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摩西-一個承當神聖託付的神人-第四篇 我不能,神能

摩西一個承當神聖託付的神人

 

第四篇  我不能,神能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我能,我不能,神能

 

        當神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時,那個異象吸引了摩西前來就近神並認識神。認識神的所在之地,那就是聖地,因為神在那裡。然後神叫摩西知道,他人生第一個四十年所有的心願,現在要成就了!

 

        摩西這一生,前四十年住在王宮裡。他是王子,生活在宮中,享盡埃及一切的榮華富貴,但他時時刻刻縈繫在心的卻是:我要如何才能拯救以色列人?所以他出去看他的同胞,那時他四十歲──是最合適的年齡、受過好的教育、很有裝備,也很富有。他有足夠的資源來幫助他同族的人,但當他伸出拳頭後,他才知道自己把事情搞砸了。所以他只好逃亡。第一個四十年乃是滿了「我能」。今天的年輕人也是這樣:我能!

 

        他逃到米甸。米甸人也相信神,但他們的神只是「亞伯拉罕的神」,而不是「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他住在那裡,娶妻生子、安頓下來。然後他領會了一個事實:他年紀老邁了。年輕人不懂「老」是怎麼一回事。我是個七十多歲的老人,我懂。人到了七、八十歲時,他看自己過去的人生和未來,會和他年輕時的角度很不一樣。

 

        譬如,主在烏干達做了許多事,所以我十分清楚我應當去一趟。我有負擔在那裡作一週基礎的訓練。但是當我一想到去非洲,就覺得身體好疲累。還沒去,只是想到,就覺得累。我以前有一陣子,每年去兩到三次,每次留一個月,一點不覺得會是什麼問題。那是七0年代的事了。三十年前,我是個四十歲的壯年人,沒有什麼難得倒我。現在是七十多歲的我,雖然知道自己該去,在禱告裡也很清楚主的帶領,但光是想想,我就已經累了。為什麼累?因為老了。

 

        我信當摩西回頭看他的一生時,他一定深深悲嘆:「人生是什麼?」他原以為主應該要使用他。從他的出生,到他被保全活了下來,到他被養大,到他受教育,至終他有一個心願:「神啊!我知道你預備我,就是要我拯救以色列民。」雖然一切對他再清楚不過了,但是他會想,「神啊!你為什麼把我放在曠野裡四十年?」

 

        我想頭兩、三年他也許還盼望奇蹟,說不定會發生什麼事,但結果什麼事也沒發生。所以他結婚生子,最終他已經非常習慣這樣的生活了。他的心裡暗自忖度:一切都結束了,我快要死了,什麼都沒有了!所以他寫了詩篇九十篇:「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1-2)你是奇妙偉大的神,至於我呢?「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10上)換句話說,我隨時有可能死。中國人有句俗話這麼說:「人過六十,睡前脫鞋,不知明朝能穿否?」因為你老了,任何一夜都可能會死。

 

        他寫了那篇詩,彷彿是他人生最後的篇章。寫完,心想,「主啊!我的人生差不多了。任何時候,你都可以來接我去吧!」我想大約就在不久之後,他看到了火燒荊棘的異象,並且神還對他說話。神要他把百姓帶出去,離開埃及,帶到迦南七族人所住的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神要他們爭戰。我信摩西聽了就會說:「神啊!這整件事都行不通。如果我今天四十歲,你呼召我,我一定是預備好的;但現在你要用我?我沒有預備,因為我不能。我先問你五個問題。第一,我是誰?第二,你是誰?第三,百姓會聽我嗎?第四,我沒有恩賜。第五,不管你怎麼說,我都不去,就是這樣了。」

 

        許多年輕人很能幹、很有才華,神能用你,也能藉著你行許多事,但大前題乃是:你必須先學會「你不能」。可惜的是,沒有人想學「我不能」這個功課,至少我就不想學。
如果我學到了,那是因為我不得不學,神強迫我學會「我不能」。任何一個人要服事主,第一是「我能」,第二是「我不能」,第三是「神能」。

 

在聖山事奉

 

