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我的一生-第三篇 我的生活-屬天榮耀的生活

第三篇 我的生活 ── 屬天榮耀的生活

我的一生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讀經: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0~21)
 「你起來站著,我向你顯現,正是要選定你作執事和見證人,將你所看見我的事,和我將要顯現給你的事,見證出來;」(徒二六16)
 「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又因信入我,得蒙赦罪,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徒二六18)
 「為著時期滿足時的經綸,要將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我們既在祂裡面,照著那位按祂意願所決議的,行作萬事者的定旨,蒙了預定,也就在祂裡面成了所選定的基業,」(弗一10,11)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質,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弗一14)
 「亞拿尼亞就去了,進了那家,按手在掃羅身上,說,掃羅弟兄,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耶穌,就是主,差遣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溢。」(徒九17)
 「吃過飯,就健壯了。掃羅和大馬色的門徒同在了一些日子;」(徒九19)
 「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弗一23)
 「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了自己,好聖化教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教會,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教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弗五25下~27)
 「唯在愛裡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裡面;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弗四15~1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堅定持續地在殿裡,並且挨家挨戶擘餅,存著歡躍單純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和他們加在一起。」(徒二46~47)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照著所賜給我們的恩典,我們得了不同的恩賜:或申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申言;或服事,就當忠於服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忠於教導;或作勸勉的,就當忠於勸勉;分授的,就當單純;帶領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樂意。」(羅十二4~8)
 「吃過飯,就健壯了。掃羅和大馬色的門徒同在了一些日子;」(徒九19)

 

 一個活在神不斷的啟示和顯現裡的基督徒,他的人生是與眾不同的人生;他的人生是有目標的人生,他的人生是有實際的人生。雖然他活在地上,他的生活卻是屬天榮耀的生活。

信息摘錄1

  大多數人的生活幾乎都是混吃、等死、爛活著。不同的是,有的是高級爛活著,有的是普通爛活著。我們要知道,人就只有一輩子好活,永遠就決定在今天,決定在這一生,而我們的生活如何,就要決定我們這一生如何。

我生活的規範 ── 屬天、完整、榮耀的異象

信息摘錄2

  所以我們的生活一定要是一個有規範的生活。我若看見了一個東西,我的生活就必定有一個規範,叫我為這一個看見來奮鬥,來掙扎,來存在。這就好像我們是從世界各國來住在這裡,凡是到這裡來的,都有一個規範,就是先讀個學位,然後找一個公司幫忙辦綠卡,終極目的就是盼望將來拿到公民身分,然後把親人都接過來。你看,這裡有一個規範。作人作事都有一個規範,基督徒生活也該有一個規範。基督徒的生活若只有生活,而沒有規範,這種生活,也是混吃、等死、爛活著。

我有神的兒子基督,作我生活的內涵

信息摘錄3

  那麼,什麼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規範呢?首先我們要有神的兒子基督,作我們生活的內涵。

  人的生活一定要有一個內涵。譬如我信主這麼多年了,在我的生活裡,我一直離不開書,書是我最好的安眠藥。你如果是電腦工程師,你生活的內涵就離不開電腦。但是,不管是看書,或者學電腦程式,都必須有基督。我可以告訴你,我讀這些書的時候,我常常是有主的。

信息摘錄4

  你要宣告說,「我生活的內涵是主,是基督;起床是基督,吃早飯是基督,開車是基督,上學讀學位是基督,吃午飯還是基督,放學回家還是基督,跟我的妻子在一起又是基督,我整個生活的內涵就是基督。」當你在學校的時候,看到教授,就碰到基督和基督的杖;當你在家庭生活中,看到妻子,就看到基督的分賜者。你生活的內容若是基督,你就不會患得患失了;你讀博士學位比別人讀得快,或比別人讀得慢,那都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主作這一切的內涵,若沒有主,就都是沒有價值的。

我有那屬天、神聖的託付

信息摘錄5

  當我的生活是以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作我生活的內涵,我身上就有了豐富的組成,我這個人就成為一個執事,成為一個見證人,在我身上有那屬天、神聖的託付。也許我們得救的時間不長,對主的經歷還不夠那麼透徹,但是我們要有這個心,願意來追求這一位上好的主,願意讓神照著我的度量,將祂的託付量給我,好來承當這樣一個榮耀的託付,成為神的執事和見證人。

