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大衛-一個合神心意,服事他那一代的人-第八篇 神國度得建立的核心-大衛的勇士們

第八篇 神國度得建立的核心-大衛的勇士們

大衛-一個合神心意,服事他那一代的人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大衛訓練他的勇士

  大衛到底是怎麼從那些逃離掃羅、流離困苦的人中間,錘煉出如此不凡的一班勇士們呢?投奔他的人起初只有四百人,但是到他拯救基伊拉時,在他那裡的人已經增為六百了(撒上二三13)。就是從這一批人中產生了跟隨大衛、建立國度的人。這些人也並非各個都對大衛忠心,但是凡忠心到底的,最後卻成為當時地上最強大的軍隊,也就是大衛的「勇士們」(撒下二三)。

  今天你若是年輕人、你又願意愛主,就當渴慕成為神屬靈軍隊的「勇士」。我們成為這樣的人,就必須注意大衛訓練他勇士的幾個原則。

堅持倚靠神,不倚靠人

  大衛身上有一個特點,就是無論在哪一次事件裡,你都看不見他住留在自己的失敗裡。他面對許多的艱苦為難,但是你絕對看不到大衛有一絲一毫覺得自己失敗了、或是想要放棄了。以利亞是舊約最偉大的先知,但是連他都有打算放棄的時候。然而在大衛身上,你從來都找不到這一點 ── 因為他總是知道如何轉向主、如何信託祂,即使在他失敗的時候也不例外。那些跟隨他的人一定至印象極為深刻,因為當他在亞杜蘭洞裡備受威脅時,竟然還寫出了詩篇三十四篇!

我們的基督必須是新鮮的基督

  人可以失敗,卻不被打敗。永不被打敗的祕訣,乃是經歷「新鮮的基督」!當事事不順利時,大衛知道如何轉向主。你簡直難以相信,大衛的失敗何止一次。然而,一旦他明白自己是怎麼失敗的,他總是轉向神。我們讀一讀詩篇五十一篇,就會注意到在他心裡那一個真誠的悔改。他從來沒有因著被打倒而片刻離棄主、遠離主。

  有諸多的原因會叫我們離開主 ── 未必是罪,也未必是世界的影響,有時候就只是單單因為主在我們心裡不能再居首位了。太多時候,我們估量自己的表現如何,是看我們有多得勝;然而,大衛的估量是看他有沒有主!他的祕訣是他只要耶和華!無論得勝或失敗,他都不離開他的主。這是他成全跟隨他之人的第一個原則。

  如果你想要興起人來,你第一個要給他們的就是基督。他們必須漸漸能領會:終其一生、在所有的事上,除了基督自己,他們不該信靠任何人。這一個點,在人尚未跟隨他、他也尚未住亞杜蘭洞之前,神就已經叫大衛學到了。而這也正是他這位神的受膏者,在凡事上的祕訣。今天我們也當清楚:我們會經歷美妙的時日、也會有失敗的時刻,然而無論所經歷的是什麼,我們都需要一直留在主的面光中。不論身處何境、不論所經何事,我們都要留在主裡面。

將自己花費給我們身旁的人

  掃羅為著他自己的國,利用那些跟隨他的人。用今天的話說,他若遇到哈佛畢業生,就一定立刻招募他,以提高自己國度的教育水平。他若看見西點軍校畢業生,也一定趕快安插他到自己的軍隊裡。然而,他所籠絡來的人,都只不過成了他的工具,為了他一己的目的。

  大衛卻從來不這麼待人。主給他什麼樣的人,他就照顧成全他們。凡神所給他的人,他都接納、顧惜、並將自己花費在他們身上。這也是為什麼後來他數點百姓,被神算為一個極大的罪 ── 因為他那樣做,乃是把人當成了自己的資產。當他領悟到數點百姓得罪了神以後,他就立刻悔改、轉向主。無論如何,神給他什麼樣的人,他就照顧成全這些人。這使得大衛能興起凡到他那裡來的人。

