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3卷二-2003第四期- 初信-人生最美妙的時刻 8-享受神聖的生命(二)

享受神聖的生命(二)

初信-人生最美妙的時刻 8

經節:林前十五45下,羅八28~29,羅十四17

  我們重生以後,就得著了整個的三一神。三一神的生命,是一個可以給我們享受的生命 ── 我們可以享受父,可以享受子,我們還可以享受靈。

  前面說過,當我們得著了神的生命,我們可以享受祂是慈愛的父,又是公義的神;我們也可以享受祂是這位受膏的基督,在我們身上執行神的經綸。

  現在我們要進一步的來看我們如何享受這位是靈的神。

取用靈的分賜與實化

  今天在榮耀裡的那一位,祂是父,祂是子,祂還是靈。靈來了,我們就能摸著父、摸著子。

  那麼,這一位靈又是怎樣的一位靈?

  祂是經過過程、終極完成、賜生命、復活、包羅萬有、七倍加強、內住的靈。當我們相信主耶穌的那一刻,當我們呼求主名的那一刻,進到我們裡面來的就是這一位靈。所以我們要常常宣告說:「哦,住在我裡面的靈,是賜生命的靈;住在我裡面的靈,是復活的靈;住在我裡面的靈,是包羅萬有的靈;住在我裡面的靈,是七倍加強的靈;住在我裡面的靈,是內住的靈。」

靈是重生之人生活的範圍

  在我們的靈裡有源頭的父,有話成肉身、經歷人生、釘十字架、埋葬、復活、升天、得榮的基督,也有那賜生命的靈。

  在我們裡面的這位靈,不僅是我們豐富的供應,也是我們生活的領域。我們今天的生活就在這靈的範圍裡;我們在這靈裡生活,也在這靈裡行走。

活在靈裡,一無所缺

  當我想活出人性美德的時候,在我靈裡就有人性的美德;當我需要死的時候,在我靈裡就有十字架的死;當我需要積極向前的時候,在我靈裡就有主復活的生命;當我需要降卑的時候,在我靈裡就有主的降卑。在我靈裡有神聖一切的豐富。因為這靈是經過過程、終極完成的靈,所以我只要活在這靈裡,就什麼都不缺乏了。

  我告訴你,若有人要來跟隨主,他必須先碰見靈;若有人要全時間事奉神,他也必須先碰見靈。他必須知道是靈帶領他來跟隨主並全時間事奉神的。弟兄姊妹,我們可以這樣說:「走主的道路,不在靈裡就寸步難行,活在靈裡就一無所缺。」

  在我們的靈裡有完美的神,在我們的靈裡有主的降卑,在我們的靈裡有十字架的釘死,在我們的靈裡有主的復活,在我們的靈裡有主升天的超越,在我們的靈裡有主的得榮。我可以作這樣的見證,當我禱告的時候,不只一次,我經歷與主一同坐在天上;不只一次,我經歷與神一同坐在榮耀裡。這樣的經歷叫我能說:「主啊,若有人拿全世界來換這榮耀、甜美的一刻,我是不可能答應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以為你受浸以後就不再軟弱、不再失望、不再犯罪了。不!你受浸以後可能照樣會軟弱、會失望、會犯罪;但是你要記得,在你裡面有賜生命的靈。只要你從深處呼喊主的名,主就會進到你的靈裡,將新鮮的生命再供應你,再充滿你,這生命能吞滅一切的死亡,使你脫離一切消極死亡的光景,進入一切屬天神聖生命的領域裡面。

複合的靈 ── 神人二性都在我裡

  在我們裡面的靈是複合的靈。「複合」是指有神的成分,也有人的成分。在這靈裡有神性,在這靈裡也有人性;在這靈裡有神性的榮耀,在這靈裡也有人性的美德;在這靈裡有包羅萬有的死,在這靈裡也有萌發新造的復活。

