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日搓吃麥穗

安息日搓吃麥穗

12/07/2009

        「有一個安息日,耶穌從麥地經過,祂的門徒掐了麥穗,用手搓著吃。」(路六1)

        法利賽人看見之後,表示不滿,就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呢?」(2節)主就回答他們:「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作的事,連這個你們也沒有念過嗎?他怎樣進了神的殿,拿陳設餅吃,又給跟從的人吃?這餅除了祭司以外,別人都不可吃。」(3-4節)然後,主又對他們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5節)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這句話說出,跟從主的人有一個特點:他們是遠離宗教的人。宗教禁止人在安息日作任何的事,但是主耶穌說,我就是安息日的主,在安息日人可以吃喝,也可以享受,因為有了我,人就有真安息了。

        到了路加福音第六章這裡,我們看見,之前的三個事例是講人的光景多麼可憐,另三個事例是講主的救恩多麼超越。前三個事例說到,人是不潔淨的(五12-15),人是無能力的(17-26節),人也是貪婪的(27-32節)。後三個事例說到,主今天是新郎,主所拯救的人要成為新郎的伴友,他們不僅吃喝、享受主,他們也可以為主禁食爭戰(33-35節);然後,主要把他們完全帶到新造裡(36-39節);同時,在主的裡面他們可以過滿著有安息的生活(六1-5)。

參閱:《彼得,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