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鑽石

小小的鑽石

11/13/2008,週四

        有一次,有一位弟兄要去迦納,那裡的鑽石很便宜,我告訴他說,你去迦納可以買一顆鑽石送給你的妻子。他馬上說,「最好不要,如果一個姊妹戴著鑽石戒指,馬上很多姊妹都會戴鑽石戒指,這樣,弟兄們都要受苦了。」聽他這樣說,我嚇了一跳。為什麼姊妹們要這麼在意一個小小的鑽石?這就是爭競。

        姊妹們很好強,總是喜歡佔上風。她們喜歡感覺自己是最好的,或者擁有最好的。所有的東西都容易吸引姊妹的注意力,把姊妹們帶到爭競裡。

        屬靈的事也是如此。比起弟兄們來,姊妹們比較不容易欣賞別人。一個姊妹表現得好,其他的姊妹就受不了;可是弟兄們都不受攪擾,都很高興。這說出姊妹的確是軟弱的。在我們跟隨主的路上,這一個帶來很大的限制。

        度量狹窄也是姊妹們的特點。一般說來,姊妹比弟兄度量狹窄。一個人能顧到的事原本就很有限,如果妳是一個度量狹窄的人,很容易你就被不愉快的事充滿了,這樣,主在妳身上還能有什麼地位?妳對基督還能有什麼享受?妳如何能有話中的豐富?這樣一來,妳生命的成長就變得很受限制。妳生命的成長,和妳這個器皿的度量如何很有關係。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三章7節說到姊妹。他說,「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一般說來,姊妹的心願總是比弟兄來的強。但是,因著姊妹天生是軟弱的器皿,她們似乎學習再學習,就是很難有真理的實際。

        在提摩太前書五章13節,保羅說,「並且她們又習慣懶惰,挨家閒遊…」雖然這一段話是說到寡婦,但是對於姊妹也是同樣的原則。只要一有競爭的環境,姊妹通常就喜歡懶惰。一般人都以為,競爭來了,人就會緊起來,其實對姊妹們來說正好相反。

        弟兄們比較有能力為著積極的事物而殷勤,姊妹卻不能。一旦有了壓力,姊妹們就變得懶惰,因為懶惰才可以叫她們放鬆。如果有一天妳明白,妳是軟弱的器皿,妳不必那麼完美,妳可以放棄自我的高舉,放棄爭競,放下自己的控制,馬上妳的懶惰就消失了。一旦妳在教會裡有了爭競,妳就會懶惰。

         姊妹們一旦懶惰了,就會挨家閒遊。我們總是以為,彼此之間如果有了競爭,彼此就互不見面了。但是姊妹們不然,一面她們可以這樣的競爭,一面又可以這樣的親密。她們如果有競爭,反而更會常去對方的家裡,勘察對方的情形。

        提摩太前書五章13節接著說,「不但是懶惰,又說長道短,好管閒事,說些不當說的話。」說閒話可以解除她們的壓力。不僅如此,她們還好管閒事。她們好像很忙,從早忙到晚,卻沒有目的,沒有目標,沒有貢獻,只是好管閒事,說些不該說的話。

        保羅這裡特別說到寡婦,因為寡婦的壓力是最大的。她們的生活壓力太大,整個人都太緊張,因此她們只好懶惰,只好閒遊,好管閒事,說長道短,說不該說的,來紓解她們的壓力。

        親愛的姊妹,如果妳有主的恩典,認識自己的軟弱,妳可以來到主面前,放下一切高舉自己的想法──可以成為怎樣的姊妹,可以有怎樣的用處,可以為主作什麼…妳只要簡單地告訴主,「主啊,憐憫我,我是軟弱的器皿,在這器皿裡我總是想高舉自己,總是想競爭,總是想控制,總是想為自己得什麼,總是為著自己。因著我是這樣的器皿,我是這麼狹窄,這樣受限制,這麼不能忘記別人的過錯,我很怕我這個人要被消耗掉了。主啊,你一定要憐憫我!」

        妳如果常常這樣回到主面前,當妳看到別的姊妹帶人信主,妳會喜樂;妳看到有的姊妹有好的分享,妳會讚美主;妳看到有的姊妹成長,妳會為她高興;妳看到有的姊妹有一些成就,妳會感謝神。這樣,妳就不會懶惰,不會挨家閒遊,也不會說不該說的話。妳整個人會被積極的事所充滿──妳會禱告,妳會服事,妳也會起來積極的盡功用。

參閱:《給妳,親愛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