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眾人的家

 

祝福眾人的家

 

07/02/2009

 

        在教會中,弟兄們的運作大部分彰顯在外面,容易得到羨慕和注意。但是,任何一位弟兄能有合適的運作,都需要有姊妹在背後支持他。教會生活是否興旺,相當在於姊妹們是否合適的盡功用。如果姊妹是健康的,那麼整個教會生活就是健康的。

 

        這就像家庭生活的品質,多半是取決於母親。或許父親可以賺很多錢,甚至買一棟別墅,但有一棟好房子不保證有一個好家庭。相反的,如果父親賺錢不多,一家人擠在一個小房子裡,但是母親非常的賢慧,她還是可以為這個家營造出好的氣氛。

 

        教會生活也是這樣,有恩賜的弟兄可以使聚會的人數增加,但教會生活能不能有健康的情形,仍然根據姊妹們的運作。無論弟兄的勞苦多有果效,如果沒有許多姊妹來作教會生活的柱子,這樣興旺的情形不會持久,只要負面的因素一進來,它很容易會被摧毀。教會生活的穩定性,不在於弟兄的能力,而在於姊妹的功用。

 

       在新約裡,提摩太的家是一個不尋常的家庭,他父親是希利尼人,可能還沒有得救(徒十六1),然而,他的母親和外祖母卻是敬虔的,他母親以無偽的信心「勝過」了他的父親。她信靠主,認識神和救主,至終她的信心得以傳輸到提摩太裡面,使他也有同樣的信心。

 

        在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保羅說提摩太是「從小明白聖經」,「從小」直譯是嬰孩。這說出,當孩子一生下來,我們就可以對他們唱詩歌、背聖經。從提摩太這個孩子一生下來,他的外祖母和母親一定就用主的話教導他,讓他能「從小明白聖經」。

 

        後來,附近兩地的教會也都知道、欣賞,並且稱讚這位年輕弟兄提摩太。提摩太得到了教會的印證,保羅就帶著他一同出外盡職(徒十六3)。許多人不願自己的孩子全時間服事主,過一種窮苦、受人輕視、甚至受逼迫的生活;然而,提摩太的母親和外祖母對提摩太的培育,反而讓他成為一個全時間服事主的人。

 

        從約翰福音十二章,我們再來看伯大尼之家這個健康的家庭。伯大尼的意思是困苦之家,雖然它外面是困苦的,裡面卻有歡筵,滿有主的同在(約十二2),其中有拉撒路,他彰顯復活的生命(約十一43-44);有患痲瘋的西門,代表一個蒙潔淨的罪人(可十四3)。在這家中,姊妹比弟兄多,並且肢體各個盡功用。馬大服事,拉撒路作見證,還有馬利亞愛主(約十二2-3),這就帶進了許多人對主的信(約十二11)。

 

        伯大尼之家是正常教會生活的預表,這裡有服事的三個要素:有拉撒路作為復活的見證,有馬利亞絕對的奉獻及單純的愛主,還有馬大殷勤的服事。這讓我們看到,一個健康的教會必定有較多的姊妹。一個教會若是生命勝於勞苦,姊妹的人數一定多於弟兄。如果一個教會弟兄的人數多於姊妹,這個教會一定有很多的勞苦,卻不一定有豐富的生命。雖然在人身上和在主身上的勞苦是寶貴的,卻比不上生命豐富的湧流。

 

        農場裡需要農夫很多的勞苦,如此,到了收穫的季節,你才能看到生命的流出。生命的湧流是辛勤勞苦的結果。若是教會裡弟兄比較多,一定會有好些人在那裡合適的勞苦;若是姊妹比較多,就不光有勞苦,更有豐富生命的湧流。

 

參閱:《給妳,親愛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