        第二個四十年,摩西在曠野度過。然後主來對他說:「我要在你的第三個四十年裡與你同工。」他在八十歲蒙召,最終活到一百二十歲。從「我不能」到「神能」之間,轉捩點是什麼呢?是神的啟示。首先,當摩西問:「我是什麼人」時,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三12)你事奉的基礎,決定於你在什麼樣的山上。神是在山上向你顯現。你若要幫助人事奉神,你只能根據於神的顯現來幫助。神顯現的所在,就是你服事的根基。你怎麼知道自己的事奉合不合適?你怎麼知道神是否與你同在?秘訣在於,你是否能把人帶到神向你顯現之地。

 

        譬如,我得救了,神是在哪裡向我顯現的呢?在福音裡;那麼,我能不能去帶一個人得救呢?我傳福音叫人得救,這就是我在遇見神的山上事奉祂。如果我是一個奉獻給主的人,我就能帶領人奉獻給主;如果我為主丟下一切,我就能帶出為主丟下一切的人。主說:「我要與你同在,我要給你一個證據──他們會服事我,並且是照著你遇見我的方式服事我。你怎麼遇見我,他們也要這樣遇見我。他們服事我,是根據我如何向你顯現,而我也要像他們顯現。」

 

        神對摩西的第二個問題是「你是誰」。摩西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出三13)這一節聖經很難懂,因為以色列民常常談到神,他們怎麼還會問「祂叫什麼名字」呢?神說:「我是那我是。」(出三14上,另譯)意思是我就是「我是」,我一直是,我一直在,我不變,我是自有永有的。我從哪裡來?「我是」;我在做什麼?「我是」;我的目的是什麼?「我是」;我如何運作?「我是」。在整個宇宙中,只有一位獨一的神,只有祂敢說「我是」!

 

        弟兄姊妹,我不是「我是」。七十多年前我剛出生,我只有一點點大,現在我卻又高又大,但我不是「我是」。每天我都在改變。我的生活、我的運作、我行事的方式都在變。幾年前,你要我坐著講信息,我會覺得很不好意思;今天你要我站著釋放信息,我卻覺得累。同樣,你也不是「我是」,你也一直在改變。但你要知道,在這個宇宙中有一位從不改變。神要說:「我是那我是,從過去的永遠到將來的永遠,我絕不改變。在我裡面,沒有一點轉動的影兒。我的一切都是為著永遠。我的目的、我的目標、我的意願、我的經綸、我的呼召、我的運作、我的所做、我的所成,都是為著永遠,因為我是那我是!」我真喜歡這句聖經,因為我們都不真是我們所是的,沒有人例外。只需要幾年,一個人的各方面都可以變得不像以前的他。

 

        神繼續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裡來。」(出三14下,另譯)神要差遣你,這就已經夠叫人高興的了,何況祂是一位「我是」!然後祂說,祂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三15)神喜歡重複說祂是怎樣的神,好叫你確知是誰負一切的責任。這一位神是偉大的「我是」。無論你有多少需要,祂都是!在祂毫無改變!祂就是你所需要的一切,祂從不改變!並且這樣的一位神,祂喜歡向我們重複說到祂自己──我是你們祖宗的神,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我是耶和華。「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出三15下)

 

        然後神說:「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向我顯現,說:我實在眷顧了你們,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待你們」(出三16)神要告訴他們:我眷顧你們。多少次你禱告說:「主啊!你都沒有看到嗎?如果你看到了,事情怎麼會發展到這個地歩?主啊!你是不是太殘忍了一點?所有的事都不合邏輯、不合理。我真是倒楣透頂了!主啊,你到底怎麼了?」主卻要說:「我實在眷顧了你。」

 

        第二,神說:「我都看到了。」第三,「我要將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出三17上)第四,「往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去」(出三17下)第五,「就是到流奶與蜜之地。」(出三17下)這裡所說的,完全是重複祂曾經對亞伯拉罕說過的話。第一,我眷顧;第二,我看見;第三,我要帶你離開;第四,我要帶你進到迦南七族之地;第五,在整個爭戰的過程中,要記得那是流奶與蜜之地。

 

        奶與蜜很難解釋。土地預表基督,美地就是包羅萬有的基督。這一塊地等著你去佔有。所以這地不只給我們享受,也是讓我們佔有的。請記得,你要佔有一塊地,你必須有豐富的享受。這美地所有的豐富加在一起,就是用「奶與蜜」來作代表。「奶與蜜」二者原都是植物的生命,是經過了動物而產生的產品──經過母牛出來的是奶,經過蜜蜂出來的是蜜;奶是為著滋養,蜜是為著力量。「奶與蜜」,說出在你一生的基督徒生活裡,應該不缺少滋養;在你跟隨主的生活中,應該絕不缺乏力量。為此你能不高興嗎?美地乃是流奶與蜜!你浸透在神聖的養分和力量裡!當你享受祂是你的養分與力量時,這個養分與力量就使你能為著祂的見證爭戰。