信息摘錄6

  那麼,什麼是執事呢?你不要把「執事」與「職事」搞混了,也不要把執事想得像神話一般;一講到這個執事,就好像是金光閃耀的一個人。使徒行傳說,「正是要選定你作執事和見證人。」這個「執事」指的乃是你這個人。然後,你要來盡你的職事,這個「職事」指的就是你這個人所作的。

  因著你愛主、跟隨主,主在你的身上就有一種組成,這個組成,就使你成為一個執事,而神在你身上的組成所顯出來的功用,就是你的職事。因著你是一個執事,所以你就有這個職事;這一個職事就叫你成為一個執事。

  我有一些東西是主給我的,你也有一些東西是主給你的。主給我的是要祝福教會的,主給你的也是要祝福教會的。所以我是一個執事,我有這職事,你也是一個執事,你也有這個職事;我是一個執事
來盡我的職事,你也是一個執事來盡你的職事。這個就是承當神聖的託付。這個職事就是保羅所說的,「我們受了這職事。」(林後四1)這個職事是包容的,就是主耶穌所有的那個新約的職事。

信息摘錄7

  主的話說,「我……正是要選定你作執事和見證人,將你所看見我的事,和我將要顯現給你的事,見證出來;」(徒二六16;)作執事就是要把主見證出來。我所見證的就是我看見的,我所摸著那一點就成為我那一點的職事。但是,你不能每一次作見證,都是那一點,你要作一個活活潑潑的見證人。這就需要追求,需要成長,尤其需要活在教會裡。

我的生活是為著基督,為著教會

  我既被選定作神的執事和見證人,有這屬天、神聖的託付,我整個的生活,就是一個為著基督、為著教會的生活。我不要再為著自己活,也不要再為自己的事業前途活。也許你有個小店,生意還不錯,或許你有個工廠,養了幾百人。這些都是好的;但是你不是要為這些活。你要說,我的生活是為著基督和教會,這基督與教會乃是照著保羅所看見神那永遠的計畫,藉著神的經綸而有的生機的基業。(徒二六18,弗一10、11、14,三3,西一12)

我的生活是實化所見異象的生活,就是基督身體的生活

基督和祂的身體是不可分的

  保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所看見的異象中,看見了他所逼迫的基督徒,就是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因而知道基督和祂的身體是不可分的。(徒二六10~15)

  理論上,保羅應該看見過在肉身裡的主耶穌;像保羅這樣一個嚴謹受教的法利賽人,不可能在節日不上耶路撒冷,而主耶穌也多次上耶路撒冷去過節。所以他應該看見過耶穌,只是那時他是憑肉體認耶穌(林後五16),不但不相信,反而褻瀆祂、棄絕祂。(提前一13)

  等到主耶穌死而復活之後,教會建立起來了,門徒的數目一直繁增,保羅又起來逼迫、殘害教會。首先在行傳第七章,司提反講了一篇道,眾人聽見之後,心裡極其惱怒,向他咬牙切齒,就同心合意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把他打死了。保羅雖然沒有參與打人,但是他幫忙看守衣服,也贊同司提反被殺。(徒七54~60)

  以後他又在耶路撒冷迫害、殺害基督徒,向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又領了祭司長的權柄和文書,往大馬色去捆綁信耶穌的人。就在路上碰見大光,並且聽見有聲音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徒九4;二十二7)他說,「主啊,你是誰?」主回答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九5)

  保羅當時一定非常驚奇,因為在他的認知裡,他是逼迫信耶穌的人;但是主說,「你逼迫我。」主的回答意思是,「基督徒就是我,你逼迫基督徒就是逼迫我,我就是耶穌,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在這裡保羅初步看見基督和祂的身體是不可分的。

