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讀經-雅歌中的生命經歷(二8~五1)-第九篇 活出調和實際的稱讚(二)

雅歌中的生命經歷(二8~五1

 

第九篇  活出調和實際的稱讚(二)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王對他愛侶的稱讚,是一步步成長的。在雅歌第三章這裡,王還沒有稱讚她說,「你就是我的新婦」。三章11節,她是所羅門王頭上所戴的冠冕;四章1節,王說到「我的愛侶」(另譯);四章8節,「我的新婦」……這樣一節一節讀下來的時候,我們已經感覺,這一位聖徒屬靈的豐富實在是太多了,屬靈的追求、屬靈的成長實在是太高了。但是,王對她的稱讚還沒有達到最完美的境地。最完美的境地是要到第六章,所有愛基督的追求者要對這位女子說,「書拉密女,回來,回來」(六13)。書拉密女就是女所羅門(「所羅門」的陰性字)。那時候,主和她的合併完全顯出來,也見證出來了。

 

成長的八個要素

 

  當這位王的愛侶一個層次又一個層次的追求主以後,教會裡的弟兄姊妹對她就有了一種認識,知道這一位聖徒乃是教會真實屬靈的帶領。她是煙柱,她是臥榻,她是華轎,她是所羅門的冠冕,也是所羅門的新婦。這時候,王就來稱讚她,「我的愛侶,你是美麗的!你是美麗的!」(四1,另譯)王的稱讚一共有八項,說出她生命成長中的八個基本要素,每一項都是前後相連一起的。換句話說,沒有第一項,不會有第二項;沒有第二項,不會有第三項。沒有一個人可以說,我的「牙齒」長得很好,但是我是「瞎眼」的。不,四章2 節的「牙齒」是在1節的「眼睛」之後。沒有一個人可以說,我的「嘴」秀美,但是我的「頭髮」亂七八糟。不,「嘴」是在第3節,而「頭髮」是在第1節。

 

  所以,如果你要有這樣的經歷,就需要從哪裡開始呢?從眼開始。

 

── 單純

 

  現在主來稱讚你了,第一個祂就說,「你的眼在帕子內好像鴿子眼。」(四1)換句話說,你的眼被主鎖住了,被主抓住了,你的眼有說不出的單純。別人看你是看不見的,你也不看別的人事物,因為你所專注的是主。

 

        弟兄們,請注意,跟隨主、得主的稱讚是有次序的,這個次序就是我們這一生所要有的認知。什麼時候你的眼睛出了問題,你就知道你的跟隨主出了問題;什麼你在跟隨主的時候東張西望、左右觀看,你就知道無論你有多少追求,這些追求都不容易成為你的實際,不容易實化在你的身上。

 

頭髮 ── 卑微順服

 

  一個健康的成長是有路的,先是非常的單純。因著單純,所以你是卑微的,你向著主是順服的,你願意把你的榮耀放到一邊,你願意把你的能力放到一邊。因為這樣,你就活出主的見證來,這就是「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旁」(四1)。

 

牙齒 ── 屬靈吸收的能力

 

  你若是單純、卑微、順服,接下來會帶進屬靈吸收的能力,所以主又說到,「你的牙齒如新剪毛的一群母羊,洗淨上來,個個都有雙生,沒有一隻喪掉子的。」(四2)「喪掉子」,意思就是牙齒中間有一個洞,掉了一顆。有上牙,沒有下牙,就是喪掉子。沒有喪掉子的人,他對屬靈事物接受的能力是非常健康的。

 

  我想每一位愛主的人都可以作見證,當他愛主、追求主、要主的時候,因著他向著主的純一、卑微、順服,他有一種接受屬靈事物的能力。倪柝聲弟兄說到,一個真正屬靈的人,他在接受屬靈事物的時候,他是各方面都能接受的。在屬靈上,他有信心;在物質上,他也有信心。他在跟隨主的事上有信心,他在日常的生活裡也有信心。他對他的成長有信心,他對教會的成長也有信心。他對他在主面前的成熟有把握,他對聖徒們的往前也有把握,這一切都是神和他一同作的「雙生」的見證。