 

手裡的杖

 

「他們必聽你的話。你和以色列的長老要去見埃及王,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遇見了我們,現在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為要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我知道雖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們去。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間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擊那地,然後他才容你們去。」(出三18-20

 

        許多時候人說:「我要跟隨主!」我就喜樂起來。我可以給你兩個例子。有一個弟兄在政府部門工作,他二十幾歲、不到三十歲時,因為職業不能叫他滿足,他就去對老闆說:「我要辭職。我要全時間服事主。」後來他見證說,他的上司和同事看著他的眼光都是羨慕的,因為他們大多一輩子都呆在那個小辦公室裡、在那張小書桌前。現在有一個年輕人起來說:「這個工作我不做了!我要服事主!」這豈不叫人羨慕嗎?

 

        另一個例子是一個姊妹,她在工作上的職位很高。所以當她跟我說,她想到美國參加全時間追求時,我心裡有一個疑問:你是個姊妹,尤其是從遠東要到美國服事主,這條路並不容易走然而你知道嗎?在我這一生裡,每當有人跟我說:「我要跟隨主!」我從來不敢說:「不!」因為我知道,如果是主來說「不!」人就會停住;若是我自己說:「不!」我很可能會壞了事。後來她也作見證說:「我跟老闆請辭時(這很不容易,因為一大堆人排隊等者搶她的位子),我的老闆對我說:『我羨慕妳,因為妳找到了真正的人生,但我們還在為金錢拼命。』」

 

        但我要說,這兩個例子是少見的。大多數的時候,當年輕人起來說:「主啊!我跟隨你」的時候,他所處的環境是反對他的,這才是常見的。在原則上,一旦你說:「我要事奉神!」你最好的同學、朋友、親戚和父母都會說:「難道你沒有別的方法事奉神了嗎?」我已經全時間服事主四十多年了,除了體重增加之外,我從沒有損失過什麼。不過原則上,當你要事奉主時,這個世界會起來說:「不行!」你敢起來告訴父母:「我已經準備好了,我要服事主?」如果你真這樣做,你的父母會有兩種反應:「你已經長大了,你知道你要過什麼樣的人生,你可以自己做決定。」或者他們會說:「雖然這樣也不錯,但你要不要再考慮考慮?」這還是美式父母。若是中國人的父母,會馬上氣忿的說:「你竟然要服事主?」

 

        神很有意思。祂似乎對摩西說:「我知道法老不會讓以色列民走,但沒關係,現在你知道你是誰,也知道我是誰了。」但摩西的下一個問題來了:「你要我帶領以色列人,我怎麼知道他們會不會聽我?」「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出四1)神真的很有耐心:「好!好!你的問題還真不少。讓我來一一回答你。」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是什麼?』他說:『是杖。』」(出四2

 

        杖是人所倚靠的東西。牧人每天要走很多路,為了省一些力氣,他帶著杖。杖,一方面可以用來引領羊群,另一方面可以作你的支撐。杖是你的倚靠。譬如說,你是個工程師,工程學位就是你手中的杖。有些人的杖是博士學位,這些都是杖。我是科學家,我是工程師,我是博士,我是作家,我是醫生人是倚靠這些。「耶和華說:『丟在地上。』他一丟下去,就變作蛇;摩西便跑開。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拿住牠的尾巴,牠必在你手中仍變為杖。』」(出四3-4

 

        我相信摩西在牧羊時,一定常常看著自己的杖,頗覺欣賞。現在他卻發現,他手中的杖其實是蛇。但是,當他抓住它的尾巴時,它又變回一根杖。你再握著它,你握著的不是蛇。蛇不應當咬你,它應當能被你用。

 