  你越享受這靈,你活著就越像人;你越享受這靈,你活著也就越像神。

  認真的說,這世代的人活在地上,活得「像人」的實在不多。現今的世代,媒體上公開張揚人的犯罪歷史,公開描述人的淫亂事蹟。說的人不感覺羞恥,聽的人也不感覺羞恥。

  但當我們得救後,神把我們的靈點活了,同時也恢復了我們的羞恥感。所以,我們會厭惡那些犯罪、不討神喜悅的事,我們也會變得勤快、肯勞苦、肯為人捨己。這說出基督一切人性的美德已經在我們得救之人的靈裡開始復甦了。

  神不僅叫我們彰顯出基督人性的美德,使我們活在地上像個人;也因著祂是神在我們裡面,使我們經歷一切神性的素質,彰顯出神性的榮耀。慢慢的,我們裡頭就長出愛、光、義、聖,我們也就越活越像神了。

七倍加強的靈 ── 叫我們為神的經綸活著

  在我們裡面的靈不只是複合的,還是七倍加強的。

  這靈一直在加強我們。每天早上剛起床的時候,我們的靈可能只有一倍,呼求主名的聲音微弱得幾乎聽不見;但是當我們一喊再喊,我們的靈就能一次一次的被加強直到七倍。

  那靈要根據神的旨意、根據神大能的運作,加強在我們身上。我們是軟弱的,但那靈是剛強的;我們害怕跌倒,但那靈是永遠站住的;我們對主的事無所謂,但那靈卻是滿有神的旨意。七倍加強的靈要在我們裡面加強運行,好越過我們的軟弱、越過世界對我們的誘惑、越過撒但在我們身上的權勢,直到把我們帶到神的旨意裡為止。

  弟兄姊妹,為什麼「前途」在你身上那麼重要?因為你的靈不夠強。為什麼你看「錢」那麼大?因為你的靈不夠強。為什麼你老是談房子、汽車、學位、職業?因為你的靈不夠強。為什麼你對人的感覺那麼卑下?為什麼你和人在一起的談話那麼庸俗?因為你不肯讓七倍的靈來加強你。

  只要你肯讓這靈在你裡面發動,在你裡面得到合適的機會,祂就會叫你越過你的軟弱,越過你的限制。弟兄姊妹,你要宣告說:「今天我生活的中心,我存在的目的,都是為著神的,我是為著神的經綸而活!」這樣的宣告能幫助我們活在七倍加強的靈裡。我們的靈一旦得著了加強,神就會根據祂的心意將祂自己作在我們身上。對神來說,這種宣告是世上最美的音樂;對撒但來說,這種宣告則是最可怕的進行曲。

藉萬有的效力得著基督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三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說:「萬有全是你們的,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或世界、或生命、或死亡、或現今的事、或要來的事,全是你們的,但你們是基督的,基督又是神的。」

  有時候神祝福我們,叫我們經歷順境,叫我們意氣風發;有時候神容許我們經歷逆境,叫我們遭受一些不合理的事,叫我們垂頭喪氣。但是,對一個基督徒來說,永遠沒有倒楣的事,因為我們知道一切臨到我們的環境,都是為著叫我們經歷神、得著基督。這就是為什麼保羅說「萬有全是你們的」?因為萬有是為了叫我們屬基督。

  不僅如此,羅馬書八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又說:「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這裡的「萬有」,包括萬人、萬事和萬物。哦,神使「萬有」為愛主的人效力,好將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因著萬有全是我
們的,所以沒有什麼叫作「好運」,也沒有什麼叫作「倒楣」;一切都是為了叫我們倚靠神,禱告神,也親近神。

  我們活在地上,每天都在經歷各樣的人事物。當我們碰見這些人事物的時候,我們的反應是碰見神,還是僅僅碰見這些人事物而已?譬如有的人娶妻子,把主耶穌也娶進來了;但是有的人娶妻子,只是娶到一個妻子而已。有的人嫁丈夫,把主耶穌也嫁過去了;有的人嫁丈夫,卻只嫁一個歸宿而已。所以人若沒有在萬有中看見神、遇見神,人就會白白的經過一件又一件的事情。

