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深更高的呼召

出埃及記中的神與人和人與神神在荆棘火焰中向摩西显现,呼召他出来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但因摩西的推辞,神就向他提出更高、更深的呼召。

神对摩西说,「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记号)。」(出三12)本来神只呼召摩西领百姓从埃及出来(出三10,现在多了一项,「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因着摩西拒绝神的呼召和托付,反而使神加给他更高的呼召和托付。本来是神来为着人,要带领人走出埃及,现在更是人来为着神,要在这山上事奉神。

因摩西再一次拒绝,神就对摩西说:「你和以色列的长老要去见埃及王,对他说:『耶和华希伯来人的神遇见了我们,现在求你容我们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为要祭祀耶和华我们的神。』(出三18)本来摩西只需要把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后来不仅要领他们出来,还要带他们在这山上事奉神,进一步的,他们还要走三天的路程来祭祀耶和华。

摩西不断的推辞,反而使神对他的呼召不断的加高,加深。哦,这是一件奇妙的事。神,也只有神,对祂自己这么有把握。祂知道祂要作什么,祂更知道如何来得着我们与祂的旨意相契相合。在祂的智能和祂神圣的主权里,祂好像没有听见我们的推辞,没有注意到我们的不愿。祂好像在那里宣告说,「当我创造万物时,我说,事就这样成了;今天,我来得着你,我也要说,你终要被我得着。」

当神的呼召临到人的时候,人想逃都逃不掉。即使我们一再拒绝神的呼召,神却能借着各样的环境,用各种的方法,将祂自己不断的分赐给我们,也不断的启示给我们(出三14-15),在这同时,神对我们的盼望也就更高一点,神对我们的带领也就更深一点,神在我们身上的工作也就更宽阔一点。奇妙的是,因着这样的分赐和启示,我们就对神有更高的看见和认识,并且有能力来答应神的呼召,接受从神来的托付。(出埃及记中的神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