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希臘文字義研讀-「命令」與「囑咐」

「命令」與「囑咐」

希臘文字義研讀

  命令(epitage)是神旨意明確的說明,進一步的指示(提前一1註4)。根據 Kittel,epitage 是一個皇家與軍事用語,是在權柄裡為著爭戰而有的佈署。epitage 是由 epitage 組成的。根據 Kittel,tage 來自於動詞 tasso,意思是任命,是根據於戰略而有的佈署,滿有尊榮的任命,是一個建設性的任命,是一個在團隊裡的任命,是一個有特質的設置。

  根據 Thayer,epi 作為字首,說出這任命是延續不斷的,這個任命不僅是地位的問題,也是人的問題。這個任命是相對的,不僅有從神來的命令,也有與那個命令能配合,也能合適盡職的人。

  所以,我們的神盼望得著可以在祂的經綸裡承受命令的人,就是能和神、神的經綸,以及在生機生命裡的運作配合的人。但願神能得著這樣的人。

  囑咐(paraggelia)這字是一個皇家與軍事用語。根據 Rienecker 和 LXX,這字是由 paraaggelia 組成的。para 這個字一般的領會就是同在(with)。但是,根據 Thayer,原文的意思是「從……同……」(from with)(約十五26註1),根據 Thayer,當 paraggelia 運作的時候,這個同在不僅是實質的同在,也是帶著源頭的實質的同在,也是在源頭裡滿有目的的實質的同在。根據 Strong, LXX 和 TWOT,Aggelia 的意思是信息,卻不是一般的信息,而是一個滿有目的的,滿有託付的,為著爭戰的,帶領會眾的信息。根據 Kittel,Paraggelia 重在傳達,說出這個傳達是從上面而來的。

  所以囑咐(paraggelia)是說出那位在永遠裡有目的,有計劃,有經綸,有作為的神,為著要成就祂的定旨,來尋找一般受囑咐、咐託的人。祂把祂的話,就是在祂經綸裡特殊的信息,藉著他們傳達出來,這與舊約裡先知的受託是不一樣的,卻是在新約中話成肉身的原則裡。

  一個受囑咐的人,不僅要看見這囑咐的源頭是神自己,這囑咐的目的是神定旨的成就,並且要看見這囑咐運作的過程必須是一個神與他同在的過程,也就是一個話成肉身的過程。受囑咐的人和他所承受的囑咐必須是相聯的,而不僅僅是一個道理的傳達。

(摘錄自1999年8月華語成全訓練「健康有效事奉的實質」綱要)