  保羅接著說,「主啊,我當作什麼?」(徒二二10)這是他的第二個問題。他的第一個問題叫他清楚知道,他逼迫信耶穌的人,就是逼迫耶穌。他原先所輕視、所反對的這位耶穌,就是主,就是神。所以他進一步問主,「主啊,我當作什麼?」主耶穌沒有直接告訴他當作什麼,只告訴他,「你到大馬色去,在那裡有人告訴你。」所以他就起來了,起來以後,發現眼睛瞎了,就有人拉著他的手,把他帶到大馬色去。

異象中所見的榮耀基督成了一個平凡的人 ── 亞拿尼亞

信息摘錄8

  保羅一得救之後,他什麼都不作,就在那裡禱告,三天之久不吃不喝。他在異象中看見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進來按手在他身上,叫他能看見。(徒九12)亞拿尼亞可能是大馬色的一個長老,保羅在禱告,亞拿尼亞也在禱告。亞拿尼亞禱告的時候,主就對他說,「起來,往那叫直的街去,……尋找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看哪,他正在禱告。」(徒九11)亞拿尼亞回答說,「我聽見許多人說到這人,……向你的聖徒行了多少惡事。」(徒九13)主說,「你只管去,因為這人是我所揀選的器皿……。」(15節)

  瞎眼的保羅,在禱告時,看見一個人進來了,這就是異象。他第一次看見的異象是一個大光,主耶穌自己向他顯現;第二次看見的異象,大光裡的主變成一個很平凡的人進來了,按手在他身上,對他說,「掃羅弟兄,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耶穌,就是主,差遣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溢。」(九17)保羅說,「……我當時一看,就看見了他。」(二十二13)保羅往上一看,眼睛就開了;他瞎眼時,在異象中所看見的人,就是他現在所看見的人。這異象的意思乃是,在你的感覺是基督,在神的感覺是聖徒;在你的感覺基督是在天上的主,在神的感覺,基督乃是在你旁邊的聖徒。那個屬天的基督成了一個地上的基督徒了。所以這裡保羅再度看見,他逼迫基督徒就是逼迫耶穌,基督和祂的身體是不可分的。

  保羅在異象中所看見那屬天、榮耀、光明的基督,卻成為一個實實在在、活活潑潑、又非常平凡的一個人 ── 亞拿尼亞。亞拿尼亞似乎非常平凡,聖經就記載這一次,從此之後,聖經再也沒有記載這個人了。聖經藉此給我們看見,你我大多是很平凡的人,但是主卻能藉著這樣一班平凡的人,把一個一個人帶到主面前,帶到基督身體中,並且把主帶到人裡面。

那從天上來的責備、激勵的話,變成了從一位弟兄而來的安慰、扶持的勸勉

  使徒行傳九章三節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那個有激勵,也有責備的話,到了行傳九章十七節卻變成從一位弟兄而來的安慰、扶持和勸勉的話。亞拿尼亞稱呼他「掃羅弟兄」;掃羅是個名,不是個姓。叫「掃羅弟兄」,感覺很有味道,很甜。你在教會生活中要學這個。這個稱呼很好聽,很親近。本來天上聲音是「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現在是「掃羅弟兄」。從天上變成地上,從責備變成安慰和扶持了。

  然後,保羅立刻與亞拿尼亞以及聖徒們有生機的聯結,在基督身體生活中來實化他所看見的異象。我們也需要和聖徒們有生機的聯結,有基督身體生活的實際。

我的生活是建造基督身體的生活,就是經歷並享受神人互為基業的生活

  保羅的生活不僅是基督身體的生活,也是建造基督身體的生活。這建造基督身體的生活,就是建造眾地方教會的生活,也就是經歷並享受神人互為基業的生活。

這基業就是基督的身體,是從基督而來,與基督相配,也就是基督自己和祂的擴增

  保羅在以弗所書一章十一節說,「我們……也就祂裡面成了所選定的基業。」他看見,我們這班人在基督裡面成了神所選定的基業。他又在二十三節說,「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在這裡,他看見了一個神聖、屬天、榮耀的基業,這基業就是基督的身體,是從基督而來,與基督相配,也就是基督自己和祂的擴增。

  十一節的「成了所選定的基業」,也可譯作「得了基業」。換句話說,我們是在基督裡面成了神所
選定的基業,以承受神作基業。所以,一面說,我們就是這個基業;另一面說,這個基業也就是基督。

