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碎渣兒-I-012 祂上十字架的痛楚

祂上十字架的痛楚

碎渣兒 012

  第六步,就是這行動的完成,祂受審被釘了十字架。弟兄們,我相信,這時我們能夠摸著一點感覺,這裡有一位,祂是聖潔的,祂是公義的,祂是無瑕疵的,祂能夠起來大膽的宣告「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但那一天晚上,祂被捉拿以後,祂就被帶到大祭司那裡去;這個時候,真是像聖經所說的,「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太二六31)這些差役是誰?就是捉拿主耶穌的人。這時候,彼得幾乎和出賣主的人一樣,別人捉拿主耶穌交了差,就在那裡烤火,他遠遠的跟著主,跟到後來,他也在那裡烤火,留下我們的主孤孤單單的接受審判。那時,沒有一個人陪著祂,所有的人都棄絕祂;在所有的棄絕裡,祂孤單的站在大祭司面前,接受一個不合理的審判,並且立刻的,他們就判定把祂送到刑部去,交給巡撫彼拉多。

  彼拉多問主一個問題,「他們來告你造反,因為你起來說你是猶太人的王。你要知道,現在該撒才是王,除了該撒以外沒有王,你怎麼能起來說你是猶太人的王?現在我給你一個機會,你要告訴我,你到底是不是猶太人的王?」如果那時候,主耶穌說,「根據聖經,我的確是猶太人的王,不過這王是宗教的王,不是政治的王,和該撒毫無關係。所以,你不能釘我十字架,你若釘我十字架,你就犯罪了,我就上告於該撒!」那麼,歷史就要改寫。但我告訴你,奇妙的很,愛在我們的主裡面發動,祂知道,「不是我逃避的問題,乃是我去死的問題;不是我得平安的問題,乃是我上字架的問題。今天我經過了禱告,在那禱告的園子裡,我摸著了神;當我禱告的時候,我經過了酒醡的經歷,原來我這一個人,就是一個死了的人!」所以面對彼拉多的問題,我們的主回答得真是好,祂說,「你說得是,我就是猶太人的王!我為此而生,我為此到世上來,我告訴你,我就是來作王的,我乃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感謝讚美主,這一個「你說得是」就構成了祂被釘死的條件,刑部就把祂交給兵丁。弟兄們,這個時候,主耶穌就經歷了一段釘十字架的過程。我們看福音書,沒有一本敢把我們的主如何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過程記載下來;福音書的記載都很簡單,說,他們毅然決然地把祂釘了十字架。到底怎麼釘的,沒有人記載;到底釘的時候有什麼樣的痛苦,沒有人記載;為什麼沒有人記載?因為這一個痛苦,不是人可以寫得出來的!這一個痛苦是一個流淚的痛苦,叫人的心熔化的痛苦!當這一個十字架的愛給我們摸著的時候,我們整個人都要仆倒在神面前,我們要告訴神,「神啊,完全是因你愛我們,完全是因你愛我們,我們才懂,什麼叫作「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

  當刑部把主交給兵丁,把釘祂在十字架上之前,祂先是受嘲弄,受嘰笑。聖經記載,這些兵丁是羅馬人,他們對於這位主和猶太教都是沒有關係的,但那時候,神叫他們的心硬到一個地步,起來戲弄我們的主。他們用荊棘作了一個冠冕,說,「你不是說你是王嗎,既然是王,我們就給你帶一個冠冕,什麼冠冕?荊棘的冠冕。」荊棘是從哪來的?荊棘是從咒詛出來的,是人墮落以後才有荊棘,換句話說,荊棘不是神原初創造的,荊棘乃是人墮落產生出來的。弟兄們,你有沒有懂,荊棘冠冕的屬靈意思就是:這一個冠冕乃是你的罪把它作出來的!你有沒有領會,我們的主在祂上十字架之前,祂先被戲弄,兵丁用神的咒詛給祂作了一個冠冕,而這一個咒詛是什麼?就是你,就是我,就是你我所有一切的罪!哦,弟兄們,你有沒有這樣的認識,當我們在這裡恨人的時候,當我們在這裡犯罪的時候,當我們在這裡頂撞的時候,當我們在這裡偷竊的時候,當我們在這裡作許多不公義的事的時候,每一件我們所作的,都是一條荊棘!乃是這些荊棘成為那一個冠冕,戴到我們主的頭上!

  不僅這樣,羅馬兵丁還拿葦子作了一根杖,叫祂拿著這杖,因為是王就要拿杖。我們的主也真是好,也真是愛,祂就照著他們所吩咐的拿著這杖。其實,祂可以拒絕,祂沒有拒絕,祂忍受他們的戲弄。除了拿杖,他們又叫祂穿上朱紅色的衣服,換句話說,王的顏色是朱紅色的,血的顏色也是朱紅色的。這就告訴我們,那個時候,我們的主手裡所拿的葦杖,也就是祂所要救的人。你記得,我們乃是壓傷的蘆葦,我們乃是毫無盼望的人。祂頭上所戴的乃是我們的罪,我們的罪都壓在祂的頭上,祂身上所流的完全是為潔淨我們的血!