  我們對人也當持這樣的態度,絕不該把人當作我們的工具。我們若不知道如何興起人來,我們就無法有真正的成熟。就好像人除非自己當了父母,否則也很難成熟一樣。一旦為人父母,在你幫助兒女成長的同時,你自己也就進入了另一個成長的階段。凡是不把自己這樣花費在別人身上的人,就絕不能合適地成長。因此,你想要長大嗎?將你自己投注在人身上吧!如果你不這樣操練,雖然你也可能成為教會生活中的「重要人物」,卻很難有真正的長大。

  雖然有些孩子即使沒有父母親的照顧,也可以長得很好,但那些是特例。正常的情況下,孩子的成長,必須要有父母的參與。作孩子的也許並不領會,父母是如何為他們的緣故受苦犧牲;然而有朝一日,等到他們為人父母,他們就會有同樣的體會和經歷。到那時候,他們就完全懂得什麼是撫育下一代,也能感激父母的培育之恩。今天,我們的教會生活需要這種父母式的養育。

訓練人做我們所做的

  在培育人時,我們所該做的第三件事,乃是訓練他們跟我們一樣,在任何情況下都經歷基督;並像我們一樣,將自己花費在別人身上。我們若希望看到聖徒們在教會生活裡有運作、能興起主的見證,那麼這種健康的訓練就極為關鍵。

  毫無疑問,凡來到大衛面前的人,他都一定教他們:怎麼用兵器、怎麼彼此配搭、怎麼像一支軍隊去爭戰。受過大衛的訓練以後,這一班人竟然可以打敗非利士人,重新得回以色列的城。我們相信一個很主要的原因,乃在於大衛幫助他們信靠神,並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兒女來培育,而不是將他們視為獲利的貲財。

我們需要在生命、真理和運作上受訓練

  今天,在新約時代,我們的訓練乃是在生命、真理和運作上。這三方面的訓練我們都需要。這並不是說我們可以假真理訓練之名,而行鑽研道理之實。不要費心去學一些不能影響我們所是和生活的東西。我們倒是應當花費自己、訓練別人。不帶著一絲絲利益的想法、也不在意他們對我們是否有益處。我們要像父母一樣,關心所訓練的人。絕不可像下棋一樣 ── 在必要的時候,我寧可放棄某一顆棋子,只要能贏得全盤棋就好。凡是對人有這種「棋子」想法的人,他們很難愛自己所服事的人。

  例如,如果有人需要為著參加訓練而搬家,我們就該考慮所有相關之人的需要,包括他的家屬。連孩子們怎麼樣才能成長、才能盡功用,我們都該想到。每一個人都是主所用的生機器皿,他們不是棋子。所以在看待每一個人時,我們都必須考慮如何讓他們在生命、真理和運作上受訓練,我們也應當幫助他們認識基督、贏得基督。

找到可以勞苦的田地

  我們要認識基督,要得著顧惜,也要顧惜人,還要在生命、真理、運作上受訓練。然後,你還需要一片田地去勞苦。如果你沒有田地勞苦,你的訓練就不會出什麼果子。

  有些人也許認為:只要能在教會生活中當上一個重要人物就好了,有沒有田地去勞苦並不重要。這是不對的。你需要一塊田地去勞苦,你需要對你所勞苦的田地滿了負擔 ── 這一個能把你帶到主面前。在這塊田地裡,你能實際地認識主、實際地學習牧養人,也能實際地運用你所接受的訓練。你能這樣在你的田地裡勞苦,你就會成為一個活而生機的肢體
,你的功用也能不斷得著成全和發展。

個人的見證

  我起初愛主時,就開始在教會生活裡服事兒童。(我一直在這一塊田地裡勞苦,直到一九六三年我來美國為止。)不久以後,我就成為兒童服事帶頭的老師。接著,我又學習作兒童服事召集人;最終,我還訓練兒童服事的老師們。即使後來比較多的時間,我都花在訓練新加入的服事者身上,但是孩子們都還是很喜歡我,因為我帶詩歌帶得很享受。蒙主的憐憫,由於那樣一個過程,許多很好的兒童老師被興起來了。每一個老師、每一週回家都有作業,要讀聖經,屬靈生命要長大。我們老師們甚至還需要來在一起,彼此觀摩展示下一課該怎麼教;另外還要作見證,說說自己最近在主面前的生活如何。這就是我勞苦的田地。當我考進第一所大學時,我知道那是另一個可以勞苦的田地。所以,我在校園附近租了一間房子,開始向那裡的學生傳福音。後來,許多人得救了。