  從我們這裡看,我們當中有聰明的,有笨的,有胖的,有瘦的,有東方人,有西方人,但是從神那裡看,這都是神的基業。

  而我們這些神的基業乃是在基督裡的,離了基督,我們就不是神的基業。我們乃是在基督裡,和基督一同被構成神的基業,所以這基業就是基督。我們乃是基督的一部分,所以吳弟兄,就是吳基督;王弟兄,就是王基督;陳弟兄,就是陳基督,都是基督,而且都是基督的擴增。本來這位主在天上,就是這麼一位主,現在主藉著我們這班人擴增出來了。你如果看見了這神聖、屬天、榮耀的異象,你會歡呼、讚美,宣告說,「哈利路亞,我們都是基督,都是基督的擴增!」

神人互為基業,是使徒保羅生活的中心,也是他勞苦的目的

信息摘錄9

  保羅所看見的這基業乃是神人互為基業,因此,這基業就成了他整個生活的中心。所以保羅所傳的福音是叫人因信主罪得赦免;(徒二六18;)他福音的目的是叫一切蒙恩、成聖的人,得著神為基業,也成為神的基業。(徒二六18,弗一11)他一生的勞苦乃是建造這基業;而這基業的內涵是三一神的自己,這基業的構成是三一神在聖徒們裡面的聯調和增長,這基業的彰顯是基督的身體顯在一個一個地方上。這基業的存在是永遠的,這基業的終極完成是新耶路撒冷,這基業就是宇宙中神人二性的合併。因此,我們今天所過的必須是經歷並享受神人互為基業的生活。

神人共同的基業就是基督的身體

  我們要看見神人共同的基業就是基督的身體,也叫我們的生活完全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你不要以為只有我們在講身體,「身體」的亮光是一直都有的,歷代以來的屬靈人,都講基督的身體;譬如史百克弟兄講身體,達祕弟兄也講身體,我們中間後來也講身體。但是,為什麼經過這麼多年,這麼多屬靈的人,這麼厲害的講基督的身體,而講不出一個結果呢?就是因為沒有注意到地方教會。

  因此,也就沒有路可以實行所看見的異象,身體的光也就變得遙遠而不切實際了。

  首先,我們要看見,藉著地方教會,主才能得著居所。(弗二21~22)以弗所書二章二十二節說,「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中的居所。」這裡的「你們」就是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地方上的聖徒,他們要在基督裡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在這裡我們看見藉著地方教會,主才能得著居所。

  「地方教會」的亮光是主特別量給我們的,因為我們知道,地方教會是為著建造基督身體的。所謂地方教會,就是在一個一個地方所顯出來的教會。譬如說,我是在克里夫蘭教會聚會,克里夫蘭是個地方。你在阿罕布拉教會聚會,阿罕布拉也是個地方。一個地方就是一個教會。在這一個一個地方教會中,我們才得以實行基督身體的生活,達到基督身體的建造,以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基督教是滿了分裂,又是聖公會,又是浸信會,又是長老會,就是一個浸信會又分作許多的浸信會。但是,基督的身體只有一個,這一個身體顯在一個一個的地方上。所以在每一地方有一個教會,乃是為著同作基督身體一的見證,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惟有藉著地方教會,主才能得著居所。

信息摘錄10

  第二,藉著地方教會的見證,人才能得著救恩。(徒二46,47)在使徒行傳二章四十六、四十七節我們看見,早期的信徒在他們基督徒生活的起頭,就被帶進教會生活。他們是天天同心合意的過一種彰顯神的生活,結果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和他們加在一起。這個乃是主藉著地方教會的見證,叫人得著救恩。這救恩不只叫人免去神的審判,更叫人得永遠的生命,成為基督身體上的活肢體,正常的盡他肢體的功用。