 

唇和嘴 ── 聖化和見證

 

        因著我們有接受屬靈事物的能力,我們就成為一個把主活出來、並且經歷聖化的人,這就是「你的唇好像一條朱紅線」(四3);凡是從我們口裡出來的,都是造就人的。不僅這樣,「你的嘴(直譯作話)也秀美」(四3),你的見證也是秀美的。現在你看見這個次序,先是單純,然後是卑微、順服,然後是接受神聖的事物,然後成為一個活出主的人,然後成為主的見證。

 

兩太陽穴 ── 生命與智慧

 

  就在這時候,她長到基督裡去了,所以王就說,「你的兩太陽(穴)在帕子內,如同一塊石榴。」(四3)有些聖經學者把兩太陽穴解釋成兩腮。但根據我個人的領會,兩太陽穴說出她是有生命的,也是有智慧的。她是有生命的,這生命的律叫她活在教會生活裡,成為教會的祝福;她也是有智慧的,在她的智慧裡,她有分於教會的建造。因為這樣,就產生了接下來王對她頸項的稱讚。

 

頸項 ── 屬靈的生命力

 

  「你的頸項好像大衛建造收藏軍器的高臺,其上懸掛一千盾牌,都是勇士的藤牌。」(四4)讀到這一節聖經,難免叫人想像,這樣的脖子應該是又粗又壯的。我們總以為,形容頸項應該是用柔軟、柔細等類的詞彙,而不是用高臺。但我們必須領會,其實這裡的屬靈意義是非常了不起的,因為人和神的關係是建立在頸項上。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出卅二9)人的頸項說出他的所是。

 

  本來我們的脖子細而軟,被壓得彎彎的,活在撒但的權下,成了一個駝背的人。本來,我們每個人都被世界壓得喘不過氣來。但是現在,我們基督徒乃是挺胸昂首,我們的脖子是挺起來的,我們可以告訴撒但,「撒但啊,你在每一個人身上都有力量,但你在我身上沒有力量。我不是讓你壓制的,我也不是被世界壓制的,我更不是被罪惡壓制的,我乃是挺直站立在神的面前。」這就是頸項。現在,你的頸項滿了生命的能力,你的頸項是向著主的,是挺胸昂首的。一個人一挺胸、一昂首,自然是往天上看的。這時你看的是主,這時你注視的是主,這時你要得的是主。

  

        我們看見這位愛主的追求者是在成長的,從開頭的單純,慢慢的長了一點,又長了一點,一直長到第七點的時候,這一個愛主的追求者──也就是主的愛侶,在主面前就不一樣了。當主來稱讚她的時候,祂要說:「現在撒但在你身上一點地位都沒有,你完全是向著我的,你完全是與我一致的,你完全是向我負責的,你是向我表同情、與我同行動的一位,你是一個蒙憐憫的人。你的頸項不是彎曲的,不是駝背的,而是像大衛建造收藏軍器的高臺。」

 

大衛建造收藏軍器的高臺

 

        「大衛」(David)這個字與「愛」或「至愛」(dod)是同一個字根,直譯是「蒙愛的」或「蒙愛者」。「建造收藏」,希伯來原文並沒有「收藏」這個字,而是使用介系詞for,所以這裡可以譯作「建造為著收藏軍器的高臺」。這個高臺是為著什麼建造的呢?是為著打仗。這個高臺是誰建造的呢?是大衛建造出來的。

 

        當你的脖子挺起來了,你挺胸昂首、不駝背了,你注視我們的主了,並且向著我們的主而活了,在這個過程裡你會有一個支撐,就是愛。你這一個建造為著收藏軍器的高臺,是用愛建造起來的。你是一個高臺,但是在高臺裡的感覺卻不是凶殺之氣。人進到一個收藏武器的地方,看見各種的盾牌、藤牌,會感覺驚恐、懼怕;但是人來到你這一個用愛建造起來、為著收藏武器的地方,會覺得這裡有著說不出的甜美、說不出的豐富。

