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呼召臨到八十歲的摩西

神的呼召臨到八十歲的摩西

03/10/2010

         在聖經出埃及記裡,摩西從埃及逃到曠野,住在米甸祭司葉忒羅那裡(二15,三1)。在那裡,他成了一個寄居的,娶了西坡拉為妻(二21),生了兩個兒子(徒七29),其中一個名叫革舜,意思是「因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出二22)。他以為,這曠野的生涯就是他此後的一生了。

        摩西在曠野牧羊四十年(出三1,徒七30),頭一年他可能在揣測,法老本來要殺他(出二15),現在會不會赦免他呢?過了三年,他可能在考慮,到底要不要回埃及去?過了十年、八年,他可能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要了,對自己也不再有盼望,只想安心在曠野定居下來,作一個平平凡凡的人。就在這時候,神來呼召他。

        這真是一件奇妙的事。當我們滿腔熱血,憑著宗教的熱忱和情操,願意為主拋頭顱、灑熱血的時候,神不一定用我們,而且還可能把我們帶到曠野,過最平凡的生活,就像摩西一樣。可是,他到了八十歲(出七7),已經認定走完人生的路途(詩九十10),對自己不再有盼望,雄心消失,壯志飛去,整個人不僅居於平淡,也甘於平淡的時候,神反而來向他顯現。

        神從荊棘火燄中向摩西顯現,呼召他,託付他,然而他的反應顯得推三阻四、無能為力(出三2、11,四1、13)。他似乎對神說:「神啊,我已經八十歲了,人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強壯的可以活到八十歲,現在你來找我,這算什麼呢?四十年前我還有能力,那時候你不用我;現在我已經到了人生的盡頭,為什麼你才來找我?四十年前,我還可以轟轟烈烈有一番作為,現在八十歲了,什麼都作不來了。我現在所要的,只是在曠野過牧羊的生活,以此度我的晚年…」

        弟兄姊妹,你的一生算定了沒有?如果你正準備著手規劃生涯,大展一番鴻圖,恐怕你很難經歷神的顯現和託付。你若是被擺在一個地方,算定一生要安心的過「牧羊」的生活,對自己不再有盼望,對前途也不再有打算,這時神可能就要來呼召你,把一個屬靈的負擔託付你,就像祂呼召摩西一樣。

參閱:《出埃及記中的神與人和人與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