  第三,藉著地方教會的生命供應,聖徒們才能長大成熟。(弗四16)我到美國來,曾經去讀神學,預備將來服事主。開學後不久,我就覺得有些東西不對,就約了一位教授,想跟他談一談。我到了他的辦公室,他坐在一個大沙發上,腳放在桌子上,腳底翹起來,手裡拿著大煙斗,吸一下,說,「朱先生,我能為你作什麼嗎?」我看著那個大煙斗,我裡面就非常清楚了,那不是我成長的地方。我立刻就離開了那個神學院。

  你要知道,成長是需要一個地方的。不是在神學院,不是在各公會,乃是在地方教會中。「長」,需要一個長的環境,不是我天天研究營養學,乃是要把營養吃進去,並且在合式的地方吃。

  我認識一位在主的恢復裡多年的王弟兄,我剛剛接觸他時,我看他似乎就是那種把全天下交給他,他都有辦法的人。我服事他總是恐懼戰兢的,惟恐我一不小心把他服事跑了。有一次,因著我的堅持,他去參加了安那翰李弟兄的訓練,那是他第一次參加訓練。過了幾天,我再碰到他,他對我說,「朱弟兄,我真不會服事啊!」他講的時候,我差不多就要流淚了;我在那兒讚美主,「主啊,謝謝你,他長了。」我看見這個人安家了,也長了。他從一個很有自信、滿有把握的人,長成一個信託基督的人。

  這麼多年來,我們雖然不是天天交通,但的確是靈中交契。我們很清楚,我們乃是在教會中一同成長,我們的成長乃是在地方教會中長的。不光是聚會的問題,更是要你在其中生活,要你在其中得著生命的供應,好叫你長出來。所以,要在教會生活裡,聖徒們才能長大成熟。

  第四,藉著地方教會的肢體盡職,基督的身體才能得建造。(羅十二4~8,林前十二23~27)地方教會是個盡職的所在;我們是一班有功用的人,每一個聖徒都該在地方教會中活潑的盡職,正如羅馬書十二章四至八節所說的,我們是互相作肢體,是照所賜給我們的恩典,得不同的恩賜來盡功用。一面我們要跟隨前面弟兄的豐富,要進入前面弟兄的交通。另一面,我們還得起來成為一個盡職的人,或申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申言;或服事,就當忠於服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忠於教導……。

  我們都在各地方教會裡,你盡職,我也盡職;你在芝加哥教會盡職,我在克里夫蘭教會盡職。就算你已經八十五歲了,你照樣可以在教會中盡職,照樣可以祝福教會。沒有什麼叫作退休,沒有什麼叫作老了就沒有用。我們個個都是身體上的肢體,肢體都盡職了,基督的身體才能得著建造。哈利路亞,我們真有盼望,只有在地方教會才有這種情形。

  末了,藉著地方教會的活在神面前,神才能得著得勝者。(啟三12,十二5)不要忘記,撒但的攻擊就是要把地方教會拿掉,要你不注重地方教會,要你說地方教會不重要。不錯,地方教會是手續,身體才是目的。但是沒有地方教會這個合式的過程、手續,就絕達不到建造基督身體的目標。地方教會乃是神所給我們的寶貝。啟示錄二、三章,聖靈乃是向眾地方教會發出得勝者的呼召。我們惟有在地方教會中,持守住主所給我們的,才能成
為今時代的得勝者。

屬天榮耀的生活,是一種聯於聖徒們,為聖徒們而活的生活

使徒保羅的生活和工作是聯於聖徒們的

  保羅得救以後,就活在與聖徒的交通中。亞拿尼亞告訴他,「起來,受浸。」(徒二十二16)他就起來受浸。後來他回到大數,巴拿巴到大數去找著了他,要他離開大數到安提阿(徒十一25~26),他就離開大數,到安提阿去。他是一個活在與聖徒交通中的人。

  許多時候,我們大家可能也有交通,不過不是真正的交通。就像有弟兄完成學業以後,就去找工作,過程中都不和人交通,等到工作找到了之後,才來告訴你他要離開了。他且不管是不是出於主的,也不問裡頭平安不平安,也不問在那裡,只要是高薪就好了。許多聖徒都是先找到事了,選好了工作,或不知如何選擇了,才來和人交通。

