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的内涵






我们所得着的灵,其内涵是什么呢?在创造天地时,这灵乃叫神的灵。后来,神要与人有关系时,就有了耶和华的灵(创二7);在旧约时代,神要叫一些人分别归给祂自己时,就又有圣别的灵(赛六三10);但圣别的灵仍不能满足神,所以有一天,神自己要来成为人,这就有了圣灵,是圣灵叫马里亚怀孕(太一20),生出一个神而人者,就是我们的主──耶稣,我们的主在地上过生活,所以就有耶稣的灵(徒十六7);主耶稣复活以后,就有基督的灵(罗八9);在我们的经历里,我们是先经历主的受死,再经历、享受祂的复活,所以就有耶稣基督的灵(腓一19);这一个耶稣基督的灵,一面是叫死人复活的灵(罗八11),一面也是赐人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下);末了,灵这一切内涵的集大成,就是那灵(约七39);最后,为了神在我们身上加强的工作,就有了七灵(启一4)。

什么叫耶稣基督的灵?耶稣基督的灵,一面来说,是把主的丰富供应给你;一面来说,是叫你交通于主的苦难。容我这样说,凡是信主的人,都预备好要倒霉。我们传福音要传真的福音,不要骗人说,信耶稣就有平安,信耶稣就有喜乐。你自己也不是常常喜乐,那为什么骗人呢?或者又说,信耶稣就不犯罪,你犯不犯罪?犯罪。福音该怎么传?你要告诉人,你是个罪人,主耶稣拯救你,这样就很好了。如果你问我,我喜欢告诉人,我信耶稣了,软弱还是很多,但奇妙在这儿,我有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腓一19)!

当我们在灵中呼求主、亲近主、向主祷告的时候,我们就在灵中享受祂所是的一切。我们缺少什么,祂就是什么。我们虚空吗?祂是神的灵,是覆翼我们,在我们身上产生生命的。我们和主很遥远吗?祂是耶和华的灵,是乐于亲近我们的灵。我们在世界中吗?祂是圣别的灵,分别我们出来为着祂。我们的生活满了难处,受撒但、罪恶、死亡的捆绑吗?祂是复活者的灵,不仅藉着十字架除去一切消极的,也在复活里产生一切积极的。

末了,灵一切内涵的总和就成了那灵。「那灵」这个发表不是主复活以后才有的,主复活以前也用过(太四1);因为从人来看,有时间的问题;从神来看,就没有时间的问题。

亲爱的弟兄,当你享受那灵的时候,这灵不仅叫你感觉非常好,这灵也来变化你。譬如说,一个天性善良的人,他一享受那灵,可能那灵就叫他为主发义怒。一面,那灵叫你享受也活出耶稣完美的人性;另一面,那灵也叫人享受你身上所活出的人性美德。

弟兄啊,现在你看见,我们的主在升天掌权里成为那灵,将一切的丰富倾倒下来,好叫我们为神的经纶活着,也叫我们活出基督,与基督是一,为着基督在地上的见证争战!末了,我们还能经历七灵;在祂的加强里,我们能在生命的运作上与神一致。

(到主面前來pp. 9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