        譬如,我很愛閱讀,我在各地飛來飛去,常買書,也很愛讀。人應當盡量讀各方面的書籍,最終你會變成一個豐富的人。但是,你若只知道讀書,你會發現你手中的杖其實是蛇。直到有一天你能抓住它的尾巴說:「我要用你,而不是讓你用我!」你就發現,你所學的一切都能為神所用。博士學位有沒有用呢?就看它是一根杖還是一隻蛇。如果你緊抓不放:「我得到博士學位了!我是個博士了!」它就是蛇。如果你能抓著它的尾巴說:「我抓住你的尾巴了!你不能控制我,是我控制你。」你就要發現,所有你受過的教育都能叫你被擴大,都非常有用。最終,所有你擁有的倚靠,當你來使用它時,它就變成你的能力。你能幫助人、影響人、祝福人,因為你所握著的蛇重回你的手中,變成了杖。

 

把手放在懷裡

 

        接著耶和華又對他說:「『把手放在懷裡。』他就把手放在懷裡,及至抽出來,不料,手長了大痲瘋,有雪那樣白。耶和華說:『再把手放在懷裡。』他就再把手放在懷裡,及至從懷裡抽出來,不料,手已經復原,與周身的肉一樣;」(出四6-7)換句話說,手又變回正常。一個是外面的,杖百分之百是外面的;「把手放在懷裡」,完全是裡面的。「把手放在懷裡」,就是你碰著你真正的所是。你知道你是什麼嗎?你是大痲瘋,但你還不知道而已。你向來認為自己很美、很和善、很英俊、很聰明,你看自己好得很!但神說:「來!我來把你的裡面稍稍打開一點,讓你看一看。」你把手放進懷裡,你就要吃驚:「是痲瘋!」你知道你是誰嗎?你希望百姓聽你嗎?第一,你所有的一切我都要用它,但它必須在你的控制下,而非你在它的控制下。第二,你要知道你是個痲瘋,是受咒詛的人。在你,沒有一絲一毫能叫神喜悅。

 

        但神又說:「把手抽出來!」換句話說,我不是要審判你,我是要讓你有一個領會。你不要過一種生活,「我太糟了!我有罪!我患了痲瘋!」然後就審判自己。不!神要說:「你是個痲瘋嗎?大家都知道。只有眼瞎的人才會說你是聖潔的。」稍有領會力的人都曉得,所有的人都是痲瘋患者。但在神的憐憫底下,神能用一個患痲瘋的人,神能用他把好消息帶給神的子民。這一點真叫我們感激、欣賞神的作為。

 

        第一個事例與神有關,神需要一個憑藉來運作,那就是你的杖;第二個事例則跟你有關,你必須看見你自己是誰。有時候在我講完信息後,有些聖徒會跑來說:「謝謝你,你的信息太好了,真是幫助我們!」如果那時候我真把手放進懷裡再拿出來,我就要嚇壞了:「天哪!我最好趕快把它放回去!」我從來不敢有一點驕傲,因為我完全知道我是什麼──我是個痲瘋。這就是我,我病入膏肓。但我要說,「主啊!在你的憐憫裡,我今天能有一點運作。即使在我這麼健康的運作時,在我裡面仍有一些不健康的東西。正如蓋恩夫人說的:連我悔改的眼淚都需要主的寶血。」

 

        所以神說:「摩西啊,他們怎麼會聽你呢?第一,你要有權柄。你所擁有的、你所誇耀的──我從水中的箱子裡被救起來,我在法老的宮中長大,我受皇家最好的教育,我是王子,我帶兵千萬,我輝煌成就這些是你所誇的、是你的倚靠、是你的杖。但你知不知道,那些其實是蛇,是撒但。直到你用手把它們抓起來了,你才知道你不屬於它們。它們是要為著給神用的。你要用它們,好讓我有路完成我的心意。」

 

        第二,神要摩西知道,他不過是個罪人、是個痲瘋。「摩西啊,如果你摸摸你的最深處,你會驚訝自己是多麼地墮落、污穢、腐敗、可怕。但是你要把手拿出來,我仍要用你。」這真是鼓舞人!如果你對自己還存有一絲絲盼望,你絕無可能事奉神。人之所以願意聽你,是因為你知道怎麼合適地把自己擺在他們面前。你能夠有一種的尊貴,卻完全不驕傲。有些人給人感覺:「我只是一個卑下的罪人。」有些人則叫人覺得他們很驕傲。但神巴望我們在人面前的顯明,乃是尊貴卻不驕傲,不自以為是,讓人能說:「這個人的確是個神人。」

 

河水變血

 