  這時,他們就用這葦子來打祂頭上的荊棘冠冕。冠冕本來只是放在頭上,他們每一次打,就把荊棘打到肉裡面去。每一次打,血就流出來;再打,血又流出來;再打,血又流出來。我們的主在那裡流血,為什麼流血?因為我們的罪都在祂的頭上!我們這一個墮落的人就是擊打祂的人!不是別人釘祂十字架,乃是你我釘祂十字架,是你我的罪釘祂十字架,是你我的軟弱把罪打到祂的身上去,叫祂成為一個流血的救主!哦,弟兄姊妹,這就是神的愛!祂不需要這一個十字架,祂不需要接受這一場鞭打,祂沒有理由讓這些痛楚臨到祂的身上,祂乃是在宇宙中惟一無罪的那一位;但有一天,我們的罪變成了祂的冠冕,我們的軟弱變成了一根棒子,把我們的罪打到祂的身上去,叫祂肩負我們的罪孽,叫祂擔當我們的罪孽,叫祂承受我們的軟弱!

  親愛的弟兄們,許多時候,我們對於神的愛,沒有這樣的領會;我們覺得,是祂愛我們,所以祂必須完成一個手續,來到地上,叫猶太人來把祂釘死。很少有人領會,不是猶太人把祂釘死,是你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是我把祂釘在十字架上;不是猶太的律法,不是宗教的迫害,不是以色列人的嫉妒,乃是你我的罪,叫那些受咒詛的荊棘,有一天必須帶到祂的頭上去!我們的軟弱有一天成為一根杖,把我們的罪打到祂的裡面去,叫祂成為一個流血的人!哦,弟兄和姊妹,現在你有沒有摸著,什麼叫作神的愛?這就是神的愛!

  到後來,荊棘就像釘子一樣,釘到我們的主頭上去。我們的主滿頭都是血。這時候,兵丁戲弄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我們的主一句話也不說,為什麼不說?祂知道祂所在的地位不再是神的兒子,按理說,這些咒詛應該是我們受的,這些咒詛應該是我們要得著的,但是神把這些都量到主耶穌的身上去!他們戲弄完以後,就吐唾沬在祂的臉上。換句話說,你有沒有覺得,你這一個人就是應該讓人吐唾沬的人?非常的可羞,我們裡面所想的,我們裡面所作的,我們裡面所要的,只有我們敢讓自己知道;若有一天,我們裡面所想的,所作的,所要的,都被暴露出來,全世界的人就要吐唾沫在我們的臉上,要告訴我們:你真是世上最被輕視的一個人!

  末了,他們給祂脫下袍子,穿上自己的衣服,又叫祂背著十字架走到骷髏地。從城裡到城外,
這裡有一段很長的路,而十字架非常大,為著能把一個人掛在上面,木頭不會是細的,一定要是粗的。關於這一段路,是兵丁強迫一個古利奈人幫主耶穌背十字架(路十五21)。我們的主背著十字架,到後來實在背不下去了,兵丁就叫古利奈人替我們的主背十字架到骷髏地去。骷髏地就是主被釘十字架的地方。在那裡,兵丁用苦膽調和的酒給耶穌喝,祂嚐了就不肯喝。苦膽調和的酒是為了解除人的痛苦。

  釘十字架太痛苦了!兩腳要疊起來,用一根釘子穿過腳踝;兩手撐開,各用一根釘子釘上,不是釘在手心,若是釘在手心,肉很快裂開,人就掉下來,乃是釘在手腕,藉用腕骨的力量拉住祂。聖經說,「他們竟然把祂釘在十字架上,」到底是怎麼釘法,沒有人懂;到底是什麼樣的痛苦,也沒有人明白;這一個苦是人不能忍受的!我相信,他們釘的時候很小心,不能釘在動脈上,不然人馬上就死了。十字架的刑罰不是叫人快死,是叫人一滴一滴的血流盡了、流乾了才死。全世界最痛苦的一個刑罰,就是十字架的釘法,實在太殘忍!

  釘好之後,就要把十字架豎立起來。我們領會豎起來很容易,其實沒有那麼簡單,祂身上只有三根釘子支撐,仍然是一個會搖晃的人,所以他們在豎立十字架調整位置的時候,必須要很小心,慢慢地,才能把這十字架立穩起來。弟兄們,你知道這樣的痛苦沒有人懂,這樣的痛苦沒有人領會。

  為什麼我們敢起來說神愛我們?因為十字架!沒有十字架,神愛我們是理論的;有了十字架,神愛我們是實際的!今天我們可以起來大聲的呼喊:我是個罪人,但是神愛我!我們可以起來作見證: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