  弟兄姊妹,我們要學習活在交通裡,連最正當的事,就像結婚的事、服事的事,什麼事都要活在交通裡。盼望我們能有一個態度,無論我做什麼,我願意學習像保羅一樣,是一個活在交通裡的人。

  其次,我們不僅要過一個與聖徒交通的生活,還要過不離開聖徒的生活。保羅眼睛一開,根據聖經的記載,不是說他就和大馬色的聖徒們一同聚會,乃是說他就與他們同住,就是生活在一起。這給我們看見,他不僅看見了基督身體的異象,並且實際的活在這個異象裡,與聖徒交通且與聖徒同住。

信息摘錄11

  第三,我們還過與聖徒們一同見證基督和祂的經綸,以致受逼迫的生活。保羅與大馬色的聖徒同住了一些日子以後,就在各會堂裡傳揚耶穌,到後來猶太人商議要殺他。

  一個人看見了異象,自然就在教會生活中有能力起來剛強為主作見證。我記得我們在 Akron 的時候,傳福音就傳得有點瘋了,別人覺得我們古怪,怎麼會有這一班人,早晨到晚上,就是為著主的見證,什麼叫作吃飯,什麼叫作睡覺,什麼叫作性命,這些都不顧了。

  因著我們的存在完全是為著神、為著神的經綸到這個地步,自然就會遭受逼迫。後來有個報紙刊登我們的消息,連登七天,我的照片被刊登在頭版。我覺得很難過,他們所刊登的,沒有一件事是我們作過的,都是假的,都是惡意攻擊。我就打電話給李弟兄,告訴他這些事。李弟兄安慰我說,「感謝主,那是因為你們那裡的見證很剛強。」是的,你若是半死不活,誰管你?保羅傳福音,見證耶穌就是基督,傳到一個地步,從大馬色、耶路撒冷,直到外邦,到處受逼迫。

  第四,我們所過的生活,也必須是在身體裡承當託付受差遣去為主作工的生活。使徒行傳十三章一至二節說,「在安提阿當地的教會中,有幾位申言者和教師,……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別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這是指明一種在身體裡承當託付,受差遣去為主作工的生活。如果有一天,你們幾個人,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別差派劉弟兄、王弟兄,到我要差遣他們的地方去。」那該有多好啊!我們今天在身體生活中,應該有這種生活。

  第五,藉著身體得力、得安慰、得扶持的生活(徒二八15,林後七5~7)。保羅在受捆綁、被解往羅馬的途中,雖遭遇風暴、危險,但是等他到了羅馬,見到弟兄們就感謝神,壯膽起來。還有,當他到了馬其頓,肉身不得安寧,凡事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時,也是藉著提多的來,得了安慰。這給我們看見,像保羅這樣一個被主差派,為主所用的使徒,仍然需要弟兄們成為他的力量、安慰和扶持。

我願也有為聖徒們而活的生活,像保羅一樣

  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保羅卻說,我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為要成就我從主所領受的職事(徒二十24),這職事就是得著培育、成全聖徒,來建造基督的身體。

  保羅也是一個天天為眾教會的益處而受壓的人;他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跌倒,我不焦急?」(林後十一29)保羅給我們看見,一個聖徒的軟弱,就叫他軟弱;一個聖徒的跌倒,也叫保羅感到焦急。保羅的見證使我們看見,我們在教會裡的關係就像家人的關係一樣,弟兄姊妹彼此同命同感。

  在教會生活中難免有這兩件事:永遠有人軟弱,永遠有人跌倒;當人軟弱了,你會覺得軟弱,「主啊,求你憐憫啊!」當人跌倒了,你就焦急了,「主啊,求你拯救他。」這就證明,你所過的生活乃是聯於教會,為著聖徒們而活的生活。

  不僅如此,我也成為一個為著聖徒們的成長竭力爭戰的人(西一29),甚至成為一個使教會成為發光之體,來表明生命之話的人(腓二15~16)。至終,我因著與聖徒的信心產生生機的聯結,而成為一個被澆奠的奠祭。(腓二17~18)這樣的生活是何等榮耀、實際、安息,因為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甚至我能起來宣告說,「在我,活著就是基督。」(韜)

(1998/3 底特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