人!不僅這樣,聖經又說,「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煞的話。」(徒九1上)請你注意,這裡說保羅「喜悅他被害」以及「口吐威嚇兇煞的話」。他不僅在耶路撒冷這樣作,也正要去大馬士革這樣作,結果就在路上遇見了大光,整個人仆倒在地。

  保羅如何在這光中得著主的顯現?

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他是聽見一個聲音,「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保羅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九3~5)哦,這個話很有講究。在保羅的感覺裡,我是逼迫基督徒;在主的回答裡,基督徒就是我,你逼迫基督徒就是逼迫我,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保羅在大光中問了兩個問題:第一,「主啊!你是誰?」第二,「主啊,你要我作什麼?」但在這裡,主不直接回答他。主對他說,「起來!進城去,你所當作的事,必有人告訴你。」(徒九5~6)弟兄姊妹,主很少會直接告訴你要作什麼,主常常是說,「你聽我的話,到某某地方去,你要作的事,那裡會有人告訴你。」所以保羅就起來。他起來以後,發現眼睛瞎了,看不見了。他就四下找人拉他的手,「哪一個人可以幫我啊?」就有人拉著他的手,把他帶到大馬士革去。

  保羅有一個特點,他和我們不一樣,他不考慮職業的問題。他一得救之後,他就跪在那兒禱告,禱告多久?聖經說三天,也不吃,也不喝(徒九9)。這個時候,主感動了,主就在異象中對亞拿尼亞說,「起來!往直街去,在猶大的家裡,訪問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禱告,」又告訴亞拿尼亞要「按手在他頭上,叫他能看見。」亞拿尼亞回答說,「主啊,我聽見許多人說,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聖徒,」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徒九11,13,15)

保羅的生活是聯於他所見的異象

  保羅得著主的顯現和呼召之後,他這個人就變了;不僅他這個人變了,他的生活也不一樣了。不能一個人變了,他的生活卻沒有改變。我們看見,保羅的生活乃是實化他所見的異象的生活。

  什麼叫異象?異象,英文是 Vision,希臘文是 optasia

  Kittle:optasia 在行傳二十六章19節所強調的不是所見景象的看見,而是話語的啟示和對其順從的要求。

  保羅對亞基帕王說,「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二六19)「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不是指我看見一個景象,一個圖畫,而是強調話語的啟示和對其順從的要求。換句話說,我看見一個異象,這個異象就對我說話,叫我產生一種順從。我們可以說,異象帶進在異象裡的存在和生活。保羅一生的生活都是聯
於他所看見的異象。

  有一個弟兄在一個大學做教授,有一天我問他,「弟兄,你讀完博士了?」  他說,「是!」
  「你的同學也讀了博士?」
  「是!」
  「你做了教授了?」
  「是!」
  「你同學也做教授了?」
  「是!」
  「為什麼他做教授,你也做教授?你和他到底有什麼不同?」

  我這一問,他傻了。後來他告訴我,「我沒有辦法再教書了,我是博士,他也是博士;我做教授,他也做教授;我發表論文,他也發表論文;我教學生,他也教學生;我和世人沒有什麼不同!」弟兄,你要知道,主若是給你有異象,你這個存在就改變了。你會覺得,「我和世人不一樣,我看見一個東西,他們沒有看見!所以他們追求的,我沒有辦法追求;他們要得著的,我沒有辦法得著!」異象要帶進一種另外的存在。

  保羅到底看見了什麼異象?

保羅看見一個人來稱他作弟兄

  保羅在異象中所見的一點不差就是基督自己,但我們又知道,保羅在異象中所見的那屬天、榮耀、光明的基督,卻成為一個實實在在、活活潑潑,又非常平凡的一個人 ── 亞拿尼亞(徒九12)。保羅瞎眼了,他在禱告時,看見一個人走進來,這就是他的異象。他第一次所看見的異象是大光,主耶穌來向他顯現;現在,這大光裡的主變成一個很平凡的人來了。

  亞拿尼亞對他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徒九17)他抬頭一看,眼睛就開了。這樣,保羅就看見了亞拿尼亞。他瞎眼時所看見的人,就是現在他所看見的人。這就是異象。在他的感覺是「基督」,在神的感覺是「聖徒」。神要說:「不是在天上的主,乃是在你旁邊的聖徒;哦,是那個屬天的基督變成一個在地上的基督徒了!」

  在這裡,亞拿尼亞實在是平凡的。聖經其實應該寫一章亞拿尼亞傳,但是沒有,他非常的平凡。他開了保羅的眼睛之後,他就失蹤了,聖經再也沒有記載這個人。我們也不知道他後來怎樣來跟隨主。好像主用他,就是叫這一個平凡的人作了一件最不平凡的事。弟兄啊,為什麼我們提起這件事?你要知道,我們的名字都叫作「平凡」!我們姓平,名凡。你看亞拿尼亞,很平凡的一個人!但是這一個平凡的人,他能把你帶到主面前,也能把主帶到你裡面;能把你帶到聖徒中間,也能把聖徒帶到你面前(徒九19)。

  請你注意,亞拿尼亞所說的話多好,他說:「兄弟掃羅!」哦你看見,那從天上來的責備、激勵的話語,現在變成從一位弟兄而來的安慰、扶持和勸勉。主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那個話裡有激勵,也有責備;現在這話變成一個從弟兄來的安慰、扶持和勸勉,因為在這裡,亞拿尼亞稱他作「兄弟掃羅」。哦,兄弟掃羅,真甜!弟兄們,你在教會生活中要學這個,兄弟掃羅,掃羅弟兄。本來天上的聲音是「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現在變成「兄弟掃羅」。哦,變了!從天上變成地上,從責備變成安慰。

  保羅的眼睛能看見之後,他就和大馬士革的門徒同住了些日子(徒九19)。保羅的眼睛一開之後,他就和大馬士革的門徒一同聚會嗎?不是,他是和他們同住!他一受浸(或作受洗),他一得救,他就和門徒們同住,過一個建造基督身體的生活。哦,這時他不僅有基督,他也有在大馬士革的門徒,他們能在一起見證:我們是基督的擴增,我們是基督在各地方上的彰顯!弟兄姊妹,今天我們也要告訴自己,「我的生活要和保羅一樣,保羅如何與亞拿尼亞以及聖徒們有深切的聯結,我也要和聖徒們有這深切的聯結;這就是我所見的異象,這就是我生活的實際!」(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