        然後是第三個事例,它與世界有關。「這兩個神蹟若都不信,也不聽你的話,你就從河裡取些水,倒在旱地上,你從河裡取的水必在旱地上變作血。」(出四9)水是指世界。神說:「你知道嗎?這世界的水基本上是血。」人喝水,不喝血。人喜歡水,但不喜歡血。中國人有句諺語說:「一將成名萬骨枯。」換句話說,某個將軍要成為大人物,千千萬萬的人必須喪命。譬如,麥克阿瑟將軍,他是二次大戰時期美國有名的將領之一,他有兩篇演講非常有名,其中一篇是在菲律賓講的。當時日本人攻進來,他給了一篇題為「我將再起」(I Shall Return)的講演。另一篇是在國會講的,因為杜魯門總統將他撤職,國會議員邀請他作證。他說:「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他帶兵極為成功、叱吒風雲,日本人甚至視他為神。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日本百廢待興,他是幫助日本復原的重要人物之一。所以你能看見,每一個人成功的背後,都因有人流血犧牲。百萬富翁之所以成為百萬富翁,因為背後有許多人的勞力和血汗投注其中。你若真正看清這個世界,你就會說:「世界除了血,什麼也沒有。」你對世界有這樣的認識嗎?還是你仍然享受這個世界?當你看見世界是血時,你就不再愛它了。

 

       神很有意思。摩西說:「百姓怎麼會聽我?」神說:「如果你是一個對的人,他們就會聽你;你這個人若不對,什麼方法都沒有用。」但是你怎麼才能成為一個對的人,以致別人會聽你呢?第一,你必須能夠把你所有的從尾巴抓起來,否則不論你所擁有的是教育也好、知識也好、能力也好,都會變成咬你的蛇。你要從尾巴抓住這些,它們就會變成美妙的杖,成為你事奉的資本。這全看你能不能處理應付它們。神所給你的一切,必須為著祂的目的。

 

        其次,你必須認識自己。一個對自己缺乏合適認識的人,不會受人尊敬的。一天到晚膽小如鼠的人,誰會敬重他?總是自我為中心、自恃甚高的人,誰會敬重他?自己的事都處理不好的人,誰會敬重他?一個人若要別人聽他、尊敬他,他必須認識自己──認識自己是痲瘋!你的裡面無一可以公開示人!你知道你裡面是什麼嗎?痲瘋。所以,神的僕人永遠不能驕傲。神的僕人甚至沒有資格驕傲,因為他知道自己不過是蒙恩的罪人。

 

        此外,你若盼望別人聽你,你盼望服事有果效,你就必須認識世界。你還珍賞這個世界嗎?譬如說,你求職被拒,你可能很生氣:「它們為什麼回絕我的履歷表?」那些「血腥公司」回絕了你的求職,難道你不高興嗎?你能看出他們是血腥之地嗎?你若看不出血,你就不能服事主。你知道嗎?全世界都是血。每個人之所以能有成就,都是踩在別人的血跡上前進。一個人所以是大富翁,是因為許多人因此成為貧窮。世界的原則不是我死你活,就是你死我活,彼此互相嗜血。所以你來看世界,你看到的是血。神在這裡要摩西看見,河裡的水其實都是血。人倚靠河水生活。一旦你將水取出,倒在乾地上,讓水被暴露,你就發現它是血。這是多麼不容易有的看見!

 

        我信現在摩西一定很屬靈了。對於神,他認識神的主宰和權柄。他的一切(第一個四十年加上第二個四十年),現在成了他手中的杖,讓他運作。第二,他完全領會自己是誰,他不過是痲瘋。他對世界的看見也非常清楚,他不再有羨慕。世界什麼也不是,就是血,絕無例外。你若未看見這一點,你就不能合適地事奉主,你也無法合適地應付這個世界。一旦你看見世界是血,你就知道「我不屬於它」。然而主卻要說:「你不屬於世界,但我也不將你從世界取去。」所以,我們仍然住在這個世界裡。我們不受這血腥的世界吸引,學問、財富、地位對我們都不算什麼,因為我們知道,只有事奉神的價值最高。

 

神賜給摩西一位配搭

 