  我們不該只滿足於在教會生活中做個「好弟兄」、「好姊妹」,聽長老的話,會中做做見證(雖然這些都是應當做的)。我們也不該只想把人交代我們的服事做好,或許這樣做可以發展你的技能,但是卻不能發展你這個人。因此,我鼓勵每一個年輕人,要在自己所在的教會生活裡,尋找一片可以在其上勞苦的田地。舉例說,如果你們當地的教會生活裡有五個不同語言的小組或小排,你就該把自己擺進去,在每一個小組裡興起兩對夫婦來;那麼也許幾年以後,藉著移民,就會有五個教會在五個國家興起來,這些都是從你那個教會繁增出去的。如果你沒有這樣的眼光,你所思所想的就不過是維持一個好的教會生活。

沒有田地,我們就不過是做禮拜的人

  弟兄姊妹,千萬不要太在意聚會,因為無論聚會好壞,主都仍舊與你們同在。你所需要的是一片田地。為什麼你們在座有些人最近移民到 Cleveland Heights 這個城市去呢?因為藉著這樣,你才真正有了一片田地,叫你更認識基督,也學習把全人花費在別人身上,也讓別人有機會為你花費。如此一來,你就得以在生命、真理和你每日的運作上長大。你若找不著這樣的田地可以勞苦,你在教會生活裡頂多只能維持做一個禮拜徒。

為得田地,竭力奮鬥

  我初到美國是一九六三年,那是主的恢復在美國開工一年之後的事。我跟一對夫婦一起配搭。蒙主的憐憫,大湖區的工作就從那裡開始了,也替我打開了一大片可以勞苦的田地。現在,這一塊田地已經老了,就像一片老果園,裡面有許多老樹,蔭影遮住了那些想往上生長、想找著田地的新樹。也許會有長老這麼說:「你想要有所作為嗎?首先,你要每天晨興。」但是弟兄們,即使某一天早上,你沒有親近主,你是否仍有力量為主的權益爭戰?我們大可不必讓自己因著某些失敗就全然被打敗。

  每次聽到年輕人說他有勞苦的田地,我就喜樂。年輕人都該為此爭戰。你來服事青年人或兒童,千萬不可以只是為了好玩而已。你要能說,你乃是從主接受託付,那是主給你的負擔。你要說:「給我三年,你一定會看到一些結果:我要興起十個愛主的服事者、四十個年輕的第二代、和四十個喜歡來享受主的福音朋友。」這就是在田地上勞苦。

不要當「獨行俠」一個人勞苦

  當你勞苦時,最好要和幾個人一起,不要自己一個人悶頭幹。你在田地裡勞苦時,應當要不斷地有新鮮的基督、要把自己花費在別人身上、也經歷別人花費在你身上 ── 沒有一個人可以孤獨、自私、或單獨地勞苦。反之,每一個在田地裡勞苦的人,都應該在某種程度上經歷彼此互相花費,也因著在教會生活裡學習運作,而在生命和真理上得著訓練。

  無論主給大衛什麼樣的人,他都和他們在一起 ── 沮喪的、欠債的、滿腹牢騷的。事實上,誰願意和這樣的人一起作工呢?但是大衛願意。首先,他把他們一個個建起立來;其次,他讓他們每一個人都得著發展。就是從這一班人當中,大衛得著了一些可以和他一同爭戰、一同興起主見證的人。我們每一個人都該對主說:「主啊,我們是滿了問題,也似乎都一無所有。但是主,我們告訴你,我們可不是退後縮怯的人!我們把自己給你,作你的勇士。我們將全人給你,叫我們得著訓練和發展,好為著你的見證。我們渴望看到你的經綸實現,看到你的目的能藉著我們達成。」(韜)

(2005/7/30pm 蒙特利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