  主說「萬有」全是我們的,我們就要在生活中學習運用這個啟示。當你碰見一個好老闆,你能讚美主,因為知道這是神量給你的;當你碰到一個苛刻的老闆,你也能歡然接受,因為知道這也是神量給你的。

  同樣的,當你所在的教會是一個積極往前的教會,你能讚美主,因為知道這是神量給你的;當你所在的教會是一個不冷不熱的教會,你也能信靠主,因為知道這是神特別為你訂做的。感謝神,祂叫萬有為我們效力,為要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好叫我們越活越像主自己。

過神國的生活

  羅馬書十四章十七節說:「因為神的國不在於吃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今天我們這些蒙恩的聖徒,不僅是在基督裡,也是在神的國裡。在教會時代裡,教會就是神的國。在這國裡,我們都有神的生命,叫我們能彼此相愛,彼此扶持;在這國裡,我們都接受神的管治,讓神根據祂神聖的生命來治理我們。藉著這樣的治理,我們在地上的存在和生活就能成為神在地上的見證。

  當人一住進「弟兄之家」或「姊妹之家」,每個人的脾氣、個性、愛好,很容易就暴露無遺。這時候他就會發現,人若想憑著天然住在一起,彼此之間絕不可能相安無事。譬如說,兩個住在一起的人,他們的個性、喜好可能都是極端的:一個愛說話,一個不愛說話;一個開朗樂觀,一個保守內向;一個活在文學的夢裡,一個活在工程的實際裡。你想,不同個性、不同喜好的人能住在一起,互相照顧、彼此相愛、互相扶持,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因著我們得救重生了,我們裡頭的神聖生命是相容的、是流通的,所以我們能藉著這生命在教會生活裡一同過神國的生活。

  在神國裡的一切都是聯於神聖的生命。這神聖的生命成了我們一切的規範。藉著這生命不斷的供應,我們身上很自然的就產生了一種新文化。譬如,聖徒們見面時,彼此很自然的就洋溢出愛來。彼此相聚時總會說:「感謝主。」道別時也常常會說:「願主與你同在。」我們也常常喜歡說:「主啊,阿們,哈利路亞!」這些都是我們活在神聖生命裡所產生的新文化。

  按種族來說,美國人大而化之,台灣人斤斤計較,彼此是不可能和睦相處的。但是,當這兩種人都健康的活在教會生活中,就能產生真實的愛和真實生命的顧惜。感謝主,這實在是我們在地方教會生活中甜美的文化。

  在地方教會生活裡,神的生命不僅供應了我們,也要藉著我們顯揚出來。我們在這生命中不同程度的享受,都會成了聖徒們的祝福;也就是說,雖然我們享受生命的「程度」並不一樣,但我們卻成了彼此的祝福。不在乎你蒙恩年日的長短,也不在乎你對主認識的深淺,只要你一看見弟兄們,你裡面都要覺得:「弟兄,我何等需要你。我何等需要你的扶持,我何等需要你的幫助,我也何等需要你的代禱。沒有你,我就是軟弱的;看見你,我就能喜樂、剛強。今天我所經歷的基督,要成為你的祝福;你所經歷的基督,也要成為我的享受。」

  弟兄姊妹,自從我們得救重生,經歷人生最美妙的那一刻開始,我們就進入了神的國。藉著我們主觀的經歷神,天天享受賜生命的靈,至終我們都要被構成神國度的見證,在地上見證我們的神是一位有旨意、有目的、有計畫、有經綸的神。(韜)

(1996/5 克里夫蘭)

一個蒙神啟示看見基督身體的人,
他就不能單獨行動。
我們如果真看見身體的生命,
我們也就看見在神的家裡有約束,
我們在那裡不能隨便活動。

我們如果有了那一個身體的生命,
我們就自然而然與神的兒女有交通,
就寶貴交通,就不覺得交通是一個重擔。

──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