 

  一個跟隨主的人,到後來定規是一個爭戰的人。他長到後來,定規要為著主、為著主的國來爭戰。但是在他爭戰的時候,他並不是像一般人所領會的勇士,穿上盔甲,預備戰死沙場上。在這裡,他是為著收藏軍器的高臺,是大衛的高臺,是愛的高臺,是為著神的國站住的。他這個高臺是收藏軍器的,是為著爭戰的;他這個高臺是聳立在那裡、成為一個標誌的,而建造這個高臺的元素,卻又是神的愛。

 

  感謝主!如果我們有一天也能在主的憐憫裡起來為主爭戰,別人就會講:「你真是主的勇士!」那時你就要回答:「我是在愛裡的勇士。一面來說,我是一個爭戰的人,我是一個高臺,在我裡面滿了各樣的軍器,我這裡是神收藏軍器的地方;另一面來說,我這個臺乃是基督多年用祂的愛把我堆砌出來、把我建造出來的。這樣的一個高臺,不是用我的天然、我的能力、我的血氣建造起來的,乃是主在祂的愛裡把我建造起來的。」

 

  「大衛」這個字直譯就是蒙愛者。所以,這個高臺是蒙愛者建造的,也是滿了愛的。這個高臺雖然是為了爭戰,卻又是滿了愛。我們的神不需要人憑著血氣之勇替祂爭戰,我們的神需要一班在祂的愛裡培養出來的人替祂爭戰。

 

彼得的例子

 

  我們可以用使徒彼得作例子。彼得是很有熱心的人,當人來捉拿主耶穌的時候,彼得拔出刀來,把大祭司僕人的一個耳朵砍掉(約十八10)。當人把主帶走的時候,主在前面走,他在後面跟,跟得遠遠的,害怕一塊兒被抓去(太廿六58)。主耶穌在那兒受審判,他就在那兒烤火。在大祭司的院子裡,他三次否認主,第三次甚至發咒起誓(69-75節)。講完了以後,他就覺得不對了:「我這是怎麼了?我怎麼像發了瘋一樣?我跟隨我的主,跟了好幾年,祂沒有虧待我,祂是我的主,我怎麼在這個時候這麼軟弱?」主轉過身來看他一眼,他就出去痛哭(路廿二61-62)。

 

  彼得是一面否認主,一面看主。
他這一看,主也回頭看他,四目相對。這四目相對,似乎主在那裡告訴他:「彼得,你不是說你願意為我死嗎?我不是也告訴你,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嗎?」彼得被主耶穌這麼一看,他整個心都軟下來了,於是出去痛哭
──「我怎麼會這麼軟弱,這麼失敗?」就是因為這樣的痛哭,就是因為這樣的悔改,彼得成為一個建造為著收藏軍器的高臺。

 

高臺是用愛建造起來的

 

        「建造」這個字,原文就是神用亞當的一根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的那個「建造」,也是所羅門建造聖殿的那個建造,都是同一個希伯來字(banah)。要建造這個高臺,不是一個人追求主、唸神學了、忠心聚會了、熱心服事了、出代價了,就能成為一個高臺。不是這樣。這個高臺的建造,是用愛來堆砌的。愛來了,他就享受愛;再有愛來了,他再享受愛,這個過程乃是用愛堆砌的過程,這就是建造的過程。所以主在這裡才說,她的頸項好像大衛──就是蒙愛者,建造好為著收藏軍器的高臺。

 

建造成為主見證的中心

 

  今天,主要我們這一班人被建造成為收藏軍器的高臺,好來為著祂國度的見證。高臺可譯作高樓,在古時是一個都市的中心。就好像今天在美國,每一個都市都有一個中心,這個中心一般來說就是議會。譬如你到 ColumbusOhio 去,這個州議會的所在,就是這個城市的中心。在大衛那個時候並沒有議會,但原則很像。所以,每一個城的中心,就是收藏軍器的高樓,這一個高樓成為那一個城的中心。