        然後是第四個問題。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四10)我向來羨慕像摩西這樣「慢言慢語」的人,這樣不容易說錯話。快言快語的人最容易自找麻煩、帶來痛苦。所以如果是我,我會歡呼:「太好了!我是慢言慢語的人。」但摩西卻覺得甚受攪擾,他說:「我不是能言的人。」這一點我倒是不太同意,因為後來都是他在說話。只有在法老面前,他不是能言善道的人,他需要亞倫;但是面對以色列人,說話的不是亞倫,而是摩西。神回答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出四11-12

 

        每一次我要釋放信息時,我都禱告:「主啊!求你作我的口,求你賜我口才。」我實在太忙了,連準備信息的時間都抽不出來,每一篇信息都是主的憐憫。祂一直與我們同在,是祂造我們的口,是祂賜給我們口才。

 

        最終摩西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出四13)換句話說,別煩我了!我已經不行了!我在詩篇九十篇裡不是宣告過了嗎?我是快死的人了。但神卻說:「正因為你宣告自己不行了,所以我來了;如果你還行,我就不會來。直到你寫了這首詩、作了這樣的宣告──我已經完了,你才知道我是誰,你才認識我是生命,我是復活。現在起來!與我同行!」

 

        最終,神因為摩西的拒絕而發怒了。或許你以為神會說,「好吧,就像你說的,我要去找別人,你不配得著我的呼召!」不,神不是這麼說的。神非常有耐性。當我們讀到「耶和華神向摩西發怒」(出四14上),我們會很緊張,以為摩西會被神殺死。結果神卻說:「好,好,好!你希望怎樣呢?我給你一個幫手吧!不是有你哥哥利未人亞倫嗎?」神生氣時居然還這麼有恩典。

 

神想要殺摩西

 

        「於是,摩西回到他岳父葉忒羅那裡,對他說:『求你容我回去見我在埃及的弟兄,看他們還在不在。』葉忒羅對摩西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去吧!』」(出四18)亦即,要讓神的百姓去,首先必須先讓我能去。如果你從來不曾禱告說:「讓我去!」你就絕不能說:「讓別人去!」只有當你禱告:「讓我去!」神才能作工,叫許多人去。

 

        於是摩西帶著妻兒上路了。神來遇見他,想要殺他(出四24)。這真叫人難以相信!當神生他的氣時,神還說:「我要把亞倫給你。」所以他順從了,揮別岳父,打包行李上路。他們一家上路了,在一個客棧休息,這些都是很正常、合理的事,神應該沒有什麼好生氣的才對。但神卻說:「我在這裡,我要殺你。」真是叫人不解。摩西之前與神有過很長的對話,所以現在一看到神,他可能馬上就說:「神啊,有什麼事嗎?」神說:「我是來殺你的。」「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說:你真是我的血郎了。這樣,耶和華才放了他。西坡拉說:你因割禮就是血郎了。」(出四24-26

 

        現在的摩西已經非常屬靈了。經過兩個四十年,邁向九十歲,他可以說是個屬靈人了。神這時候來呼召他帶領神的子民出去。他問了五個問題,神也不厭其煩地回答了。即便後來他說:「算了!算了!我不去!」神還是好言相勸:「我讓亞倫幫忙你。」所以摩西總算點頭,全家起行上路。我信這時的他一點不在情緒裡。他絕不致於昂首歡呼說:「我來了,我是神大用的僕人!」若是他這樣,神因此來殺他,那還講得過去。我真難相信,在他看見神、看見自己、看見世界以後,他已經是這樣屬靈、溫和、敬虔了,但是就在他帶著全家跟隨神的帶領的時候,在路上神卻來說:「我要殺你!」為什麼?西坡拉知道。

 

        她知道,不是摩西的問題,是他兒子的問題。亦即,不是你有問題,是你所服事的人有問題。神似乎說:「摩西啊!也許你是對的,但你的果子不對。為了我的見證,所有的一切都必須在靈裡來作,都必須屬靈。」所以作母親的西坡拉馬上想到了:不是摩西,是兒子有問題。所以西坡拉立刻動手替兒子行割禮。割禮的意思就是:我離棄肉體,我離棄肉體的生活與運作。這時候神要說:「現在我喜樂了。這一個屬靈的人,是帶著屬靈的果子來作工的。」

 

        弟兄們,要小心,神不容許肉體有所運作,這跟我們的思想是很不一樣的。願主憐憫我們。(韜)

 

20067月,英語大專生訓練,蒙特利爾,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