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讀經-雅歌中的生命經歷(五2~六13)-第二篇 活出合併實際的呼召(一)

第二篇 活出合併實際的呼召(一)

雅歌中的生命經歷(五2~六13)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引用經文:雅歌經文綜合版(暫譯)

調和的高峰

  在五章一節之前,這位女子已經屬靈到某一個地步。在第三章,人見證她是從曠野上來,形狀像煙柱,又是商人各樣香粉所薰的,能把基督各面的美德彰顯出來。這時,她在那裡,神的見證就在那裡。這一個人身上滿了基督各樣的構成,她成了馨香之氣。不僅如此,她也是所羅門的臥榻和華轎,使主滿了安息和行動;臥榻周圍有六十個勇士,手都持刀。請問,你若已經長到這樣的身量,這時候你還要什麼?我不信有多少長老是這樣,也不信有多少同工是這樣。

  在第四章,主來稱讚她,第一是眼睛,然後是頭髮……一共有八樣,但是主沒有說這八樣湊在一起很好看。換句話說,她有很多好的特點,但主卻沒有把這些特點湊在一起。她美麗的特點只是在人的眼中,而不是完全的美麗和完全的合併。就好像我們在聚會中作一個見證,這見證得著了兩個人,卻傷害了三個人,但即使這樣,主還是很喜樂,至少你願意為祂說話。我們雖然好,但不會永遠都好。但習慣性的好,就是不好。

  譬如說,三十年前我作一個見證很好,但是三十年後作同一個見證就是不好。幾十年前的好,並不代表今天就好,因為我們需要往前。主稱讚她全然美麗,毫無瑕疵,這實在是好,但是所謂的「好」都是相對的。無論如何,這時她只是出了一點點的代價,就得著主這麼多的稱讚,所以她就更要到沒藥山和乳香崗,要等到日影飛去的時候回來。

  四章八節,「我的新婦,求你與我一同離開黎巴嫩(從黎巴嫩來),與我一同離開黎巴嫩(從黎巴嫩來)。從亞瑪拿頂,從示尼珥與黑門頂,從有獅子的洞,從有豹子的山往下觀看。」獅子是威嚇你的,豹子是攻擊你的,這兩者一生都不會離開你。主呼召她與祂一同從屬天的境界來看。這時,如果新婦能接著說「我願意去」,那就好了。但是沒有。第八節的經歷其實就是沒藥山。主在第八節呼召她以後,並沒有等她回答,就說,「我妹子,我新婦,你奪了我的心(你使我著迷)。你用眼一看,用你項上的一條金鍊(鍊子),奪了我的心(使我著迷)!我妹子,我新婦,你的愛情何其美!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你膏油的香氣勝過一切(各種)香品!」這是以前她在第一章對主所講的話,現在則是主對她的稱讚。主的稱讚太好了。

  四章十一節主說,「我新婦,你的嘴唇(唇)滴蜜,好像蜂房滴蜜(從蜂房所滴下的新蜜);你的舌下有蜜,有奶。你衣服的香氣如黎巴嫩的香氣。」這說出你的言語佳美,你的生活行動也是屬天的。四章十二節主又說,「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事實上,主的稱讚與她這個人的實際還有一段遠的距離,但是主仍是喜樂。這就像一個小孩剛學英文,只會幾個單字,他就跟爸爸說他會英文了一樣。你不敢說他不會英文,但是他的英文程度離「好」的距離還很遙遠,可是爸爸還是很高興,並且稱讚他。同樣的,生命的事,屬靈的事都是相對的。

  四章十三至十五節,「你園內所種的結了石榴(你萌芽 ── 石榴園),有(帶著)佳美(上好)的果子,並(帶著)鳳仙花與哪噠樹。有(帶著)哪噠和番紅花,菖蒲和桂樹,並各樣乳香木、沒藥、沈香(蘆薈),與(帶著)一切上等的果品(香品)。你是園中的泉(泉源),活水的井,從黎巴嫩流下來的溪水。」主說,你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她就反應說,「北風啊,興起(醒起)!南風啊,吹來(來)!吹在我的園內,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真是屬靈。又說,「願我的良人(至愛)進入自己園裡,吃他佳美(上好)的果子。」