  

        弟兄們,當我們的主在這裡稱讚祂的愛侶的時候,祂是照著她一步步的成長來稱讚的。現在,她長到第七步了,主就說:「當你長到第七步的時候,妳這個人就成為我見證的中心了。我有城,但妳是這城的中心;我有城,但這城是根據於妳的所是而有的,而妳的所是又不是憑著妳的天然,不是憑著妳的肉體,不是憑著妳的能力而有,妳的所是乃是憑著我的愛而有的,是我用我的愛來製作妳的所是,把妳堆砌成這樣的一座高樓。」

 

滿了防禦的軍器 ── 神的自己

 

  這高樓是為著收藏軍器的。在這裡,「軍器」這個字是一個陰性的多數名詞,全本聖經只用這一次。按理說,軍器應該是個陽性的字,但這裡卻是一個陰性的字,而且只用了這麼一次。換句話說,你不要隨便拿一個「理由」就去打仗。我在教會裡這麼久,最叫我覺得最痛苦的就是弟兄之間的爭鬥。倪柝聲弟兄有一首詩歌說:「有時也有爭鬥,弟兄反對弟兄,誰都想要打出最重拳頭,誰都洶洶。」你說,這些弟兄難道不是收藏軍器的高樓嗎?是的,但他們那些軍器都是陽性的,不是陰性的,而且大概都是聯於宗教的狂熱,所以才打來打去。弟兄們,你要看見,這裡所說的爭戰不是你所說的「打」,而是聖靈在那裡作工的「打」;不是一種攻擊,而是一種防禦;不是憑著血氣,乃是在主恩典的裡面。

 

一千 ── 聯於神和神的經綸

 

  在這個高臺裡面,收藏的軍器有多少呢?「其上懸掛一千盾牌,都是勇士的籐牌(擋牌)。」主是怎麼來爭戰呢?祂是用一千個盾牌。一千,是聯於神和神經綸的數字,就如神向我們施憐憫是直到千代(出二十6)。當你這樣愛主的時候,如果主來的遲,神會憐憫你和你的後代,一直下去,直到千代。並且,千山上的牲畜都是神的(詩五十10),神看千年如一日(彼後三8),撒但要被捆綁一千年(啟二十2),我們要與主作王一千年(啟二十46),甚至神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沒有向巴力屈膝的(王上十九18)。所以,是誰在這裡爭戰呢?是神在這裡爭戰。是誰的豐富在爭戰呢?是神的豐富在這裡爭戰。是誰的豐富藏在其中呢?是神的豐富藏在其中。這裡有一個高樓,這個高樓是用愛堆砌起來的,它所懸掛的又完全是神的自己。

 

防備任何不是基督的事物進到教會

 

  在我們的想法裡,一說到打仗,豈不需要刀箭、火砲嗎?但在這個高樓裡,其上懸掛的卻是一千個盾牌。你想,哪有人打仗只用盾牌的?而且,這些盾牌還是勇士的擋牌。盾牌有的時候還可以用做武器,但擋牌是不能打仗的,只能阻擋敵人的攻擊。這個就不好領會了。

 

  我們已經說過,我們不是駝背的,我們不在撒但的權下,我們不受世界的控制,我們是挺立在神面前、向我們的主負責,我們的頸項好像一個用愛堆砌出來的高樓,在它裡面滿了神自己做我們的軍器。神自己做了我們的軍器,這軍器又完全是盾牌,也就是你的擋牌,只能阻擋不能攻擊。換句話說,仇敵可以盡量來攻擊,我就是擋在這裡。今天在教會生活裡,最需要的就是有一班人,他們挺胸昂首、堅定的站立在主面前,防備、阻擋任何不是基督的事物進到教會生活來。

 

