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碎渣兒-I-005 使你們又長進又喜樂

使你們又長進又喜樂

碎渣兒 005

  腓立比書一章二十五節,「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保羅說,你怎麼知道我活著是為教會呢?因為當我和教會在一起的時候,教會有一個特點:又長進又喜樂。你知道基督徒的寶貝就是喜樂。一個基督徒好不好,常常就問一件事,他喜樂不喜樂?倪柝聲弟兄在獄中寫一封信,說:
  我始終維持我裡面的喜樂。

  看到這句話,我真不懂,我就問主,「主啊,為什麼你就不藉著倪弟兄多說一點?」若是倪弟兄的信寫成,「我始終持守主給我的託付,」或者「我始終維持那個榮耀的異象,」青年人一讀,心裡立刻挑旺起來!你看,這不是很榮耀嗎?我告訴弟兄們,六,七年以前,我還不大懂,我不懂這喜樂就這麼值錢嗎?慢慢地,我有點懂了,基督徒的寶貝就是根據他的喜樂。你這基督徒的生活好不好,就問你喜樂不喜樂。我給你保證,打麻將的基督徒不喜樂;我給你保證,看電影的基督徒不喜樂;我給你保證,散會以後就回家看連續劇的基督徒不喜樂;我給你保證,買愛國獎卷的人不喜樂,連中了獎都不喜樂。我告訴你,人總不喜樂。只有一種人喜樂,什麼樣的人呢?長進的人。只有生命長進的人喜樂。你越經歷基督,你越摸著主,你這個人就越喜樂。

  教會的聚會有一個特點,叫人長進,也叫人喜樂。我保證你,我敢在主面前說這話,許多弟兄來聚會的時候都不喜樂,而且在來之先,撒但常常不願意、也不高興看你又來聚會,就找個花樣刺激你一下,也叫你不喜樂。我們一進到會中,不見得個個都喜樂,但奇妙的,聚了半小時以後,你就覺得好一點,等到還有五分鐘就散會了,你裡面就覺得「感謝讚美主,現在我覺得很舒服了,開始有點喜樂,」等到一散會,你就會說,「主啊,感謝你,我很喜樂!」我告訴你,不是這個聚會或好或壞,是你來聚會就摸著生命;你摸著生命,你就有長進;你有長進,你就有喜樂。所以保羅說,我要活在這裡,好叫你們又長進又喜樂!

  什麼叫「為教會活」?「為教會」就是你要有一個負擔,叫教會又長進又喜樂。一個地方教會的長老,能夠叫聖徒又長進又喜樂,不僅長老自己蒙恩,教會也一同蒙恩。今天在教會中,執事弟兄們,負責弟兄們,甚至個個弟兄姊妹,都要有一個負擔,說:我活著就是為教會!我沒有到主那裡去,不是僅僅為發點財,得幾個學位,過某一種生活;我沒有到主那裡去,乃是為教會!今天我為著教會活在這裡,我就要讓教會生活是一個又長進,又喜樂的生活!我們都要有這樣的心,「主啊,不僅我要長進,不僅我要喜樂,我更願意藉著我,叫教會長進,叫教會喜樂!」

  喜樂是從長進來的。長進越多,喜樂越多;越有長進,就越有喜樂。我問你,你有沒有長進?你有沒有喜樂?有長進就有喜樂。你長了,基督就更多給你看見;你長了,教會就更多給你認識;你長了,生命的大能就更多給我經歷;你長了,你就更多的榮耀主;你長了,你就更多的有喜樂!我告訴你,你越長進,你就越喜樂。長進就把你長到喜樂的裡面去。弟兄們,今天我們得作愛教會的人,當我們這樣愛教會的時候,我們要有一個負擔:我何等願意教會長大,我何等願意弟兄姊妹有長進,也滿了喜樂,阿們!

  末了,他再說一句話,「叫你在基督耶穌裡,在我裡的誇耀,因為我再到你們那裡去就越發加增。」(腓一26)不僅有喜樂,還有誇耀。「誇耀」也可以譯作「歡樂」。假如有一個人,我也不大認識這一個人,他可能是種田的,或是作小生意的,他生了一個兒子,這兒子後來作了院長,或者是行政院長,或者是立法院長,這個時候,父親見到兒子就有許多感覺:一是喜樂,一是誇口,一是榮耀。我告訴你,這些感覺就是這裡所說的「誇耀」。一個不大發達的老父親,來介紹一個發達的兒子的時候,他裡面非常的喜樂,他裡面非常的榮耀,他裡面有誇口。

  保羅說:基督徒的生活裡不僅有喜樂,還有誇耀!喜樂是藉著使徒們,藉著弟兄們,叫我們長進出來的;而誇耀乃是藉著我們在兩個寶貝裡 ── 一個是在耶穌基督裡,一個是在其他的肢體裡。譬如說,今天我們說,「感謝主,我們有何等的一位耶穌!感謝主,我們是藉著倪柝聲弟兄,藉著許多屬靈的弟兄,叫我們能夠長大的!」當我們這樣說的時候,我們覺得非常榮耀。保羅說,我是便雅憫支派的人;我們說,我是倪柝聲弟兄的職事培育出來的。哦,那可不得了!

  保羅說,「如果我再到你們那裡去,你的誇口就多了,」為什麼呢?「你就知道,你們是在基督的裡面,你們也是在我的裡面。」這和我們的觀念又不一樣。我們的觀念總喜歡說「我和基督」,我們的觀念不喜歡說「我和某某弟兄」。我們喜歡說,「你看,這是基督帶領我的,多榮耀!」如果我們說,是陳弟兄安排我站主日講台的,我們不大會覺得光采;我們喜歡說,「是主耶穌叫我來的,」你看,味道就是不一樣。我告訴你,基督徒最不喜歡承認我們得著弟兄們的幫助,基督徒最喜歡說,「你讓我向主負責!」哦,我們這個人墮落,我們這個人敗壞,我們這個人就是不願意別人來摸一摸,還有,我們這個人永遠把主當作善良的老百姓來欺壓。我們講道的時候,講得跟真的一樣,但一句「你讓我向主負責吧,」整個人裡面的墮落就出來了!

  保羅說,沒有一個人是憑自己長大的,每一個人的長大都需要基督,還需要其他的聖徒。所以又說,「你要在基督裡,在我裡面有誇耀,你這誇耀是在基督裡,也是在我的裡面。」這就是保羅所說的,我活著是為教會,今天我生活的一切都是為教會,我願意教會長進,我願意教會喜樂,我願意教會中所有的弟兄姊妹,一個一個都能在基督耶穌裡,也在教會裡起來讚美神 ── 因為弟兄,因為姊妹,我在主面前成了一個何等蒙恩的人!求神憐憫我們。(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