  你不要以為,祂所受的到此為止,不,當祂被立起來的時候,祂全人的重量就在這兩根釘子上面。祂不是站直的,祂的人是彎下來的;聖經說,祂被掛在木頭上。哦,沒有一個死法比這更殘忍!祂身上戴著什麼?荊棘的冠冕!祂身體所忍受的,乃是世上最厲害的、最痛苦的刑罰!兵丁拿苦膽調和的酒給祂,祂嚐一口,就不喝了,為什麼不喝了?祂說,我若喝了,我就減輕了罪的刑罰!弟兄姊妹,我們要說,「主啊,你被掛在木頭上,完全是為著我的罪!是我的罪成了荊棘的冠冕,是我的罪將這荊棘打到你的身上去,是我這不要神的人將你釘在十字架上!」

  弟兄姊妹,祂在十字架上六個鐘頭,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主在這六小時裡很有經歷。聖經說:早晨的時候,從那裡經過的人就嘰笑祂,說,「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嗎?你如果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太二七40)文士和長老也是這樣戲弄祂,說,「他救了別人,他不能救自己,他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他,」(太二七42)你知不知道,那時候,祂的心裡滿了憂傷,滿了痛苦。圍繞在十字架下面的人,不是愛祂的人;圍繞在十字架下面的人,沒有一個人給祂鼓勵,沒有一個人對祂說,「主啊,我知道你為什麼上十字架?謝謝你!」沒有,一個都沒有!有三個小時,祂在十字架上受人的嘰笑,受人的藐視,受人的諷刺;許多人的表情,許多人的聲音,都歸到祂的身上去,告訴祂,「你不能救自己!」弟兄們,我們感謝主,祂不能救自己,不然恩典就不能來救我這罪人。為什麼今天我們這罪人能夠蒙恩?因為祂不肯救自己!祂如果在那時候生氣了,祂可以說「我下來,」是的,祂可以下來,祂沒有事情不可以,但祂不肯下來,祂不肯救自己!

  我們以為,人可以加給祂羞辱和為難,叫祂在那裡受苦,但神一定與祂同在,沒有想到,從十二點到下午三點,祂受的痛苦更厲害。「從午後到三時,遍地都黑暗了,」(太二七45)換句話說,在這時候,神不是來幫祂,神是來審判祂!這時候,神出來了,神不是帶著愛出來,神是看到主耶穌,祂就要說,「你是一個該死的人,你是一個該被定罪的人,你是一個受咒詛的人,你是一個該滅亡的人,你是一個該受痛苦的人,你是一個該受擊打的人!」那個時候,我們的主在十字架上不再是神的兒子,乃是一個被咒詛的人,所以遍地都黑暗了!神來審判我們的主,神來告訴我們的主,「我要把全人類的罪都歸到你的身上,現在我不能再和你同在,現在我不能再加你力量,現在我不能再作你的膏油,現在我不能再是你的享受!」

  三十多年來,從我們的主一生下,神就從來沒有離開過祂;三十多年來,祂一直是活在神的面前;但這時候,神不要祂,神離開了祂,神說,「你乃是一個罪人,你乃是一個犯罪的人,你乃是一個滅亡的人,你乃是一個該下地獄的人,今天我把永遠的地獄加在你身上,今天我要把那永火的滋味加在你身上!」所以聖經說,遍地都黑暗了。弟兄們,那一時候真是可怕!那一時候,嘰笑祂的人,諷刺祂的人,都害怕了,都離開祂了,為什麼呢?因為大地震動,遍地都是黑暗!在這時候,祂不是受人的審判,祂乃是受神的審判!

  弟兄們,我絕對信,如果到永世,你問我們所愛的這位主,「主啊,什麼時候是整個宇宙最為難的時候?」祂就要告訴你,「從午正到申初,我從來沒有離開過他,我總沒有離開過他,我總生活在神面前,我總在神的同在裡。但是我在十字架上,不僅外面受痛苦,不僅頭上有荊棘冠冕,更厲害的,是我的神不見了!」所以祂就喊「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太二七46)換句話說,「我的神啊,我的神啊,你為什麼離棄我?我沒有作錯事,你為什麼離棄我?你是根據什麼要離棄我?」今天我們都要告訴主,「因為我犯罪,因為我不要神,因為我拒絕神,所以神才離棄你!神離棄你,是因為我們的罪!」

  我們的主,前三個小時是受人的輕視,後三個小時是受神的審判,末了祂喊叫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離棄我?」這時,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就震動,磐石也裂開了。幔子是隔離神和人用的。殿裡有一個幔子,叫人永遠不能見神,叫神永遠不能見人;人若非經過血,人不能見神的面;人若非經過血,一見神的面,人就不能存活。感謝主,當祂在十架上斷氣的時候,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太二七51)。間隔除去了,我們又可以面見神,我們又可以呼喊神;我們與神和好了,我們和神再沒有問題了!今天我們接受主,接受祂的寶血洗淨,接受祂作我們的救主,我們就可以到神的面前來,因為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已經裂為兩半!

  讚美神,這就是神愛的行動!這行動的結果,也就是第七步,乃是把我們帶到神面前,也把神帶到我們裡面,叫我們彼此有享受。這就是為什麼約翰說,「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我們何等喜樂!(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