  教會生活需要什麼?需要收藏軍器的高樓。你就是一個收藏軍器的高樓,在你裡面滿了神做你的軍器,但是你的運行和運作又是完完全全是為著防備,不讓任何不是出於神的、任何不是出於基督的、任何缺少基督的、任何沒有基督的、任何和基督不能相聯的、任何不是與神的經綸一致的東西進到教會生活裡來。神喜歡看見一個教會,她什麼都沒有,只有基督。

 

只有基督

 

  在這個收藏軍器的高樓裡,一切都是神;而你所有的一切,都是阻擋的,而不是攻擊的。你不需要到外面罵誰對、誰不對,你不需要到外面攻擊誰是、誰非,你也不需要告訴人作這個、作那個,你只要持守基督,你只要經歷基督,你只要把基督給人,到末了你就要成為基督的見證。在教會生活裡,我們什麼都不需要,我們只需要基督自己。

 

  弟兄們,我服事主五十年了,因著主的憐憫,我二十歲就開始負責任,學了將近五十年。你知道最難的是什麼?最難的不是帶聚會,不是預備信息,不是寫綱要,最難的是如何在教會生活中什麼都沒有,只有主耶穌自己。人什麼都願意要,就是不願意要基督。我問你,聖徒們可不可以有愛筵?可以,但不要吃愛筵把基督吃不見了。可不可以唱詩?可以,但是不要唱詩把基督唱不見了。可不可以有許多的活動?可以,但這一切的活動都不能離開基督的面,都不能缺少基督自己,都應該把我們帶到主的裡面。所以,真正的爭戰,不是到外面去打;真正的爭戰,乃是不斷的保守、保護教會,讓教會生活中只有基督自己。

  

        這些話說來容易,行來不易。有些教會聚完會以後一塊兒吃飯,這沒有錯,但最怕的就是,人是來吃飯的,而不是來得基督的。預備愛筵沒有錯,但最怕就是你擺出愛筵,而沒有擺出基督。教會不是給飯的,教會是給基督的。有一個很好的弟兄曾對我說,「你知道我怎麼得救的?跟你說實話,我是因為聽見這裡有很好的飯菜,我來吃飯才得救的。」這個倒也不錯。有很多人來吃飯,因著吃飯就吃出基督來了,那麼你就要儘量給他們飯吃,好叫他們有基督。但是你不要一作愛筵就想:「看哪!我這個包子做得多漂亮!」我告訴你,沒有一個愛筵是為著愛筵的,沒有一個活動是為著活動的,所有的活動都是為著叫人來得基督的。教會中絕不可以、絕不能夠讓任何不屬於基督的事物進來。

 

  許多基督徒團體所以成為一個宗派,就是因為抓住一個屬靈的東西,取代了基督。有個弟兄曾跟我說,「天主教最恨我們路德會了,因為是路德起來改教的。」你有沒有注意,天主教也好,路德會也好,因著人所在意的不是基督,結果就只剩下一個「教」、一個「會」。今天我們也要小心,如果我們只有字句,而沒有基督,這就不健康。

 

  主今天要在教會中得著一班戰士,這一班戰士要站起來,他們的頸項是在神的愛裡堆砌起來的,裡面藏著神的軍器,防備任何不屬於基督的人事物進到教會裡面來。

 

        好比說,在教會中,有時一不小心,誰一有錢,他講話的份量就重一些,他就可以定規事情;或者有一個教授來了,大家就請他來帶聚會,基督就不見了。所以雅歌在這裡說,這個在神的愛裡堆砌出來的高樓,要成為城的中心,這個高樓裡面滿了神的軍器,而所有的軍器都是為著保護教會,不被基督之外任何其他的事物所取代──包括最高的啟示,包括最好的真理,包括最好的講道。這些東西若是取代了基督,這些作「高樓」的聖徒就需要起來爭戰。我們不能只是為著一個啟示、一個真理,我們不能只是停留在一個啟示、一個真理上面,我們要讓這個啟示和真理把主自己帶給我們。我們是為著主的,願主憐憫我們。(韜)

 

200312月華語成全訓練,ClevelandOhio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