  五章一節「我妹子,我新婦,我進了我的園中,採了我的沒藥和香料,吃了我的蜜房(蜂房)和蜂蜜,喝了我的酒和奶。我的朋友們,請吃!我所親愛的,請喝,且多多地喝(強烈的喝)!」我真覺得雅歌應該停在這裡,多好。我希望我是煙柱,主採了我的沒藥和香料,吃了我的蜜房(蜂房)和蜂蜜,喝了我的酒和奶,然後又呼召三一神,彼此說,「我的朋友們,請吃!我所親愛的,請喝,且多多地喝(強烈的喝,或開懷的喝)!」

  請想,有一天主來到我的園子,園子中有各樣的享受,每一樣都是從我出產出來的,而且也都是主所寶貝的,那麼我們還能怎樣?就著你來說,這太好了;就著主來說,不夠!我們許多弟兄都作過這個夢:一個特會結束,眾聖徒看著我,流露出對一個神人敬仰的目光,然後再慢慢看我這位神人走到門的那邊,一直等到背影消失而去。我們也作過這個夢:有一天我開特會,出去開展,傳福音,主大能的福音從我身上流露出去。一個剛得救的人,他會說,我們的主真靈啊!這時主的名字對他而言就叫作「保證靈」。慢慢的,你跟隨主,你有了一些成長,你知道得越來越多,你越會覺得自己不夠!剛得救的人說「我新約讀完一遍了」,等到他讀完了一百遍之後,他才發覺聖經有追測不盡的豐富。從外面看,五章一節是清心愛主的人屬靈成就的高峰。即使一個人不是一個開特會,作多少事的人,但經歷上卻是一樣的。煙柱對每一個人而言都應該是可享受的,但是煙柱的經歷之後,還有更深的經歷,因為主有追測不透的豐富。如同保羅所說,「若有人自以為知道什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八2)主是無限豐富的主。這位無限的主給我們經歷,要到永世裡才能完全。時間是有限的,你的經歷、你的享受都是有限的。

調和的高峰帶進合併的起頭

  到了五章一節,三一神和祂的新婦已經產生了那麼甜美的關係,這是調和的高峰。照說雅歌應該停在這裡,但是沒有。這樣的調和要帶我們到合併的裡面,是更高,更深,更艱苦的。前面的煙柱是顯揚的,到了第五章就不再是煙柱了。第五章主要帶我們往更深的經歷裡去,在那裡的主是被藐視的,被厭棄的。這不是人的天然所能領會的,但我們也同樣要經過這些。許多年前人感覺我是煙柱,有各樣香氣可以讓主滿足,現在有人說我的味道變了。其實不是。以前我可以那樣作一件事,說一句話,今天我不能再那樣作了。今天我所以不那樣作,是因為主不是那樣作了。這就是經歷上不斷的循環加深了。

我身睡臥,我心卻醒

  五章二節,「我身睡臥,我心卻醒。這是我良人(至愛)的聲音;他敲門說: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給我開門;因我的頭滿了露水,我的頭髮(髮綹)被夜露滴濕。」以前她睡覺就睡著了。她有兩次是真睡著了(二7,三5)。她在經歷主帶她進入筵宴所以後,就真的安息了;當她領她的至愛進入母家和懷她者的內室之後,又進到安息裡去了
。雖然那樣的經歷還很有限,但是現在她領會:我是一個有限的人,主是無限的。有了這個領會,她現在雖然也睡,卻不是真睡了。

妹子、愛侶、鴿子、完全人

  「我身睡臥,我心卻醒」,我知道主是無限的。我跟隨主這麼多年,我知道主是無限的。她知道她的良人、她的至愛太豐富了,所以她不能完全睡去。這時主來敲門,還好她沒有真睡,所以她聽見了。她聽見主呼叫她「我的妹子,我的愛侶,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第一,你是我的妹子,是有我的生命的,也是在生命中有某種程度的成熟的;第二,你是我的愛侶,是愛中的同伴,我和你的關係,是一個愛的關係。請注意這裡沒有說「我的新婦」,而說「我的愛侶」。你是我的妹子,是生命的事;你是我的愛侶,是在愛裡的同伴。第三,你是我的鴿子,向著我是單純的;末了,你是我的完全人,說出她的生活行為是沒有玷污的。她這四方面的所是成了她經歷與主合併的根基。

  佳偶(愛侶)與一章九節的「佳偶(愛侶)」同字,這說出當王要帶祂的新婦與祂有合併時,那個動力還是愛,所以祂稱她作愛侶。雖然在這裡她已經是王的冠冕,王的新婦了,但王仍然稱她作妹子,愛侶(佳偶),鴿子以及完全人。

  完全人,這是一個形容詞,說出是完美、完全的,是在道德倫理上純潔的,所以達祕新譯本和美國標準本都譯作「沒有玷污的」。

  就著生命來說,你是我的妹子;就著新鮮的愛來說,你是我的愛侶;就著你向我的單純,你是我的鴿子;就著你的生活,你是我的完全人。

主被關在門外

  問題是這時主乃是在門外。主在門外,可是主還叫她作鴿子。有時候我們作一個見證太好了,主就被關到門外去了;有時候我們忙著去作主要我們作的事,主就被關到門外了。主在門外,可是又沒有完全被關出去,乃是主的某一部分被關出去。主的可愛,主的豐富,主的加力,都沒有關出去。什麼東西關出去呢?這裡說的是「我的頭滿了露水,我的頭髮(髮綹)被夜露滴濕」。主的某一部分我們要,某一部分我們不要;主的祝福,供應,生命,榮耀我們是要的;但是這一位無家可歸、在漫漫長夜裡的主,卻是被我們關在外面的。

  大能,扶持,帶領,叫我得享受的主是我所要的。譬如說,你享受父母的同在,但是你所享受的同在乃是那位賺錢的父母。弟兄姊妹,我告訴你,你所愛的主是一個在漫漫長夜裡沒有地方住宿的主。祂經歷寒霜,經歷夜露,祂的頭是榮耀的,祂是宇宙的主,是復活、升天、大能的主,但是祂在人身上運作的時候又是在荒野裡的,祂的頭滿了露水,祂的頭髮(髮綹)被夜露滴濕。

頭滿了露水,頭髮被夜露滴落

  頭滿了露水,頭髮被夜露滴落。露水是經過漫漫長夜而有的,說出我們的主,也就是新婦的至愛,祂雖然是萬有的頭,在祂還沒有來臨之先,祂仍然是在漫漫長夜裡,等候祂的愛侶成長成熟。只要我們一天不長,祂就沒有地方住。當她不再是抓狐狸,而是煙柱、華轎、園子等等榮耀的情形時,她這時已經相當超越得勝了。但是主說,我所經歷的是夜露,寒霜。主不僅是你所領會,你的扶持、加力、祝福的主,也是在漫漫長夜裡蒙受夜露寒霜的主。新婦在這裡雖然已經睡臥,她的王卻仍然在露天的夜裡,好像無家可歸一樣。」

  如果頭髮表徵能力和榮耀,髮綹就是能力和榮耀的強力見證。我們的主在復活升天裡,有天上地上一切的權柄,但是當祂要得著一班祂的愛侶,在過程裡來成就祂永世新婦的時候,祂的頭是滿了露水,祂的髮綹也被夜(露)滴濕了。這說出祂在祂的人性裡來俯就我們,與我們同行,叫我們住在祂十字架的死裡,來達到傑出的復活,而與祂調和合併,這就是保羅所說的,主要我們交通於祂的苦難,被模成祂的死。

交通於祂的苦難,模成祂的死

  人所想的見證是得勝、榮耀、高昂的;但是我的見證是被藐視,厭棄,拒絕的。我以前被人誤會,很生氣;但是現在我覺得我豈不應該與主同行,同樣在外面被夜露滴濕。現在我看見我有一位榮耀的基督,在祂有復活的大能,我要與祂有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這就是聯結,調和與合併的經歷。

  什麼叫作死?死了就是不見了。我們稍微給人說一下就爭執起來,因為我們不認識主的道路。主是如何無聲,無聞,無名,沒有人尊崇;我們也應是如何無聲,無聞,無名,沒有人尊崇。我們以為我們跟隨主至終乃是進到復活裡去,事實上卻不然。我們乃是先經歷復活的大能,然後交通於祂的苦難,模成祂的死。這時候你會看見,你的主沒有家,你怎麼能有家?你的主沒有榮耀,你怎麼能得人的稱讚?你的主什麼都沒有,你怎麼能得人的顯揚?

  到了五章十節,人問她「你的至愛如何」的時候,她馬上說,「我的至愛白而且紅,遠超萬人之上」。她對主有一個更實際的認識了。這時她對主的認識不再是在外面的,而是對主自已有一個主觀的認識。(韜)

(2004/3/15pm Ak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